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G191A.jpg

岳陽G191B.jpg

岳陽G191C.jpg

岳陽G19101.jpg

岳陽G19102.jpg

⑴雙目一凝令人不寒而慄。
⑵家有嬌妻和三萬金。
 
1979年12月10日出版
(電視綜台週刊191期 P87~P89)
螢幕星光:
岳陽的戲都在眼睛裏
●文/青竹
 
 
後腳還沒有跨進排演室,岳陽的耳膜上,就震盪著從四面八方湧來的問候聲浪。
「岳陽!玉體違和啊?好點了嗎?」陳莎莉關切地問。
「岳陽!才出一天外景,就病懨懨的啦!大俠客是當假的不成?」王宇摸著光頭,笑嘻嘻調侃他。
微笑著,非常習慣性的抱起雙拳,向四方一揖。
「兄弟這廂先謝了!有勞操心,實深感不安。」
 
影圈二十年
態度最謙遜
 
從他開朗的笑容裏,實在不大容易看得出,他已經在影藝圈待了二十一年了。
嚴格地說,岳陽是個個性相當保守的人,在星海浮沉、光怪陸離的圈子裏,他看得太多,經歷也太多,他始終抱持著一個原則,要忠於工作、要忠於自己、要誠以待人。
「岳陽與我相交已經二十年了,我真的是很佩服他的敬業精神,對任何人與事,他都能抱著很謙遜的態度去學習。」
已經退居幕後製作人的吳桓說。
確實,在排演室裏,沒有自己的戲時,大多數的演員,不是聊天笑謔,就是猛吃零嘴,或找著角落打盹兒,岳陽卻總是拿著劇本,鑽研揣摩整個劇情,及自己扮演角色的性格,一個人唸唸有詞,要不然就抓個人來對詞兒,練習個四、五個小時,也不露倦容、疲態。
 
眼睛會演戲
寄望接棒人
 
說到戲詞的運用,岳陽的腔調及國語發音之佳,是圈內所公認的。與岳陽私交甚篤的製作人魏剛說了一則趣事:
「有回岳陽飾演皇帝,在一幕責罵朝臣的戲裏,他兩眼一瞪,逼視著對方:『你──給──我──說。』,結果那位演對手戲的演員,硬是給嚇得忘了下面應該接的戲詞,當場楞在那裏。導演大叫NG,而其他的演員,卻情不自禁的熱烈的鼓起掌來。」
在喜劇中,岳陽的眼睛是狡黠逗趣的,在飾演壞人時,他眼睛所閃著的陰驁狠毒的光芒,確能使人不寒而慄。
對於目前電視圈的新人,岳陽是憂心得很,但期望之心更殷。
「或許是現在的社會結構有所改變,價值觀也跟著不同了。我總覺得目前許多演藝人員,尤其是剛起步的新人,把『』字看的太重,將專業敬業的精神甩得老遠,不思加強本身的涵養與實力,總想一蹴而及。」
 
終身愛戲劇
家有三萬金
 
這是目前影藝業的一大隱憂,岳陽很誠懇的表示,並非資深演員戀棧不去,而是新人無法將棒子接下去。所以,岳陽很誠摯的希望,有興趣或已經從事這一行業的年輕人,必須將自己全心全力投注下去,心無旁騖,更不能忘了演藝人員對社會所負的責任,不得事事以「利」為思考的出發點。
除了演戲,岳陽也嚐試過做導演,從演員到當導演,岳陽認為這是一段必經的學習路程,當「演出」的棒子完全交給了後繼者之後,他將站在導演的崗位上,繼續奉獻出他對戲劇的熱忱。幫助新人、培植新人,是他放在心裏的第一要件。
「我可絕對不是趕時髦」。──所謂演而優則導,平日沒事,岳陽喜歡與三五好友,清談小酌,這真是日常生活中最感愉快的事情,談談知心話、發發牢騷,算是單調生活中最佳的調劑。雖然有幾次徹夜為岳陽張羅嘔吐的器皿經驗,體貼的太座不曾抱怨過。
據某權威人士說,有回岳大俠喝得不省人事,結果還是打了一一九電話,才把他給送回家。對這件「」事,岳陽是堅決的否認。
「絕對不可能。」他說。
提到家,岳陽很快樂的說:
「我很滿足,有個體貼的好內助,有三萬金──三個男孩,而且我是家庭計畫的標準擁護與實行者,每個孩子都相差三歲!」
俗語說:「家務而後國治」,誰說不是呢!■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