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嬌妻G25A.jpg 家有嬌妻G25B.jpg 家有嬌妻G25C.jpg 家有嬌妻G25D.jpg 家有嬌妻G25E.jpg  

⑴田野在「哈哈鏡」中一造型。

⑵「哈哈鏡」全體演員。

⑶「哈哈鏡」劇照。

 

1976年10月04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25期 P19~P23)

專題報導:

翟瑞靋又打贏了一仗

停播「家有嬌妻」的幕後

●文/岳亥

 

中視推出「哈哈鏡」劇集成了定案的時候,中視週刊某位職員見到了製作人翟瑞靋時,講了一句話:「翟瑞靋,你又打贏了一仗!」

翟瑞靋和張琍敏一場纏鬥,至少已經進行了兩、三個月之久,由於張琍敏是「家有嬌妻」的代表性人物,既然兩人已勢同冰炭,「家有嬌妻」要不然就要「換妻」,再不然只好停戲了。中視公司盱衡大局,決定在這部戲的故事發展,越來越難編下去的時候,不如趁此停掉「家有嬌妻」。

 

遲到風波愈演愈烈

換妻不成祇好換戲

 

除了「嬌矯」張琍敏之外,所有「家有嬌妻」原班人馬包括製作人和大部分演員,開了一個新的喜劇劇集「哈哈鏡」。第一次已在九月廿六日播出,劇名叫「出奇致勝」。

「家有嬌妻」播出四年四個月,共二二八集,是一部觀眾喜歡、公司和製作人都賺錢的好戲,甚至到了不得不結束的時候,廣告還是滿檔的。

「家有嬌妻」鬧家庭糾紛已經很久,發展到今天,人際關係已經弄得惡劣得非作個了斷不可了。自從張玉玲當了空姐,錢璐雷鳴跳到了臺視,他們這一「窩」人已是妻離子散,破碎得只剩鰥寡孤獨,搞得交待不下上了。觀眾也都很想知道金滔在戲裏一句話的答案:「蕾蕾老是回娘家,也不是辦法」。至此,「家有嬌妻」的發展已經到了無法發展的地步。這部戲的確該收場了。

但是「家有嬌妻」改變成「哈哈鏡」最關鍵的問題,還在於製作人翟瑞靋和「嬌嬌」張琍敏之間發生了無可挽回的裂痕所致。

前一陣子為了「遲到風波」〈詳載本刊十八期:嬌嬌抱屈險鬧婚變〉雙方曾鬧得不可開交,雖然在節目部經理王世正斡旋下,拒演兩集的嬌嬌又重返家園,雙方的惡感已經太深了。深到無法再合作下去的地步。

翟瑞靋一度考慮為漢強「換妻」,但是此舉風險太大,極可能不被觀眾接受。畢竟,「家有嬌妻」造就了張琍敏,張琍敏也賦予「家有嬌妻」獨特的風格。

換妻既然不行,合作又不可能,唯一合理的結果當然是換戲了。

 

水火不容扭頭就走

事關紀律嬌嬌理屈

 

話說嬌嬌重回家園之後,曾提出一項要求,「把兼戲劇指導的翟瑞靋換掉」否則她只好拒演。節目部為顧全大局同意了她的要求。但是以後一連兩周仍是翟瑞靋擔任戲劇指導。張琍敏跑去問另一位製作人李渝,他的解釋是節目部希望翟再導兩集給吳家驤「看看」,九月份起正式換吳家驤。

「家有嬌妻」的戲劇指導換過許多,早期作過的有湯以白唐冀趙群江吉雄等人,

翟瑞靋則作了全部三分之二強的「戲劇指導」。中視同意張琍敏換戲劇指導可說是很大的讓步了。

到了九月五號,排戲的時候,吳家驤來了,翟瑞靋也到場,張琍敏一看,扭頭就走。翟瑞靋只好宣佈散工。參加演出的人都不太愉快,關勇也說,有張琍敏的戲他永遠拒絕合作。

接下來幾天,暗潮洶湧,故事甚多。張琍敏自認沒這個力量和翟瑞靋鬥法。「拒演」當然要不得,公司方面也不允許這種任性、破壞紀律的行動,怎麼說,她都沒有「理」,她深深覺得「演不起」,她也只能作到「扭頭就走」。

張琍敏是個單純的女孩,也許稍嫌任性了一點,但自信對任何人沒有壞心眼。

 

原是原告打成被告

老父出面討個公道

 

從此,張琍敏「原告打成被告」,她希望還有一年另一個月的合約能提早結束,但是得到的答案卻是翟瑞靋的「意見」:拒演是可構成開除的條件,中視固然混不下去,合約未滿,其他友臺也不可能上節目,看來唯一的路子只好出國了。

九月九號下午張琍敏的父親〈就是「長江一號」叱咤風雲的張特派員〉到中視為愛女討個公道,略謂:中視如果不要張琍敏,他要把她帶走了。但是張爸爸的出面只表明了張琍做的態度,對大變局之推展已於事無補了。

事情到了這個地步,開新節目已不可避免。翟瑞靋認為無法再受大牌演員的威脅,她必須重新策劃,中視方面也首肯了。同時「家有嬌妻」仍繼續錄製。新節目的準備工作進行得極端機密,全部知道的不超過五個人,「如臨大敵」的理由是怕走漏了風聲,影響到「家有嬌妻」未竟之功。更希望在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下,使得改弦易轍的工作進行於無形,不致兩個節目之間出現空檔,也免滋生是非和無謂的謠言。

 

原班人馬再度合作

假意邀演嬌嬌婉拒

 

新節目「哈哈鏡」曾經考慮過其他許多名稱:「難得糊塗」、「阿白外傳」、「小人物外傳」、「老牌記者」、「萬花筒」、「糊塗記者」每個都是筆劃古利的好名字。那幾天,李渝和翟瑞靋手上一人一本黃曆。電視圈中人很信這一套。他們很喜歡節目失敗之後找一個和相命卜吉有關的理由。

「哈哈鏡」筆劃三十七劃,相書上說是:「逢凶化吉、吉人天相、以德取眾、必成大功」。

更妙的是,翟瑞靋把一張香港報紙剪下來,影印三十份分發「有關人士」,從製作人、導播以次演員直到劇務,人人有份。報上說,電影上映〈開播〉前,有二忌:一不沖涼,二不「團圓」。團圓也者「洞房」也,或任何你知道的說法。總之開播三天前不准「那個」。據說劉家昌上「梅花」時,曾自香港長途電話到臺北,通令:「大家都不准洞房。」翟瑞靋要求至少要「熬」到九月廿六日晚上九點三十一分後才准「開禁」。

張琍敏在「哈哈鏡」播出前一個禮拜才知道新節目的始末,翟瑞靋透過李渝邀請她參加演出。以示前嫌盡棄,歡迎她回來。演什麼角色呢?張琍敏看了故事大綱後立刻拒絕。「哈哈鏡」中要她扮演馬麗珍〈現由張瀛箴飾〉的角色,是搭配馮小喬〈宋岡陵飾〉的第二女主角。

張琍敏認為自己的造形、戲路甚至性格都不適合,接了這部戲會毀了她的「形相」。

「哈哈鏡」策劃階段,據傳張琍敏曾向翟瑞靋表示,願意好好的把「家有嬌妻」演下去,但張琍敏本人否認了這個說法。

「哈哈鏡」主要故事在一位飾演記者的關勇身上;劇中的關勇有點迷糊、憨直、善良、可愛。他的女友馮小喬是一名實習記者,由宋岡陵飾演。翟瑞靋希望把她塑造成類似傻大姐莎莉麥克琳的味道。至於健美嬌麗的馬麗珍則是陪襯「擺看看」的。

記者何太白的主管方大唐〈由黃永光飾演〉,洪老伯〈洪濤〉演趙老伯,劉明演房東太太,金滔演同事。

 

是是非非難斷是非

戲停人散各有所失

 

平心而論,翟瑞靋對「家有嬌妻」的貢獻和對這份工作勞心勞力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有人對她也不無微詞,說她盛氣凌人「好喳唬」,嘴下不饒人。又愛擺出「家有嬌妻」創造者的姿態。四年多合作,包括演員、編劇和她之間也時有齟齬,也許是往來太密,「近之則狎」的緣故罷!?

據了解,參與「家有嬌妻」的工作人員,沒有人因為「家」劇停播而得利,亦就是說沒有人存心要搞垮這部戲。在各方是是非非糾葛難分的時候,第一個努力還是在試圖保留這部戲。但結果卻逃不過「七寶樓臺碎成片片」的結局。■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