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姿態是真功夫喔!
▼「糊塗神仙」中,龍冠武扮濟公的造型。

▲「這一招,讓你知道我龍冠武的厲害」。
▼龍冠武找爹娘的方式與眾不同吧!

▲演遍武俠劇,龍冠武的功夫融入了各門派的精華。
▼扮起老妝,仍不失英俊。

▲龍冠武是個好丈夫、好爸爸。
▼難得與女兒遊小人國。
▼龍冠武的一對寶貝兒女。


1987年1月1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66期P76~P79)
糊塗神仙魅力十足
龍冠武成了搶手貨
●文/許小玲

龍冠武與「糊塗神仙」單元劇的製作單位敲定了演出濟公一角之後,在戲未開拍前,他隻身跑到基隆的「龍開宮」,請乩童讓濟公活佛「附身顯靈」他是想要藉此了解濟公的思想與舉止,希望藉著這次的觀摩,會讓自己更了解濟公瘋癲的言行之外,究竟包藏著一種什麼樣的心態,順便也學學濟公的各種動作。
但經過了乩童的表演,龍冠武表示實在難以苟同,因為其中有許多動作實在不雅,難以在電視上照本宣科。而且乩童也未真正「傳達」濟公的思想所在,此行就在一番虔敬的祭拜之後結束。事後,龍冠武雖覺得基隆這一趟跑得有些荒繆,但他的本意主要是想讓自己的演技更上層樓,能演什麼是什麼,用心可謂良苦。
從二十郎噹歲進入電影界至今,龍冠武一直與武俠動作片分不開;經過了長時間的磨練,不但演技更成熟,還練就了各門派的武功。「我小時候學的是跆拳道,演『嵩山少林寺』學會了一些少林派的功夫,後來又陸續練了一些醉拳、蛇形刁手的招式。」的確,現在看龍冠武的各種武打動作變化多端,真是他從影十多年來一點一滴練就出來的。
龍冠武回想當年服完兵役,憑著一股傻勁與滿腔對戲劇的熱愛,加上明星夢的憧憬,拎著個小包袱離開了中壢的眷村,毛遂自薦進入了電影界。他從打雜做起,熬了九個月,中間演過配角,最後終於演到了主戲。那是袁和平導的「寒翠樓」,令龍冠武難以忘懷的是,他第一次當男主角就被剔了光頭,扮演一個不囉嗦、獨來獨往的小和尚,這部戲他也見識到了什麼是敬業與不苟且的精神。
拍了近二十部電影,最令龍冠武滿意的作品是郭南宏導演的「嵩山少林寺」,他在戲中演一位十足喜感的醉師傅,外表散漫。但卻有原則有遠見。
「我喜歡有智慧的角色,我也一直盼望能有機會扮演智慧型的人物。而非以嘻笑怒罵來嘩眾取寵。」
但長年累月的經驗,令龍冠武無限感慨道「演員一旦被定了型,就很難跳脫這個範圍了。」的確,從影多年,他除了在電視劇「浪子飛鷹」中有機會演現代的年輕人外,再也找不出第二部戲不是古裝武俠動作戲了。
自從演了醉師傅這麼個喜感人物後,電影製片或電視製作人又把龍冠武列為喜劇型的演員。於是他前後在「神鵰俠侶」中演老頑童、「冷月孤星」中演百歲果老子、「無敵飛龍」的泰三和,無一不嘻笑輕鬆的角色。
「其實,演喜感人物,對我是很有幫助的,至少我的個性開朗了很多,也能和大家聊在一起。」以前的龍冠武經常是沈默寡言,而今在片場,總見他話很多,而且常逗得聽眾哈哈大笑。
糊塗神仙」前陣子到南部出外景,搭車時,大夥就搶著與龍冠武同車,好聽他天南地北地亂蓋。據說,扮演四桃的女孩們還差點為了搶車座翻臉呢!由此,可見龍冠武之受歡迎了。
離開電影界進入電視圈;其間,龍冠武是經歷了一番歷練才有此改變的。「演戲並不是一份很安定的職業,撐下去完全要靠一股無比的興趣,但是在我成家,有了女兒之後,感覺到非得在演戲之外,另謀一條穩定的生計,讓妻、子能過安定的生活。」
於是,他出來做生意,兼開委託行。生意做垮了,委託行卻頗有收穫,但是女兒乏人督促學野了,龍冠武立即收掉委託行,與太太兩人專心教養女兒。這段日子,龍冠武形容自己過得相當抑鬱。
四年前,陳明華在電視台開拍「俠骨柔情淚」,把龍冠武拉進電視圈,他就憑著一身功夫為自己在電視上打出一片天地來。尤其是最近,龍冠武的表現更獲肯定,這點從他在戲中角色的份量就可見一斑。
然而戲一部接一部的拍,每場戲又都少不了他,使龍冠武對家人充滿了抱歉。「現在最大的願望是有段長時間和父母、妻子兒女聚在一起,並且靜下來充實一下自己。」現在他最愉快的時間是晚上能留在家裡,待一對寶貝兒女入睡時,和太太一塊靜靜欣賞他們那副無憂的睡相。
龍冠武有個賢惠的太太,一對相差七歲的兒女。「我女兒也喜歡演戲,可是我很堅持她非得把書先唸好。」龍冠武認為現代人要立足社會,沒有足夠的知識,很難有所作為,加上本身不斷督促自己求知進取的觀念,更堅持這點是絕對要貫徹的。
龍冠武著實是位有心向上的好演員,今天能在電視圈爭得一席之地,平日不善自我宣傳的他,可是憑著真材實料闖蕩出來的。在「糊塗神仙」中,他的一舉止,一投足都經過自己費心研究,觀眾不仿仔細欣賞龍冠武對濟公的揣摩,也許大家會看出癮來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