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大集合1035A.jpg

周末大集合1035B.jpg

周末大集合103501.jpg

⑴(王沙、梁二)。
 
1982年08月0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35期 P98~P99)
三台綜藝大觀:
金獎劇場‧周末大集合
互調時段收視率回升
●文/駱凡
 
自從互調播出時段之後,中視金獎劇場」和「周末大集合」的收視率與廣告業績一直在回升,周遊表示,「金獎劇場」,她已經能完全掌握住節目品質,她絕對不會放棄這個時段的製作權,而「周末大集合」的製作人彭達,據聞,最近這個節目為他帶來了一筆相當驚人的利潤,賺了錢,當然,做起節目來也就格外順心了。
兩個月前,中視眼見周六晚間的這兩個大節目,收視率被兩台打得慘不忍睹,又得自「楚留香」擊敗「綜藝一百」的靈感,於是,率先做一項大膽的嚐試,將周六八時播出的「周末大集合」調至晚間十時播出,而原排於十時的「金獎劇場」,則移前至八時,這樣互調的結果,使得兩個節目同時起死回生,均由敗部中復活。
原先與「周末二一00」和「電視街」打對台的「周末大集合」,由於節目品質不如前兩者,而且,主持人王沙的號召力也敵不過張帝張魁凌峰,所以,「周末大集合」在推出三集之後,收視率大跌,不但屈居三台之末,而且,節目水準也屢遭外界批評,甚至,有一段時間,盛傳節目有停播的可能。而「金獎劇場」,從最早與台視「十一個女人」對壘起,就一直不見周遊往日黃金時代的雄風,她不諱言,「金獎劇場」一直在賠錢的情況下辛苦的支撐著,後來,「綜合劇場」收攤,卻又遇上廣告正值淡季,「金獎劇場」得靠周遊四處奔走拉廣告,才能勉強維持,所以,前一陣子,她不得不大量啟用新演員,多少也是想省下一些製作費,使開銷降低。
中視將這兩個節目互調時段,是一項大膽的政策,沒想到,卻因此挽回了「周末大集合」和「金獎劇場」的頹勢。
「金獎劇場」提前於八點播出,和「周末二一00」與「電視街」對壘,正巧遇上「周末二一00」節目彈性疲乏,張魁求去,節目內容也有欲振乏力、青黃不接之態;而「電視街」又適逢換主持人,由胡冠珍上陣,氣勢上稍嫌弱了點,「金獎劇場」漁翁得利,加上是同時段中,三台唯一的戲劇節目,所以,收視率節節往上爬,收視率提高,廣告的情況自然有所改善,因而,原先,中視有意與周遊情商,每個月讓出一個周六,由李芷麟製作的單元劇上檔,來提高節目水準的想法,也因為「金獎劇場」收視率的回升而暫無異動。
周六晚間十點,台視與華視都放映長片或影片,唯獨中視以綜藝節目壓陣,雖說「周末大集合」的製作水準並不十分理想,但在笑料、熱鬧的氣氛中,卻也為不喜看西片的觀眾,製造了一段輕鬆時刻。
所以,比起已往,調至十時播出的「周末大集合」,在收視率上的確提高了許多,財源當然也就滾滾而來了。
中視這次的調動政策,說明了主管單位對節目也盡了一番心意,這比起沒有廣告就停掉節目,可算盡責多了。
可是,若由長遠的方向來看,要讓一個節目保有持久的吸引力,只有靠節目品質的提昇,經得起考驗的節目永遠不怕沒有掌聲。
所以,在一些取巧的手段之後,我們仍願見製作單位更有心地去企劃節目的品味,讓觀眾欣賞到更好看而有意義的節目。■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