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玉嬌飾金秀姑。
▼林原飾俊明。

▲阿西飾阿吉。
▼劇中武打場面之一。

▲陳文飾江湖客。
▼劇中武打場面之二。

華視午間閩南語連續劇「風火雷電
首播日期 1972-11-13 結束日期 1973-01-07
播出時段 12:30 - 13:15 、12:50 - 13:20、12:20 - 13:00……
(台灣電視資料庫)

製  作  人:陳明華
編        劇:韋    辛
導        播:陳小玲
戲劇導演:施富雄

演員表
羅志雄─劉    林
趙火旺─高    歌
一聲雷─劉    鴻
凌    空─陳    文
不速客─蘇真平
追風客─高    鳴
江湖客─高幸枝
春    土─小戽斗
蔡寶堂─林昭雄
坤    輝─李    滔
紅    目─田    青
秋    風─白    虹
碧    嬌─白    虹
黑    鷹─羅    斌
俊    明─林    原
白燕娘─何玉華
劉劍秋─張珀舟
陀螺吉─阿    西
馬面三─田    明
金秀姑─司馬玉嬌
----------------------
不明
雷洪、水來、江俊、斗六、鷺菁、白龍、國華、盧彪、李忠、敏芳、董偉、英英、卜吉、劉秀雯、周萬生、武拉運、陳淑珠、王丹鳳、柯佑民

1972年10月30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3期P68~P70)
華視又將推出新劇‧‧風火雷電

風、火、雷、電,代表的是:一陣風、烈如火、一閃電、一聲雷。
本劇故事開端係由一陣風引起……。
一陣風是個俠義之士,他的來臨有如狂風驟雨般的飄忽,不啻從天而降,從來無人見過他的盧山真面目。宵小之輩聞而膽寒,百姓反而敬佩相語,官府為之頭疼。
俗云:樹大招風,因此當一陣風出現之時,即有不速客緊跟而來,由於一陣風有個不成文的慣例,每當他欲至某家之時,必先在其大門下寫下一陣風三個大字,當夜三更時分,將有一陣淒涼又充滿正義的歌聲傳來〈插曲〉,夾雜著令人寒慄的風聲。在不速客之後又緊跟著江湖客。也就是說,一陣風出現時,不速客、江湖客必在現場,他們的目的何在?
一陣風,不速客,江湖客這三個人之間的微妙懸宕,使得所有的人猶如丈二金剛,官府更疲於奔波,究竟誰才是真正的一陣風呢?得由時間來證明。
此時,出現了一聲雷周旋於三人之間,經過一段艱苦的偵察工作,真象終於大白。
「風火雷電」是一部閩南語猜謎連續劇,由陳明華製作,陳小玲導播。
演員方面,有您熟悉的高鳴、劉林、白虹、司馬玉嬌、劉秀雯、江霞……等參加演。■

1972年11月13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5期P10)

誰是一陣風
獎金三萬元

華視即將推出閩南語猜謎劇「風、火、雷、電」。
在那撲朔迷離的,詭譎神奇的故事情節中,「一陣風」是一個行俠仗義,來去無蹤的主線人物,他出現的時候,總飾以大斗笠和蝶形的面具,沒有人知道他的真正面貌。
高辛枝在劇中反串「江湖客」,蘇真平飾演「不速客」,他們和劉林飾演的羅志雄,總是先後出現,加上高鳴飾演的「神祕客」,都會使你懷疑,誰才是「一陣風」呢?
白虹曾在「俠士行」劇中一部份的情節以反串姿態出現;反串對高幸枝來說,卻是全面的,嶄新的。
除此,劉鴻飾演「一聲雷」,高歌飾演「烈如火」,田明飾演「總捕頭」。另外還有白虹、司馬玉嬌、劉秀雯等,陣容堅強。
你猜誰是「一陣風」呢?請將答案寄至華視「風、火、雷、電」節目,猜中觀眾可獲三萬元的獎金。其餘尚有電器獎品。


▲雷洪。
▼劉秀雯。

▲蘇真平。
▼田明。

▲司馬玉嬌。
▼高歌。

▲水來。
▼江俊。

▲白虹。
▼斗六。

▲鷺菁。
▼劉林。

▲高幸枝。
▼白龍。

▲國華。
▼盧彪。

▲劉鴻。
▼周萬生。

▲李忠。
▼武拉運。
▼戲劇導演:施富雄。

1972年11月13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5期P20~P24)
華視網羅全國第一流閩南語演員隆重推出
俠義連續劇
風火雷電
●文/林青

劇情簡介

表情冷漠的江湖客,在酒舖獨飲。而阿藤知道他當晚三更時分,一定會去找大黑龍的麻煩。
大黑龍是西竹圍的惡霸,他知道一陣風會來,他口說不怕而心裡卻在發抖。果然是夜,大黑龍死於非命。大黑龍的好友金光頭,誓為其八拜之交報仇。
金太極得意的大弟子趙火旺,是日正在武館空地表演絕招,他的幪射飛刀,已臻出神入化境界。火旺對那壯漢羅志雄,常常不放在眼裡,有時故意欺負他。而金秀姑對火旺等人,以志雄為欺負對象,大感不平,因此也給點顏色給火旺瞧瞧,火旺嚐了秀姑的皮鞭,馬上收歛起他那耀武揚威的神情。
而志雄心中,常念念不忘秋鳳的影子。秋鳳因為志雄與設賭局騙阿水的郎中打架,而勸志雄凡事要忍耐,不要太衝動。因為倆人的觀點不同而嘔了氣。志雄是這樣離開秋鳳的。
雖然和秋鳳不睦,而另一位惹人憐愛的小女寶琴,可對志雄日思夜慕呢!而且他對志雄如謎的身世,十分好奇。
臺南城的劉百甲,一向為富不仁,以高利貸剝削小民。志雄為清水仗義直言,反被百甲手下土利興打了一頓。

義俠一陣風知道劉百甲如此欺壓小民,因此大為不滿,要找百甲算賬。可是劉百甲手下也多的是蝦兵蟹將。一個叫烏龜土的,能以飛刀截燭尖而不滅火光。
可是不速客還是使劉百甲出了五百兩銀子破財消災,才使劉百甲留下這條老命。不速客用此紋銀,廣濟天下貧民。
而金光頭以為不速客是一陣風,為了要替死去的黑龍大哥報仇,他就對不速客猛攻,結果反被不速客打倒地上。
不肯破費五百兩銀子的劉百甲,此時才知銀庫已失千兩紋銀。他除了大呼負負,別無他法。
而秀姑和火旺對一陣風劫富濟貧、神出鬼沒的本領有點不服,正希望有朝一日能比劃個高低。
秀姑和火旺,是一對冤家,而秀姑常以火旺為出氣筒。
秋鳳要嫁黃三泰前夕,他曾經要求志雄和他私奔,可是志雄拒絕了她的建議。
現在秀姑卻很欣賞志雄的腕力和本領。可是志雄不願以武力示人,這使秀姑十分不解。秀姑選擇了志雄為打獵的同伴,可是志雄婉謝了她的好意,這叫金秀姑大大的生氣起來。
清水和寶琴,在自家桌上發現了廿兩銀子。真是又驚又喜!
捉拿一陣風的懸賞金額又提高了。陀螺吉因吹牛說自己是一陣風的好友而被府衙總捕頭馬面三捉將官裡。

秀姑以為志雄另有所歡,心中大為不悅,怪不得他對自己這一陣子十分冷落。
而志雄以辛苦賺來的工資贈送給清水叔,以報當年恩遇。
仗勢欺人的石頭竹,硬要清水之女寶琴做廖千戶家的五姨太,志雄聞之,大抱不平,與石頭竹較量了一番,反被他打得遍體鱗傷。
可是志雄不屈服,他保證寶琴會平安回來。
秋鳳的影子又時時在志雄的腦海裡。這時,秀姑發覺志雄受傷不輕,可是他不肯告訴秀姑自己為什麼會被人打傷。
當廖千戶正要對寶琴下手的時候,石頭竹告訴他,一陣風已在他家大門上留下他的大名,這表示他要和千戶過不去的標誌。千戶立即請太極武館的金老師父來保駕。
金太極與廖千戶有志一同,當然不能對千戶見死不救。馬面三也自府衙調來洋槍隊,在廖府佈下天羅地網,以便對一陣風手到擒來。
烏龜土與土剎興為了報當年一箭之仇,也決定前去圍捕一陣風,可是在酒店中,這兩個傢伙,被不速客和江湖客整得很慘。

在金家當雜役的志雄對金大小姐秀姑的熱情真有點擔當不了。可是看在趙公子火旺眼裡,真是越看越火旺。
火旺存心要給志雄一點顏色看看。他抓住志雄,給他一個肩摔,再加拳打腳踢,而志雄只有抱頭忍受的份
。秀姑見他這樣窩囊,也十分生氣。
秀姑要為志雄弄點內傷藥,而火旺以瀉藥取代之。
三更時分,不速客又到廖家去走一遭。而手下的人卻把志雄捉來。秀姑當然不信不懂武功的志雄會是一陣風的真身。而且志雄也大呼冤枉,因為他吃了瀉藥,不得不如廁。
秀姑聽說志雄服了內傷藥反而腹瀉不止,知道當日鬼鬼祟祟的火旺一定動了手腳,可是火旺堅決不認此賬,秀姑也拿他沒有辦法。
志雄的罪嫌還沒有有力的反證可以洗刷清楚,他只好暫時被扣留下來。秀姑去見馬面三總捕頭求情,可是他一定要公事公辦。並且馬面三已知道,上面要在明天午時三刻,正式下令處決志雄;因為他們寧願殺錯一萬,而不願錯放一個。

俠義之士羅志雄,被誤認為一陣風,因此被捕入獄。在獄中真所謂不打不相識,經過一場苦鬥,羅志雄與陀螺吉由是結為金蘭之交,兩人從此願共生死。
時清水之女寶琴,被廖千戶藉故抓了回去擬金屋藏嬌,千戶把寶琴編入第五號姨太太名下。某日,廖千戶正欲對寶琴作非禮強暴之劣跡,正好一陣風飛臨,一陣風一見廖千戶在光天化日之下如此色膽包天,大怒不已,因而憤殺千戶以為淫者戒,同時一陣風又救下寶琴,保全了她的貞節,自然寶琴對一陣風,感恩不盡。
這樣,同一個地方出現了兩個一陣風,大家才認為目前在牢中的羅志雄是冤枉的。於是官吏們又把羅志雄放走。出了獄的羅志雄,還是一再的被金秀姑死纏不放,羅志雄認為此地的惡霸已除,乃有另走天涯之念,而從獄中出來的陀螺吉也願與志雄同行。

總捕頭馬面三,由於知府限三日之內必須要把一陣風捉拿到手,但羅志雄又被驗明並非正身而被釋放,但真正的一陣風又會是誰呢?眼看三日時限到期,而要捉的對象猶不知在何處,好不教馬面三心焚如火!
馬面三終於把黑道高手黑心慶請來助陣,黑心慶自以為很有把握,乃四出尋蹤一陣風。由於一陣風已遠颺,江湖客遂以一陣風之名義,而且他的一舉一動,乃至服飾也全刻意摹仿一陣風的款式。因為江湖客在武林之中也非等閒之輩,所以黑心慶要捕捉副牌的一陣風,也不是一樁容易的事,結果捕捉江湖客不成,黑心慶反而死在江湖客的手下。馬面三只得又出馬四出捉拿一陣風。
馬面三去拜見知府親信錢師爺,希望他在知府面前為他求個情,把捕捉一陣風的期限寬限數日,可是錢師爺沒有錢財來孝敬他老人家的話,什麼事都辦不通的,因此錢師爺經過馬面三的重贈之後,才接受了他的請求,答應在知府面前,多說好話。
有一天,捕頭李平等人,見到那位神祕的不速客,以為他就是一陣風,他們設計捉拿他,可是武藝高手不速客行動敏捷,任憑他們佈下天羅地網,也無法捉到他。■


▲高鳴。
▼敏芳。

▲陳淑珠。
▼小戽斗。

▲王丹鳳。
▼柯佑民。

▲劇中的精彩打鬪場面。
▼春土誣賴羅志雄與阿雲有染。
▼羅志雄安慰阿斗嬸姿媳。

1972年11月20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6期P26~P27)
在打鬥懸疑愛情緊扣的

在一個僻靜的海邊,深幽的竹林,幾個男女正在大打出手,他們是高鳴、劉林、羅斌、蘇真平、凱音和司馬玉嬌,打得激烈而熱鬧,有點嚇人!
為什麼有那樣的場面發生呢?難道他們之間有仇?有恨?還是……。
祇看他們身上戲裝、就是再逼真,你也不必過份擔心,你看劉林的手按著胃,皺著眉,咧著嘴,好像十分痛苦,朱戍清和凱音在旁扶著,一付擔心的表情。可是,一會兒後,他們就「談笑自若」了!
原來,這是閩南語猜謎劇「風、火、雷、電」中的一場外景,「風、火、雷、電」在打鬥、懸疑,和愛情之中。謎樣的人物「一陣風」倒底是誰呢?
獎金三萬元,和電化獎品等待著觀眾,您知道誰是「一陣風」麼?您想獲得獎金三萬元麼?請把您的答案寫在明信片上寄華視「風、火、雷、電」節目製作人收。您就有獲獎的機會。■


▲編劇韋辛。
▼董偉。

▲英英。
▼卜吉。

▲猜!他們是誰?
▼陳淑珠在劇中有優異的演出。

▲春土與天虎言語不合。
▼春土帶人尋羅志雄的麻煩。
▼阿斗氣憤的表情。

1972年11月27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7期P32~P33)
猜謎連續劇:「風火雷電
劇情千變萬化、「一陣風在五里霧中
●文/三慧

一、製作人的難題
自閩南語俠義猜謎劇「風、火、雷、電」徵求面貌酷似白虹的「新星」以來,七十餘位女性觀眾曾表示自己酷似白虹,經初試結果,製作人卻以為並無一人真正有白虹那樣的面貌和神韻,真是急煞了陳製作人,眼看白虹就要赴港,怎麼好呢?

二、「誰是一陣風」撲朔迷離
「誰是一陣風」的猜謎信件。本週已高達三萬封,其中約二萬餘封把「一陣風」投給劉林,蘇真平一千封,高幸枝八百封,高鳴亦有二三百封支持的信件。
到底誰是「一陣風」,卻必需劇終才能揭曉。
除此,尚有四百封信件,要求製作人將「風、火、雷、電」的中午播出時間移至晚上,難怪。大家說,「風、火、雷、電」上映以來。信件的數量著實驚人!

三、引人入勝的外景
除了情節扣人心弦以外,「風、火、雷、電」的外景更能引人入勝,計有淡水、白沙灣、關渡、南港、碧潭、直潭等旖旎風光,配合打鬥情節,呈現在螢光幕上,使觀眾看得目瞪口呆。

四、誰說不是眾星雲集
「風、火、雷、電」除了白虹一人分飾兩角,還有司馬玉嬌飾演刁蠻的俠女,從「燕雙飛」開始,她演此類角色最擅長。朱戍清的俊俏村姑,劉秀雯的小家碧玉、亦深深符合她們的外型,前日,製作人陳明華表示,
依據「風、火、雷、電」情節的發展,尚有一位冷若冰霜的俠女出現,這個角色由孟屏飾演。
孟屏曾在閩南語連續劇「夢天夢地」中飾演冷冰水的俠女大獲好評,因此,陳製作人請她「重施故技」了!
此外,尚有劉鴻飾演的「一聲雷」,林昭雄飾演的蔡寶堂,李滔飾演的坤輝……「風、火、雷、電」真可說是群星濟濟一堂的佳作了。■



▲劉林、高辛枝伉儷情深。
▼在「風」劇中的劉林和高辛枝。
▼「風火雷電」中劉林的劇照之一。

1972年12月11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9期P10~P11)
封面人物:
風火雷電中一對性格的夫妻演員
●文/沈嬿

現在,劉林談論「風、火、雷、電」中的羅志雄,宛若過去談起「西螺七劍」中的阿善師,那樣興緻勃勃,充滿了興奮神情。
由於羅志雄這個角色夠「味」。
由於羅志雄受到了觀眾的喝采,所以,他那麼興奮。
為了演戲,他願意留著滿臉的鬍子,更能夠廢寢忘食,這就是劉林。
至於高辛枝,她一隻眉筆在手,輕描她那半截眉毛,微笑著說:
「我喜歡『風、火、雷、電』中的江湖客!」
江湖客,是帶有神祕性的男人,由她反串。
注視她的臉龐,一層面霜,然後是一層粉,臉孔的顏色在變,「精神」彷彿也在變,愈來愈精巧。
作為一個演員,她不是美豔的,卻是屬於演技派的。
做為一個太太,你聽劉林說:
「她一上菜場。就變得眼花撩亂,不知買什麼好,加上,人家指指點點,她實在覺得不是味道。」
做飯!高幸枝說:「劉林不喜歡我做的,難吃嘛!」
可是,劉林讚揚高幸枝是個好太太,因為,她了解他心靈上的活動。
高幸枝和劉林,兩人經常在家裡撿紅點,玩撲克牌遊戲。
兩人也常常回家研討劇情。
高幸枝注重感情,劉林較重理智。
你知道,他們誰照顧誰?高辛枝搶著說:「我照顧他」。
你希望小孩將來演戲麼?
劉林肯定地說:「不!」
然而,他們的確都是響叮噹的、演技派的演員。■


▲不速客為民除害的一幕。
▼羅志雄接受百勝堂門規處罰。

▲黑鷹欽佩羅志雄的義行。
▼江湖客除暴安良的鏡頭。

▲追風客追查真正的一陣風。
▼田青在劇中飾紅目。

1972年12月18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60期P41~P44)
閩南語俠義連續劇
風火雷電

    白虹──秋風、碧嬌
在「風火雷電」裡,千面女郎白虹,一人飾演兩角。「從小和志雄青梅竹馬的秋風,因父母反對,而嫁給陳三泰了,」白虹談著她飾演的角色:「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志雄脾氣太火爆,家人反對嫁給他。因此這就促成志雄的改變作風,他後來誤認為碧嬌就是秋風,所以苦追不捨。」
事賈上,這兩個女主角乃是一個人,可是在演戲時卻是兩個。
白虹於十二月七日赴港,為她自己的南海影業公司拍國語打鬥片「小老虎」,她說:
「我過了舊曆年才能回來,因為『西出陽關少故人』的心情,真使我捨不得離開臺灣,我希望儘快回來華視演電視劇,也希望觀眾能『毋忘我!』」
    劉林──羅志雄
「在『風火雷電』裡,我演的羅志雄是一位武功高強的人物」。劉林對記著說:「志雄有耐力,個性強,因為他對師父之名訓,終身不敢忘。我來去如風,常常來無影,去無蹤,是人人希望了解他身世的神祕客。」
「你和戲裡的羅志雄,在性格上有什麼相同之處?」
「羅志雄是一位俠義之土,他常常為民除害;我不如他,但我希望跟他學習,做個堂堂正正的男子漢!」
    何玉華──白燕娘
「我是精武堂的館主」。何玉華說:「我的武功很高,但我認為志雄是匹千里馬,我很欣賞他,也很愛才。可是我不知道他的底細,只覺得他人很誠懇,心地善良,才收他入門下。」
風姿越發美艷的何玉華告訴記者說,她最愛打保齡球、看文藝片和逛街。可是為了演電視劇,她常常只好減少這種生活上的樂趣,以換取觀眾視覺上的享受!
    張珀舟──劉劍秋
在「西螺七劍」中有很突出表現的張珀舟,到了「風」劇裡,仍然是威風八面。
「我演黑鷹之子劉劍秋,因為我岳父處處與一陣風作對,臂膀是向裡彎的,當然我要助泰山一臂之力。」張珀舟說,「我裝成假的一陣風,處處追隨一陣風而出現,來打擊真的一陣風,以破壞他的名譽為能事。」
「這個人,與你在『西螺七劍』中的趙金順,有什麼不同?」
「比之趙金順,劍秋不奸詐,他武功也很高強,不過好勝心切,因此處處不擇手段的去蠻幹,反而把事情愈弄愈壞了」!
■本週故事摘要■
百勝堂和精武堂,他們兩派的人,在地方上常為一點小事,互不相讓。
原來精武堂的館主白燕娘子,是百勝堂館主黑鷹的小姨,白燕娘子的結拜姐姐,嫁給黑鷹。可是黑鷹以不正當的手段,打倒了「介世堂」的館主林火旺,黑鷹藉其雄厚之勢力,娶下火旺之女林麗雪為妻。黑鷹娶麗雪之目的,主要的是要明查暗訪「介世堂」館主林火旺武功之「不傳之祕」,所以才不擇手段,把麗雪強娶為妻,黑鷹希望從妻子麗雪處打聽到其中之精髓,不意此事為林火旺得悉後,一氣之下,羞怒而死,後來麗雪知悉其夫黑鷹,手段如此卑鄙,因此才離家出走了。
林麗雪的出走,只有白燕娘子知道其中的來龍去脈,因此黑鷹誤以為這一切造成其妻麗雪出走的原因,全是白燕娘子從中挑撥離間,因此愈加對精武堂的白燕娘子誓不兩立。
碧嬌與黑鷹之子劉劍秋,從小便有婚姻關係,而碧嬌心中只有一個志雄,她又不便把這心話向別人訴說,因此常為情而悲傷。
一陣風出現,立即使「百勝堂」黑鷹派的勢力瓦解,黑鷹在喫道一陣風的苦頭後,發誓要活捉一陣風碎屍萬段而後已。
可是到處除暴安良的一陣風,會真的落入黑鷹這一夥人的掌握中麼?期待觀眾屆時留意觀賞該劇之播出。■


▲高幸枝。
▼劉林。

▲劉鴻。
▼高鳴。

1972年12月25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61期P44~P45)
風火雷電裡的綠叢中一點紅
──訪劉家三傑及高幸枝──
●文/林青

「一陣風,來無影,去無蹤,除暴安良……」。
「風火雷電」裡的這一首插曲,已經由攝影棚而傳遍了全省各地的大街小巷。因為戲中主角的俠義行為,以及他飄忽的行蹤,如今已引起觀眾極大的好奇,到底誰是真正的「一陣風」,截至目前,還是一個耐人尋味的謎!
同時在「風火雷電」出現的劉家三兄弟──高鳴、劉林、劉鴻和──二嫂高幸枝,他們四人的「嫌疑」最重。
    劉鴻──一聲雷
老么劉鴻,出道最遲,但一出場,聲勢咄咄逼人,大有後來居上之勢。
「你演的一聲雷,是個怎麼樣的人物?」我問。
「一聲雷個性豪爽,不是太有心計的人,他是一位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任俠,很有正義感,而時下,我們正需要這類的人物。因為今日有太多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為的人,他們是只掃自家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這樣下去,人與人之間的牆,會更厚更高。」劉鴻分析的說。
我又問:「你從事電視工作,有多久?」
「四個月另八天。」
「你喜歡演的角色,是那一型?」
「正派,有個性的。」
西螺七劍』裡,劉鴻演日本人荒木雄二郎,真是「殺西米」味兒十足。這就是他一砲而紅的原因,他這才知道,自己是塊演戲的好料子,因此更上一層樓,日夜揣摩和觀察別人的表演,他的演技,很快的就突飛猛進起來。
「演戲之外,什麼是你喜歡的消遣?」
「看電影、散步、游泳。」
「事業呢?」 ,
「我們三兄弟,在臺中開了一家裕隆膠鞋公司,內外銷路全打開。」劉鴻說。
「家和萬事興,自然麥克麥克的。」我又問:「結婚多久了?」
 「三年多了。我有一個小女兒,我好喜歡她。」
 「太座對你也很信任吧?」我故意反問劉鴻,「因為你很『男子漢』!」
「她很少打電話查勤,主要的是我靠得住,所謂真金不怕火燒!」
    高鳴──追風客
造型粗獷的高鳴,在「風火雷電」裡真是別有一番氣象的。
我們中國的男子漢,在過去都脂粉氣太重,而今天與高鳴的追風客對照之下,反而顯得他更突出。
「追風客也是一條好漢,他四海為家,常在暗中行俠義之事,因此許多人認為,真正的一陣風,就是我──追風客!」
高鳴是劉家的老大,他並不倚老賣老,相反的,常常一空下來,就和劉家兄弟們切磋演技。有時也有點不同的意見,不過大家都能心平氣和的研究,他們三兄弟十分和氣,所以不論做什麼事,都很成功。
    劉林──羅志雄
劉林是「風火雷電」中外柔內剛的英雄,他有真工夫,但深藏不露。
「我很欣賞這種人,因為,時下有一分本事的人,常常希望人家知道他有十分工夫,那種空心蘿萄和繡花枕頭的外強中乾,實在是最差勁的。」
    高幸枝──江湖客
「我演的江湖客是一位神祕的大好人,她除暴安良,為民造福,這種人,實在是今日社會最不可或缺的。」
「誰是一陣風,這祕密有人知道麼?」
「我是以一陣風的姿態出現的,但,我可以發誓說,我們之中誰也不知道究竟誰是一陣風,也許,我們這四人中──劉鴻、劉林、高鳴和我──機會最大。」
「妳演過的電影之中,那一部最令你難忘?」
「『今天不回家』。我演撈女。我第一次演這種角色。」
「什麼叫撈女,是撈海鮮的麼?」我迷惑了。
「不是撈海鮮,是撈男人。」
在笑聲中,高辛枝也被陳小玲「撈」去錄影了。在「8765432」的倒數聲中,攝影棚又落入另一個創造的世界裡。■


▼劉林?劉鴻?高幸枝?


1973年1月1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62期P21~P23)
風火雷電
究竟誰是一陣風
●文/雷神

「風火雷電」的戲路,已逐漸接近高潮的頂點。而誰是真正的一陣風?這謎題也將隨日益緊迫的時刻而分曉!
為了深入調查,誰是真正的一陣風,筆者曾經踏入百勝堂和精武堂,向他們的館主及眾英雄私訪過一陣風的蹤跡,他們聽說我要找一陣風,十分開心,因為他們也在到處追查真正一陣風的影子。
包括製作人陳明華、編劇鄧韋辛,還有廖助理在內,他們到目前還沒有十二萬分的把握,可以肯定誰是真正的一陣風。這教我這位現代的大偵探有點「那箇」了。
本雷神正在百勝堂六神無主,突然看到劉火木飄然而至。我一把將他捉住,好歹要他給我點「苗頭」。
劉火木大喫一驚,心想,不是我便是他,走進了時光隧道,怎奈我得「拳」不讓人,如他不說,我就不放他離開百勝堂。劉火木哭喪著臉,結結巴巴地向我哀求。
「你倒說說看,你到底在百勝堂幹啥的,而一陣風倒底是誰?說得不錯,咱家就放你這小嘍囉過關,說得錯了,小心你腦袋。」
「大老爺,小人姓劉名火木,是個大大的好人。雖然脾氣火爆一點兒,但人倒是忠忠實實的。我是精武堂的弟子,一陣風是我的師弟,我是他的二師兄,後來他為百勝堂打鬥,後來講和了。」
「你的師弟是誰,說!」我大聲哮咆著。
「回稟大老爺,我的師弟羅志雄。」
「你能肯定羅志雄就是一陣風麼?」
「小的認為,羅志雄有一陣風的嫌疑,但嫌疑儘管是嫌疑,不敢肯定。」劉火木吞吞吐吐的。
「你這不是廢話麼!」
「是!大老爺,小的說的是廢話。」
說了半天,查了半天,還是沒個結果,想把劉火木一刀兩斷來個身首異處,但又覺得「刀」出無名,何況目前當局又有禁令,嚴禁動刀見血在案。如何是好?
但見好人劉火木,全身戰慄,不禁動了本雷神的惻隱之心,心想,饒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圖。
「劉火木,念你平日在『風火雷電』中為人正直,又查你尚無惡行的紀錄,所以今天放你過去,」我在時光隧道的生死簿上又翻一下,卻發現兩點:「不過,你在『西螺七劍』中是日本少校,在臺灣殺過不少善良的同胞;而且你在『望你早歸』中,目前還是有名的小流氓沈東風!」
「大老爺饒命,在『西螺七劍』中,我這日本少校早已一命歸陰;而在『望你早歸』中,我只是用嘴巴的小流氓。」
「你敢說你不用拳頭麼?」
「很少用拳頭。」
「姑且放你一條生路,以後可要多做善事,少做惡事!」
「是、是、是!大老爺。」
劉火木倒退的開蹓了。當他的影子在百勝堂消失的時候,一陣風的謎題還是一個謎題!
遠方,百勝堂和精武堂主落在黑暗之中。■



1973年1月8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63期P34)
陳小玲談風火雷電的導播
一聲「再來一遍!」是代表權威?責任?認真?

「風火雷電」已預定本〈一〉月十日或十二日結束,可是排演場上仍舊充滿一片緊張的氣氛。
導播陳小玲雖是個小個子,可是她導得很有神,為了排演那場阿西〈陀螺吉〉被誤為一陣風而被眾人圍困的一場戲,足足排演了五六遍。
腳本旁放了一隻計秒表,她隨時注意每一分一秒,因為電視的時間是不能差上毫厘的。
「『風火雷電』這四個字,代表的是什麼意義?」
「『』是一陣風,真正的一陣風,卻像一個謎一樣的人物,是劉林,或是高鳴,還是劉鴻抑或是高幸枝,不到結束是沒有人可以肯定的;」一聲雷劉鴻告訴我,「『』是趙火旺,由高歌飾演;而我演一聲雷的『』;陳文演凌空,也就是『』。他們都是同門兄弟。」
「再來一遍,再來一遍……」
又是陳小玲的嗓仔。現在不弄熟。上了電視就要出洋相了。當觀眾午間在「欣賞」緊張、刺激而如謎般的「風火雷電」,會有幾個人知道演職人員流的汗水?
「這邊衝來,那邊缺口躍出……空心開花,四周包圍的人立刻一起倒下去……擋住!叫救命,大聲叫──」陳小玲如在沙場指揮全軍作戰。「逃─兩個擋住─奔─止步!」
這位小女將,在導播時,真是八面威風,可是閒下來她也會和大家聊個沒完。有時她也抽支煙。只有她在打毛線的時候,才顯出女人的溫柔。
如果你在大街上看到這位頭戴絨線小圓帽,足蹬馬靴的陳小玲,你很難想像有那麼多著名的電視連續劇如「西螺七劍」、「媽祖傳」等等都是出於她的『口』筆的!
「但,倒底誰是『風火雷電』中的一陣風?」
「可是我真的不知道,也許聰明的觀眾已經心中有數了。」陳小玲笑著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