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瞧張佩華這德性,八成也因家有嬌妻。
▼扮公主我在行,我做公主比人強。

▲面對嬌妻憨妹,難怪寇子要吹鬍子瞪眼睛。
▼神父與修女,宗教劇?非也!這是運動劇。

▲有妻如花,鄭進一樂陶陶。
▼歌舞片又將抬頭。

▲外國歌舞造型特異。
▼太空戰士很受小朋友歡迎。
▼濟公戲也是喜劇。


1984年8月13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69期P124~P129)
聯想聯訪:
也是限武後遺症
●文/心之

以目前廣告和市場的調查狀況來看,受到觀眾喜愛的戲劇節目,武俠劇仍是獨佔鰲頭的類型。
然而在武俠劇過盛,不得不予以限制的情形發生後,一些製作人也必須重新出點子,構想其他型態的劇集,預計未來的戲劇走向,將以喜劇、神話和科幻為主,以運動和歌舞為主題的劇集,也是一種新的走勢。
    逗趣妙喜劇
        恰如清涼劑
喜劇在任何戲劇節目中,都有討好的作用,武俠喜劇、家庭喜劇、小人物式的喜劇,均有它各種不同的戲劇效果,由於中視「一加一不等於二」劇集的受到歡迎,三台均熱衷於製作家庭喜劇。
台視的「我愛咪咪」,劇中人物許啟平朱慧珍,幾乎就是寇世勳潘迎紫的翻版,另外還有「雷公的女兒」、「我愛阿蓮」兩齣家庭喜劇在籌備中,也急於尋找像潘迎紫、朱慧珍那種略帶嬌憨,外加三八氣質的女主角。
三八嬌妻始自張琍敏,像這種心地善良,熱心助人,卻又糊裡糊塗的老婆,男人看了心疼,女人也並不排斥,這是此種型態劇集容易引起共鳴的原因。
更由於它的素材接近家庭,健康而活潑,和日常生活,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有密切的關係,因此在娛樂之餘,更能引起其他方面的共鳴。
    喜劇固討喜
        難為是編劇
製作喜劇雖然在型態上容易討好,但劇本和演員卻是令製作人最傷腦筋的,上乘的喜劇,要幽默而不低俗,要大眾化卻不失主題意識,劇中的「」果,完全在於編劇的功力。
而演喜劇,也是最難掌握分寸的,過之與不及,都容易令觀眾在遺憾之餘,落下不好的口碑。
喜劇演員不是耍寶,有氣質的表現自己風趣的一面,像夏玲玲、孫越、陶大偉、潘迎紫、顧寶明、李立群、方芳,都是該列入排行榜的優秀喜劇演員。
除了喜劇,觀眾階層比較普遍,神怪劇和科幻劇的觀眾群,以青少年和兒童觀眾最多,這兩種型態的劇集,重點在特技的發揮,和人物造型的特殊。
    神怪當風行
        科幻也盛興
目前三台的神怪劇,以華視的「中國神話故事」收視率最高,品質水準最整齊,除了劇集中主人翁唐僧四師徒之外,每集都會出現不同造型、形象特殊的角色。
跟著「神話故事」的高潮,台視一連開了「八仙奇譚」、「靈異傳奇」類似的劇集,「八仙奇譚」是走「神話故事」的舊路,一些花樣和招術,「神話故事」均已用盡了,在感覺上就不如「神話」來得新鮮,充其量不過是個翻版罷了。
「靈異傳奇」事實上就是「聊齋」,專以人鬼狐之間的故事為主,在手法上和「八仙」沒有什麼兩樣,神怪劇之所以能吸引觀眾,純粹是賣弄特技和噱頭,這一點和科幻劇大同小異。
太空戰士」是華視最近製作的一齣科幻劇,在佈景、道具以及人物造型設計上,算是作了相當的投資,這種形態的劇集,純粹是吸引兒童及青少年們的注意。
科幻劇最大的本錢是噱頭,用大筆金錢堆出的奇幻世界,像「星際大戰」、「絕地大反攻」、「超人」等,一些受到世界性歡迎的科幻電影,任何的一草一木,看得出非得有大筆預算,否則拍不出那種氣派和聲勢。
科幻劇是需要大投資方能收到實效,這對電視台來說,可能不是可以輕易展開籌備的戲劇型態。
在這種狀況下,有些製作人腦筋動到以歌舞和運動來表現的劇集,歌舞片在早期流行過一陣子,兩大電影公司國泰與邵氏,就拍過不少歌舞片。
最近國內電影片廠,也有意重拍歌舞片。
    我舞影婆娑
        觀眾來應和
早期的歌舞片,表現的都是老歌、舊舞,隨著時代的進步,在歌舞劇集中所表現的,都是新潮歌舞,洛克、龐克、新浪潮,大批陸續出籠。
被製作人網羅的對象,當然是在一般綜藝節目裡,有特殊舞蹈表現的,像包偉銘、陳屏、揚帆等,由助影傳播公司製作的「火浴鳳凰」,就是一齣典型的歌舞劇集。
武俠劇在適度的情況下,平衡發展,因而使其他類型的劇集抬頭,對觀眾來說,未嘗不是件好事,至少多了一項選擇的權利。
國內的戲劇製作人,常犯一個通病,看什麼叫好叫座,就一頭往裡面栽,做到那種型態的節目「」了為止,趁沒有觀眾抗議,看膩了的情況發生之前,趕快剎車,想些新點子,不是個一舉兩得的辦法嗎?辦法雖好,卻乏人採行,在看透電視生命短暫的事實後,一般製作人操持的態度,卻是打鐵趁熱,作死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