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個多才藝的演藝新秀。
▼外型清純秀麗。

1985年2月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65期P68~P70)
美的焦點:
劉艾靈是才藝天使
●文/馬它

聽說張陶陶取了個藝名,叫劉艾靈,並經常穿著一襲白衣,和她的歌唱老師劉家昌同台合唱,深深獲得老師和觀眾的激賞。
我立刻撥了個電話,約她來聊聊。她準時而來,手上提了一個化妝箱,揹了一個嬉皮袋似的大皮包,周身沒有絲毫脂粉,卻洋溢著青春的氣息。
「好好的張陶陶,怎麼改成了劉艾靈?」我調侃著她。
「我爸爸為了這事,也曾經遲疑過。」劉艾靈的爸爸是位為了孩子,全心全力付出的好父親。「後來,實在拗不過老師和師母的一通電話,最後只好答應。」她指的老師就是劉家昌,師母就是甄珍
「時間過得好快!」我望著她略為消瘦的細嫩小臉,感嘆的說:「記得第一次看到妳,是在中視的『母子樂園』節目的總決賽中,妳和妳那十分出色的媽媽,輕輕鬆鬆的得了總決賽亞軍,給我的印象好深。」
「那時候我讀小學六年級。」
「是呀!那時候的妳,是個小學生,名叫張陶陶。現在,女大十八變……」
她滿臉羞澀的說:「現在也沒什麼嘛!還是一樣不會化妝。」
「化妝簡單,學了就會。」我安慰著她。說實在的,諸如鋼琴、吉他、各類舞蹈、歌唱等等,這些才藝,她都能夠學得樣樣精專,而對這點區區的化妝技巧,只要她肯學,當然難不了她。
「如果是登台,我的化妝還可以應付,但是上電視,我就不行了。」劉艾靈非常誠懇的和我討論著。我懂她的意思:登台表演時,和觀眾的距離遠,所以即使化妝技巧差一點,觀眾也看不出。但是,上電視因為鏡頭運用的關係,五官往往清清楚楚地呈現在觀眾面前,這時候,化妝就很重要了。
「妳記得那次在國父紀念館的演唱會嗎?」我問。
「妳還記得呀?」她很驚奇。
「當然記得,我替妳化過妝之後,原本打算聽兩支歌就離開的。但是一坐下來就走不開了。」
「為什麼?」她緊張的問。
「因為妳唱得太好了,真的是唱做俱佳,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十幾歲的女孩子,台風那麼好,那麼穩得住場面的。尤其那些沒有打擊樂器的鄉土民謠,妳都能表演得生動,觀眾一點也不覺得沉悶、冷場。」我一口氣講了許多,自己也覺得態度有些不對。真不像我在訪問她,倒像她訪問我。
「馬阿姨,妳過獎了。」她有點世故的客氣起來了。畢竟見過許多場面,應酬話也是比從前順口多了。
「妳要不是那麼出色,劉家昌也不會收妳做學生啊!」我把身體移向她,仔細觀察著她的五官說:「妳擔心自己的化妝,其實妳的化妝並不難,只要眼睛和嘴唇注意一點就行了。」
「應該怎麼注意呢?」她很虛心的問。
「妳雙眼皮一邊比較窄一點,又不適合貼膠紙,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藉眼影的效果,使兩邊眼睛變得一樣深、一樣大。所選的眼影,最好是比較深的顏色。如咖啡色、深藍、灰黑、或深紫紅等等。」
「眼睛形狀呢?」劉艾靈問。
「當然是圓形比較適合妳的年齡和活潑的性格。」我說。
「馬阿姨,妳認為我活潑嗎?但是,我唱片公司的同事都說我文靜。而且,我喜歡唱抒情的歌曲。」她天真的說著。
「這正表示妳的表演已經到了純熟的地步。在台上,妳完全拋棄了自己。我一直記得妳的那首『黃河怨』,唱得令人感動。實際上,那時候妳還是個蹦蹦跳跳的孩子啊!」我滿心真誠的讚美著她。
「被妳說得太好了,不好意思。」她小臉紅紅的,轉換話題說:「我的嘴唇怎麼化妝呢?」
「妳最好用唇筆將唇形描繪出來。然後抹些淺色的口紅,我想,橘紅會比粉紅適合妳,這是為了配合妳牙齒的顏色。記著,千萬不要把嘴唇塗得太油太亮,那樣反而因為反光的關係,而使嘴唇顯得厚大,沒有唇形。」小妮子劉艾靈,聽得好專心,眼睛眨都不眨一下。
我忽然想起來,連忙問她:「妳媽不是也可以替妳妝扮嗎?」
「不行啦!」她欲言又止。我這才領悟到,女孩子到了青春反抗期,可不像以前那麼順從了。何況像劉艾靈這樣聰明獨立的女孩子,做母親的只好一邊稍息了。「像我這樣,要大不大,要小不小,真的很難打扮。」她有點抱怨的嘆了一口氣。
「妳不是打扮得很好嘛?蠻淑女的嘛!」我逗著她,想引她發笑。這時候,我的學生們似乎已經發現劉艾靈了,一個個指指點點的。她倒鎮定自若,一派大將之風。頂著全國舞蹈冠軍、才藝天使、電影明星、歌星的頭銜,這種小場面,當然嚇不了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