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星電視緣1322A.jpg

歌星電視緣1322B.jpg

歌星電視緣1322C.jpg

歌星電視緣1322D.jpg

歌星電視緣1322E.jpg

歌星電視緣1322F.jpg

歌星電視緣1322G.jpg

歌星電視緣1322H.jpg

1988年02月0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22期 P32~P39)
影視焦點:
強勢媒體眾之所趨
擠入窄門談何容易
那些歌星缺乏電視緣?

●文/朱培英

 

歌星出片,最終目的無非是專輯暢銷,知名度提高,因此,一個歌星成敗與否,和傳播媒體運用得當與否有密切的關聯,所以唱片發行後,上電視、跑電台、接受報章雜誌採訪,都是在歌唱以外,需要花費心思去照顧周延的。
目前電視是所有傳播媒體中,打出知名度最迅速有效的管道,凡是歌者有作品問世,無不爭取歌星在螢光幕上露面的機會,於是每值歌星宣傳期,可常常發現只要扭開電視機,就可看到同一個歌星、同一套動作,在不同頻道出現,記得數年前金瑞瑤剛出道時,上電視機率相當頻密,再配上許多目不暇給的小動作,金瑞瑤似乎在電視的操作下,一夕之間就成名了。

廣為推銷登上螢幕

然而,像金瑞瑤如此好運的新人並不多,一般說來,唱片公司在推出一個新人,想要在電視節目中露臉表演,都得花費相當的心力,電視節目希望自己節目中請來的都是有名氣,及有可觀的藝人,若只是印象平平,或者不適合舞台表演,自然興趣不高,這時就端賴唱片公司的「推銷」能力,除了本身公關能力,如何發揮歌手特質、設計歌手表演的點、拍攝精緻的MTV等都很重要,因為得先要說服製作單位這關,才有機會說服觀眾。
眾所周知,電視的特質是聲色並行,缺一不可,而在某些狀況下,畫面的魅力甚至超越歌藝,往往在外型、表演噱頭上引人的藝人,在歌壇反而容易成名,如果「美中不足」上帝只賦予你美妙的歌聲,而沒美好動人的臉龐,尤其對舞台表演的體會並不深刻,擅唱抒情曲的歌者,這些優美聲音,就少有機會藉著電視頻道傳送。
陳黎鐘出道已有多年。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她最多只是個書法寫得好,歌聲不錯的歌者,至於更深刻的印象就很難說得出來了,說實在陳黎鐘算是個實力派歌手,不但有副好嗓子,對於音樂工作參予相當多,作詞、作曲,及唱片的製作都親身投入,無奈外型平平,又始終在電視上表現不出她的特色,難和電視結緣,最多是上上益智節目,歌唱事業施展大受限制。
幸好,她的歌曲在電台頗受歡迎,許多電台節目主持人都喜歡播她的歌,形成了在電台比電視台紅的局面。

男性歌手難以討喜

男生上電視,本來先天就不討好,無論衣著、打扮、體態都沒女孩子引人注意,如果再只是純唱歌,那更是行不通,所以太木納形象的歌者,上電視也是困難重重,和目前電視綜藝節目的風格很難結合,優美的聲音也只有靠收音機、卡帶去傳播了。
靳鐵章是民歌手起家,曾和李健復等人做過「天水樂集」,當時,他的工作均以幕後為重,事隔多年,靳鐵章從其他行業,又轉回音樂,而且是全心投入,完成一張個人專輯,可是現今的電視節目的走向,對於一個單靠唱歌,沒有額外表演的藝人是太過單調,靳鐵章在推出新片時,在電視螢光幕上大多是放放MTV,很少在現場節目中看到他中規中矩唱歌的模樣。
A蔻也是嗓音頗佳的女歌手,尤其以低音見長,和蔡琴有異曲同工之妙,也被許多人賞識,可是在外型上,A蔻稍顯吃虧,很難給觀眾明顯深刻的印象,造成歌比人有名的感覺,再加上A蔻和唱片公司之間不甚協調,自然影響演出機會,最近,A蔻有了轉機,換了個東家,希望在A蔻的歌聲外,多下點工夫,以能發揮她的特色,廣結螢光幕緣。
高勝美也是一例,她的歌曲相當耐聽,深獲某些階層喜愛,是唱片市場的贏家,可是在電視螢光幕上,高勝美的知名度,卻不及她市場銷售數字,很多人根本對她沒印象。成鳳被歌壇喻為才女,不但從事幕後工作,在歌唱技巧上,成鳳的轉音、尾音都唱得不錯,無奈,她的模樣並不頂受人喜歡,在螢光幕上走得自然吃力。

首要關鍵展現特質

另外,王新蓮鄒華娟也是歌壇才女,兩人的嗓音都在水準之上,可是在螢光幕上看到她倆表演,著實不易,也許這是他們對音樂有番認識和看清,只要自己有好的作品,唱些好歌,便心滿意足,至於能不能得意光幕前,那就不太在意了。
其實歌手不能和電視結緣,牽涉因素頗廣不單是外貌問題,主要關鍵還是在於是否有特質呈現,站在電視節目的立場,當然希望每個上節目的藝人都多才多藝,聲色俱佳,其實只要有特色,值得電視節目發揮,即使相貌普通,仍舊可為電視節目常客,廣受觀眾歡迎。
像目前在螢光幕活躍的幾位主持人,都難稱俊男美女,照樣擁有大批觀眾,分析起來,他們善用自己的特長,在舞台上轉換成魅力,因而分散了觀眾對容貌的挑剔,不知不覺就接受了藝人表演,進而喜愛他們的表演。
蔡琴剛出道時,多少人說她長得不好看,至今蔡琴已蛻變成人人稱讚的「感性女子」,這期間的過程,值得許多藝人深思涵詠,蔡琴的美除了來自她的自信,更重要的她是位頗有內涵的歌者,不論是主持節目,或是侃侃而談,都令人有新發現,再配上醇美的聲音,誰還會在意她的長相?由蔡琴的轉變過程中,看得出她深知電視媒體的魅力,在服裝造型上頗為用心,把自己的特色襯托出來,即使在螢光幕上不手舞足蹈,依舊受歡迎。
另外像比莉對服裝的運用相當拿手,說實在她的外型真不出色,又非年輕少女,可是比莉上電視,就是讓人看得過癮,一會兒穿得花花綠綠,一會兒如貴婦,全是針對歌路盡情發揮。娃娃也是以造型取勝,只要她出現,定會有新奇的東西,令人眼睛一亮,至於以表情見長,那就屬於蘇芮,她的外貌普通,沒有所謂的明星相貌,可是唱起歌來,表情凝聚,盪氣迴腸,使人感動,在攝影機的補捉下,蘇芮就分外深刻了。

多方配合擠入窄門

一般說來,只要是新歌手,都有上電視難的困擾,周華健黃韻玲都也曾有此經驗,在粥少僧多的情形下,製作單位喜歡找些已受觀眾歡迎的定數,對於一個未知變數則興趣不大,這是許多歌手都有的共識。如何找出自己的特質就格外重要了。
姜育恆剛在國內起步時,適巧和張海漢陽帆同時出片,在外型和知名度上,當時的姜育恆都十分遜色,因此情況頗為悽慘,電視節目對他這種只是站著唱歌的歌手興趣不大,唱片公司深信他的嗓音不錯,只得轉求電台發展,特別為他開個電台主持人的招待會,請他現場演唱,在電台推波助瀾下,姜育恆的歌聲才在國內傳開,他也找到了他訴求特質──孤獨,一個外貌不起眼,在台上也沒亮麗畫面的姜育恆,也就受歡迎起來。
現在很受歡迎的于台煙,也是歌聲比人美,在螢幕上她盡量強調她的書卷氣,吸引了大批流行音樂的中堅分子──學生,自然文靜的于台煙,上電視亮相機會大增。馬兆駿也是一副凡夫俗子的模樣,體態不算輕盈,聲音和人難以聯想起,可是在螢光幕上,他的那分憨厚中帶喜感的樣子,並不惹人厭。
放眼目前歌壇,成氣候的歌者,算是俊男美女的實在不多,潮流所趨,這是個才藝至上的時代,至於外表已是其次問題,只要能夠發揮歌唱實力,彰顯個人特質,在可能的範圍,多做發揮,也許進入電視的窄門,就不再那麼困難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