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王國」有大批可愛童星的演出。
▼「都市小遊俠」充滿冒險精神。

1987年1月2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68.1269期P20~P21)
台視「神奇王國」與「都市小遊俠」
齊獲優良電視兒童節目評鑑殊榮
●文/許小玲

元月七日,新聞局廣電處公佈了七十五年優良電視兒童節目評鑑的結果,獲得最佳獎的是由台視播出、頡合傳播公司李華蘭負責製作的「神奇王國」、及「都市小遊俠」。台視公司也獲選為最佳製播台。
綜合這次評鑑的評審委員們,包括趙文藝、關毓蘭、蘇雪玉、顏嘉琪、黃淑芬等學者專家的意見,「神奇王國」與「都市小遊俠」所以得到最高榮譽的最佳獎,主要是這兩個以科幻為題材的兒童戲劇節目,能充分掌握兒童情緒的變化,劇中人物表情自然、劇情懸疑,並且適切地發揮了生活教育的功能。
神奇王國」是從民國七十四日起,每周四下午三十分在台視推出。第季的節目,是由蔡燦得張珣顏正國三位童星,及半人馬布偶「小風」、綠巨人小孩布偶「東東」、小丑布偶「」、大魔王布偶「瑪他魯」、南方壞女巫布偶「依莎烏莎」,一起演出富有幻想、冒險、傳奇的童話式兒童劇。這一季的節目內容偏向探險、幻想、趣味,讓兒童觀眾們充分感受到冒險的愉悅。
「神奇王國」從第季之後,內容在科幻神奇中添加了教育的題材;故事改由一位外星人神奇小無敵,無意間掉在地球上回不去,而發展出一連串有趣、富人情味、又有啟迪教育功能的情節。讓兒童觀眾們在不知不覺中學習認識科學、自然、與日常生活應有的常識。因為劇中人物與布偶的親和力,加上一些特殊效果的運用,播出期間大大吸引了小朋友。
都市小遊俠」是在七十五二十六日同時段推出,故事是藉著劇中的主角阿吉一位善良、堅毅、正直的孩子,在都市中探險時的各種遭遇做為全劇發展的主脈,拍攝時也採用了一些特技效果。這齣兒童劇不但滿足了兒童喜愛幻想冒險的心理,也藉著非暴力科幻的劇情,誘導兒童了解什麼是正確的生活態度,及正確的價值觀。
根據「神奇王國」與「都市小遊俠」的製作人李華蘭表示,這兩個節目能得到最佳獎,她感到非常意外;當初在設計節目型態與劇情時,她只是抱著大膽嚐試的心理,首先在兒童劇中加入了科幻的題材。李製作也不否認推出「神奇王國」時,她已預料到科幻式兒童劇將成為一種趨勢。這次能得到最佳獎,科幻型態固然是致勝的主因,但透過劇情,不著痕跡地發揮教育的功效,應該是這次獲勝的重要關鍵,這次的得獎對年輕的李華蘭而言,更是一種能力的肯定。
繼「都市小遊俠」之後,李華蘭接著又製作了「小偵探阿丹」,她認為這個節目是所有作品中,最令她滿意的一部,劇中沒有科幻,而是完全以趣味的手法,表現兒童的純真、善良與樂於助人的個性,較之「神奇王國」及「都市小遊俠」,「」劇則更接近兒童們的真實生活。
「小偵探阿丹」推出後一直保持著很高的收視率,製作人李華蘭表示,她將不斷地構思、推陳出新,為我們的兒童觀眾製作最具可看性、最有意義的兒童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