金超群陳琪F960A.jpg

金超群陳琪F960B.jpg

金超群陳琪F960C.jpg

金超群陳琪F960D.jpg

金超群陳琪F960E.jpg

金超群陳琪F960F.jpg

◆遊定陵。
◆陳琪演的二姨太「兇悍」不已。
◆金超群在「啞妻」中,演林瑞陽的父親。
◆十三陵中與李欣。
◆紫禁城。

1990年03月18日~24日
(華視綜合週刊960期 P52~P57)
大陸之行,感受不同
金超群「哥舒夜帶刀」?
陳琪爬長城累哭了

●採訪/張佩蘭

金超群陳琪夫婦同時接拍「六個夢」,也抱著「既去工作,又可度蜜月」的心情,很有所「獲」的歸來。
雖然他們都只拍「啞妻」單元,但金超群為趕回台北拍「爸爸萬歲」,比陳琪提前了一個月回來,金超群只去了五十天。
其中金超群個人的經歷,很值得一提。
金超群原本以為可以去青島探親,後來才發現除了工作,真正空的時間不多,有一回突然「」了三天空檔(陳琪沒有,陳琪要拍戲),金超群真是心急如焚,恨不得快快插翅飛去青島和姑姑姑丈會見一面。
形容當時的心情,金超群說:「真的是什麼也不想,一心只想回去看看。」
最大的問題是—交通。
「每週來回北平到青島的飛機只有兩班,那三天正好沒有,又想到坐火車,但火車要坐十一個小時,必須三天前訂票,很麻煩,只有考慮包車。於是我找了計程車,包來回,一共花了一千二人民幣,後來又給小費二百,大約六、七千台幣,司機有兩人輪流開,那部車是福特全壘打,還不錯的車。」
金超群的膽子很大,入夜六點出發,天都黑了,司機先生手上一個指南針、一張地圖,三個人就這麼由北平出發到青島,那種感覺好像去「探險」。
「去的時候開了十三個小時,回來迷了路,開了十七個小時,三天中花在路上就三十個小時,我在姑姑家只待了十二個小時。」
為何會迷路呢?金超群解釋:「北平到青島的路程中,必然要經過一片空曠的齊魯大地,一眼望去什麼都沒有,人煙都沒有,也沒有建築物,我想可能是一片黃土高坡,走這齊魯大地時,都是晚上,司機只有靠星斗和指南針來前進,那時我的感覺是想起:『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帶刀』,好刺激的。」
大概如果不是思鄉情切,他一生也不可能有這麼大的膽子吧!
如今回想;就也不知為何意志堅定得讓自己都嚇一跳。
如果是別人,製作單位可能不會允許,因為他是個大男人了,做事比較周密,才放心讓他去的,當然,最耽心的是陳琪了,老公去探險,做這種眾人都沒做過的事,當然會寢食難安嘍!
「有個奇怪的現象說來給你們聽,有一條路上兩邊都是運貨的馬車,馬車上有人,但人都睡了,只有馬在走,真是老馬識途,很有意思的。」
金超群可不敢保證下回他還有沒有這種勇氣。

北平籍的金超群,最喜歡民俗的藝術,在北平時,沒事就去「大碗茶」看民俗表演。
「我也有新發現唷!我發現『大碗茶』中的節目和我們以前做『游於藝』的節目內容一模一樣,連主持都一樣,這表示我們傳統的民俗藝術都是相同的,那個老闆五十多歲,是一個有名的企業家,和他見面,真是惺惺相惜,世上知己,他說我做錯了一件事,應該先創業,再做自己理想的事,而不是像我,先拿一堆錢為理想而賠掉。」
除了拍戲,金超群常和其他男演員(劉越逖李又麟)去吃涮羊肉、北平烤鴨,也和陳琪去了長城頤和園十三陵、北海公園、紫禁城,而「好難得、好難得」僅有一張合照。
告訴你們一件陳琪的糗事吧!陳琪到長城遊玩的那一天,居然哭了,原因是又累、又冷,支持不住了嘛!金超群還把她的鏡頭拍下來,只是不肯拿來刊登。
兩夫妻去北平拍戲,都肥了一圈回來。
「我們以為去大陸會瘦的,結果不是那麼回事,不過大夥相處太愉快了,也值得,經常我們各自做拿手好菜來共享,劉雪華做了道紅燒排骨,趕緊拿出來給大夥兒嚐,我呢!露一手酢醬麵來給大家瞧瞧。」
在「啞妻」單元中,陳琪扮演的是金超群二姨太,還有小姨太王玉玲,很好玩。
「這種戲路以前根本沒演過,一開始好不習慣,你們看了就知道!」
「婉君」中有個小「婉君」好會演戲,「啞妻」中也有一個小「雪兒」和小「依依」,也很會演戲。
「大陸的小朋友真的好會表演,他們不叫演戲,叫表演,往往教一遍就會了,因為導演說:妳不好好演,不給妳表演了。她們真的好乖。」
像演小「雪兒」那個金晶,才兩歲多,好聰明,演啞巴也像啞巴,如林瑞陽發現雪兒聾啞時,那一場敲鑼的戲,便教觀眾嘆為觀止。
「金晶好可愛,很聰明,像我身上有一條兔毛圍巾,很暖和,但拍戲不能戴,金晶借去圍,但只要一收工,她就會自動還我,後來我看她實在太喜歡這條圍巾,就送給了她,她好開心唷!」
向來認為自己國語已很標準的金超群,到了北平也發現比起「京片子」差遠了。
「有一場戲有個笑話—全場只有兩個大陸當地的人客串,結果一錄完,我們幾個相對看一眼,異口同聲反應:回去台北,給他們配音,配爛一點,他們的京片子實在太好聽了。」金超群說。
回到台北的金超群,趕拍「爸爸萬歲」,尤其「寒假」時,拚命趕拍小朋友的戲,目前「爸爸萬歲」反應太好了,要做九十集呢!
倒是陳琪回來後身子不大好,可能是勞累了一點,又感冒未癒,因此,這陣子她要先好好地休息。■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