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幸子F836A.jpg 林幸子F836B.jpg 林幸子F836C.jpg  

⑴〈林幸子、狄鶯〉

⑵如果不是二姊,也許狄鶯也沒有今天呢!

⑶她們倆真是姊妹情深。

⑷您說……是否有些像陳琪。

⑸幸子的外型比較溫柔端莊。

 

1987年11月01日~11月07日

(華視綜合週刊836期 P86~P88)

星星星:

林幸子是狄鶯的二姊

●文/藍珮

 

很早以前便聽過林幸子的大名,因為狄鶯說過她之所以進入「神仙劇團」,完全是這位二姊的功勞。

狄鶯說:「如果不是二姊無心再演戲,也不會把我推荐抬葉青姐,所以說她是我的恩人呢!」

林幸子說她當年是因為懷了孕,而且也想安安心心當家庭主婦,退出這個圈子,才給了狄鶯這個機會。

大概二姊也沒想到狄鶯這個小妹今天會這麼紅,因此她說:「這都是命運的安排,而且她自己的努力也不可抹殺!」

狄鶯習歌仔戲,有一大半的因素是受了二姊的影響,林幸子說:「也許是吧!其實我爸爸、媽媽以前都會唱歌仔戲的。」當初家境很苦,父親早逝、母親帶他們五個孩子,因此十一歲的林妙姮〈她的本名〉就去學唱戲。

「當時我是什麼都學的,小生、小旦、老生,在台中劉文和歌仔戲團那裡。」其實嚴格說起來,林幸子的底子和基礎比狄鶯要好,她學的比較道地和紮實。

後來,一直到小妹狄鶯也學唱戲的時候,姊妹才一同組團,就在台中,過了好幾年演外台戲的日子。

有一年,有個機會她和葉青一同到菲律賓去公演,正好得知葉青要到華視組新團,就把小妹推荐給她,林幸子當時不想上電視,也不想出名,

只想回家相夫教子。

在中視演歌仔戲,她說:「那是因為有一位呂福祿,是我的長輩,他到中視組團,找我去幫忙,我才去的。」

很多人知道狄鶯的姐姐在中視,都會問狄鶯為何不找她來加入「神仙」的陣容呢?林幸子則認為她不必要加入「神仙」,因為一來「神仙」的小旦太多了,而且她出來演戲,又不是為了更出名,她不想和妹妹同台。

「這一回幫忙,純粹是個意外!我幾乎是不能不答應,石惠君臨時生病,又找不到人,我只好來幫忙。」

比狄鶯大兩歲的林幸子,是四十九年次的,她結婚很早,今年二十八的她,已有一個四歲的兒子。我們說她看起來有一點像陳琪,也有一點像李蕙芳,她的氣質和狄鶯不同,狄鶯比較活潑,外向,幸子較端莊,內向又嫻靜。

「不過玩起來,她也很行的。」狄鶯說。

姊妹倆的感情非常好,狄鶯疼她的外甥,還認他當乾兒子呢!她和狄鶯有一點像,當她反串小生的時候,狄鶯由電視上看到,幾乎以為是自己。

在狄鶯的眼中,這個二姊「優點太多」了,說不完的。「她沒有什麼事業心,只想在家裡照顧老公、兒子,她和我不一樣的,她的個性很柔,她對我媽媽也很孝順。其實她在演歌仔戲上很有實力,只是她比較沒有心而已!」

即使匆忙中來助陣,在林幸子的想法中,她仍不想因一次的演出,而長此以往下去,她說:「如果葉姊還要我幫,我是會的,不過也只是純幫忙!」

狄鶯笑她:「對啊!不然演不紅怎麼辦?」人家二姊才不在意呢!她只是無心,不然狄鶯還能夠「混」到現在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幸子 狄鶯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