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製作人李宗盛。
▼鄭怡和李恕權、潘越雲、齊豫合影。

▼這是以前的髮型。

1984年7月2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63期P83~P86)
不變的鄭怡
●採訪/小雁

細細品味第二張專輯「去吧我的愛」,你會發現她的改變是

有意的,她的嗓音已不再像「月琴」、「小雨來的正是時候

般地「高亢」,而「請聽我說」及「去吧!我的愛」都非常纏

綿哀怨,無論詞或曲,都使已往已熟悉鄭怡歌聲的人感受到了

另一個意境,那溫柔的無奈是另一種成熟的表示。
久不見她,她剪了頭髮之後顯得更嬌小玲瓏,她那娃娃臉,倒

有些許佩容的味道。「小時候人家說我像張美瑤,還有人說我

薛芳。」她說,她也不否認自己有點像許佩容。
長相方面,鄭怡一直沒給我們的觀眾什麼「驚艷」的感覺,充

其量,我們說她清純、可愛,美貌倒談不上,那麼,她「月琴

」和「小雨來得正是時侯」的紀錄是怎麼寫下的?
「你有沒有覺得我的這一張,比起上一張整個感覺收斂了很多

,即使像比較激昂的歌,我都可以改成哀怨纏綿的,像你們說

的溫柔。」她說。
像「請聽我說」,錄第一遍時,小李〈李宗盛〉不滿意她的唱

法,刻意改變成了目前你所聽到的,鄭怡說這是「細水長流式

」的。她又不是只出一張、兩張唱片就不出了,她認為她選擇

了最好的方式─第一張唱片「打出了江山」,以後更可以朝著

自己理想中的模式去做。
   X    X    X
和鄭怡談她最近唱紅的兩首歌「請聽我說」和「去吧我的愛」


「去吧我的愛」是小李的作品,幾乎和「結束」同時產生的作

品,但是那時「去吧我的愛」只有前四句「如果你是如此躍躍

欲試,去吧我的愛」,不過「我的愛」的原句是「吾愛」──

是鄭怡改成「我的愛」的。
回想一下,「去吧我的愛」是不是和「結束」、「如果你說

的歌詞有著「異詞同工」之妙?
「小李作這歌時,當然還沒有『小爸爸的天空』這電影,但是

陳坤厚找他作電影主題曲時,小李覺得這歌挺貼切的,就用了

,而且小李也寫『小爸爸的天空』作電影配樂。」
「小爸爸的天空」因為是鄭怡主唱,所以她談了很多「去吧我

的愛」,如果你聽了歌,也看了電影,會有更多的感觸的,那

也是一段無可奈何的愛情。
「請聽我說」是一個正在服役的年輕人剛澤斌的曲子,而陳美

的詞,兩個人都年輕,鄭怡在一次發表會中聽到的,小李也

喜歡,就選用了,沒想到一開始就打響了鄭怡這一張專輯。
「斌斌和威威都有才氣!」鄭怡說。
對於唱片,對於歌曲,鄭怡一點也沒有「門戶之見」,到南部

去作電台訪問,人家問她自己專輯的事,她卻大談她喜歡的唱

片:姜育恆、唐曉詩、徐瑋,這也令我想到以前一件事,鄭怡

第一張「小雨來得正是時候」第一回被蘇芮的「驀然回首」擠
下第一名寶座時,她姑娘家樂死了,還拍手大叫呢!
「我覺得她那張是真好!好唱片當然該賣得好啦!」她沒有這

種「競爭心」,只要是好,她就喜歡,她是個沒有心眼的女孩


這次她的「去吧!我的愛」能在發片第二週就直上第二名,說

起來成績已相當好,但是她一點也不滿意。「別忘了,人家蘇

芮可是第一週就是第一名喔!」她說。可能是原來「寄望」甚

高,她以為她也是很用心的為這張唱片而努力,成績應不止是
如此。
我們關心她會不會出現在日高雄的金榜典禮,她說要看

看名次如何,也請朋友們猜猜看。
   X    X    X
曾有一度傳說鄭怡要去拍電影「不歸路」,但是她自己更搞不

清,她也只是看到報上刊出的消息,還有一回傳說她要和李宗

盛主持節目──結果也是不了了之。
「奇怪!我好多事都是有頭沒尾,也不知為什麼。」她莫名其

妙地說。
其實她蠻想拍電影的,記得她說過,她得過「金碟獎」、「

唱片獎」,也很想在金馬獎中有所嶄獲,結果「高仕電影公司

」的人聽到了,找她拍「老莫的第二個春天」,而結果呢?
「唉!老話!還是不了了之!」她說。
既然有人說她和許佩容長得像,倒也不妨有機會找她合作,只

看有沒有「有心人」了!
平日的鄭怡很活潑開朗,說話也是很清晰流利,演戲應是沒有

問題的。
如果有齣單元劇,能用她的歌,再請她演,不是更好嗎?
對了!她最近拍了兩支帶子,是「去吧我的愛」,就是為姜育

恆拍「愛我」那支ENG帶子的雷電華一位攝影拍的,據鄭怡說

裡面有一個很親密的鏡頭,不過只是剪影,很美的,人家說「

玉女」形象的鄭怡不該拍,她卻不以為然。她覺得很美嘛!有

什麼關係,看了就知道!
成了名之後的鄭怡實在沒有什麼改變的,她說她不想大紅大紫

,只想好好的在歌壇灌幾張唱片,實實在在地唱歌,別人喜歡

她,她也喜歡她喜歡的歌星及歌曲就可以了。■

---------------------------------------------------------------------------
相關補充:

去吧!我的愛--鄭怡(小爸爸的天空主題曲)

鄭怡-請聽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