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愛的年菜G94A.jpg 我最愛的年菜G94B.jpg 我最愛的年菜G94C.jpg 我最愛的年菜G94D.jpg 我最愛的年菜G94E.jpg 我最愛的年菜G94F.jpg  

1978年01月30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94期 P52~P57)

聯訪:

我最愛吃的年菜

 

李欣

祇會紅燒魚

最愛吃臘味

 

我家裡人口簡單,吃年夜飯時,數來數去都數不滿一桌人,所以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媽媽便規定,年菜由大家分工合作,每個人燒一道自己最拿手的佳餚,其餘再由媽媽包辦。

這樣,團圓飯也吃得熱鬧些。

我的看家本領只有一項──燒豆瓣魚或是紅燒鯉魚,做滑水、沙鍋魚頭等,祇要是一條魚拿來,我一定有辦法讓它上桌就是了。

至於好吃不好吃嘛,那又得另當別論哩!

爸爸會處理肉,扣肉、獅子頭、粉蒸肉等,都是他被媽媽硬逼著練出來的。

其餘像年糕、臘味、香腸,甚至到元宵節的湯圓,全由媽媽來弄了。

我最愛吃臘味,尤其是烤香腸,但是,我卻最討厭吃魚,包括我自己燒出來的魚,即使爸爸每回都「強顏歡笑」地說我做的年菜真好吃。

不知道這──算不算挑嘴?

 

何思敏

螃蟹糯米飯

人間的仙品

 

過年實在是令人興奮的事,可以放假不錄影,又可以在家大吃特吃,可是人真奇怪,快過年的時候,想那些吃的簡直口水都要滴下來,真正到過年就覺得胃脹得很,什麼也不想吃。

我喜歡的年菜其買平時也常吃,就是燉得漂漂亮亮圓滾滾的紅燒蹄膀,簡直百吃不厭,除夕時家裡一定包餃子,我們是按媽媽東北的規矩,而不照爸爸的安徽規矩,不過媽媽包餃子是真好吃。

我對廚房的事一點興趣也沒有,過年幫不上媽媽的忙,我只有儘量的吃表示我的「孝心」,除了蹄膀、餃子,我還有一樣最愛吃的,可是那不是家裡有做的年菜,而是,嘿嘿!真不好意思說,……

是男朋友家裡的「螃蟹蒸糯米飯」啦!相信你沒吃過,真是人間仙品咧!

 

李慧慧

一盤素什錦

勝過雞魚肉

 

哈!我這人還不是馬馬虎虎,過年就像平常一樣,也不會特別做點什麼東西,反正我先生不挑嘴,我做什麼他吃什麼,連蛋炒飯都是好吃的。

若說我喜歡的年菜,倒真是沒有,香腸臘肉總是免不了,尤其我家人口簡單,女兒先生而已,頂多是回娘家大嚼一頓,媽媽做的菜比什麼都好。

噢!對了,我喜歡「如意菜」,也有人叫它「素什錦」,就是香菇、木耳、金針、豆芽、紅蘿蔔等素菜炒在一起,真是視覺的享受;以前在家裡時,媽媽總是炒上一大鍋,分放在好多盤子裡,大年初五以前都吃不完,這是緩和大魚大肉的良劑。你吃過嗎?

 

侯麗芳

酸白菜火鍋

最使人垂涎

 

我從不諱言我愛吃,說的好聽是喜歡研究吃的藝術,但真要問我過年喜歡什麼年菜,我又得仔細思考半天,因為不知道該偏心那一樣?

過年,我們這家子北方人總會做個什錦火鍋,可不是酸菜白肉喲!因為過年講究團圓最好是什錦,平常我們是不大吃火鍋的,所以現在想到過年快到了,口水都要流下了。

我最喜歡吃爸爸做的香酥鴨,因為平常家裡只有我和爸媽三個人,做一整隻鴨子划不來,過年哥姊都回家,才好嚐嚐爸爸的手藝。

媽媽別生氣!我還喜歡妳炒的青菜啦!過年全是大魚大肉,妳若不為我炒點青菜我怎麼辦?

今年由我掌廚的年菜照例是紅燒魚,這是我的拿手,不過我倒想試試看做一次「蜜汁火腿」,雖然會胖,不過當它是一年一次就結了。

 

陳佩伶

沙鍋鰱魚頭

百吃也不厭

 

說到年菜,倒懷念起以往作家庭主婦的日子了!過年前,我就市場、廚房兩邊跑,一籃籃的菜往家裡提,香腸、臘肉一竹竿、一竹竿地掛了起來,雖然有時忙得兩肩發酸,但卻興奮異常,就像孩子似的。,

而其中我最拿手,也最喜歡吃的,就是沙鍋魚頭,大頭鰱,先炸兩面黃,然後與包菜、木耳、冬菇、蝦米、豆腐……等佐料,放進火鍋裡燒,最重要的是調味品,糖、醋都不能少,這與一般人作沙鍋魚頭可不一樣哦!加糖味道會鮮,醋主要是掩掩魚的腥味,這樣做出來的沙鍋魚頭是色、香、味俱佳,不信你照我的法子做做看,包準你能得到饕餮者的讚賞。

可惜限於篇幅,要不然我可以列出一個長長的菜單來。

 

龍隆

親自上市場

自做什錦菜

 

我很愛吃,也很懂得吃,諸般年菜中,我最愛那什錦菜,裏頭的東西樣樣都是精緻又爽口,吃起來真是舒服。

通常這道年菜都由我自己動手做,由買到洗到切到下鍋,我全包辦啦!除夕那天一大早我就到菜市場去買那十樣青菜,也許湊個興,和賣菜的老先生們討價還價一番,然後吹著口哨回家。

回到家就把廚房給霸佔下來了。我做菜喜歡一個人,最忌諱別人粗手粗腳的幫忙。洗菜時我心很細,不洗到菜葉發亮,我則罷不了手,下鍋時,我也一定把油熱得恰到好處,一樣一樣的下了鍋,香味惹得媽媽都要嚥口水。

什錦菜是我百吃不厭的年菜,我愛死了。

 

蔣青峰

不忘家鄉味

水餃大鍋菜

 

初一餃子初二麵,初三合子往家賺。

我們河北佬吃東西多是麵食,不比南方人既精緻典雅,又講究色香味其全。

所以談起年菜來,我記憶中多半是水餃大鍋菜之類的粗玩意啦!

北方人不懂得做風乾的臘味,雞鴨都要吃新鮮的,而且多是整隻整隻的拿去紅燒,燒一大鍋,等到要吃的時候,再提出來切塊。

由於初一到十五通常都不起火,所以什麼年菜都得在年三十前趕做完。

花捲、大饅頭先做好幾籠,放一邊「儲備」,等想吃時,再挑出來蒸,吃幾個就現蒸幾個。

尤其是暖呼呼的大鍋菜,想吃時添些粉條、大白菜,再喝上幾盅老酒,真是年味十足呵!

我的年菜聽起來似乎平淡無奇,但是,想常年在家鄉,這些大魚大肉都是到過年才吃得到呀!■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