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義見青天1652FC.jpg

俠義見青天1652A.jpg

俠義見青天1652B.jpg

俠義見青天1652C.jpg

俠義見青天1652D.jpg

俠義見青天1652E.jpg

俠義見青天1652F.jpg

俠義見青天1652G.jpg

俠義見青天1652H.jpg

俠義見青天1652I.jpg

俠義見青天1652J.jpg

俠義見青天1652K.jpg

俠義見青天1652L.jpg

俠義見青天1652M.jpg

俠義見青天1652N.jpg

俠義見青天1652O.jpg

俠義見青天1652P.jpg

1994年05月3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652期 封面+P26~P41)
封面故事:
大製作強卡司
台港跨海合作
台視推出超強大戲《俠義見青天》

●封面人物/劉松仁、葉童●封面設計/陳士璧●封面攝影/吳逢生
●文/谷燕●攝影/吳逢生

倚天屠龍記」為台視八點檔拉出長紅,即使中視「青梅竹馬」與華視「七俠五義」兩檔新戲已於五月底、六月初先後上檔,仍然壓不過張無忌、趙敏和周芷若的氣勢,使台視八點檔收視獨佔鰲頭的地位屹立不搖。
六月六日即將接檔的「俠義見青天」不但延續了「倚天屠龍記」的高燒熱度,更把演員陣容增強擴大,網羅台港兩地的影帝、影后,組成收視、演技都有得拚的「俠義軍」,聲勢之大為近年台灣八點檔所僅見。
因此,由劉松仁葉童曾華倩萬梓良恬妞孫興陳松勇等人領銜主演的「俠義見青天」,尚未現身就已被中視、華視視為頭號敵人,同時被台視視為鎮台之寶。
原名「俠義青天」、「義薄雲天」、「新七俠五義」的「俠義見青天」,因為題材與華視「七俠五義」同樣是描述宋仁宗皇祐年間江湖俠義之士的故事,又創了先例由台視香港無線兩台合作籌拍,從籌備、開拍,一直到上檔,話題越炒越熱,新聞越炒越大,真正是「未演先轟動」。許多圈內人甚至單看「俠義見青天」的組合,都已下了中視、華視「不戰而敗」的預言。
為什麼「俠義見青天」有這般強大威力,連「包青天」續集——「七俠五義」都相形失色?
答案很簡單,因為「俠義見青天」不但有「包青天」及「七俠五義」短小精幹的優點——五集一單元、內容緊湊的長處外,還有「包青天」及「七俠五義」所沒有的演員陣容——收視與演技的保證群:如劉松仁、葉童、曾華倩、萬梓良、恬妞、孫興、陳松勇、馬之秦、張世、謝祖武、顧寶明、江明、湯志偉、丁乃箏等眾星。
此外,為抓住觀眾群偏好「俠義」與「愛情」成分並重的心理,「俠義見青天」還在感情戲上下了不少猛藥,讓劇中三位大俠——展昭、白玉堂及歐陽春,都轟轟烈烈地談了場大戀愛,但下場都是「空留餘恨千古愁」,留給觀眾淡淡的悲愁,使劇情更具吸引力。
目前,「俠義見青天」已有三個單元正在拍攝及籌拍中,單元順序暫定為「胭脂債」、「劍膽琴心」及「馴悍記」,分別以「南俠」展昭、「錦毛鼠」白玉堂及「北俠」歐陽春為主,描述三段曲折淒美的感情故事。
三個單元男女主角分別為:「胭脂債」劉松仁飾展昭、葉童飾童瑤;「劍膽琴心」——孫興飾白玉堂、曾華倩飾章蓉;「馴悍記」——萬梓良飾歐陽春、葉童飾元月及恬妞飾花四娘。
劇中各單元女主角皆不同,而男演員飾演的七俠與五義則固定出現,但其他角色也有不同變化。製作人楊佩佩為迎合觀眾喜歡新鮮的口味,除前三單元女主角葉童及曾華倩外,還有意透過香港無線電視台邀請其他在台灣深受歡迎的港星,如劉德華、黎明、郭富城、梁朝偉、梁家輝、劉嘉玲、吳倩蓮、鍾麗緹、李嘉欣等俊男美女參加演出,以期讓戲作出好口碑及高收視率,並且讓集數無限延續下去。■
--------------------------------------------------------------

1994年05月3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652期 P26~P41)
封面故事:
俠義見青天、七俠五義主要角色
七俠與五鼠
個性解析

●文/曹秀雲

台視「俠義見青天」、華視「七俠五義」紛紛開鑼上檔,一時之間通俗小說七俠和五義共十二人就要成為茶餘飯後閒聊的重要人物了;因此,觀眾在看大戲前,且看看我們所做的人物解析,抓得住他們,戲會看得更津津有味!
七俠五義原來只是稗官野史的傳誦,清代的說書人石玉崑,把明代人所撰寫的包公案改寫而成「三俠五義」,主要內容是敘述宋仁宗時代,清官包拯受到俠義之士的襄助,屢破奇案的故事。而所謂的三俠,指的是南俠展昭、北俠歐陽春、奇俠智化;五義即為五鼠結義——鑽天鼠盧方、徹底鼠韓彰、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和金毛鼠白玉堂。
當時的大學者俞樾(橛),對此書的評價很高,但卻認為原書第一回狸貓換太子的故事荒誕不經,於是重新改寫,並將書名改為「七俠五義」,補述了雙俠丁兆蘭與丁兆蕙、隱俠沈仲元及小俠艾虎,而這本書,就是後世所熟知喜愛的小說「七俠五義」。
而觀眾最有興趣的七俠、五義又有什麼樣個性與絕技呢?且看我們的特別介紹:

南俠展昭
冊封御貓武藝超群

展昭武藝超群,豪俠尚義,謙讓重情,曾經多次援助包公。展昭的武藝有三絕,一是劍法精奧、二是袖箭百發百中、三是精於飛簷走壁的縱躍法;三項絕技在仁宗臨幸耀武樓時曾大獲褒賞,榮獲「御貓」美譽,並受封為「御前四品帶刀護衛」。
然「御貓」卻受到白玉堂百般挑釁,兩人因誤解而有番較量,後展昭在眾人協助下,力擒白玉堂。展昭的謙沖為懷,使白玉堂心服,而結為友好。展昭隨後被加封實授二品護衛。

北俠歐陽春
紫髯伯精於易容

歐陽春身材魁梧,碧眼紫髯,氣度不凡,江湖號稱「紫髯伯」。個性豪爽,但行事謹慎機密,尤其在去惡除奸的策略上,手段巧妙靈活。
北俠的武功奇高,精於易容,尤其在名聲受誣陷,而白玉堂亟思抓拿北俠時,北俠的俠藝、仁義作風,今志高氣傲的白玉堂折服,誤會終化於無形,贏得眾人由衷的敬佩。

雙俠兆蘭兆蕙
孿生兄弟濟困扶危

孿生兄弟,面貌長得一模一樣。個性上兆蘭老實,兆蕙頑皮,但都行俠仗義、慷慨疏財、濟困扶危、行事磊落。

奇俠智化
黑妖狐料事如神

智化又稱黑妖狐,料事如神、辦事有條理、行事機謀周延、常出奇制勝。
智化在招賢館臥底時,認識了十四歲的小俠艾虎,見他伶俐志高,收為門徒,後兩人在揭發招賢館馬朝賢的事跡上,貢獻頗多。尤其智化冒險到皇宮盜取九龍珍珠冠,設計使馬朝賢罪狀暴露,表現了人所不及的本領與膽識。

隱俠沈仲元
小諸葛智謀過人

智謀過人,綽號小諸葛。身不求顯,在襄陽王府做諜報工作,配合蒐證,裡應外合,堪稱幕後英雄、俠義之士。

小俠艾虎
少年英雄機伶聰穎

少年英雄,機伶聰穎、膽量過人。拜智化為師、歐陽春為義父。和眾俠為揭發馬朝賢罪狀,在開封府首告,親身試鍘,五堂會審,毫無懼色。
五義,則指的是陷空島上的結義五鼠:

鑽天鼠盧方
五鼠之長深明事理

是五鼠之長,因擅長爬桿,所以又稱盤桅鼠,家財萬貫,為人和睦忠實,對結義兄弟尤其肝膽熱誠,待人處世深明事理。

徹地鼠韓彰
行伍出身善使毒藥

行伍出身,會做地溝地雷,善使毒藥弩箭,勇敢無出。

穿山鼠徐慶
外號愣爺擅長鑽洞

鐵匠出身,山西人,為人豪爽,坦白粗魯,外號愣爺。因有能連鑽十八山洞本領,所以人稱穿山鼠。

翻江鼠蔣平
其貌不揚熟諳水性

其貌不揚,身材瘦小,形如病夫,但為人機巧伶俐,智謀過人,熟諳水性,能潛伏水中,張目視物,並住宿整月,故稱翻江鼠或混江鼠。
蔣平的個性重義精謀,尤其在眾好漢力擒白玉堂及積極尋找韓彰、用心化解心結時,韓彰的魯莽耿直和蔣平的練達機巧性格表露無遺。

錦毛鼠白玉堂
俊貌英姿恃才傲物

俊貌英姿,文武雙全,故志高氣傲,好勇鬥狠。偶有陰險狠毒的心計,卻好行俠仗義,保有俠義風骨。
白玉堂是五鼠中最桀驁不遜、話題和鋒頭最健的人物,尤其因為氣傲,引發陷空島上大競技,眾好漢力擒白玉堂一節最為精彩,最後在包公重才力薦之下,獲得宋仁宗冊封四品護衛之銜,今白玉堂補授,和展昭等同在開封府供職。
眾英雄的豪俠風情,親切、明朗的人物個性,讓故事更曲折有趣,尤其七俠五義的故事,闡明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與「俠義見青天」的名訓,很精彩喔!■
--------------------------------------------------------------

1994年05月3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652期 P26~P41)
影視焦點:
胭脂債 劍膽琴心 馴悍記
《俠義見青天》劇情大要

●整理/谷燕●攝影/吳逢生

胭脂債(第一單元)

展昭奉命追查刺客,發現刺客竟是前大將軍的遺孤童瑤,大將軍因叛國罪名滿門被誅,童瑤為報家仇,多番製造機會接近展昭,欲透過機會進宮行刺仁宗,
展昭被童瑤的冷艷神祕所惑,童瑤為展昭大俠之風所折服,兩人暗生情愫。
展昭在青樓再遇童瑤,發現她成為失憶人,因此要護送童瑤回鄉,不料此為童瑤計謀;歐陽春識破童瑤計策,童瑤竟先下手為強,移臟嫁禍歐陽春,使展昭奉命追查歐陽春。
花四娘在展昭追捕歐陽春時道出歐陽春亦為童大將軍之子,原來歐陽春、童瑤原是兄妹。
童瑤為報血海深仇,捨棄與展昭的感情,自願入宮為妃,伺機刺殺仁宗。
歐陽春獲悉童瑤是他的親妹妹,冒死入宮阻止妹妹行刺,但童瑤已事敗身受重傷。
展昭不忍童瑤被亂箭射殺,以身體擋護,讓歐陽春、童瑤兄妹逃去,自縛上殿謝罪。
童瑤後知錯怪宋仁宗,但大錯已成。童瑤性命垂危,希望見展昭最後一面。宋仁宗知道其中原委後,特准展昭抱童瑤出宮,重臨定情之地;童瑤最後含笑而死於愛人懷中。

劍膽琴心(第二單元)

白玉堂到幼年時恩人章沖家中作客,結識章沖之女章蓉。章蓉自幼失明,終日留在家中,白玉堂十分同情她,將外面世界如何美麗告訴章蓉。
京城花燈會,章蓉與侍婢小菁私自出外玩耍,遭襄陽王之子受謙調戲,幸白玉堂及時出現解危。
白玉堂與章蓉感情日進,因神醫說天山雪蓮可醫治章蓉眼睛,白玉堂前往光明山取天山雪蓮,但被趙受謙破壞,雪蓮掉落山谷。
白玉堂為尋雪蓮擅闖皇宮禁地。此時趙受謙假扮山賊闖進章家,將章蓉強暴,完事後章沖扯下山賊衣衫,認出賊人,趙受謙再起毒心殺害章府全家,只留章蓉一人性命。
白玉堂決意為章家報仇,但證人小猴兒被殺滅口,章府血案不但未能得雪,白玉堂擅闖皇宮被判五馬分屍之刑,連證人花四娘都被判卅年牢刑。
章蓉假裝以懷孕為計,刺殺趙受謙未果。白玉堂將提前行刑,幸了然大師告知章蓉與歐陽春,太后將出遊西湖,可攔轎告御狀,以求一線生機。
章蓉苦苦哀求太后,並願以死代白玉堂擅闖禁宮之罪,太后受感動,免白玉堂死罪。
後來,歐陽春發現小猴兒屍體,屍體衣服內藏有趙受謙行凶時的衣服碎布,因此再到官府告狀,襄陽王見大勢已去,綁子上殿以求自保,白玉堂與花四娘獲釋。
一切看似雨過天青,章蓉的眼疾也治好了,不料章蓉自認配不上白玉堂,且怕拖累白玉堂,竟然躲起來,看著多情的白玉堂離去,留下無限的傷懷。

馴悍記(第三單元)

展昭與京師賭坊大哥元霸之女元月邂逅,元月容貌肖似童瑤,初次相逢,展昭幾乎懷疑是童瑤復活。
為追查禁軍統領遭滅門之禍,展昭奉命追查,歐陽春暗中幫忙,因覺元霸可疑,所以投向元霸,與元月漸熟稔。
歐陽春玩世不恭的個性吸引了元月,而元月貌似童瑤同樣引起歐陽春思妹之情。
為解展昭單思之苦,且為改變元月乖僻、任性的脾氣,歐陽春有意撮合展昭與元月,但元月不領情。
花四娘誤會歐陽春對元月的感情,引起一番酸風醋雨,歐陽春只得向元月表明只有兄妹之情的心跡,失意的元月氣極下又恢復昔日乖戾,並鬧出人命。
展昭、歐陽春發現元霸一直利用賭場財勢企圖操縱禁軍各大統帥,且背後另有主謀。
展昭、歐陽春向元月曉以大義,希望元月大義滅親,供出父親罪證,元月左右為難,只得苦勸元霸投案。
但元霸對幕後主謀一意維持,寧可自盡也不願供出主謀姓名,元月內疚痛心,且知道歐陽春對自己只有兄妹之情,因此決意遠走他方,行走江湖,行俠仗義。■
--------------------------------------------------------------
相關補充:

俠義見青天 - YouTube─TTV 台視官方頻道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