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潤發1208A.jpg

周潤發1208B.jpg

周潤發1208C.jpg

⑴周潤發內心熱情又感性。
⑵領養孤兒對他來說不算新聞。
⑶看發仔抱著娃娃的神態,真像發威的老爸。
⑷「跟張小燕一起工作很過癮!」


1985年12月0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08期 P78~P80)
明星特寫:
捐出獎金領養孤兒
金馬影帝周潤發愛心無限

●文/熊迺康

 

雙料影帝周潤發,帶著一臉疲憊出現在台北。
金馬獎盛會上把獎金捐給老人,又急急帶著孤兒們遊樂園,熱心慈善活動,挾熬夜拍戲的辛勞,周潤發無奈地說:「好累!假如我不拍電視就沒有這麼累,可是我跟無線還有約,時間不夠分配了!」

得獎開心

匆匆參加台北的活動,周潤發忙得衣服都沒換,眼皮直往下垂,但為了配合電影宣傳,他儘力擠出笑容,並向大家表示:「再過五年,我要休息一下,結婚、生貝貝。」然而在沒有經紀人打理的情況下,影帝實在累壞了!
以「等待黎明」獲得亞太、金馬影帝,周潤發覺得親自領獎時特別高興,用馬來西亞語、泰語、日語、英語、西班牙語、法語說「謝謝」,想讓在場異國來賓能感覺親切一點。得獎後,周潤發的片酬立即上漲,不過,他認為「漲幅」不大。
明年要與林青霞、鍾楚紅、葉童各拍一部戲,加上未殺青的、將開鏡的,周潤發片約之多,忙得睡眠不足,他故意歇斯底里地說:「我恨錢!」一面兩手握拳作狀。
為什麼戲裏戲外總是一副真真假假,捉摸不定的樣子?
周潤發說:「可能是我的性格吧!」
人生果真如戲?
新影帝周潤發說:「我很喜歡鄭則士導演講的一句話,他說:『演戲可以看到人生的 ending〈結尾〉,做人看不到!』」說得真好!
不但在香港領養六個孤兒,這回來台北,又看中一個女孩,並考慮另一個男孩,周潤發愛孩子,他說:「孩子愛你就是真的愛你。」其中真是感嘆良多。

喜歡小孩

喜歡小孩,收養孤兒,周潤發稱他領養的孩子,是人家選剩的,「因為人家領養都要挑漂亮的!」當他領養的四、五歲娃娃,齊聲喊:「uncle!」〈叔叔〉時,發仔笑得合不攏嘴,他好喜歡那種童稚和純真。
領養娃娃是否受自己童年的困境影響?他說:「不是!我覺得男人和女人合不來,並不關小孩的事,他們憑什麼要因此受苦?」所以,他能給多少愛就領養多少。
對於年老失養的人,發仔也很關心,「年紀大的老人家,不管他年輕的時候是好是歹,都已經過去了,應該同情他們。」他幾乎有點憤憤不平地接著說:「最慘的是辛辛苦苦把兒女帶大,等他們有房、有車,竟把老人家趕出去,台北有沒有這種情形?香港很多,太過份!」很少看他這麼激動。

提攜後進

身為無線第一代的「五虎將」,周潤發和第三代「五虎將」梁朝偉等拍「新紮師兄續集」「我很高興有這個力量帶他們出來,以前我完全靠自己,沒有人帶我們,很辛苦的!」年紀漸長,逐漸在電視劇中演爸爸、叔叔,他並不以為意,太多老前輩向現實低頭的明鑑,他表示:「大家都一樣,要吃飯嘛!」
他比喻「拍戲像賭錢,不過也不能殺雞取卵。」許鞍華被視為很有才華的導演,周潤發認為她是「不賣錢的導演,香港很多!」他自己倒不想嚐試「演而優則導」的路子,因為「在香港做導演很麻煩!將來還是計畫拍一點好戲,跟賺錢的目標一致。戲好又賣座才能稱為「好片」。
以前白髮分佈頭的兩側,現在中間〈頭頂〉也生了華髮,周潤發拍「大香港」時以藥劑漂白頭髮,對髮質造成傷害,他摸了一下頭頂說:「現在頭髮很黃!」而拍戲受傷的左手傷口已痊癒了。

童稚未泯

被詢及「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周潤發答:「往事只能回味。」他喜歡女朋友具自然美,外型不是太重要。
他始終記得當年老師的教訓:「不化粧就漂亮的女孩─一流,化了粧才漂亮─二流,化粧後不漂亮的─九流。」
女人心」裏,周潤發演一位有外遇的先生,最後離開外遇的鍾楚紅,回到原配繆騫人身邊,周影帝對外遇的看法是:「男人婚後一定會有外遇,尤其圈內人,很容易假戲成真,自然就動情了。」
現在回頭看八一年拍的影片,他覺得演技還不夠,可惜不能回到當時再演一遍,他的演技沒有理論根據?
「NO!我喜歡看西片,外國演員我喜歡達斯汀霍夫曼、珍芳達等,國內的明星欣賞柯俊雄跟小寶的父親〈葛香亭〉。」
周潤發在他的一疊照片上一一簽上名,幾位少女影迷不知何時溜到記者會場,他寫上「周潤發,85' love✕✕」,問他何謂「✕✕」,發仔嘬起嘴唇:漬!漬!」兩聲笑道:「這是兩個Kiss啊!」
看來剛出爐的影帝周潤發,真還有幾分未泯的童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周潤發 金馬獎 張小燕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