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志偉1654A.jpg

湯志偉1654B.jpg

湯志偉1654C.jpg

湯志偉1654D.jpg

湯志偉1654E.jpg

1994年06月1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654期 P38~P42)
人物特寫:
乾淨、有禮、與人為善
湯志偉重拾演藝第二春

●文/孫穎妙

「乾淨、有禮、與人為善」,湯志偉一向給人溫和的印象;而拍「冰點」一劇時,導演劉立立喚他「寶寶」的叫法,漸漸成為工作夥伴對他的暱稱;但是現正趕拍中的「俠義見青天」,他的宋仁宗扮相竟在慣有的形象外,流露出一股威儀,頗具帝相;二十五年的演藝生涯一路走來,在同期童星多已消失無蹤的螢幕上,僅剩他繼續詮釋著人生百態。

九歲童星快樂經驗

入行的動機其實很單純,只是父母希望身為獨子的湯志偉有多些認識朋友的機會,於是九歲的他便參加台視的童星招考,也留下一段段如遊戲般的快樂經驗。當時的電視還不普及,加上父母的管教有方,童星身分並未給他帶來與眾不同的待遇,他也就很幸運地把工作和生活平衡得很好。
退伍後插班文化大學戲劇系,在大四下學期裡,他忙於拍戲,在校園裡露臉的時間不超過三十天;然而說也奇怪,到他畢業後,竟有半年的時間沒戲可拍,從「忙」到「茫」的過程中,他開始嘗試籌設傳播公司,以「艾頓工作室」推出一齣舞台劇(唯一的一齣;因經營不善就沒有第二齣了)。接連的失意也讓他興起「聽外公的話,到日本唸書學做生意」的念頭;但內心總覺不平靜、不踏實,(也許還有著不解與不甘心吧),直到孫越叔叔找他到「藝人之家」參加團契聚會,有了奇妙的轉變。

從信仰中掌握契機

在聚會中,虔誠基督教徒的湯志偉感覺到將再出現一次契機,他福至心靈地認定「演藝」會成為他的事業與工作,而「信仰」也將會帶給他無窮的力量。時至今日,他深深體會每日被更新的喜悅,從中看見未來,也更加相信「信仰不只是信仰,而是一種生活態度。」
在他參加聚會後不久,他接替寇紹恩主持華視的福音節目,這是他重回圈內的第一個工作;後來小燕姐大膽地起用他和曹蘭主持「青春爭霸站」,讓原本不擅言詞表達的他,盡量磨練出演戲以外的才能。緊接著,他的演藝工作又活絡了起來,戲約至今未曾斷過,不但在許多戲劇裡有所發揮,也琢磨出晉身要角的氣候。

透過自省重新出發

憶起那半年的「演藝真空」狀態,湯志偉將之視為「黎明前的黑暗」;透過潛在的自省,他清楚自己的準備還不夠,加上沒遇上好戲,又汲汲於工作,更徒增轉型的困擾。所幸這位曾因「天倫樂」獲金馬獎的最佳童星終究沒有迷失受惑,重啟他的演藝事業。
原本只希望做一名稱職演員的湯志偉發現,忠實去扮演一個角色是不夠的,那只會像個公務員般地一切形式化,他覺得一定「要存心變成『明星』,要讓觀眾感受到角色的存在,留下印象、發生影響;即使扮演路人,也要有路人的光芒!」而一直欣羨國外許多知名藝人能夠藉由影響,對社會甚至世界有所貢獻,湯志偉也鄭重立下志願:一定要「名利雙收」——然後去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浸淫音樂小有成就

演戲之外,湯志偉還有一項被忽略的「特異功能」。嗜聽爵士樂的他雖無「音樂造詣」(不會樂器,不擅歌唱),但卻有著不錯的「音樂成績」:前年李明依的「不懂」唱片專輯,他擔任執行製作,全程參與(主打歌是那首風格特異的「周五寂寞症候群」);而不久的將來,你也會在報上看到他針對NHK播出的音樂節目所撰寫的系列文章。雖笑稱自己「發現可以朝音樂方面發展時,為時已晚,只好專心於演戲」云云,但從他閃亮的眼神、自信的語氣中,司以確定的是他努力的期許自己:在藝人星空中,要成為一顆永恆的明星。■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