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錢1456A.jpg 洗錢1456B.jpg 洗錢1456C.jpg 洗錢145606.jpg 洗錢145607.jpg

台視《洗錢》原名:《法外情》

 

⑴⑵⑶「洗錢」演員為戲吃足苦頭。

⑷警匪片穿插親情與愛情增色不少。

⑸菲國少女〈胡伶宜飾〉救了刑警王中皇。

⑹三個男警員加一個女警剛中帶柔。

⑺中、菲警員都對華僑女強人有興趣。

 

1990年09月0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56期 P118~P120)

節目快報:

經濟犯罪、親情、愛情錯綜複雜

台視《洗錢》愈來愈有看頭

●文/任鳳雲●圖/貞佑

 

當台視八點檔警探片「洗錢」推出後,最感到欣慰的莫過於實際參與海外辦案的警方人員。警政署刑事局國際科科長張忠道在看過幾集「洗錢」後,有感而發地表示,「洗錢」把警方跨海執法所遭遇的困難和在異國辦案的經驗描繪得淋漓盡致,可以讓社會各界深刻了解警察打擊犯罪、維護治安的辛勞;張忠道更期盼藉由「洗錢」的播出,能喚起正義的青年人加入警察辦案陣營。

同時,曾親自押解槍擊犯楊雙伍返國的刑事局幹員何招凡、王麗喬指出,實際參與海外查緝工作碰到的危險和難題除了靠經驗化解,也必須仰賴國際刑警組織的協助。所以,平時與各國警方建立交情非常重要;不過,何招凡開玩笑地透露:「我們在國外辦案可沒有那麼好玩,甚至還得在看守所中陪犯人打發時間,以免發生意外。」

「洗錢」為了加強可看性,劇中特別請了兩名菲國佳麗幫助三位刑警,刑警為查案方便也必須進出娛樂場所與美女交往,真正的刑警何招凡認為「洗錢」誠實地在電視上打出「全劇純屬虛構」,顯示製作單位對社會負責的態度。

「洗錢」原有意採用「法外情」做劇名,但台視主管擔心前陣子備受爭議的馬曉濱綁架案,會讓人聯想「法外情」是法外施恩之意,為了名副其實,也讓大眾正視社會經濟危機,於是決定以「洗錢」做為八點檔第一部警探片的名字。

製作單位考慮到,「洗錢」為全家欣賞的警匪片,所以儘量避免強調刀光劍影的血淋淋場面;另外「洗」劇除犯案過程外,在劇中也融入了親情倫理與男歡女愛,劇情發展最後亦有描寫刑警戀情與黑社會頭子的父子相認情節,錯綜複雜的關係加上刑警曲折的辦案過程,「洗錢」越來越有看頭。■

 

洗錢1457A.jpg 洗錢1457B.jpg 洗錢1457C.jpg 洗錢145702.jpg 洗錢145703.jpg 洗錢145706.jpg  

⑴劇中的兄妹最後能否相認?

⑵「洗錢」中的菲籍警官卜查實際上是葡萄牙人。

⑶戲外演員忙裡偷閒。

⑷「不准碰我的女人!」

⑸女兒大了還真傷腦筋。

⑹老牌演員田豐〈中〉演技精湛。

 

1990年09月0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57期 P110~P113)

節目快報:

幕前幕後挖空心思

台視「洗錢」為戲精雕細琢

●文/任鳳雲●圖/老麥‧陳貞佑

 

台視八點檔連續劇「洗錢」推出以來,製作單位接獲許多觀眾的電話鼓勵,他們對劇情反映的經濟危機意識深表肯定。一般來說觀眾對該劇的評價頗高,製作人劉夢萍劉承栗也認為「洗錢」的深度,必會獲得有心人的認同。

除了劇情外,劉夢萍為該劇在主題曲上所花費的心思更不亞於其它製作事項,她曾四處找尋唱片公司合作,其中有幾首為「洗錢」而寫的歌曲雖出於名家,但風格無法貼切表達該劇真諦,所以還是忍心割愛。而幾經考慮後,劉夢萍才選中了由邰正宵主唱的「風中之火」為片頭曲,由蔡幸娟主唱的「不到天荒情不老」為片尾歌。劇中不少演員很喜歡邰正宵唱的片頭曲,不會唱也能哼幾句。

在「洗錢」中,有一位會講國語的菲籍警官,因為戲分重而引起觀眾的好奇,他的中文藝名叫馬鞍,父親是葡萄牙人,母親為中國人,他是劉承栗導演最初到泰國勘查外景地時發現的,原本和製作單位簽約期滿,但他的戲分因延誤無法如期拍完,在劉導演極力苦勸下,他才告別在泰國的妻小,隻身來台拍戲。

十七歲就在香港演戲的馬鞍,過去演的多半是動作片,這次演警官對他來說駕輕就熟,但在台灣拍戲他卻感到相當痛苦。原來,他偏好廣東菜,因為趕戲加上台灣物價太貴,很少有機會上廣東館子大快朵頤,每逢吃飯大家只見他光吃青菜,他解釋:「青菜的做法到那都一樣,所以我只吃得慣青菜。」馬鞍的太太到菲律賓陪他出外景時,還把家裡的烹調用具從泰國搬到菲律賓專門為他做菜呢!

「洗錢」在菲律賓雷伊特島拍外景時,「吃」對某些演員來說真是件苦事,艾偉、解琡珺都有腸胃炎的紀錄。原來飾演中共公安人員的陸一蟬,更因腸胃炎太嚴重無法拍戲,而被迫退出;除了吃出毛病,劇中的真槍大砲也害得大個兒刑警楊頭〈楊培茹飾〉差點毀容,「洗錢」幕後的辛酸真是一籮筐。■

-------------------------------------------------------------------

相關補充:

 

1990 台視 洗錢 - YouTube──huaijiudvd99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