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山上演員吳風。
▼長白山上演員李芷麟。

中視國語連續劇「長白山上
首播日期 1970-12-21 結束日期  1971-03-13
播出時段 20:00 - 20:30
(台灣電視資料庫)

演員表
佟漢成──乾德門
佟永傑──朱    磊
秀    娥──葛維嫄
佟永賢──張    啟
佟永才──鐵孟秋
大柱子──蔣維民
莊淑屏──方    晴
佟永慧──康    玲
莊    母──劉引商
二柱子──范世安
海師傅──閔    敏
馮大娘──金    彬
鄭    氏──張仕玉
菱    菱──孟    婷
巫崇洋──吳    昆
敖天龍──吳    風
賀慶山──洪    濤
賀大娘──盧碧雲
賴二嫂──吳素瑩
桂    花──沈雪珍
賀鳳姑──邵曉玲
朱半仙──王昌熾
金大鬍子─左    右
獨眼龍──郎    雄
白寡婦──劉    明
刁大鵬──張復民
黑    妞──李芷麟
谷崎一郎─金永祥
芳    子──張琍敏
小島政──孫景瑎
山本大尉─許文全

紙上電視「長白山上」
▼〈28〉賀大娘很贊成鳳姑嫁給佟永賢,但慶山堅持要招女婿才能答應。

▲〈29〉鳳姑與永賢的婚事,遭遇了暗礁,兩人均痛苦萬分。
▼〈30〉大柱子始終不喜歡淑屏,使淑屏經常受氣,暗吞珠淚,只有小姑永慧同情她。

▲〈31〉敖天龍傷癒後,準備離開佟家,佟漢成挽留他過了年再走,要他為大柱子補習功課。
▼〈32〉永賢來說:「紅鬍子又攻破了三道阜子」,與佟家屯日益接近。

▲〈33〉佟漢成有意與賀家堡共同聯防,以抵抗紅鬍子來犯。
▼〈34〉賀慶山亦有意與佟家屯聯防,但他的舅舅朱半仙認為不妨表面聯防,暗中保存實力。

▲〈35〉賀慶山應邀來佟家吃飯,俾共商聯防大計。
▼〈36〉席間兩家師傅,互不服氣,竟比起武來,結果海師傅技高一著,打敗了牛師傅。

▲〈37〉正在此時,金大鬍子領導的五虎幫,給佟家屯送來黑帖,要求交出兩萬大洋,一百支槍,否則血洗屯子。
▼〈38〉五虎幫是由五個鬍匪所領導,大當家金大鬍子,能開雙槍,是個主要的領袖人物。

▲〈39〉五虎幫的二當家獨眼龍,善用鐵扁擔,是個兇狠奸詐的人物,他與三當家白寡婦,暗中對老大有些不服。
▼〈40〉四當家刁大鵬是個十足的色狼,他有一身輕功,能飛簷走壁,外號「草上飛」,佟家屯的黑帖,就是由他去送的。

▲〈41〉五當家黑妞,是個貌美而又潑辣的少女,人稱「追魂西施」,是大當家師父的義女,與白寡婦之間,頗有芥蒂。
▼〈42〉佟家屯接獲紅鬍子的黑帖後,大家議論紛紛,佟永傑為求息事寧人,主張設法籌錢、籌槍,答應他們的要求。

▲〈43〉佟家屯的海師傅,卻不同意這樣做,力主守屯,若鬍子來犯,與之拼個高低。
▼〈44〉佟家屯的父老們議論紛紛,有的贊成海師傅的意見,有的同意佟永傑的看法,莫衷一是。

▲〈45〉最後,佟永賢發表意見,認為還是與賀家堡取得連繫,共同聯防,最為妥當,於是獲得了結論。
▼〈46〉佟漢成乃命永賢再去賀家堡,與賀慶山懇切商談此事。

▲〈47〉佟永才自菱菱來佟家住下後,對之一見鐘情,垂涎不已,常藉故接近。
▼〈48〉菱菱因永才聲名狼藉,對之早具戒心,但又不得不虛與委蛇。

▲〈49〉是日,佟永才又找菱菱搭訕,並向之表示愛意。
▼〈50〉菱菱驚惶萬分,叫了起來,正好敖天龍路過,上前將永才拉開,永才不防,跌了個四腳朝天。

▲〈51〉永才對敖天龍管他的閒事,十分不高興,欲加毆辱,正巧永慧過來,將之勸開。
▼〈52〉永才無可奈何離去,對天龍因此懷恨在心。

▲〈53〉菱菱對天龍之相助,十分感激,內心不免由感激而產生了愛意。
▼〈54〉永才因糾纏菱菱,被漢成狠狠的罵了一頓,他要永才:「滾出去!」

1970年12月27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62期P52)
節目簡介:
國語連續劇「長白山上」

 十二月二十八日至三十一日
星期一至星期四
20:00─20:30

十二月二十八日「五虎逞威」
十二月二十九日「商議對策」
十二月三十    日 「狐狸詭計」
十二月三十一日「天龍上山」
 
中國電視公司製作,姜龍昭策劃,湯以白導播,唐冀戲劇指導的國語連續劇「長白山上」,本週劇本,由吳宗淇編劇。
金大鬍子所領導的五虎幫,五個當家,各具特技,其中金大鬍子以善用雙鎗聞名。二當家獨眼龍,以兇狠毒辣著稱,他的看家武器足鐵扁擔。三當家白寡婦,因為出戰賣力,丈夫去世不久,由瓢把子正式披彩為三當家。她總是站在二當家這一邊,使五當家黑妞看在眼裡,頗不以為然。四當家刁大鵬,外號「草上飛」,是個十足的色狼。
佟家屯接到黑帖,人心惶惶。有人主張湊錢,送給紅鬍子。有人主張與紅鬍子硬拚。佟漢成以茲事體大,邀集屯中父老來共同商議。最後決定請老三永賢,去賀家堡跑一遭,希望賀慶山實踐前次的諾言,大家實施聯防。
賀慶山滿口答應,紅鬍子如果來攻打佟家屯,一定派壯丁,前來相助。那知道這個老狐狸暗中卻另有打算。〈昭〉


▲劉明演白寡婦。
▼邵曉鈴演賀鳳姑。

▲李芷麟演黑妞。
▼左右演金大鬍子。

▲康玲演佟永慧。
▼「長白山上」拍外景的情形。

1970年12月27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62期P22~P24)
長白山上外景側記
●文/陶倩

中視下一部國語電視劇「長白山上」的外景拍攝,已經完成。

外景隊是八號下午出發,參加外景隊的演員包括劉明、吳風、

郎雄、邵曉鈴、李芷麟、張復民以及左右。另外還有導演唐冀

、攝影師平振華、劇務趙建華、服裝張國棟、跟中視週刊社攝

影記者張潭禮等人。
外景隊在當天晚間到達中部某地住宿,第二天一早就出發,上

山到某單位馬場實地拍攝外景。下面就是外景隊遠征中部的花

花絮絮。
     X        X        X
「長白山上」導演唐冀,是個很隨和的人,他為了解除伙伴們

旅途的寂寞,以及美麗的隨車服務小姐的邀請下,高歌一曲「

什錦歌」。你知道唐冀的什錦歌是什麼嗎?從「上花轎」、「

小木馬」、「相思河畔」、「泥娃娃」、「不了情」、「好預

兆」,一直唱到「回娘家」,博得了大伙兒熱烈的叫好聲。
     X       X       X
左右的名字一向是大家開玩笑的對象。因為左右兩個字,實在

不「」是個「人名」。在車上劉明就曾經大罵左右不是「東

西」,並且提議大家用左右兩字來做對聯。結果還是劉明對得

最好,她以「左右」對「前後」,真是妙不可言。
     X        X        X.
李芷麟穿馬靴已經成了註冊商標,在「心橋」、「春雷」連續

劇裡,李芷麟都飾演帶著野性潑辣的角色,這回在「長白山上

」,又演類似的角色。李芷麟說。他那雙馬靴道具,已經連穿

了三部連續劇,連底都穿通了,她真想能換雙現在流行的長筒

靴穿穿,那才夠派頭呢。
     X      X       X
吳風本來就精於騎術,可惜一直沒有機會表現一下。這一次中

視公司再次予以重任,對吳風來說,正是英雄用武有地的好機

會。尤其使吳風高興的是,他在戲中有騎馬的鏡頭,這樣更合

他的胃口。據說吳風計劃將來在臺北近郊,開個馬場,劉明跟

李芷麟已經向他表示,將來一定前往「捧場」。
     X       X        X
劉明是第一次騎馬,生怕被馬摔下來。吳風自告奮勇教劉明的

騎術,並且告訴他一個竅門,在騎馬之前,先拍拍馬屁股,然

後再餵它吃香蕉,保險馬兒乖乖聽話。劉明一試之下,果然靈

驗,從此劉明就稱那匹馬兒叫「乖乖」。
     X       X        X
「長白山上」的背景是在東北,所以演員們都要穿上皮袍馬靴

,拍戲的時侯又逢上大太陽,晒得演員們一個個頭昏腦脹,大

汗淋漓。邵曉鈴說,要是外景能移到玉山去拍,一方面賞雪景

,一方面拍戲,那不是一舉兩得嗎?
     X       X       X 外景隊住在豐原旅社,第二天早上,劉明等人

到豐原市場吃早點,被影迷們發現,都擁進豆漿店去看明星。

一位女觀眾指著劉明說,「玉嬌呀!妳把玉蘭害得好慘啊!」

劉明只好聳聳肩說,「那是演戲呀,你何必當真?」豆漿店老

板一看大家圍住了劉明,就提高嗓門說:「看一次,一塊錢!


     X       X       X
十號下午外景隊返抵臺北,立刻將車開往吳風蒲陽川菜館

功一番。正好碰上有人結婚,新郎新娘一看明星來了,立刻拉

住吳風和劉明,要求合影留念。 ■

▲李中和。
▼「長白山上」劇照。

1970年12月27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62期P25~P26)
李中和
●文/宋晶宜

「長白山上」是一部以東北為背景的故事,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北國的風光,它將帶給你故鄉優美的情懷,也將激起你國仇家恨的憤怒。
一部好的連續劇,應該有一首好的主題曲。因為,在你收看這部連續劇時,首先進入你的耳朵的是主題曲,首先打動你心弦的,也是主題曲。
由於「長白山上」是一齣情節悲壯的連續劇,自然必須有一首適合它的主題曲。於是,李中和試著在琴鍵上掌握著這連續劇悲壯情節的激盪。
你知道「白雲故鄉」嗎?它是李中和的作品,李中和是一位愛國的作曲家,他的血液裡,澎湃著熱情──一種愛國的熱情。
因此,「長白山上」的主題曲,由他來製作是最合適的。
在一間雅緻的客廳裡,李中和教授以聊天的方式,為我介紹了他最近的這首作品。
這首「長白山上」,前一段由男女聲對唱,攝取我國北方民謠「太平鼓舞」的主題,主旨在表現出那種屬於北方的韻味。
中段轉入高潮,以男女聲合唱,唱出鏗鏘有力的氣氛,足以使你奮發向上。
曲子的末端,表現太平的氣氛,以愉快激昂的音符收場。
不久,大家就可以聽到這首非常好聽的曲子了。
李中和喜歡在夜深人靜的時侯作曲,因為一首好的曲子,必須在安靜的沉思中,才能脫穎而出。他常常熬兩、三個通宵,一直到最後一個音符寫完,才從鋼琴邊站起來。
另一間房裡,傳來教唱的歌聲,那是他的夫人蕭滬音女士在教授學生。他們的家庭,是一個音樂家庭,爸爸是作曲家,媽媽是聲樂家,六個兒子全會彈奏各種不同的樂器,你不難想到,每當晚飯以後,這個家庭有多熱鬧。
李中和教授最近不小心扭傷了足踝,但是,一談起音樂,他就顯得興致勃勃的,好像把腳痛忘得一乾二淨。
他說:作曲家就像建築師,應該將工作分成兩部分,首先,你必須構圖,你要先想好這是何種情緒的曲子,如何開頭,如何結尾,這些都是屬於藝術的工作。以後,你才坐在桌邊,將你的構想寫成音符,這部份的工作,就完全是技術性的工作了。
李中和的生活是忙碌的,因為他喜歡年輕人,他更喜歡幫助他們,鼓勵他們。現在,他是教師合唱團、實踐合唱團的指揮,心聲合唱團、青蓓合唱團的指導老師,每天還要到藝專授課。但是,他從來沒有厭倦的感覺。
他說:「我喜歡音樂,一個人對於他的愛好,絕不會感到厭倦的。」
李中和是一位愛國作曲家,聽了他的作品,你會有一種振臂高歌的衝動。他說,當他埋首作曲時,心中覺得自己是在做一件好事,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是你給他甚麼,他便聽甚麼,所以,從事音樂的人,應該主動地將好的、美的東西獻給人們。
這時房裡的教唱聲停了,蕭女士笑著從裡面走出來,不一會她又夾著一冊厚厚的樂譜出去了。從她的談吐和忙碌中,我察覺出她是一位能幹的女性。臨出門,她還對小兒子說了一句:「弟弟,把功課寫完!」
在忙碌中,她仍沒有忘記屬於母親的那份關懷。我仔細打量了這間客廳,精緻的裝飾,多彩的熱帶魚、小巧的花瓶,最顯目的──還是那架錄音機和堆得高高的錄音帶。
李教授走向錄音機,他選了那齣歌劇「婁山月」播給我聽。
從民國二十八年,寫出了第一首作品「白雲故鄉」,他便開始和音樂結下了不解之緣。到今天不算短的時間中,他已數不清自己究竟作了多少曲子,比較滿意的是「婁山月」和「梅園春回」以及「長白山上」。
音樂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教育,李中和認為,由目前臺灣歌廳不景氣的現象看來,人並非生來就喜歡靡靡之音的。
我們應該多舉辦音樂會,多請外國團體來華演奏,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有屬於自己的創作性樂曲。李中和說:「好壞倒在其次,最重要的是,至少那是我們自己的,否則唱來唱去都是外國歌曲,這不就等於練字,練了半天,結果是寫得一手英文字。」
結束了訪問,轉身告辭,耳邊還迴盪著那「婁山月」歌劇的旋律。■

1970年12月27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62期P27)
王生善教授
長白山上的編劇之一
●文/姜龍昭

在戲劇圈中,提起王生善教授的大名,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
民國三十九年的春天,我與王教授因同在南部一個軍中單位工作而相識,那時候,他是我的主官;想不到二十年後,我們又同在一起,擔任「長白山上」的編劇。如今,他已是赫赫有名的戲劇權威,把他輝煌的記錄,向讀者們作一番介紹,該是我最大的光榮。
這二十年中,他曾於五十二年,出國訪問歐美的劇壇近況,足跡遍歷十餘國之多。並且兩度赴菲律賓,擔任劇藝講座,不但他個人對戲劇藝術增加了不少寶貴的經歷,而且成功的把西洋名劇,介紹給中國的觀眾,如由他著手擔任導演演出的「李爾王」、「凱撒大帝」、「奧賽羅」、「威尼斯商人」等大場面的莎翁名著演出時,都以氣勢渾厚,而又劇力萬鈞,獲得佳評。
他之能獲得中國文藝協會的文藝獎章,話劇欣賞會的最佳導演金鼎獎,可說是決非偶然的。
中國電視公司開播以來,即聘王教授為甚本編劇,使他除了導演以外,更發揮了編劇方面的才華。這些年來的導演經驗,戲劇修養,使他編寫的幾齣電視劇,如「梁教授的故事」 「秀姑」「馬家寨」 「重見光明」,無一不受到觀眾熱烈的歡迎,其中「馬家寨」一劇,已為中央電影公司購去電影版權,請王教授親自編劇。聘嚴俊擔任導演,聞即將開拍,由影壇巨星李麗華,與嚴俊攜手合作演出,由此可見中影當局,對該劇重視之一斑。
在話劇方面,王教授編寫過:「碧海青天」、「魔劫」、「春暉普照」、「馬家寨」等劇。某中「春暉普照」一劇,不但轟動臺北,風靡菲律賓,最近更在韓國演出,出足了風頭。它不但使王教授輕而易舉的贏得了話劇欣賞會頒給的「最佳編劇」金鼎獎,並且由中國電影製片廠改名為:「臺北上海」,拍成了電影。由江青、岳陽等大明星合作演出,不日,即將推出上演。
王教授目前除了擔任中國文化學院戲劇系主任以外,並兼任國立藝專、世界新專等校教授。此外更是中影的編審委員,及中視的研究發展委員,每天工作的時間,都是排得滿滿的,真可稱得上是個大忙人。
王教授為了參加「長白山上」一劇的編劇,對東北方面的有關資料,曾下了相當的工夫,去研究分析,憑他寫「馬家寨」、「秀姑」的成就,相信,「長白山上」有他參加編劇,當不會使人失望的。■

1970年12月27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62期P67~P68)
長白山上信箱
●吳風、邵曉鈴主持

板橋大觀路國立藝專程小姐問:

我是東北人,從小在臺灣長大,有時侯,聽父親談起東北冰天雪地的風光,真使我嚮往不已。中視這次推出「長白山上」連續劇,我看到了不少東北的實況影片。使我感到迷惑的,這些影片,究竟怎樣拍攝呢?

邵曉鈴答:

我和你一樣,也沒有去過東北,那些東北的實況影片,是從一部名叫「看東北」的紀錄影片,剪輯而成,完全是實地在東北所拍攝的。

士林洲美路四號之十四王小妹妹問:

吳風先生,我是你的忠實影迷,看到你在「長白山上」騎著馬兒馳騁的英姿,真使我欽佩不已。我沒想到你的馬騎得那麼好,是你本來就會騎的,還是臨時才學會的?

吳風答:

我很早就會騎馬了,在臺灣騎馬的機會並不多,這項參加「長白山上」演出,使我大過騎馬的癮,真可說是一大快事。小妹妹,這個發生在東北的故事,還覺得喜歡嗎?

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一四0巷三二號吳太太問:

「長白山上」中的佟永慧這一角色,在六十一期的中國電視週刊上已經介紹,是由「心橋」的女主角小姐飾演,怎麼實際演出的卻是康玲小姐。

邵曉鈴答:

「長白山上」的佟永慧,原是約請凌音小姐飾演的。後來因為凌音小姐,最近有三部片在拍攝,她深怕將來兩邊軋片,分身乏術,只好退出。經公司再三考慮,決定改請康玲小姐來擔任。康玲小姐過去演過「情旅」中的孫碧芳,「春雷」中的杏花,相信她的演出,同樣會使你感到滿意。■

紙上電視「長白山上」
▼〈82〉上山以後,敖天龍一直沒回來,佟家屯人心惶惶。

▲〈83〉佟漢成深恐紅鬍子來攻屯,與海師傅研究防守之策。
▼〈84〉為了對付紅鬍子,屯子裡的婦孺都被安排到祠堂裡,暫時躲避。

▲〈85〉菱菱擔心敖天龍的安全,為他焚香禱告,被永慧看破了她的心事。
▼〈86〉敖天龍上山後,受盡苦刑,但是他不屈服。英雄本色,使金大鬍子大為折服。

▲〈87〉金大鬍子為表示江湖義氣,擺下酒席,款待敖天龍,表示歉意。
▼〈88〉席間,白寡婦又以喝酒來向敖天龍挑戰。天龍無動於衷,還以顏色。

▲〈89〉佟家屯的海師傅,巡查的時候,發現了一名紅鬍子的奸細劉二。
▼〈90〉海師傅要殺劉二,為佟漢成所阻。佟老爺曉以大義,勸劉二改邪歸正。

▲〈91〉劉二為報答佟漢成不殺之恩,決定為佟家屯效命,向鬍子遞送假情報。
▼〈92〉黑妞為試探敖天龍的膽識,故意手拿紅炭為敖點煙。敖命她將紅炭放在腿上,雖然痛澈心肺,但是面不改色。

▲〈93〉金大鬍子答應敖天龍的條件,現洋減為一半,槍枝免了,命手下送帖子通知佟家屯。
▼〈94〉金大鬍子,要敖天龍留在山上,並要他入夥,但為敖所拒。

▲〈95〉白寡婦不服大當家的決定,暗中撕掉那張帖子,與獨眼龍商量,準備攻打佟家屯。
▼〈96〉佟家屯決定備戰,命劉二上山送假情報,讓鬍子對佟家屯的部署,判斷錯誤。

▲〈97〉白寡婦看到劉二送來的情報以後,立刻夥同獨眼龍下山攻打佟家屯。刁大鵬來勸阻,白寡婦不聽。
▼〈98〉敖天龍在山上雖然被白寡婦用迷藥勸醉,但是仍機警的逃了出來。

▲〈99〉紅鬍子判斷錯誤,攻擊佟家屯死傷纍纍,大敗而回。
▼〈100〉白寡婦心有不甘,在歸途中,襲擊賀家堡。

▲〈101〉賀家堡的老狐狸,正在飲酒作樂,隔岸觀火。毫無準備。
▼〈102〉想不到紅鬍子攻來,措手不及,堡被攻破,洗劫一空。

▲〈103〉佟漢成聽說賀家堡被攻,派壯丁去援救。
▼〈104〉獨眼龍見有救兵追來,匆匆上馬,把賀鳳姑搶走,帶回山上。

▲〈105〉賀慶山想不到女兒會被搶去,焦急萬分,卻一籌莫展。
▼〈106〉海師傅因為打了勝仗,趾高氣揚。菱菱關心天龍安危,海卻說敖是鬍子一夥的。

▲〈107〉佟永賢聽說鳳姑被擄,急來賀家探問究竟。
▼〈108〉敖天龍仍終於平安的逃回佟家屯,海師傅對他,仍抱懷疑的態度。

1971年1月10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64期P51)
節目簡介:
國語連續劇「長白山上」

一月十一日到十六日
星期一─星期六
20:00─20:30

元月十一日「陷身匪窟」
元月十二日「一塊手絹」
元月十三日「不白之冤」
元月十四日「吉凶難卜」
元月十五日「桃李爭春」
元月十六日「同心協力」

中國電視公司製作的國語連續劇「長白山上」,姜龍昭策劃,湯以白導播,唐冀戲劇指導。本週的劇本,由姜龍昭編劇。
鳳姑自被獨眼龍擄上山去以後,受盡了苦難。白寡婦希望大當家能收她做壓寨夫人,但是金大鬍子不同意,要刁大鵬送帖子到賀家堡,請他們送三萬大洋贖回鳳姑。
賀慶山接帖,焦急異常,要佟永賢帶信給佟漢成,希望兩家聯合上山去救鳳姑。漢成不敢輕易答應。
敖天龍從山上逃回佟家屯,永才始終看他不順眼,設計陷害他。想不到弄巧成拙,反被佟漢成查明真相,狠狠罵了他一頓。
菱菱與永慧兩人,不約而同的愛上了敖天龍。本來兩人情同手足,如今卻變成了情敵。這些事敖天龍卻一點也不知道。他一心要尋找他失散多年的妹妹。有一次,佟漢成告訴他,他要找的妹妹可能就是鳳姑。這使他想起,該上山去把鳳姑救出來才對。〈昭〉


▲「長白山上」的演員張復民〈右〉與劉明。

1971年1月10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64期P66~P67)
長白山上信箱
●劉明、李芷麟、張復民主持

臺北市金山街楊太太來信:

貴公司這次播出的連續劇「長白山上」很受歡迎,美中不足的是缺乏輕鬆、愛情的場面。半小時的電視劇,要有輕鬆、有緊張、有可笑、有可悲的起伏性情節,才不會感覺平淡。一般人喜愛愛情故事,所以本人建議「長白山上」要以愛情故事為主,來進展整個劇情。電視劇具有社會教育功能,影響力很大,總希望好的比壞的多。

劉明答:

楊太太,謝謝你的來信。你希望「長白山上」有愛情戲,這一點,請你放心。聽說在劇中,已有了安排,請你繼續的收看。關於輕鬆、緊張、可笑、可悲的場面,也會在以後的各集中,給你一個滿意的答覆。歡迎你隨時來信指教。

臺北泰順街六0巷十四之一號邱富岳先生來信:

在「中國電視」週刊上看到一則消息,知道  貴公司演出「長白山上」,曾拜訪東北耆宿,有所請教。我是東北人,出生在東北,對於東北山林地帶風土人情,和九一八事變發生以後,日本人侵佔東北的種種情形,猶歷歷如在目前。
   貴公司若有需要,敝人願為 貴公司提供參考。

李芷麟答:
謝謝你的來信,我們準備抽空去向你請教。

左營合群新村李琛揚先生來信:

「長白山上」演出東北的故事,使我這遠離故鄉二十年的東北人,能重溫家園的舊夢,真是人生一大快事。你們能在亞熱帶的臺灣,佈置雪景,演出穿著皮帽皮襖的戲劇,想必是化了不少的心血與工夫。「長白山上」播出以來,每一集,我都不輕易放過。佈景、道具、服裝、情節、演技非常精采。只有一點,演員在屋子裡,都戴著皮帽,是不對的,在東北,皮帽是出門才戴,盼能在以後的演出中改正過來。

張復民答:
李琛揚先生,謝謝你寶貴的意見,這一點,我們的確是疏忽了,今後我們一定注意改正過來。謝謝你的指教!


1971年1月10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64期P70~P71)
關於連續劇的……
●文/瑋明

△「長白山上」,一直在嚴謹的工作態度下排演,現在正逐漸走向全劇的高潮。每天排演,除了導演領導的一組外,演員們自己也在隔壁房間不斷重覆的排練。全體演員一致通過,演出時候如果有人漏詞,演完一定要向導播、導演請罪,並且罰一桌酒席。
△有人說,男人留鬍子最難看,不過「大鬍子閔敏卻有他的一套說法。他認為留鬍子,第一使觀眾容易認識,第二他生平最怕的,就是聽刮鬍子的聲音。他最早留鬍子是為拍「一萬四千個證人」電影,剪剪留留也有五次之多。這次參加「長白山上」演出,他的鬍子正好派上用場。
高飛為了演「長白山上」感冒已經有二十多天了。只見他身穿大棉衣,整天噴嚏不停,鼻涕橫流。演出時侯,更是頭昏目眩,滿臉通紅。儘管如此,他還是一直撐下去,據說有好幾次中製廠朝會點名,他都因為「長」劇而被記上「未到」。
唐冀導演,自「春雷」以後,又挑起「長白山上」的重擔。他晝夜不停地為「長」劇工作,兩個星期以後,唐導演的黑頭髮,已經蒙上了一層秋霜。
葛維嫄這一次一反常態,在「長白山上」出任大柱子,一個溺愛子女的專橫婆婆,演技的老練和逼真,博得在旁的同仁一致讚好。不過,她自己卻覺得如此慘無人道的對待媳婦,不但挨觀眾罵,還怕將來自己嫁不出去。
△別看陳淑珠小小年紀,最近卻演五一場令人感動的戲,在「玉蘭花」中,石車誤會陳慧美不好,陳淑珠替姊姊打抱不平,責備石車,激動之下,聲色俱厲,眼淚直流,使得在一旁的工作人員,也被她感動得掉下眼淚。
△鍾山演完「玉蘭花」以後,由於再度參加救國團的寒假育樂營,將要告別螢光幕兩個月。這次她當了輔導員,並且接連參加四個戰鬥營的工作,這些工作是「南部橫貫公路健行隊」「社會青年團務發展研習會」「風雨同舟會」「大專青年冬令營」。他覺得,雖然兩個月犧牲了他許多賺錢的機會,但兩個月中所得的代價,卻是更勝於金錢的。■


▲「長白山上」演員張復民。

紙上電視「長白山上」
▼〈136〉永賢本是與天龍一條心,要上山去救鳳姑的,後來受海師傅的影響,對天龍也發生了懷疑。

▲〈137〉敖天龍見永賢突然改變態度,不願與他一起冒險上山,心中十分納悶。
▼〈138〉永才被趕出家以後,在賭場大賭特賭,把身上的皮襖都輸掉了,只能在興隆客棧,躲在棉被裡睡覺。

▲〈139〉佟漢成不忍永才在外流浪,要永傑代他清償賭債,去客棧看他,要他回家去。
▼〈140〉永才聽說漢成叔原諒了他,內心又是慚愧,又是感動,決定重新做人。

▲〈141〉賀慶山為了限期已到,四處借錢,準備湊滿三萬大洋,向金大鬍子贖回鳳姑。
▼〈142〉賀慶山名聲不好,大家都知道他是老狐狸,丁掌櫃雖然有錢,也不肯借給他。

▲〈143〉海師傅又在佟漢成面前,說敖天龍不可靠,使漢成不能不對天龍防範。
▼〈144〉賀慶山湊不夠錢,走投無路。最後,只好硬著頭皮向佟漢成求援。

▲〈145〉佟漢成是講義氣的人,終於同意兩家人聯合起來,上山去救鳳姑。
▼〈146〉出發之前,海師傅堅持不准敖天龍參加這一行動,以免誤了大事,天龍痛苦萬分。

▲〈147〉佟賀兩家準備聯合攻山的事情,被在屋頂上偷聽消息的刁大鵬聽到。刁大鵬急忙趕回山上,通風報信。
▼〈148〉敖天龍受大家誤會,心中殊為不快,又恐大隊人馬出發,一定會有死傷,想一人上山去救鳳姑,但是眾人限制他離開。

▲〈149〉敖天龍氣憤之下,離開佟家屯去興隆客棧暫住,漢成暗中教丁掌櫃看住他,不准他離開。
▼〈150〉金大鬍子聽到刁大鵬的報告,決定採用空城計,讓佟賀兩家人撲空。

▲〈151〉另一方面,調動人馬,在佟家屯防守空虛之際,準備攻入佟家屯,以洗雪上次未能得逞之恥。
▼〈152〉敖天龍在興隆客棧,情緒不佳,獨自喝悶酒,丁掌櫃將計就計,把敖灌醉,鎖入客房,以防他脫逃。

▲〈153〉半夜裡,佟賀兩家人馬會齊以後,浩浩蕩蕩出發。家裡只剩下佟漢成、佟永傑和一些老弱婦孺。
▼〈154〉金大鬍子見佟家人員出發以後,暗中攻入佟家屯。永才等被喊殺聲驚醒,大家慌作一團。

▲〈155〉敖天龍在客棧裡醉得厲害,呼呼大睡,根本不知道屯裡發生這樣大的變化。
▼〈156〉大柱子、秀娥等驚醒,大哭大叫。永傑在守衛,也受了重傷回來。

▲〈157〉白寡婦、刁大鵬先聲奪人,進了佟家客廳,所有的男女老幼都集中在一起。
▼〈158〉金大鬍子用刀放在大柱子、二柱子頸子上,要佟漢成把錢交出來。佟漢成不為所動。

▲〈159〉在危急中,菱菱機警,乘眾人不注意溜到興隆客棧找敖天龍。
▼〈160〉敖天龍被吵醒,聽到這樣的消息,立刻起身趕到佟家,準備搭救佟漢成。

▲〈161〉黑妞見佟永才貪生怕死的樣子,用點穴功,將永才定在那兒,動都不能動。
▼〈162〉佟漢成不忍看到加人被金大鬍子等殺害,只好說出藏禁之處。土匪在牆上字畫後面,找到了不少金子。

1971年1月24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66期P51)
節目簡介:
國語連續劇「長白山上」

一月二十五日到三十日
星期一─星期六
20:00─20:30

元月二十五日「黑虎歸山」
元月二十六日「彩鳳還巢」
元月二十七日「大年初一」
元月二十八日「龍鳳會面」
元月二十九日「背信失言」
元月三十    日「離家而去」

佟漢成大義凜然,將黑妞放回山上以後,金大鬍子頗為高興。他覺得佟老爹這樣重義氣,是個可交的朋友,不顧白寡婦,獨眼龍的反對,也毅然將鳳姑釋放。
就在大除夕的那天,黑妞送鳳姑回到佟家屯。黑妞為感謝佟老爹的恩情,特意送了個漢玉的鼻煙壺給他。漢成也送了豬,米等送給金大鬍子,作為年禮。
新年裡,大家高高興興的過年。尤其是賀家,因為鳳姑的回來更使全家充滿了喜氣。
老狐狸原應實踐諾言把鳳姑嫁給佟永賢的,但是他見敖天龍一表人材,又有很好的武藝,馬上改變了主意。天龍為探聽鳳姑的身世,常來賀家走動,與鳳姑發生了友情。使永賢和鳳姑之間,產生了矛盾。〈昭〉


1971年1月24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66期P69~P70)
長白山上信箱
●盈盈主持

臺北東園街一0一巷六八弄六0號許素貞小姐問:

吳風先生,久聞你的大名。你演的「吳達中」,深入我母親的心中。每當看「長白山上」,我母親第一個問題就是:吳達中演的嗎?看了「長白山上」,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你。

①「長白山上」的主題曲,很好聽。這首歌詞是否可以用字幕播出來?
②「長白山上」主題曲,是那位名歌星唱的?
③能否代我向陳慧美要一張像片?

盈盈答:
①「長白山上」的主題曲,歌詞曾經刊登在「中國電視」週刊第六十期上,關於歌詞字幕,妳的意見很好,我已經轉告有關部門。
②「長白山上」的主題曲,最近將換一種方式演唱,以配合劇情的發展。目前演唱的,是名歌星黃蜀娟小姐。
③ 陳慧美小姐的照片,你直接寫信給她本人索取好嗎?最好能在信中附上貼好回郵的信封。

基隆市武昌街十五號王麗君小姐問:

「長白山上」,我想,一定瘋迷了千萬觀眾。不知道你們將演播幾集,以後還會不會再演這一類的連續劇?

盈盈答:
謝謝你的來信。
「長白山上」將演到二月底結束。陽曆元旦有特別節目,暫停了一天。春節期間,照常演出。預定五十集演畢。
至於,今後會不會再演這一類的電視劇,目前我們還不得而知。

……待後補充報導
---------------------------------------------------------------------------
相關補充:

1970年中視「長白山上」主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