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世勳1205A.jpg

寇世勳1205B.jpg

寇世勳1205C.jpg

寇世勳1205D.jpg

寇世勳1205E.jpg

寇世勳1205F.jpg

寇世勳1205G.jpg

寇世勳1205H.jpg

寇世勳1205I.jpg

寇世勳1205J.jpg

寇世勳1205K.jpg

1985年11月1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05期 P81~P91)
明星專輯:
寇世勳心儀的女人
●文/熊迺康

賢妻小琪出國旅遊,螢幕硬漢寇世勳父代母職,給兒子折騰得窩心不已,那種難以言喻的心境,所有天下「慈」父都能瞭然於心。

疼妻愛子

一大早,不到兩歲的小傢伙,一搖一擺地跑來把老爸搖醒,因為媽媽不在家,總得有人陪他玩吧?否則他絕不會影響爸爸的睡眠。
穿好鞋襪,兒子拖著睡眼惺松的爸爸,出門散步,在外面玩到十點多,機伶的小傢伙扯老爸回家,因為他的「洗澡時間」到了,洗完澡父子二人回籠小睡片刻。
吃過午飯,寇世勳抱起兒子,到環亞的兒童遊樂場,一會兒坐汽車,一會兒坐飛機,盡興之後,抱一大堆玩具回家。等兒子吃過晚飯,收拾停當,性格小生還得穿戴整齊上「太陽城」作秀,體驗一下演戲之外的生活經驗,輕鬆一下。
別以為寇世勳「命苦」,其實,好不容易才有這段空檔,不用排戲、錄影、出外景,把時間表擠得滿滿,跟兒子都「疏遠」了!這段「媽媽不在家」時,父子倆可以好好膩在一起。
家裏雖有保母,寇世勳還是認為「應該分工合作」,所以一手接下帶孩子的「重任」,小傢伙精力旺盛,辛苦得很,這下子知道「老婆」重要了吧?「當然,一個家沒有女主人怎麼行?」
人在美國,他每天撥長途電話給小琪,「讓她知道家裏的情形,也叫我兒子跟她講講話。」為什麼不一塊兒去?「我去的話,兒子怎麼辦?如果讓兒子跟她去,那她還玩什麼?」寇小生的體貼之意自不在話下。

硬漢作風

怪不得當選「張老師月刊」的「最有男人氣概」者,不過,到底何謂「男子氣概」?寇世勳笑笑說:「很遺憾!我到現在還沒搞清楚!」
寇家有四個兄弟,寇世勳的「陽剛之氣」極自然,偶爾有點「大男人主義」,也是出於關懷,別想聽他說些好聽的甜言蜜語,他講話率真,不了解的人聽了,說不定生出什麼誤解,所以他也不愛和記者多來往,以免無意中傷害到別人。
前些時,寇世勳在「心聲淚痕」中飾演律師,但他自己說:「我的脾氣,不適合當律師。」給人印象很有正義感的寇世勳解釋:「我最討厭人家騙我,使我有被戲耍的感覺,讓我知道以後,拒絕往來戶!」直來直往,說一不二的個性,真是硬漢作風。
戲裏寇小生穩重、性格,常常被美女包圍,談情說愛,也擁有大批女性觀眾,成天面對不同的美女可曾引起遐思?「看多了,我的視覺已經麻痺了!」

審美標準

向來在感情方面很謹慣的寇世勳,很看重女人的內涵,他的小琪是唸世新時的女友,歷經八年愛情長跑才結縭,當年他已踏進影劇圈,卻仍然執著如昔。
「我喜歡具有中國傳統美德的女性,但要不失現代活潑的心境,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適時地鼓勵所愛的男人,生活步調上彼此配合。我也欣賞裝扮得體,把自己生活調理得很好的女孩,待人接物有概念、懂事、少抱怨!」小琪的賢淑,使他更能專注於事業,並享受家庭的溫暖。

認真演出

說來有趣,寇世勳第一部戲名就和感情有關──「純純的愛」,他說:「我演的是一個被毀容的青年,六十集戲裏面,五十七集臉上有很難看的疤,這個角色沒有人肯接,因為男主角形象太醜。但我告訴自己,給自己機會試試看,到底能不能走這條路,於是,抱著六十集劇本,我回家仔細揣摩這個別人都不願意演的角色。」
「純純的愛」中,寇世勳生活化的演技獲得好評,在三廳式俊男美女愛情故事當道時,他的表現立即引起注意。他說:「我並不在乎形象,只在乎戲能不能發揮,我覺得演員是沒有形象的,即使有,也是觀眾所賦予的。」若沒有當日那醜怪的男子的面容,也就沒有今日的他。
「我從來不接沒有溝通過的戲,每接一部戲,事先都要和編劇長談,了解自己扮演的是什麼樣的人。」即使在沒沒無聞時,他也不放棄自己的原則,人家批評他「耍大牌」、「拿翹」,他也不為所動,終於走出自己獨特的風格。
記得在「深秋楓又紅」裡,寇世勳扮演一個在孤兒院長大,重功利主義的汽車推銷員,在富家千金和貧窮的賣花女間,內心掙扎難以取捨,他演活了那個矛盾的男子,甚至劇中對白也成為台北汽車銷售界中流行的對話。
被歸為「演技派」的寇世勳,對於角色的詮釋,十年來兢兢業業,他的演技來自觀察生活;「我常常透過生活中的觀察,去拿捏劇中的角色,特別對周遭的人,我的觸覺十分敏感,往往在和編劇討論角色個性時,我就不斷地搜尋腦中的記憶,濾出我曾經看過、遇見的人物,大概架構成角色的模式。」
「舉個真實的例子,沒有人想到我會接『一加一不等於二』,因為喜劇表演很誇張,最難討好,所以當時我的壓力很重,面對這次大膽的嚐試,我常常在夜裏不斷思索著,找出記憶裏熟悉的人物,用生活化而不做作的方式表達出來。」
工作態度的認真,可以由錄影時反應出來,排完戲以後,寇世勳就背熟了台詞,開錄時不容易受外在因素影響。他也是三台演員中,第一個登高疾呼「不同功不同酬」的,硬脾氣的他語氣堅定:「此『』非彼『工』,指以在劇中所發揮的效果來計酬,不是以工作量來衡量的,就像電影『超人』,男主角很辛苦的拍許多危險鏡頭,片酬不過美金兩萬多,而馬龍白蘭度只在前段有短短十分鐘戲,片酬高達三百萬,因為他精湛的演技,讓觀眾看得如醉如痴,所以片商願意出高價請他演出。」
他把工作和生活畫成兩個世界,要求私生活的隱密性,回家以後看書、聽音樂,屬於太太和孩子,不喜歡應酬,多年來所來往的親友,仍是常走動的那幾家。
在台上高歌「擁抱著我」、「戀曲一九八0」的寇世勳,似乎和演戲時不太一樣,他不在意人家認為他如何,不過無論做什麼他都是全力以赴,因為這才是他的本性。■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