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君穀G182A.jpg

章君穀G182B.jpg

章君穀G182C.jpg

章君穀G18201.jpg

章君穀G18202.jpg

⑴暫時做個不掛名的幕後工作者。
⑵這次回台視不敢太招搖。
 
1979年10月08日出版
(電視綜台週刊182期 P24~P26)
台前幕後:
章君穀悄悄回娘家
釋前嫌重為台視效力
●文/黃朴
 
章君穀回娘家了。
三年多以前,電視圈內名氣最響亮的製作人章君穀,挾著「金玉盟」的威勢,帶著臺視的一批人跳槽到華視來;而多年後的今天,章君穀卻又靜悄悄的回到臺視,祇是這一次。章君穀知道太招搖不可能帶給自己有利的言論,因而他也甘於這趟「默默的返鄉」。
 
華視劇展一手包
壟斷作風遭人忌
 
在華視將近四年的日子裏,「華視劇展」由章君穀一手催生、灌溉,乃至茁壯,而於今年四月間卸下了「專賣式」的擔子,交由陸廣浩鄧育昆
章君穀當時作「華視劇展」曾集製、編、導於一身,並且對於角色的任用還具有決定性的安排權利,逐漸形成「章家班」的派系,頗讓圈內人,尤其華視其他演員譏為「小圈圈作風」。
然而無可諱言的,該時期的「華視劇展」雖不叫座,卻也有相當的成績。更重要的是,因為「華視劇展」的加入,才使得電視的單元劇集被肯定了地位──否則在那些日子裏,祇有臺視的「台視劇場」「周三劇場」及中視剛成形的「劇藝廣場」在撐持,總難免有些憾事!
「華視劇展」的推出,使三臺競爭的節目又多了一項,而演員的演技也得到了更高層次的發揮。
 
人事變遷難適應
另謀發展去意堅
 
可是經年累月的做下去,問題便產生出來了。素材難尋、劇本內容貧乏,甚至於小圈圈的被批評等,終於使得章君穀決定換手休息。
單元劇不做之後,章君穀又重拾連續劇的路子,卻意外的遭到了梗阻。
他的幾本劇本送到了華視節目部企編組之後,不是不見回音,就是打回票;數次的打擊,章君穀似乎體會到他可能和別人結了「樑」,祇是自己不明白罷了。
再加以七月份的人事變動。節目部企編組的組長並非如章君穀所預期的人選,因而章製作乃萌生去意。
華視當局希望他能繼續留下來為華視效力,但是章君穀無論如何去意已堅,當然主人也不便強留!
 
返回臺視續舊緣
退居幕後不掛名
 
其他二臺,論淵源,當然是臺視較熟。至少在目前的情況下,中視是周遊靜江月的天下,他這個外客不管如何是很難單刀打進中視的,所以章君穀選擇回老家之途。
這一次,他記取教訓,不敢太招搖,祇是靜靜的回去參加臺視作業的陣容。
說起來,當年章製作之所以會離開臺視,也是人的問題;而此次吸引他重返臺視亦是因為新人新政策之故。臺視節目部現由李聖文當家,他是一個對事不對人的主管,祇要有好的企劃案及劇本,李聖文一定接納,不管對方以前和臺視的關係若何;更堅定了章君穀回臺視的信心。
臺視下一檔連續劇(黃金檔)「奇中奇」雖然由金石田文仲掛名製作,然而事實上,「奇中奇」卻是章君穀的本子。
金石和田文仲,以前均是「君石小組」的成員,尤其是金石,和章君穀私交甚篤,有一陣子還「暗地裏」當章君穀「華視劇展」的戲劇指導,直到常楓也跳槽至華視後,這戲劇指導才由常楓接手。
 
攜手合作釋前嫌
尚待時機展鴻圖
 
從臺視到華視;再從華視返臺視,以一個曾叱咤風雲的人,章君穀會甘於不掛名的當幕後工作者嗎?這其中是否表示他和華視仍有某種默契的存在呢?
其實,什麼都不存在。章君穀離開華視,是真的,重回臺視的陣容也是真的。他退居幕後的「幕後」,祇是一種參悟而已。
「名,有了;風頭,也出過了;我不想再在這兒惹起事端。我遲早會再掛名的,但並不是現在!」
這是很高明的抉擇。暫時不掛名,既不會激怒對方,也不會惹自己人眼紅;等那一天,時機成熟,大家對他不再有「意見」時,章君穀的名字便會自然而然的出現在大家的眼前了。他會再重創另一個「香格格」嗎?這也不是此時此地能回答的問題啊!難怪有人說,在影劇圈沒有永久的敵人,也沒有永久的朋友,章君穀重返臺視效力,不就是最好的證明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章君穀 華視劇展 奇中奇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