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四個人的妙事就夠瞧的了〈前者金浩,右者許啟平,左為蕭大陸,後為白雪〉。
▼姚家祥與雷晴晴是一對恩仇小夫妻。

▲諧趣的雷公〈乾德門飾〉與電母〈夏台鳳飾〉。〈雷母〉
▼兩人是因滑翔翼而認識。
▼家祥的父母〈韓甦、張冰玉飾〉也是一對寶。

台視周四國語單元連續劇「雷公的女兒
首播日期 1984-10-11 結束日期 1985-02-14
播出時段 21:30 - 23:00
(台灣電視資料庫)

編劇:汪碧君

演員表
雷晴晴─白    雪
雷    公─乾德門
雷    母─夏台鳳
姚家祥─許啟平
姚    父─韓    甦
姚    母─張冰玉
日    光─蕭大陸
刮    皮─金    浩
白霜霜─阮虔芷
劉太太─李慧慧
沈公公─吳國良
劉先生─?
光    平─?
小    寶─?

1984年10月2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50期P40~P41)
彩色之頁:
台視周四晚間絕妙喜劇雷公的女兒

▲劉太太〈李慧慧飾〉常教晴晴一些妙招。
▼阮虔芷飾演晴晴的表姐白霜霜。

▲姚父〈韓甦飾〉、姚母〈張冰玉飾〉不知媳婦是個小仙女。
▼李慧慧常到姚家攪和。
▼詼諧的刮皮〈金浩飾〉常為家祥出餿主意。

1984年10月2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51期P76~P79)
三台戲劇焦點:
台視雷公的女兒
白霜霜下凡惹風波
●文/沈玫●圖/曉揚

台視「雷公的女兒」是被大家一致看好的喜劇,播出幾集以來,果然在收視率上打了勝仗。
在本周四〈十一月一日〉,「雷公的女兒」將播出第集「婆婆的心願」,在本集中,除了有固定的人物雷晴晴、姚家祥、雷公、雷母、日光、光平、劉太太等人外,又要加上美麗的白霜霜,成為「雷公的女兒」中的常客。
阮虔芷飾演的白霜霜,是晴晴〈白雪飾〉的表姐,霜霜和晴晴不同的地方是,晴晴追求的是有愛情的家庭生活,而霜霜則喜愛追求智慧和理想。
從神仙學校中,獲得心理學博士學位的霜霜,認為自己應該將所學的專長,為世上芸芸眾生服務,於是她也下凡了,就住在晴晴家的隔壁,開起心理衛生診所來,專門為大家化解心理問題。
公寓中,突然冒出這麼一個艷若桃李的妙齡女子,在鄰居中引起連串風波,大家都很驚訝霜霜的搬來,同時對霜霜的身分與來歷也予以存疑,偏偏霜霜非但隱瞞自己是神仙的身分,同時也不說明是晴晴的表姐,更加深鄰人對她的戒心。
在大家懷疑霜霜身分時,刮皮〈金浩飾〉一見霜霜驚為天人,開始展開追求攻勢,偏偏霜霜對愛情沒有興趣,只是一心忙事業,使得刮皮每次皆碰到軟釘子。
據編劇汪碧君表示,她在編此劇時,是把神仙人格化,神仙也有不同的個性,例如雷晴晴喜歡追求愛情生活,白霜霜則崇尚求知與理想,而雷公也和一般的父親一樣望女成鳳,希望自己的女兒,能和霜霜一樣擁有更高的學歷,甚至嫁給神仙,這種心情,仙凡是沒什麼兩樣的。
在「婆婆的心願」中,還有一樁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來探望兒子的姚家祥的母親〈張冰玉飾〉,認為家祥〈許啟平飾〉結婚後,就不像婚前般的孝順她,於是她假裝中風不良於行,住了下來,要求姚父〈飾〉和家祥細心侍候她。
姚母在裝病時,對於晴晴的要求特別多,一點小事都要晴晴來做,晴晴小心的侍候婆婆,但晴晴暗中觀察,發現姚母自己在房間時,不但可以起身走動,還可以自己吃零食,十分自然,心知婆婆是有心撒嬌,面臨此問題時,晴晴該怎麼辦呢?
其實晴晴所面臨的問題,也是許多當媳婦所碰到的問題,那麼有法力的神仙媳婦晴晴,是如何來解決婆婆的撒嬌症呢?這是大家很想知道的,「雷公的女兒」將給大家一個滿意的答覆。■

▲刮皮差點魂魄歸天。
▼雷母的扮相最豪華。

▲沈公公為刮皮診斷。
▼化妝宴會中眾人皆著「奇裝異服」。

▲大家舉杯慶祝,宴會圓滿成功。
▼白霜霜為劉先生解開心理的結。
▼刮皮誤闖神仙世界被逮個正著。


1984年11月2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55期P24~P27)
三台戲劇焦點:
和現實生活相結合
雷公的女兒神奇而不離奇
●文/沈玫●圖/曉揚、郭肇元

利用電視來表現科幻、神怪的鏡頭,在我國電視史上,早已不足為奇。
但是,在虛幻之餘,讓觀眾產生一份似真還假的真實、親切感,這才是節目成功之處,「雷公的女兒」就是此類的例子。
在劇中雷晴晴〈白雪飾〉是一位慧黠、善良、可愛的小仙女,雖然她有著無邊的法力,但是姚家祥〈啟平飾〉要求她不能亂眨眼睛〈一眨眼睛法術就來〉,而且整個劇情的發展,是以真實的生活為架
構,沒有和現實脫節,所以,觀眾在觀賞之餘,常會不自禁地懷疑,雷公的女兒是否就在我們身邊?也可能因此而激起羨慕之心──如果自己也能略施法術,那該有多好!
由於古裝或科幻劇中的一切常是玄妙、不可知的,所以特技鏡頭再怎麼離譜,也不為過,但屬於時裝劇的「雷公的女兒」,就不能因陋就簡,打馬虎眼了。
也正因為要求逼真,所以「雷公的女兒」的特技效果,溶合了各種製作的技術,除了DVE、DSA特殊效果機器外,還利用黑手套、倒拍、吊繩子、鑲嵌、停格、分割畫面等方面細密組合而成。
在「雷公的女兒」中,除了一些固定的成員,如雷晴晴、姚家祥、刮皮、雷公、雷母、日光、姚父、姚母、劉先生、劉太太、小寶等人之外,又加入了白霜霜〈阮虔芷飾〉和沈公公〈吳國良飾〉,而且
在未來的劇情發展中,每一集都會有特別來賓出現。
剛剛出現在「雷公的女兒」中的沈公公,是一個精通醫術的老神仙,但是因為年紀大了,迷迷糊糊的,每次的診斷,不見得很對,常常弄得大家糊裡糊塗;而且因常把法術忘記,使用起來不太靈光,所
以,每次的出現與回去,都搞得錯誤百出,是一個又慈祥又詼諧的老神仙。
吳國良為了飾演老神仙,把口裡的假牙拿掉,一副老來無牙的模樣,更增加了逗趣的樣兒。
金浩為了飾演風流成性的「刮皮」,不僅燙了個鬈鬈頭,而且每次出現還打扮得「油頭粉面」的,很容易讓觀眾聯想到「三人行」中風流的「賴利」。
常常出糗事的刮皮,在第集中,差點中毒而死,本來懷疑誤食日本的有毒牛奶糖,後來才知道是喝了假酒才中毒,引得大家虛驚一場。
由於刮皮中毒太深,魂魄已飛離驅體,飄飄茫茫的誤闖神仙世界,尚不改風流本性,偷看仙女沐浴,被日光〈蕭大陸飾〉逮個正著,還好有晴晴搭救,才把刮皮的魂魄帶回人間。
姚父、姚母〈韓甦張冰玉分飾〉想要見見親家,但雷公、雷母〈乾德門夏台鳳飾〉的這種神仙模樣,實在不宜見凡人,於是白霜霜想了個絕妙的主意,舉辦了化妝舞會,大家奇裝異服,仙凡之間就
沒什麼差別,雷公、雷母與親家一見面,也不會引起姚父、姚母的訝異了。
經過六集的時間,「雷公的女兒」仙凡之間,已經「溝通」得差不多了,所以從第七集開始,劇情將往較廣的層面發展,第集中播出的「樑上佳人」,就是晴晴「步入人間社會」的第一步。
晴晴遇見了一位女賊,本著有教無類的想法,晴晴幫助了女賊,收留了她,還鼓勵她上進,又教她如何打扮,如何注重儀態,於是這位樑上佳人,終於成為一位極有前途的歌星,但當上了歌星並沒有使
這位佳人更快樂,這又是為什麼呢?看了「樑上佳人」就知道。■

……待後補充報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