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劍問情1229A.jpg

揮劍問情1229B.jpg

揮劍問情122901.jpg

揮劍問情122902.jpg

揮劍問情122903.jpg

揮劍問情122904.jpg

揮劍問情122905.jpg

①詹龍先標出蝙蝠叮張敏敏的位置。
②一聲令下,竹竿齊揮,蝙蝠開始發動攻擊。
③一個接一個藉鋼絲飛起。
④那麼長的鬍子,難怪鄭平君需要彈簧床輔助。
⑤沒算準位置就要再來,演員像木偶劇團。

1986年04月2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29期 P118~P119)
節目快報:
《揮劍問情》
突破武技障礙

●文/熊迺康

武俠劇少不了特技!
台視的「揮劍問情」結合了不少人力與智力,表現在蝙蝠陣。鬍子功、四人一起吊鋼絲、天女散花針等。
武術指導起家的詹龍,十餘年來,什麼怪招沒使過?在他自資的第一部戲「揮劍問情」裡,自然極力表現,突破了許多武技的障礙,可惜觀眾並不能體會那稍縱即逝的畫面上,有多少高難度的特技。
吊鋼絲由棚內到棚外,營造出數人同時高來高去的場面,導播趙石堯不斷和詹龍研究,在什麼位置取景,才能創造美感與震撼。
「揮劍」初期,近百隻蝙蝠襲人的蝙蝠陣,不僅事先必須算好蝙蝠叮人的位置,光是用竹竿吊起這些「小怪物」,不讓牠們相互夾纏,就挺累人的,原來這些道具可以再用,詹龍卻捨棄牠們,再想新的點子,不重覆使用舊招是「揮劍問情」的一大特色。
不老仙的鬍子功頗有趣,但耍起來挺麻煩,當他隨著劉皓怡行走江湖,總不能拖著那個累贅,乾脆剪掉算了!
四人同時吊鋼絲,還要在空中過招,這可不是「偶然」便可拍得的,拉鋼絲的和演員必須密切配合,否則刀一出鞘,過招的對手已經盪過去,就只有重新來過。
武俠小說給讀者開闢一個幻想天地,而如何用實物表現那些幻覺,著實是個極大的考驗。■
--------------------------------------------------------------
相關補充:

挥剑问情第01集 - YouTube──总好李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