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客C156A.jpg

怪客C156B.jpg

怪客C156C.jpg

怪客C156D.jpg

怪客C15601.jpg

怪客C15602.jpg

①真爸爸「張健」。
②長不大的晨鐘。

1972年10月16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156期 P20~P23)
專題報導:
《怪客》裏的父子
●文/樵

「怪客」裏的「三父子」

在「怪客」裏,有個「三角關係」的父子,這個兒子也不知道——誰是自己的父親?
這個三角關係的主角是:父親張健(飾『紀度山』陳柏舟)與南俊(飾日本走狗『葉永泉』),而兒子是晨鐘(飾演『葉承宗』);這位兒子從小就一直認南俊為父親,其實正牌的父親則是張健。
至於「中間人」,則是飾演媽媽「何美惠」的陳佩伶小姐。
故事是這樣的:陳柏舟因抗日而逃亡海外,被送往勞工營度過十年漫長的黑暗歲月,在勞工營認識一怪老頭,臨死前把一份寶藏圖交予陳柏舟,陳柏舟尋得寶藏後,化名「紀度山」,潛往日本與韓國,發展私人企業,成為航運鉅子,後佯裝附日主戰派,率船隊返回臺灣,神氣十足,不可一世。
而陳柏舟的女友何美慧(陳佩伶)則以為陳柏舟已不在人世,被迫與葉永泉(南俊)結婚,後生子葉承宗(晨鐘);實際上葉承宗乃是何美慧與陳柏舟的親生骨肉。
陳柏舟回臺灣,在偶然的機會認識葉承宗兩人成為要好的朋友,陳柏舟對葉承宗照顧備至,兩人水乳交融,卻不知是骨肉關係。

「真爸爸」—張健

張健在「怪客」裏,竟當起了「老爸爸」來,這倒是很新鮮的事。
但是跟巴巴地望著自己的女友與人結婚,自己的「兒子」叫別人「爸爸」,那是件多麼難過的事呢!問張健,如果這事真的臨到他身上,那要怎麼辦呢?他說:「只好認了。」
雖然這是演戲,但也可以看出他豪爽的個性。

臉不紅、氣不喘、反正不吃虧

更過癮的是,沒事時,晨鐘還「爸爸長、爸爸短地來個不停」。
張健總是臉不紅,氣不喘;晨鐘也不會「害羞」。他說,反正自己不吃虧,只要叫一聲「爸爸」,大家嘻嘻哈哈,心情愉快,何樂而不為呢!
張健能有這麼乖的「大兒子」,實是「命好」。
現在,張健除了演「怪客」,還演「走馬燈」,兩邊都是吃重的戲,他每天忙著排戲、錄影,幾乎是以中視公司為家;他說趁年輕,多磨練自己,既使拼命熬夜,也是值得。

「乖兒子」—晨鐘

最近,晨鐘一直都沒有長大;相反的,他的年紀一直在被貶。在「怪客」與「猜謎劇」裏,他都飾演「乳臭未乾的小伙子」,年紀僅十八九歲。
您說有多難過,叫陳佩伶「媽媽」,或是叫張健「爸爸」,那還無所謂,動不動就要跟人打架的毛燥脾性可令他受不了。
更摻的是,他那一副性格的鬍鬚與耳鬢,還須狠心地「掃除殆盡」,這真是一項嚴厲的挑戰;但為了演戲,只好「乖乖聽話」,有哈辦法?何況戲劇是他所熱愛的一種行業。

他做夢也沒想到走進這世界

想起了他走入戲劇界的經過,晨鐘感慨萬千;多年前,他剛從宜蘭頭城高中畢業,有一天,有一家電影公司到礁溪拍外景,晨鐘好奇地趕去看熱鬧。被一位導演「看上了」,立刻就抓住他,問他是否有興趣演戲。
晨鐘傻住了,他做夢也不曾想過要當電影明星。但他可真膽子不小,竟答應了下來。就這樣,他匆匆地走進戲劇的世界。

正反派無所不演、把戲演好再說

中視開播不久,他參加「愛河」的演出,表現不俗,就跟公司簽定基本演員的合約。此後,他的戲接二連三而來,他的戲路總是穩重,老練的文生角色,在「怪客」裏,他封演年輕氣盛、愛爭風吃醋的小傢伙。在「包公案」裏,晨鐘甚至擔任反派角色。
這一切對晨鐘說來肪是一個新的嘗試,他很希望藉這機會,把自己磨得更老練。
直到現在,晨鐘未曾想到要改變方針,也不計劃往製作人或導演方面發展,他認為自己的演技仍不夠成熟,因此,決定全心把戲演好再說。

運動員、小喇叭手、好演員

在高中時代,晨鐘還是一名小喇叭手,他最感興趣的是體育與音樂,真可稱得上是「允文允武」。
現在,他成天忙著演戲,難得打打球,游游泳,所幸有些戲還是要「武打」一番,否則他可受不了。
晨鐘的父母仍住在故鄉礁溪,他們夫妻倆則遷住臺北,偶爾,他總是設法抽空回去孝敬孝敬年老的父母,難怪「猜謎劇」中他演一名孝子。

「假爸爸」—南俊

南俊,在「怪客」裏他演葉永泉,這也是他加入中視電視劇半年多來一貫所走的戲路—反派的角色。
許多人都說南俊實在是運氣好,首次跟「亞洲最佳女配角」陳佩伶合作,就「一步升天」,當起陳佩伶的「丈夫」來。
南俊所飾演的葉永泉,原是陳柏舟(張健)的好友,只是替日本人做事,當憲兵隊長,他暗中深愛陳柏舟的女友何美惠(陳佩伶),所以密告好友陳柏舟,說他代抗日份子傳達密件,使陳柏舟被捕,在陳柏舟入獄期間,葉永泉還佯裝關懷備至狀,代他說情,為他安排逃亡的細節,葉永泉最後終於得到了何美惠。因此,南俊所演的這個角色,是一個十足的「陰謀」者。

自編自導自演、舞臺經驗豐富

南俊從事戲劇工作,已二十年之久,當他從臺北二中畢業後,就一直在影劇圈,因此,稱他「老牌影星」,真可以當之無愧。
當臺灣最早開始有閩南語電影時,他就加入這行列,以演電影自娛,後來並參加舞臺劇的演出。
在演舞臺劇期間,他的收穫良多,不但一直當男主角,而且自己嘗試編劇與導演,所以他有很久的時間自編、自導、自演,並曾參加教育廳所舉辦的戲劇比賽,榮獲四次最佳男主角獎,三次最佳導演獎,兩次最佳編劇獎,可以說是經驗豐富。

短期脫離本行、依戀影劇生涯

到了民國五十五年,他因身體不適,於是暫時拋棄影劇工作,跑到南部高雄加工出口區,在那裏工作了五年,更使他懷戀影劇生涯的多彩多姿,當他打開電視時,看到許多圈內的老朋都在電視劇上作新的嘗試,南俊乃堅決要重返「本行」。
戽斗就是與南俊同時起家的老朋友,由他的介紹,南俊終於如願以償,得以在電視劇上施展所長。「四海遊俠」「女神龍」「母子雁」「猜謎劇」都有他的角色;「走馬燈」裏他也是反派一個;最近推出的「英雄膽」,製作人金玫也邀他參加演出。

確是有子長成、爸爸當之無愧

在「媽祖」裏,他首度跟晨鐘合作;「怪客」裏,晨鐘卻當他「非骨肉的兒子」。其實,南俊的兒子也已經二十四歲,這說來真不敢令人相信,因為他看來還是「年輕小伙子」的樣子,怎麼也沒想到他已年踰五十。他的兒子還是一名好的鼓手呢!
南俊的雙親還健在,他們都一起住在臺北,三代同堂,兩老在家,還可以看看自己兒子所演的精采好戲,他們總是看得暢懷開心,相視而笑。
南俊的雄心依然不減青年,他希望有機會能編編電視劇,或擔任戲劇指導,而且演戲也要持續到「不行」為止。(樵)■
--------------------------------------------------------------
相關補充:

怪客(邱蘭芬)--61年中視閩南語連續劇怪客主題曲數位修復 - YouTube──朱治民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