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歌手轉型F961A.jpg

偶像歌手轉型F961B.jpg

偶像歌手轉型F961C.jpg

偶像歌手轉型F961D.jpg

偶像歌手轉型F961E.jpg

◆陳淑樺轉型成功是時間的累積。
◆李碧華新專輯踏出成功的一小步。
◆林慧萍的打扮和她的人有些不協調。
◆楊林恢復美艷卻喪失親和力。
◆張清芳適合清湯掛麵。
◆蔡幸娟偏愛成熟的長髮。
◆齊秦對歌迷的口味捉摸不定。
◆洪榮宏還是適合文藝氣息的閩南語歌曲。
◆楊峻榮已遠離了「情書團」。

1990年03月25日~31日
(華視綜合週刊961期 P23~P27)
星際報導:
偶像歌手轉型
期待再創佳績

●採訪/媛媛

偶像歌手是歌壇的主力,更是眾多歌迷們最崇拜、最願意竭盡所能表示傾心和掌聲的一群。
只是當青春不再時,這些偶像歌手們,就得面臨一波接著一波的後浪,無情地衝擊、淘汰的殘酷命運,盛衰之間,往往相隔才幾個月的時間。
目前,歌壇上就有多位較早期的偶像歌手,他們甫出道即因公司刻意的包裝造勢,立刻紅極一時。
但曾幾何時,這些偶像歌手,卻由於現階段歌迷認定喜愛的偶像不同以往只注重外型包裝,而是以自然、親和力、且歌曲動聽為其標準,而放慢出片速度。
歌迷的轉變,使得他們現在的處境極為尷尬,也感到無所適從,其成績雖不致每下愈況,卻也有風光不再的跡象。
為了尋求更好的成績,這些歌手們莫不致力於歌路和外型轉變,期待為自己創造另一番佳績,只是這些歌手中能真正徹底轉型成功的例子,有如鳳毛麟角。

時間的累積

一般來說,陳淑樺稱得上是目前轉型最成功的個案,她從加盟滾石後,除歌路和造型漸漸轉變外,最重要的是她的個性也作了大幅度的修改,使得她現在成功的轉型為都會女性,屈指算來,她的轉型期經歷了四、五個年頭。
最近加入「」工作室的李碧華,也意識到自己年齡漸長,無論外型或歌路上都不適合再走夢幻路線,因此她的新專輯在歌路上,有了完全不同以往的風格,感覺上較具現代感。
至於在外型上,李碧華的改變就不如歌路那麼多,基本上,她的轉型概念較傾向陳淑樺的模式,她希望自己由內在個性逐漸蛻變,才慢慢自然地表現在形而外的穿著打扮。
憑心而論,這種緩慢的轉型速度,是較正常而不突兀的;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如此認為的,林慧萍、楊林.就是較偏向以外型打扮成熟,一改以往玉女形象,作為轉型訴求。

外型的改變

最近出新專輯的林慧萍,在和觀眾睽違一年多後,再出現時,她穿上西裝式窄裙套裝,腳蹬二吋半的高跟鞋,儼然是女強人造型。
但歌路上,林慧萍卻仍保持一貫的少女式愛情憂鬱情歌,這種外型和歌路南轅北轍的調調,好像並不受歌迷的青睞,因為她這張專輯的銷售情況遠遜於她以前的作品。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楊林身上,嫵媚小女人造型的楊林,確實展現出她的美艷,卻喪失她特有的親和力,使得她新專輯的成績也大不如前。
事實上,楊林仍念念不忘當初在綜一時,公司和宣傳把她捧在手掌心的作法,至於新東家寶麗金,因該公司歌手眾多,楊林只是其中之一,她對於只能在唱片宣傳期時才分到一小部份的照顧,頗有微辭和不滿,悶悶不樂之餘,她正醞釀著跳槽的想法。
其實歌手轉型光靠外表是行不通的,反而會給人換湯不換藥的感覺,其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身分的轉換

嚴格說來,張清芳蔡幸娟的轉型是因為身分的轉換,因為她們出道時還是學生,畢業後,正式投身入職業歌手行列。
張清芳自從「激情過後」,她曾找尋過各種不同造型,最後她自己和歌迷都一致認定她清湯掛麵最適宜。
髮型雖然簡單,張清芳卻懂得服飾的質感可表現出她不同以往學生時的氣質。
蔡幸娟一畢業就完全摒棄清湯掛麵式的髮型,她這個溫柔端莊的東方女孩,特別偏愛長髮的魅力。
最近,蔡幸娟更由女孩轉變到女人,她在日本斥資採購不少服飾,希望能讓自己在歌路和外型上一新耳目。
結果她的新歌歌路已較少小調意味,反應也不錯,只可惜她在服飾上和造型上不搭調,尤其她那套湯匙裝,整個破壞她婉約的氣質,有些可惜。

不專美於前

不只有女歌手在轉型而已,男歌手也同樣有此課題。
齊秦在上一張專輯「紀念日」中,即嘗試想要表現他的搖滾歌曲,可是成效不彰,逼得他不得不在最近的新專輯「愛情宣言」中,略微走回他的老路子,即他拿手的抒情式吶喊情歌。
洪榮宏光美跳槽華倫之後,歌路大改,偏離歌迷所熟悉的文藝氣息較濃郁的閩南語歌曲,加上他的花邊新聞,使得他的行情一落千丈。
甚至逼得他遠離台北,到夏威夷住了一年多,一直到近期他才加入新的唱片公司,出版新專輯。
在這張新專輯中,洪榮宏再度把自己恢復到類似光美時期的歌路,果然喚回他的歌迷。
由於男歌手在外型上不能像女歌手那麼千變萬化,所以歌路上的轉變更得小心翼翼,以免弄巧成拙。
最好在嘗試轉變時,能以漸進式為宜,像剛退伍的楊峻榮也是一例,他新專輯脫離了他當兵前「情書團」那種樸拙甚多,雖有不錯的歌曲,成績卻不理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