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虎」劇中的國舅〈武拉運飾〉。
▼「鳳山虎」劇中的知縣〈歐雲龍飾〉。
(中華電視週刊56期封底裏)




▲小虎與義母在尤家基地的一場戲劇照。
▼小虎打坐修鍊劇照。
▼小虎與父母親的劇照。


1972年11月20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6期P28~P29)
鳳山虎依稀似哥哥
少女來信索照片
尤小虎約她來玩

尤守己您好:
請原諒我這樣冒昧的稱呼你〈因我不知你貴姓〉,由於我升上高三以後,功課非常忙碌,實在沒那麼多時間看電視,只偶爾看看而已,家母卻每天收看你「鳳山虎」的節目,她非常的喜愛你,每看一次你那活潑生動的演技,就很激動地說,你很像我那留在大陸上未逃出來的大哥,每次,媽在這裡,總會有種黯然神傷的感覺,不知你能不能夠寄給我一張你穿戲裝的簽名劇照呢!        祝
快樂!
黃秀真    敬上

一封高雄市觀眾的來信,文筆平實,詞意感人,這封信到了「鳳山虎」的「尤守己」林小虎手中。
小小的尤守己──林小虎,第一次參加電視劇演出,已博得了如潮湧般的佳評,許多人想知道他的底細。
他是高雄人,家住褒子寮,他父親開了一家皮革工廠,自己則就讀於三重國小二年級。
林小虎有奶奶、公公、叔叔、姑姑住在臺灣各處,和他同住在褒子寮的則有爸爸、哥哥、兩個姐姐和隨時陪伴左右的母親。
現在,他看到這封感人的信後,偷偷地把他的「心聲」告訴他母親,然後,執筆覆了一封短短的信!

黃姐姐!接到你的信,我很高興!
你要多少相片,我都會送你。
歡迎你到華視來玩,我帶妳去參觀。
不要難過,你哥哥一定會回來的!
尤守己敬覆

1972年11月20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6期P91~P107)
華視節目摘要
●文/司馬玉嬌

1972年11月20日星期一 20 :30
閩南語連續劇─鳳山虎〈38〉

守己悄悄的來到劉天福家的大門,他知道要從劉天福的虎口中想把林金獅救出來,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守己一再的提醒自己要膽大心細,因此他的心雖然異乎尋常的猛跳不已,
可是他還是在行動方面十分的鎮定。
苦苦的等候到夜深,還是沒有機會進入劉家的大門,守己幾乎有點灰心了。正在沮喪的時候,忽然眼前出現了一名老尼,從她的行動看來,不類於平凡之人。守己的視力被她吸引
住了。老尼漸漸的走近,對守己十分和善,他直覺的感到這位法門中人絕非惡人。老尼告訴守己,說自己的法號叫幻真師太,她以因果之說向守己道明人世間眾生之幻象,守己不覺神往,幻真師太遂攜守己而去。
當守己領悟到救林金獅出險者,當另有其人時。他將信將疑的落入了幻覺之中。果然此事不虛,林金獅被囚禁在暗無天日的地牢裏,劉天福的女弟子周金寶一直就想去救林金獅出
來,她終於找到了一個機會,偷偷的把林金獅從地牢中釋放。林金獅對周金寶感激萬分,而兩人又不便多講,林金獅乃匆匆的奔出劉家地牢。
出了險的林金獅,他立刻就想去尋找守己和尤秀琴等人。在路途上,無巧不巧的碰上了瓊芳。瓊芳到現在還是不肯諒解林金獅,而林金獅也像吃了黃蓮的啞吧,有理都說不清,他
心中十分痛苦,不過,世人將在雨過天青之時,當可明白他對人處世的一片真心,現在別人的誤解和歸罪自己,一切都只好由他去了。
眼看著瓊芳拂袖而去,林金獅心中真有說不出的感慨!

1972年11月21日星期二 20 :30
閩南語連續劇─鳳山虎〈39〉

林金獅追趕了瓊芳一陣子,他希望只要瓊芳一個人能了解他的心意就行了,偏偏瓊芳又擇善固執地拒絕和他在觀點上採取一致的步調。
且說瓊芳拒絕接受林金獅的解釋,她匆匆的離他而去,半路上,瓊芳遇見了一個巫婆,這位巫婆以善施邪術而著名,不知不覺瓊芳入了巫婆的彀而無法自拔,巫婆將瓊芳催眠,一
剎那瓊芳失去了控制自我的意志力,她就一任巫婆擺佈,做了巫婆的徒弟。
尤家義僕于銘,忠心耿耿,他見被殺之尤家族人屍體無人收葬,不禁熱淚盈眶。終將他們埋葬起來。正好于銘遇見了尤秀琴,秀琴見他對待尤族之人如此忠義,不禁十分感動。
守己與老尼幻真師太分了手,在路上與瓊芳及巫婆碰個正著,巫婆知道守己為尤家後人,她慫恿瓊芳不要忘記為子報仇。瓊芳被巫婆蠱惑得不能自己,一時熱血沸騰,她立刻把守
己捉住,她們將守己押至尤家墓地,瓊芳已預備好鋒刃,要將守己殺死,以索舊日血債。

1972年11月22日星期三 20 :30
閩南語連續劇─鳳山虎〈40〉

瓊芳在巫婆的迷魂術中,已忘卻了一切顧忌,她正欲操刀殺死守己時,林金獅正好趕至,他立刻上前和瓊芳纏鬥,由於瓊芳在迷幻之中,力大無比,好不容易才將瓊芳的刀擊落,
巫婆一見自己的法術無法取勝金獅,立即施術著瓊芳收兵隨她逃命。
這樣,林金獅才把守己的性命給救了,他本欲想從巫婆手中把瓊芳救下來,但又擔心守己的安全,魚與熊掌,無從兼得,只得暫時捨下瓊芳,匆匆帶領守己,離開這是非之地。
然而當林金獅攜守己離去時,正好一聲雷、尤秀琴及碧霞也聞訊趕到現場,他們不見守己及林金獅,十分懊惱,正欲四處尋找時,突然間,劉天福及官兵蜂湧而至,原來他們也得
悉守己在這一帶出現的消息,於是馬不停蹄的趕來圍捕。沒見著守己的影子,但見到尤秀琴、碧霞及一聲雷,不管怎麼,捉住了這些人也可能把守己牽出來,劉天福和官兵們於是把尤秀琴等人團團圍住。

1972年11月23日星期四 20 :30
閩南語連續劇─鳳山虎〈41〉

荒野之中,劉天福和官兵們把包圍圈愈縮愈小,一層層可怕的壓力正向尤秀琴、碧霞和一聲雷逼迫而至。尤秀琴帶領自己的人想突破重重包圍似乎愈來愈困難,經過一場猛戰,秀
琴等人結於寡不敵眾,落敗下來,他們一一被五花大綁起來,押入縣衙,聽候發落。
莊天尺升堂,迫問守己下落,由於尤秀琴他們的確不知守己的去向,自然無從奉告,但莊天尺也以為他們存心不從實招供,少不了讓他們嚐了不少苦頭,但要從硫磺鑛中找金苗,
當然是弄不出結果來的,莊天尺也只好深鎖雙眉,暫時把尤秀琴等收押獄中,再作道理。
尤家忠僕于銘,藉機與李捕頭聯絡上情感,而佯云知守己下落,於是他引導李捕頭前往擒拿守己。李捕頭信以為真,不禁大喜。為了想獨得賞金,以免他人分享,所以李捕頭決心
單槍匹馬隨于銘去捉守己,誰知道肥羊沒到口,而自己卻變成被別人宰的肥羊了!李捕頭被于銘灌醉之後,于銘給他一刀,李捕頭就這樣一命嗚呼了。於是于銘易捕頭之公服,進入縣衙獄中,救出尤秀琴等人。

1972年11月24日星期五 20 :30
閩南語連續劇─鳳山虎〈42〉

尤秀琴、一聲雷和碧霞沒想到于銘會救了他們的性命,真是喜出望外。他們三人立即連夜逃走。不知不覺終於避入破廟,暫作棲身之處。
一聲雷外出探聽消息,官兵忽然又追尋而至。尤秀琴發覺不妙,立刻叫碧霞逃往河邊,然後再會合一起逃亡。
尤秀琴見碧霞走後,為恐官兵包抄,於是一個人引誘官兵前來追捕自己,官兵不知是計,對尤秀琴猛追不捨,秀琴於是孤身抗拒官兵,她知道她已經把官兵的主力吸引住了,但現
在自己想脫身亦非易事,正在她力漸不逮之時,一聲雷及時歸來,兩位武林高手交互合作,才共同突破官兵的重圍。
可是他們趕到河邊,碧霞已失蹤跡,原來她已經被劉天福擄走。
劉天福想用碧霞為餌,以期誘捕守己,他挾碧霞遊行附近村莊,希望尤守己見了,會自動上鈎。

1972年11月25日星期六 20 :30
閩南語連續劇─鳳山虎〈43〉

守己與林金獅因故而分手。有一天,守己行經市鎮中,見人聲濤濤,老老少少都趕去看熱鬧,守己也不由自主的移步前往,他自人群縫中,赫然見到被押解遊行的碧霞,守己不禁
心中十分悲憤及激動。他不聲不響的緊緊跟蹤而去。
劉天福押解碧霞夜宿於破廟之中,夜漸深沉,守己悄然而至,他看到了碧霞,心中又驚又喜,正在他要上前去營救碧霞時,他的行動已被劉天福的爪牙發覺,就這樣守己不幸的落
入了劉天福的手中。碧霞在這種情況下見到自己的孩子,忍不住悲不自勝起來。
一石二鳥之計果然得售,劉天福大大的興奮起來,既然已經將要犯捕捉到手。應當立刻把他送到官府,以免夜長夢多,再生枝節。
劉天福決定要親自押解守己回縣衙去,於是他披星戴月的趕著夜路,並且心中充滿了領賞時的幻覺。

1972年11月26日星期日 20 :30
閩南語連續劇─鳳山虎〈44〉

劉天福押解守己回縣衙途中,因連夜途中奔波,弄得精疲力竭,此時又覺得腹中飢腸轆轆,十分難受。
來到報館,店中老板就發現劉天福似非善類,再看,他押解的小囚犯,正是自己舊相識尤守己這孩子。老板對守己的遭遇,甚為同情,因此暗中在酒中下蒙汗藥,劉天福沒料到會
遭到這一招,在狼吞虎嚥猛飲之下,他悄然走進了迷魂陣,守己這才被店老板救了下來。
碧霞被押回劉家,備受折磨,劉天福因守己被人救走,遷怒碧霞,為了要使守己再度自投羅網,碧霞又被押入縣衙的死牢中。■







▲鳳山虎逃亡途中獲得善人照顧。
▼鳳山虎劇中羅斌與黃雅慧飾演父女。
▼鳳山虎和他的義父。

1972年11月27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7期P10~P11)
封面人物:
鳳山虎劇中一對活潑可愛的小情侶
林小虎與黃雅慧
●文/沈嬿

林小虎聊天,是一件有趣又麻煩的事兒。
許多人走過他的身旁,都要摸摸他的頭,甚至抱起他,他微

笑著,小小的牙齒還缺了幾顆,可愛得很,你聽他說:
「我演電視劇賺來的錢,買了好幾枝槍!」
剛說完,就戴著一付假面具,一溜煙地跑了!
然後,他的母親跑去拉他回來,對他說:
「小虎!和人說話要規規矩矩!」他才安靜地坐下,不著地

的一雙小腿還幌個不停。
黃雅慧,就是黃雅慧那獨特的樣子,可是,她聽人說話的時

候,那份乖巧有些像邵曉鈴。
和她聊天,不但愉快,而且可大大安心了!
就讀於吉林小學的黃雅慧,是雲林人,她好靜好乖,家裡有

姐姐、妹妹和弟弟。
「我和姐姐要好」,她說:「弟弟像林小虎太頑皮,我不喜

歡!」
對於她在螢光幕上的「小情人」,她竟是這樣的描述!
「他小我兩個月,是我弟弟嘛」!
那麼林小虎如何批評黃雅慧呢?
「我不喜歡黃雅慧做我的女朋友,她好會生氣!」他說。
事實上,每次,排戲、錄影之餘,林小虎都和羅斌高鳴

夥兒打鬧,黃雅慧卻和江霞白雪一起斯斯文文的,他們有

各自的朋友。
「大人們」往往各有其不同的「嘴臉」,天底下的孩童卻都

是同一的「面孔」,天真,爛漫……還有更多美好的形容詞

,林小虎則比較一般小男孩好動,即使上星期由於天氣稍冷
,患了感冒,至今還在咳嗽,也一些都不在乎。
黃雅慧則比較一般小女孩文靜,乖巧,她喜歡畫畫;林小虎

卻喜歡到河濱公園或動物園去徜徉。他們都以拍廣告片起家

,都是第一次演戲的八歲小孩,不會演戲,可是演出了最動
人的戲,因為他們流露了無法學習的純真。
「小虎!你在家一定欺負姐姐!」不知道誰說。
「不!姐姐比我胖,我打不過她!」
大家都笑了!黃雅慧也笑得好樂,她注視她的「小情人」─

─事實上,她還不懂「情人」的涵義,祇覺得那是個頑皮的

弟弟。 ■

▲官差圍捕守己及其家人。
▼劉天福脅迫尤守己的姑母。

▲劉天福狐假虎威攔捉守己母親。
▼守己的母親及姑母被官府捉進牢裡。

1972年11月27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7期P22~P24)
鳳山虎
驚心動魄的一幕
●文/陳三慧

攝影棚內,搭建了一座閣樓,稱得上古色古香,升降機和攝

影機針對著這場「景」。
在「鳳山虎」中,這是尤家的古老閣樓,尤秀琴〈陳淑芳

〉帶領莊天尺〈武拉運飾〉、吳成〈歐雲龍飾〉、劉天福〈

羅斌飾〉、禿頭龍〈黃南維飾〉等人來此尋找尤守己〈林小
虎飾〉,結果和一聲雷〈蘇金龍飾〉演出使觀眾大感意外的

驚心動魄的一幕。
由於這場戲錄製的時候,是樓上和樓下合著錄的,因此佈景

的搭建和設計也特別新穎、精密。
負責「鳳」劇的美工設計馬天驃表示,古裝戲的場景,都是

依據中國建築邏輯設計而成,中國古代的建築都是底層較大

,逐漸向上縮小呈塔型的,同時亦極為對稱,換句話說,中
國建築變化並不大,出現在螢光幕上時,卻必需具有更柔和

的一份美感。
「鳳山虎」中的閣樓,正是依循這樣的規則設計而成的,搭

建的時候,花了四個小時,一般場景的搭建,卻祇需要一小

時。
這場戲錄製的時侯,有好幾次的「N、G」紀錄,一次是

金龍的笑聲:樓下的蘇金龍,樓上的陳淑芳等人,彼此看不

見對方,因此,蘇金龍應該在陳淑芳做了某種「反應」後,
開始長笑的,但他竟將笑的時間提早了些。
事後,他說:「如果是面對面演戲,便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
然後,武拉運忘了台詞,是這場戲的再次「N、G」。
武拉運一反過去諧趣的角色,在「鳳山虎」飾演莊天尺,無

論造型和聲調,甚至舉手投足之間,都使觀眾有耳目一新之

感。
歐雲龍飾演的吳成,帶一些詼諧色彩,他自己亦十分厚愛惡

作劇,排戲的時侯,他在閣樓上「假意」地「推」陳淑芳,

害得她「恐怖」地大叫起來。
閣樓的兩場戲,結束在陳淑芳武功非凡的身輕如燕的「跳」

下樓。
陳淑芳真是「身輕如燕」嗎?
這場戲錄製時有個祕密,原來,閣樓不遠處,疊起了兩層低

箱子,上面還放置榻榻米,陳淑芳跳上那「安全網」時,有

不少人扶她,深怕她摔跤呢!
螢光幕上,她的武功卻高強無比,演技也動人非凡。■

1972年11月27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7期P91~P107)
華視節目摘要
●文/司馬玉嬌

1972年11月27日星期一 20:50
閩南語連續劇─鳳山虎〈45〉

莊天尺設下了祭壇,口中唸唸有詞,一邊又畫符作法,他對著稻草人十分認真地發著咒語,並且他在稻草人身上,寫著尤守己的名字。他一邊自牢中提出了碧霞,以箭沾著碧霞之
血,射出他的第一箭。
據傳說,每日射出一箭,一共七箭,當可致被咒及被射者暴斃。所以莊天尺對此事絲毫不放鬆。
一聲雷與秀琴,為救碧霞免於被莊天尺所害,乃披星戴月,連夜趕到一聲雷師叔之洞前。講求援助。一聲雷謂其師叔性情怪癖,須跪洞前七日,始能晉見,兩人遂跪洞前,以盡弟
子之禮。
守己與瓊枝在流浪途中,突然守己感到手臂發生劇痛難忍,一如被毒箭射中似的。時瓊枝雙目已盲,而守己右足已斷,不得已由瓊枝背負守己,而由守己指點道路,如此方得以行
動。這時,他們幸好被劉天福之妻子李玉葉所見,因此把他們二人,救到茅舍。但守己不願久留,因而趁李玉葉外出採草藥時悄悄的與瓊枝溜走,再度四出流浪。
劉天福念念不忘女兒以及與自己分手數年之妻子玉葉,因此他也踏入江湖,四出尋找。

1972年11月28日星期二 20:50
閩南語連續劇─鳳山虎〈46〉

守己在流浪途中,又被這無形的毒箭刺傷,他痛苦不支,突然,他看到劉天福來到,他急急的與瓊枝藏在大石之後,時林金獅與瓊芳也趕來,守己欲出與林金獅會晤,但因劉天福
正在附近,他不敢出面。
林金獅與劉天福話不投契,兩人幾至再度動武,但瓊芳不願意林金獅再度惹事生非,因此好說歹說的把林金獅勸開,這才免除了一場不必要的武打。這樣,等到劉天福走了,守己
與瓊枝欲再追趕林金獅和瓊芳時,早已來不及了。
瓊芳已復常人,她欲與林金獅覓地隱居,不問世事,但林金獅認為尤家之事未了,豈能袖手不顧,瓊芳認為林金獅每以尤家事務為重,而忽視自己的存在,心中極為不樂,因此憤
而離去,雖經林金獅苦苦追趕,以求解釋,但瓊芳那裏肯聽。林金獅追趕不及瓊芳,心中十分懊惱。

1972年11月29日星期三 20:50
閩南語連續劇─鳳山虎〈47〉

百念俱灰的瓊芳對什麼事都感到乏味,她一個人悄悄的來到一座尼姑庵,但庵中住持也是帶髮修行的齋姑,她勸瓊芳暫時勿落髮為尼,此齋姑說得頗為入理,瓊芳對她說的也很肯
聽從,因此也就暫時打消了作比丘尼之念。
實則庵中住持別有用心,此庵中尼姑,為白蓮教臺灣分舵舵主,庵中已有男女教徒多人,他們為恐未經調查之人仕混跡其中,把庵中之天機外洩而敗事,所以對新加入者特別嚴格。
尋尋覓覓,林金獅終於也追蹤而至庵外,他苦苦的勸告瓊芳打消出家之念頭,但瓊芳正在猶豫之際,庵中之住持對瓊芳又改變了主意,她很欣賞瓊芳,她認為如欲對瓊芳善於利用
時,對她們必有大好處。至此住持主意打定,乃勸林金獅先行離去。
守己要瓊枝追趕林金獅不及,很是失望。隨後,他們也流浪到庵外過夜,邊,兩個人也餓得精疲力竭了,不得已只好向尼姑乞些食物充飢,但他們並不知道,瓊芳此時也在庵中。
守己與瓊枝又繼續其流浪之生涯,而莊天尺又相繼的射出其第三至第六箭,而說也奇,守己正巧也傷重不支,而瓊枝亦筋疲力竭地倒臥路旁。

1972年11月30日星期四 20:50
閩南語連續劇─鳳山虎〈48〉

莊天尺正準備射出其第七箭,這一箭正是他致命的一射。就在此間,跪在山洞前欲求師叔加以援手之一聲雷與尤秀琴,忽然感到心血來潮,一聲雷立刻算出莊天尺正在使用『射影
追魂』之法術,兩人心知不好,但跪洞門之間,未足七日,但因情況危急萬分,無法兼顧,一聲雷遂與尤秀琴闖入洞內,及入洞後,四尋不獲師叔,正在驚訝之間,忽見枯骨一堆,此間始知師叔早已仙逝!兩人匆匆出洞,細觀天上星座,但見尤守己之將星仍在天際閃爍,一聲雷乃告慰尤秀琴說,這是天意,莊天尺無法剝奪尤守己之生命,這才使尤秀琴的心為之寬鬆不少。
但正在此時,莊天尺的第七枝魔箭終於射出,而尤守己之將星竟隨之殞落,尤秀蓉一見,頓間昏將過去。
莊天尺也見守己之將星殞落,大喜不已。而碧霞也確信守己已死,悲痛之極,她正欲與莊天尺拚命,莊天尺乃施出獨門之祕『赤癸掌』擊之,碧霞臉部立刻被灼傷,不得不掩面而逃。

1972年12月1日星期五 20:50
閩南語連續劇─鳳山虎〈49〉

莊天尺也計算到尤秀琴、一聲雷等人必將前來尋仇,為了給來犯者一個迎頭痛擊,莊天尺乃設伏途中,欲將尤秀琴等一網兜收。果然不出所料,尤秀琴等人如期來到,但未至設伏
之處,忽與守己相遇。
原來守己已為幻真師太所救,瓊枝亦雙目復明,守己遵照幻真師太之吩咐,前來搭救姑婆。守己與尤秀琴相遇之前,先遇劉天福,瓊枝這才被劉天福帶回,守己因為機警,所以溜
走了,沒被天福捉去。
守己隨姑婆一齊到一個僻靜的山中。但這地方早就被一名神丐所佔居,前後也有十來年了,如今守己和姑婆侵入,神丐當然不能容忍。不過他
見守己確為一練武之良材,心頗為之動,遂欲收其為徒,如不答應,神丐聲言欲逐眾人離去,此時一聲雷知神丐非等閒之輩,遂生一計,乃以打賭方式,使神丐輸掉房屋,神丐也很講信義,不得已只得喬遷他地。

1972年12月2日星期六 20:50
閩南語連續劇─鳳山虎〈50〉

守己時時懷念著自己的母親,又不知她的生死下落,只有尤秀琴時時加以安慰,她設法使守己潛心讀書,而不再習武,這使守己心中十分不解,可是姑婆之意,守己不敢違背,他
雖屈從,但心神極為不安。
某日,守己至附近溪邊散心,與已毀容之碧霞相遇,而守己已無從分辨此人即為其母。碧霞為免使守己過度驚駭,乃偽稱自己是一名身世不幸之女人,守己聞之,遂生惻隱之心,
他攜碧霞一同回家,尤秀琴也認不出這位容貌可怕的女人就是碧霞。此時一聲雷已離去,他們就留下碧霞,在家中幫忙料理家務。
碧霞對守己關心備至,守己亦對碧霞付出他衷心的同情和愛心。某夜,守己思母,情難自禁,因此出走,希望此去能把母親找到。但當碧霞發現,極為感動,她追出,但守己不聽
她的勸解,一定要去找母親。碧霞無可奈何,只得急返告訴尤秀琴。■



▲石峰接替林小虎飾演成年的尤守己。
▼陳秋燕接替黃雅慧演瓊枝。

▲劇中情侶──成年後的尤守己和瓊枝。
▼陳文飾演蘇大武。

▲瓊枝下嫁蘇大武,守己愛恨交織。
▼守己下山祭祖,遇見二叔公。
▼守己尋劉天福報仇,為大武攔阻。

1972年12月11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9期P24~P26)
鳳山虎的新局面

尤守己成年以後,「鳳山虎」的情節,進入了另一個局面。
尤守己知道自己的身世,他下山尋找殺害他家族的仇人,可是,滄海桑田,一切都已有了改變。今日的知縣已非昔日的知縣……他該何去何從呢?
憑藉遮鍥而不捨的精神,尤守己仍舊一個個去尋找,然後,他流露了令人感佩的「以德報怨」的精神。
尤守己成長以後的故事,就是這樣曲折,和出人意表的。
成長以後的尤守己由石峰飾演,劉瓊枝由陳秋燕飾演,他們是深受觀眾喜愛的電視紅星,林小虎和黃雅慧也深受觀眾喜愛,據製作人陳義表示,為了讓喜愛林小虎和黃雅慧的觀眾,仍能一睹他們在螢光幕上的風采,尤守己成長以後,他們將以倒敘的姿態出現。
除此,尚有陳文飾演蘇大武,他和劉瓊枝結了婚,瓊枝卻仍然無法忘懷尤守己,這是「鳳山虎」中使人低徊的、感傷的一段情節。
陳元寶飾演胡無家,是尤守己的師兄,和尤守己演出了許多動人心魄的好戲。
尤美飾演丁春霞,馬沙飾演丁士才,是一對兄妹,還有狄慶元飾演高田,李欣華飾演楚星。
石峰出現螢光幕之後,「鳳山虎」的情節進入了白蓮教擾亂鳳山的片段和點滴,由吳炳南飾演飛天霸,王滿嬌飾演血鳳凰。
「鳳山虎」將不斷出現觀眾喜愛的紅星,和引人入勝的情節,敬請觀眾期待!■






▲瓊枝心許尤守己,不得已卻嫁了蘇大武。
▼守己路見不平,挺身救助被侮良民。

1972年12月18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60期P30~P33)
閩南語連續劇鳳山虎
吉光片羽

劇情邁入了第二代的「鳳山虎」,也同時開創了一個多彩多姿的局面。而對演員的陣容來說,真是一波比一波強勁!筆者先訪問四位優秀的演員,以後還將陸續的為讀者報導有關「鳳山虎」的吉光片羽。
    瓊枝──陳秋燕
筆者曾經對許多年輕的觀眾,做過一番抽樣調查,題目是:誰是他〈她〉們心目中的「青春偶像」,而十分之七八,他〈她〉們選擇的都是陳秋燕、石峰。如果追問喜歡的原因,意見可真不少,不過許多人的回答是:「喜歡就是喜歡」。
陳秋燕有她令人喜歡得說不出的美。這也是我要首先訪問她的原因。
「說真心話,我實在喜歡『鳳山虎』這齣戲,」美豔如花的秋燕對我說:「我和尤守己〈石峰〉是青梅竹馬,從小在一塊兒長大,我對他有恩,我父親和他卻有仇,我夾在愛情和親情之間,左右為難。」
「愛情和親情常常會產生衝突麼?」我問。
「不錯。這樣的人物,要把內心的情感全部貫注在戲裡,的確需要體會劇中的真諦。」陳秋燕又說:「因此,我常常為了捉住『鳳山虎』中瓊枝情感的流程,而整夜失眠。為了演好這個角色,犧牲一點也是值得的,你說對麼?」
我故意出個難題,要秋燕給我一個肯定的答覆。我問:「在魚與熊掌之間,妳喜歡『鳳山虎』的瓊枝呢?還是懷念『西螺七劍』裡的桂香?」
「我喜歡『西螺七劍』中打鬥的桂香,不過我更偏愛『鳳山虎』裡充滿文靜意味的瓊枝。」
陳秋燕真是個可愛的小精靈。
    尤守己──石峰
「鳳山虎」整個劇情推展的中心人物尤守己,一舉手,一投足,都受到千萬電視觀眾的注目。
「『鳳山虎』是一齣劇力萬鈞的好戲。」石峰對我說,「我演成年的尤守己,剛上來沒多久,就覺得這戲真是千變萬化,我對這角色,很有好感。可以說,小小的尤守己,一生都在和艱難困苦的環境奮鬥,一個失意的平常人,如果看到尤守己在這樣悲慘命運打擊下,猶能努力的挺身站起;相信會更增加他向前猛衝的勇氣和決心!」
「成年後的尤守己,在情感上有什麼變化?」
「因為在山上,苦苦修心養性了十二年,尤守己的氣質煥然一新,他做事已不再那麼衝動。他心中有了一具天秤。」石峰一口氣說:「但愛情和仇恨在他心中的天秤上,此起彼落,他的心情也變得複雜;可是他被殺家的仇恨始終未消。尤守己要報仇,但他決心要光明磊落的去做,可以說,他不是為自家報仇,而是昇華為正義復仇。他是一個真正的男子漢!」
    尤秀琴──陳淑芳
陳淑芳可以說是純演技派的代表。她的戲路寬廣,幾乎任何一類型的角色,她都能夠勝任。
「『鳳山虎』是我加盟華視後演出的第一部大戲。」陳淑芳虛懷若谷的說,「可是我心裡一直有幾分擔心怕演不好這個角色 。」
事實上陳淑芳的擔心是多餘的。
「我演的尤秀琴,有一點類似『西螺七劍』裡的阿善師。」陳淑芳又說:「她的武功十分高強,身手不凡,而我本人的武藝很差,不過我勤加練習後,螢幕上的武藝進步還差強人意。我最希望讀者能隨時給我指教。因為,人學到老,也學不了的」。
「除了『虎』劇之外,你還參加什麼劇?」
「我在『望你早歸』裡演姑婆莊金鳳,『鳳山虎』也演姑婆,現在人家也叫我姑婆,也許我有『姑婆』命呢!」
    蘇大武──陳文
「在『鳳山虎』裡,我飾演驕傲、有個性的武林高手蘇大武。」陳文遺憾的說:「我和陳秋燕結婚,但未入洞房,做了個掛名丈夫,對一名有英雄氣概的男子漢來說,這也是令人氣短的事!我在暗中觀察,發覺石峰和陳秋燕,過去有一段未了情,這顆心真是七上八落,不是味兒」!
陳文在「西螺七劍」中,把半天鷹演得活生生的,「西」劇播演了二百廿集,打破中國電視劇空前的紀錄,其功勞固不在陳文一人身上,但他演技之突出,也功不可沒。■



▲「鳳」劇郊外錄影,江霞對照劇本。
▼碧霞的造型。

1972年12月25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61期P24~P25)
訪江霞
鳳山虎裡的──碧霞

江霞這一次是演「鳳山虎」尤守己的母親碧霞,在整個戲中,江霞可以說是很富於獨特氣質的一位演員。她有一種「我兒猶憐」的惹人注目的神情,因此,許多觀眾常常寫信給她,對她寄予無限的同情。
「真實的妳,和戲中的妳,很相近麼?」我問。
「有點不同」,江霞楚楚動人而又十分自然地說:「也許我因為常常演悲劇性的人物,使人誤會我是一個可憐的女人,其實真實的我,生活的確十分愉快;但,我對於那些關懷我的人,還是十分感謝」。
那麼,什麼是鳳山虎尤守己母親的個性呢?
「碧霞是位柔弱的女子,就我體會到的感覺是這樣的。」在戲外的江霞說,「她因家中一再遭遇變故,心靈一再的受到折磨,因而變得十分蒼老。」
像伍子胥一夜白了鬍子,是有科學的根據的,受折磨的人,常變得超年齡,我們也應該可以相信的。
「可是我自從被尼姑師父救走之後,在山中勤練武功,再出現時,已不同了。」「我與守己見面,我不認他了。」
為什麼見了自己的孩子〈石峰飾〉不認呢?
「戲中的碧霞,很迷信。」江霞說,「因為母子的八字相剋,所以不能相認。」
江霞也像碧霞這樣迷信麼?
「科學時代,迷信的事已經愈來愈少了。」江霞半承認半不承認地,「我只有出門的時候,不說死這個字。」
為什麼?
「感覺不太好,怪怪的,不說為妙。」江霞笑了笑。
這樣的角色,你對她的感覺又怎樣?
「前半部無大發揮,現在到『鳳山虎』的後半部,因見子不能認,心情變化很大,因此比較注重內心的表現。」
「鳳山虎」吸引人的地方,在那裡?
「依我看,華視有許多劇本,寫得都富人情味。『鳳山虎』也是其中之一。」江霞認為,「『鳳山虎』中的人物,各有各的性格,每個人都很喫重,也都可以自我發揮。」
一般年輕的演員,往往不肯演老,對麼?
「不。演員要有犧牲的精神。把該演老的演成美貌的年輕的是最糟的事。一個演員演什麼角色,一定要忠於他的角色。因為真實的醜也許才是真實的美!」好一句妙語!
在明星中,妳喜歡誰?
「中國的李麗華,外國的伊莉莎白泰勒奧黛莉赫本……都留給我很深的印象。」
電影呢?
「好多好多」,江霞說,「亂世佳人明天再見愛的故事,我看了以後,永遠不會忘記。」
妳自己有什麼美滿的「愛的故事」,可以宣佈?
江霞笑得好可愛,她說:「明年才能宣佈?」
他是誰?
「他在華視美術組。」江霞只透露了這一丁點兒。
華視美術組的那個人有福了!他的審美眼光可得甲上!
江霞面上露出了愉快的霞光,並掛著一絲欣慰的微笑。■




▲石健近影。
▼尤美和鳳飛飛飾一對女俠雙雙追隨尤守己。
▼瓊枝為白蓮教門人所綁架。

1973年1月1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62期P24~P26)
鳳山虎編劇
石健一夕談
●文/虎子

「接『西螺七劍』這齣破紀錄的連續劇,本身就是一大負擔,因為它的『風評』太好,要創造另一個高潮,這話說來容易,做起來可真不簡單!」
「鳳山虎」一接上此檔,編劇石健的確捏了一把冷汗,他說「很幸運的,這戲一開始,並未讓觀眾失望。當然,一位有經驗的導演,像李國華來掌舵,編劇忽略的地方,而導演全力加以補足,因此才使「鳳山虎」如虎添翼,受到廣大觀眾的喜愛。」
談到觀眾喜愛看林小虎和黃雅慧,石健認為「成人後其實更有戲,並且更有發展。小時候青梅竹馬,結果演變成如此大的恩怨,長大必須要了結,而且守己與瓊枝的感情又如此濃厚。」
那麼『鳳山虎』的新路線又該如何展開呢?
石健沉思的說:「在某一個機緣時,守己和瓊枝發生了一段越過友情的界限,當場他們很後悔,因為雙方又有如此深的大恨,瓊枝以為劉天福把守己的父親殺死,將來如果結合,恩怨更難分清。另一方面,守己也以破除迷信為其天職,他要把白蓮教一貫道鴨蛋教之流掃除,他並且要尋到殺害尤家莊的罪魁──莊天尺、吳成和他們來個了斷。」
「殺害尤家莊的罪魁,後來的結果如何?」
「壞人固然應得到報應,但我認為不應由守己來執行,所以莊天尺並非死於守己之手,莊天尺與壞人為伍,得不到好下場,這是順理成章的,後來天尺流落江湖,為人算命為生,但每每不準確,因此受人欺侮。而守己反而處處幫助仇人天尺,使天尺慚愧和後悔不已。這種心理上的責罰,比實體的刑罰更有力;同時,也達到以德報怨的目的!」
「瓊枝與守己產生熱愛後的結果,又有什麼變化?」
「瓊枝懷孕了,生下小小虎。」石健吐著淡藍的煙圈:「可是小小虎,遭遇比小尤守己更悲慘,除了母愛,一點也得不到父愛。他的父親陳文,有名無實,罵小虎為野種,對他百般的虐待──如此,小虎又走上純悲劇的路子,在悲歡對照之下,小虎生活得十分痛苦。」
陳文對野種小虎,當然視作眼中釘,打罵是例行的報復手段;而小虎的個性,一如其父尤守己。於是小虎為了尋父,跋涉千山萬水,流浪天涯,但此番路線,和前五六十集,有許多變化。
「由於尤守己之雄心壯志,最後,他與母親及姑婆團圓時,已對國家立下不少功績,而做了統領。」
「這就是鳳山統領坑名稱的由來?」我問。
「不錯。有一位老年人說,在一百五十多年前,此地不叫統領坑,因為後來尤守己做了統領,才改的。」
在談「鳳山虎」之外,我們也談談石健本身。
「今後在寫作方面,有什麼計劃?」
「我計劃在小人物身上去發掘以後寫作的題材及故事,」石健肯定的說:「以發揚人性為主。而我的構思中,有一位純樸如玉的鄉村女孩,因家道突變而進入工廠工作,她開始對都市生活大大的憧憬起來。她的初戀情人,是工廠的管理員,可是很失望的,她自以為管理員也很愛她,可是事實上使君另有所歡,她受此重大打擊,傷心離去。她到了臺北;求職介紹所,由下女而漸漸做到咖啡女郎及舞女。她看穿了男人的弱點,在失望中,正好管理員『七年之癢』的毛病犯了起來,也到歡樂場中找刺激,她反勸告他回頭。最後,鄉姑的淘金夢醒了,又再回到純樸的農村。」
石健是四十四年藝專第一屆的畢業生,他和王戎田野馬之秦陳淑芬吳恆等是同學,目前他是華視的製作人。■



▲周萬生在「鳳」劇中飾演廖千戶。

1973年1月8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63期P32~P33)
鳳山虎戲裡的壞蛋
周萬生談他所演的角色
●文/漁父

提起了周萬生,在閩南語的戲劇天地裡,他的名氣真是響叮噹呢!
周萬生這次在「鳳山虎」中,是演一名山地壞人、狗頭軍師。他那副賊頭賊腦,把一種壞蛋的典型,活生生的勾畫出來。在「鳳山虎」中,周萬生真是壞事做盡,一切傷天害理的事,只要能損人利己,他都不屑不幹。他收買下那個傻頭傻腦尤守己的師兄,於是煽動他與守己決鬥,而他卻在背後看戲。
「社會上這一類型的敗類可真不少,」周萬生笑著對我說,「我所以要把他們的嘴臉,和他們所做的、喪心病狂的事,透過戲劇的方式,給觀眾欣賞的目的有二:第一,使觀眾明白壞人是用什麼心計來謀算別人?那麼,假如你遇到類似,情況,你應當有所警惕,如何預防這類人利用人類的弱點。諸如,人有喜愛被人讚美和諂媚、維護自己弱點的習性,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常常被人利用而不知。
第二,我要讓想做壞事的人明白,做了壞事,不會有好結果,這並不是說我周萬生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論者,事實上,近墨者黑,在做壞事中打滾的人,難免自己也會落入別的壞人的圈套裡,所謂強中還有強中手。不過,總歸一句話,壞事做絕,總有倒楣的一天,就像我在「鳳山虎」裡,處處挑撥離間,使人與人之間互相猜忌,但,我若真是那個軍師,一定會日夜無法入眠,我得隨時隨地要提防有人看出了我的狐狸尾巴,幸虧我只有戲裡壞,不在戲外壞,不然我便會一個朋友也沒有的。
周萬生穿了「鳳山虎」中的劇裝,因為今天他正預備錄影。許多年輕一輩的演員,常常會向周萬生討教,而周萬生也常常不厭其詳的,教他們如何演好每一個細節,因為演戲演久了,真是鐵杆也磨成繡花針,所以每一個反應鏡頭和小地方,周萬生都能安之若素。有時,他還常常幫助導演出許多新鮮的鬼主意,周萬生有時想得很絕,常因此使整個劇的推展,進入一個生動的境界。
「大概我的臉型像壞人,因此一有壞人角色,導演和製作人常常就想到我」。周萬生幽默的說,「在『開漳聖王』中我是壞蛋,在「鳳山虎」裡我還是壞蛋,因此,大凡我演的角色,多半以壞蛋的姿態出現,所以在大街上走,人家常常會指指點點的數我的『壞事』,其實這真是跳到淡水河也洗不清的冤事!」
周萬生說罷,哈哈大笑。一直在戲劇圈打滾的周萬生,自己演過的電影和電視劇,真如過江之鯽,幾乎無法計算。
「除了上電視和拍電影之外,你還有什麼其他的興趣?」
「有,多得很〈不便在此細數〉。」周萬生笑著說,「不過我比較大的興趣,還是放在演戲上。此外,自有臺語片開始我就開了一家錄音音響效果公司,差不多全省的電影錄音效果,大部份都照顧過我的生意。」
周老闆可真是多「財」多藝呢!■


1973年1月8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63期P58)
圖與文:
戲裡戲外的情侶石峰‧朱戍清

石峰和朱戍清,一直希望能夠合作演出。
鳳山虎」終於使他們如願以償。
他們飾演一對情侶,不!不是情侶。
如果,男女之間,「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怎麼能算是情侶呢?
「鳳山虎」中,尤守己替玉蟾贖身,玉蟾除了對他感恩之外,更產生了感情。
可是,尤守己必需摒棄兒女私情,他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這一段令觀眾鼻酸的感情,由朱戍清和石峰演出。
他們訂婚以後,何日結婚成了大家關心的問題。
「明年!」他們異口同聲地說。
現在,你不能再說「明年」,而是「今年」了,他們將於今年何月何日結婚呢?
總在,他們精彩地演出「鳳山虎」之後吧!■






1973年1月15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64期P18~P19)
鳳山虎外景隊遠征南部觀眾熱愛小虎

頭一次演電視劇
名聲大噪
家喻戶曉
「鳳山虎」外景隊,這次包了遊覽車,浩浩蕩蕩從台北直放高雄鳳山等地,沿途每在一處停留,都從四面八方湧來大批的人群,那種人山人海的場面,真令人感動!
許多熱情的觀眾把演員們圍在核心,問長問短,他們對演小尤守己的林小虎和演小瓊枝的黃雅慧,興趣最濃。
林小虎,這位今年還只有七歲的小弟弟,落入了觀眾的重圍。
「林小虎,你拍過許多廣告片,對麼?」
「對。我給黑松愛王大同等拍過廣告片,真好玩。我覺得很有趣。」小虎並不太怕生。
「你演過電影沒有?你演過幾齣電視劇?……」
「我沒演過電影。鳳山虎是我演出的第一齣電視劇。」
「告訴我們,你在那裡讀書?好麼?」
「我在三重國小讀二年級,功課還差不多。」
林小虎一說出口,大家全笑了起來。
「我演小尤守己,為了尤家的滅族.所以要報仇。」
林小虎又笑盈盈的說,「我現在又要演尤守己的孩子,因為大家愛護我,我好高與啊!」
「你是不是收到好多好多觀眾的來信?」有人問。
「對。好多好多。她們多半向我要相片。」
「是男孩子多還是女孩子多?」
「大多數是小小姐。」林小虎天真無邪的說
「你喜歡不喜歡小姐?」
林小虎搖搖頭。
「如果有位小姐對你說,『我愛你,小虎』,你怎麼回答?」有位觀眾故意出個小難題給他。
「不會。因為我太小了,她們不會說的。」林小虎講話很有技巧。
林小虎有點像馬克李斯特,可是他更具東方味,所以也更受觀眾的喜愛。
「誰最喜歡你?」
「爸爸媽媽、公公婆婆,還有看戲的人。」林小虎說,「我哥哥姐姐也很喜歡我哩!」
平常,林小虎所到之處,總有媽媽照應,因為他畢竟還是一隻小虎。
「爸爸做什麼生意?」有人問小虎。
「我公公婆婆開皮革工廠,在褒子寮和嘉義兩個地方開的,爸爸就在皮革廠裡工作。」
「你以後也要到皮革廠工作麼?」
「不。我要演戲。演尤守己的孩子。」
大家笑了起來。拍好了外景,大夥兒還到澄清湖一覽湖光山色。南部的天氣總是十分朗爽。外景隊的工作,也十分順利的完成了。
林小虎因為把童年的尤守己演得維妙維肖,因此在中南部的觀眾心目中,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這次外景隊遠征南部,林小虎的風頭,遠蓋過其他叔叔伯伯,老一輩的明星也很高興,因他們喜見新生一代一天一天的茁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