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48期P111)
李玉芬落髮「出家」
●文/劉美麗

李玉芬為演「戲班人」裡的尼姑而落髮了!頭髮是女性美的要件之一,若非看破紅塵,真沒幾個女人捨得把一頭長髮剃光,可是李玉芬卻為拍戲而毅然答應落髮。
「還記得當時導演打電話告訴我這個角色時,我有點不知所措,我告訴他我現在沒有心理準備,我需要五個小時的時間考慮,才能給他答覆,結果他真的很準時五個小時後就打電話來。」
在經過詳細考慮後,李玉芬抱著「為藝術而犧牲」的心理答應了。下這個決定,先生和孩子給了她不少精神上的支持與鼓勵。
落髮儀式是她答應的三天後,在陽明山某寺舉行,明知是演戲,寺裡還是很慎重其事的遠從高雄,請來高齡八十一歲的老師父主持落髮典禮。李玉芬還特別拜寺裡一個女尼為師父。整個儀式歷時四十分鐘,雖然戲裡只用一部份,但工作人員還是把整個過程都錄下來。
四十分鐘的跪姿,典禮完後,李玉芬雙腿麻得幾乎站不起來,她形容落髮時的心情說:「在落髮的一剎那,覺得頭頂涼涼的,看著滿地的頭髮,心裡還真不是滋味。儀式完後,我一直不敢照鏡子,下午一時多落髮,我到晚上才第一次照鏡子。」
剃光頭髮後,在家裡她不是戴假髮,就是用大毛巾把頭整個包起來,像印度人一樣,晚上她則是鎖著門睡覺。
年輕一輩的觀眾對李玉芬可能比較陌生,老一輩愛看閩南語戲的觀眾對她該有不少記憶,早在十多年前,她就和現在閩南語的資深演員一起活躍於影劇圈。後來先生因工作的關係,舉家遷往泰國,她表示:「在泰國的時候,好想台灣的親戚朋友,沒事兒時就拚命給他們寫信,以解鄉愁。」終於她們還是決定搬回國定居。
回來沒多久,她就被老友莊麗邀來演「雨傘緣」;多年沒演戲了,她已經產生了相當的隔閡,她每天緊張的背詞兒,連睡覺都會夢到。可是演了幾部下來,她現在已經漸漸能適應了。
李玉芬沒有什麼特殊的宗教信仰,她與許許多多傳統的中國婦女一樣,逢年過節會拜祖先神明,偶爾上廟裡燒燒香,為全家大小祈求平安。因為沒有任何宗教忌諱,在落髮時心理上就沒有宗教方面的沖激,倒是吃齋她有點不太習慣。
既然己經豁出去,為了讓戲逼真,李玉芬前幾天又去理了一次頭髮,只是這次已沒有上回那麼大的心理壓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