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江風雲1065A.jpg 漢江風雲1065B.jpg 漢江風雲106501.jpg  

⑴外景隊出發前合影。

 

1983年03月0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65期 P26~P28)

三台戲劇焦點:

編導演一時之選,外景隊赴韓作業

台視新連續劇

《漢江風雲》備受矚目

●文/高正奕●圖/廖雲風

 

台視籌製已久的連續劇「漢江風雲」,將接替「比翼雙雙飛」,於三月十六日隆重推出。目前製作的工作已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第一批赴韓國外景隊已於二月二十三日啟程,預計將在韓國停留兩個星期。

自從台視於去年十二月中宣佈,將以反共義士吳榮根駕機投奔自由的故事為骨幹,攝製「漢江風雲」連續劇以來,即受到各界的普遍重視和支援,吳榮根本人更於今年元月三日親訪台視,參與「漢」劇的籌製工作。此後,該劇的製作即分為兩個重點進行,一是遴選男女主角,一是撰寫劇本。

為了尋找男女主角,製作單位先後舉辦過兩次盛大的公開甄選,挑出六位候選人,安排他們試鏡,並於二月七日邀請吳義士及各界代表做最後評定,終於順利選出梅源海戴敏芝。他們二人將分飾戲中的吳榮根及酷似鄧麗君的女孩。

其間,劇本的撰寫工作仍在繼續積極進行。製作單位與吳義士共做了十餘次的會談磋商,由於牽涉到的問題相當多而複雜,且距推出日期又非常緊迫,為使劇本的內容更加完善並順利誕生,製作單位乃決定增加編劇陣容,除了原來的孫春華,還包括董炎良張龍光林霖,均為一時之選。

依據最初新聞局通過的故事大綱,「漢」劇的內容除了包括吳榮根嚮往自由生活,駕機投誠的經過外,還將把鄧麗君的歌聲深入竹幕,成為大陸同胞不可缺少的精神糧食加入,另外,自由基地對大陸廣播所造成的影響及其貢獻,也將作深入描寫。

經過近兩個月與吳義士的總研討,劇本已接近完成階段,但據「漢」劇執行製作盧履誠表示,內容尚有部分更動。首先是吳義士一再強調,以不妨礙吳義士家人、女友及軍中隊友安全為最高原則,再加上必須著重戲劇的表現方式,所以除了以吳義士所經歷的真人真事為主線外,其中還技巧地穿插許多杜撰性的人物及情節。同時,「漢」劇將以分段式的故事出現,以一段段的「事件」來交代劇情。

而當初甄選鄧麗君的角色,主要是想由她來扮演戲中真實的鄧麗君,但後來製作單位及諸位編劇發現,若安排一位酷似鄧麗君的大陸女孩,由她來表現鄧麗君在大陸上的轟動,不但效果更好,戲也更多。至於戲中真實的鄧麗君,可能會利用她演出的錄影帶。另外,「漢」劇還安排一對在台灣的姐妹,姐姐是中央廣播電台的播音員,妹妹是中華航空公司的準空姐,由兩姐妹的生活狀況來說明華航空中小姐的訓練與工作甘苦,及中央廣播電台對大陸的廣播情形。

「漢」劇的演員名單業已排定並邀請林福地擔任導演,使得「漢」劇的編、導、演陣容空前堅強。

林福地是大家熟悉的實力派名導演,由去年的「巴黎機場」奠定他在電視圈的地位,之後他又導過「不要說再見」、「又見阿郎」、「金色的故鄉」、「再愛我一次」,以及「天地良心」等,都是膾炙人口,備受歡迎的大戲。這次他應執行製作盧履誠及導播龐宜安的懇邀,加入製作陣容,負責外景的拍攝與導演。林導演有相當的信心,要把「漢」劇做得空前成功。

編劇群的四位編劇孫春華、董炎良、張龍光及林霖,也都是功力深厚,寫過許多名劇的優秀劇作家。台視還特別敦請曾在「巴黎機場」合作過的駱明道梁光明,為「漢」劇的主題曲譜曲、填詞。

這部深受觀眾矚目的好戲,請到「天長地久」的劉延方與「不要說再見」的車軒共同領銜,「天地良心」的文郁久將演吳榮根的女友。劉延方在電影「皇天后土」中演紅衛兵極為出色,曾角逐電影金馬獎;他在「漢江風雲」中,將演一名受共產毒素迷惑的飛行員,最後覺悟變成積極反共的青年,車軒則飾演一名高幹子弟。

「漢」劇導播龐宜安,為了使新人梅源海進入情況,曾帶他去見吳榮根,以多了解故事背景,並揣摩吳榮根的神態與種種動作。龐導播誇讚梅與戴二位新人聰明機靈,領悟力極高。台視已與他們分別簽下一年的特約演員約。

吳榮根的家鄉金華,「漢」劇準備在南台灣的屏東拍攝,而赴韓國拍外景的人員,除導播林福地,執行製作盧履誠及導播龐宜安等工作人員外,演員有梅源海、戴敏芝、劉延方、車軒、魯直楊秀銘及新人孫凌娟等多人,另外編劇董炎良也將同行,以便隨時視情況修改劇本。

「漢江風雲」中有關飛機空中追逐的特技鏡頭,台視已透過僑居日本的前台視導播高秀蘭代為聯絡,並指派美術指導藍榮賢前往日本,與日方技術合作,攝製加入劇中,以增強真實效果。■

-------------------------------------------------------------------

相關補充:

 

"台視""漢江風雲劇""預告"─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國家圖書館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