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冰玉964A.jpg 張冰玉964B.jpg 張冰玉964C.jpg  

⑴張冰玉「老福晉」扮像。

⑵張冰玉攜女暢遊泰國。

⑶張冰玉概嘆世事無常。

 

1981年03月2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64期 P90~P92)

鮮話題:

台上老福晉‧台下老媽子

張冰玉大嘆白雲蒼狗

●撰文/小孟

 

「老佛爺駕到」!「老佛爺吉祥」!幾乎是言猶在耳,這一晃就是十年,依舊是十年前飛揚跋扈的老佛爺!張冰玉,依舊是懦弱寡斷的光緒皇帝──江明,依舊是十年前秀麗端莊的珍妃──李璇,依舊是「清宮殘夢」的原班人馬,卻又在十年後的今天「喜相逢」,同台演出「金鳳緣」。

 

一切是綠

 

「十年修得同船渡──緣份呀」!灼然不惑地張冰玉,一語道破,人生何處不相逢,一切盡在不言中。篤信佛教的她,深深相信那早已被註定,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的緣份,她肯定的認為能和李璇、江明再度攜手合作,演出這齣叫好又叫座,台視傾全力製作的「金鳳緣」,乃是宇宙間最大的奧秘──沒有人能強加安排的「緣份」。

老佛爺」和「老福晉」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角色,一個是專權跋扈、昏庸誤國、一個是賞罰分明、恩威並重,不知怎的,心理負擔卻很重,就怕各位看倌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心理上先有了那「吹不去的心頭人影」──老佛爺。似乎她對那滿朝文武,任由她論功行賞、施恩降罪的慈禧太后,有一份「往日情懷」,雖然這個角色她未曾申請專利,但是「巨龍巨龍你要擦亮眼」,畢竟她才是「不怕貨比貨,就怕不識貨」──

理想牌、正字標記的最佳人選,她將那不平凡的女人──「慈禧太后」那股冷峻的眼神、凌厲的話語、咄咄逼人的氣勢,表現得淋漓盡緻,至今尚無人能出其右。

 

清史專家

 

當年為了演西太后──那個愛美的女人,首先讓她感到困惑的長指甲,據資料顯示:慈禧太后的珍珠衫、長指甲是她的「註冊商標」,演技難不倒她,唯獨這隨身小道具,讓她大傷腦筋,直到有一天,看到女兒萱萱雙管齊下的猛喝汽水,靈機一動,有了!再經過研究發展,終於發明了用吸管做長指甲的「錦囊妙計」,偉大的發明,說穿了往往是小事一樁,螢幕上那尊貴無比的指甲部是用兩根吸管,一刀兩斷這麼拼湊的,倒為台視節省了一筆道具費。那段時光,她寧願餓著肚子望碗興嘆,怕碰壞了吸管,還得黏個老半天,十年前的吸管不像現在這般牢不可破。錄影時,心思慎密、心細如髮的她,擔心的不是頭上的鳳珠「殿子」珍珠衫,而是不堪一擊的長指甲,錄影常吃NG,倒不是演技出了毛病,而是吸管指甲「不告而別」。

同樣是演戲,但在同一時間裏,角色的安排常常令人感到無奈;有人白天是「凱撒大帝」,晚上可能變成「乞丐王子」,而張冰玉則恰恰相反,晚上是集尊貴、權勢於一身的老佛爺,「破曉時分」卻變成「還君明珠雙淚垂」的窮老太婆,真是此一時彼一時,想到就連朱白水林登義兩位導播代人排戲,還得向她跪安的情景,感嘆「人生如夢,人生如戲」,不禁仰天長嘯:白雲蒼狗。

「清宮殘夢」對她來說,雖是「抽香煙寫日記,──往事如煙」,自從她那洗練而精湛的演技,演活了老佛爺後,對清朝歷史小說,什麼「清宮十三朝」、「玉座珠簾」、「慈禧正傳」等,一看再看,有關慈禧的軼聞逸事,她都如數家珍,倒背如流了,儼然清史專家。

 

敬業如恆

 

張冰玉的敬業精神,是遠近馳名,有口皆碑,「昨天今天明天」天天如此,候場時永遠一付如臨大敵、全神貫注的神情,從不擺龍門陣,也沒有蔡慧華、姚小璋那種邊聊邊織的能耐。某年某月某一天,當時還在空軍大鵬話劇隊的她,正在某基地演出「新紅樓夢」,她演精明刁蠻的王熙鳳。從不和人閒磕牙的她,竟然鬼使神差的也跟著大夥擺起龍門陣,口沫橫飛地越聊越起勁,直到舞台監督前來催,她才如夢初醒,只見舞台上老牌明星田豐叫她大嫂,她也莫名其妙跟著叫大嫂,賈瑞一看平時尖酸刻薄的王熙鳳,今天怎會如此「不上路」!氣得直跺腳:「大嫂該你說話了呀!」她像一隻會學人說話的鸚鵡,你說一句,她學一句,完全「忘了我是誰」!把台上的田豐急得一佛出世,二佛涅盤,兩眼朝天望,差點氣成「口吐珍珠花──羊顛瘋」。出師不利,剛嚐到了「閒話家常」的樂趣,卻也闖出了「禍!禍!禍!」。

遙想當年台視剛開播時,「曾有這麼一個家庭」,──「歡樂家園」,她和常楓扮演夫婦,王陽孟繁美分飾兒女。「家庭食譜」播出的時間是緊接著「歡樂家園」,有一次她為了要學一道「香酥鴨」,口中一直唸唸有詞,哈哈!好戲上場了:節目正式播出時,她突然對著常楓說些什麼「鴨一隻、五香粉一茶匙、太白粉兩湯匙、醬油……」哇塞!那是下一個節目傅培梅的台詞,她卻提前推出,常楓愣住了,以為她「吃錯藥」、「全家福」都盡在不言中,那一雙好兒女,只好「人不得其位──立」在一旁,嚴守家規:「大人說話小孩不得插嘴」,當時卻曾有人替這個現場播出的「神仙家庭」捏一把冷汗,幸虧「一家之主」的常楓沉著煉達,半分鐘後,轉危為安,事後,她還責怪那父子二人是「糊塗老子笨小子」。為免「落人話柄,貽笑大方」,神前發誓。候場時安份守己,決不亂想什麼「香酥鴨」、「叫化雞」了,信不信由你!那一陣子她老夢到「誤場」、「忘詞兒」。

 

人生體認

 

幾乎把青春完全奉獻給戲劇、姿容嫺雅冰肌玉骨的張冰玉,今年春節,她們一家三口,隨著觀光團到她嚮往已久,那個充滿神秘色彩的佛教國度──泰國。在波他雅休假中心大開洋葷,做了一次真正的「空中飛人」,她的女兒萱萱比她先登上一艘汽船,在海邊轉了兩圈,那降落傘硬是撐不開,只好迫降海上,這時她心中突然有了「天地悠悠,萬念俱空」之感,正在進退維谷,卻身不由己的已然上了「賊」船,不期然的升起一種將被世界遺棄的悲涼,心中直唸:「菩薩保佑」!但是人一上了天,望著那「藍藍的天藍藍的海」!按部就班的拉開降落傘,真是心曠神怡,心中的那份豁達舒暢甭提了,忘了長久以來,忙碌而疲憊的身心,幾十年的戲劇生涯,往事歷歷如繪──回憶,竟像毛邊玻璃被拭的光亮,清新卻也迷濛。

充實的生活經驗,豐富的人生閱歷,使她對「禍至不懼,福至不喜」,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每天燒香拜佛的張冰玉認為:追求人生的真理,必須了解人生從何處而來?去向何處?從為人處世,到永生不朽,都有一番大道理,如能悟透老君真常之道,佛陀涅槃妙心,就能樂道逍遙,也才不辜負今生。■

 張冰玉964A.jpg  

1981年03月2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64期 P67)

彩色之頁:

張冰玉演老福晉威儀不減當年

●文/亦遜●圖/郭肇元

 

雖說已事隔十年,大夥對張冰玉當年扮慈禧太后的威儀和豐采依然念念不忘,這回在「金鳳緣」裏,張冰王重披清裝扮傅王府的老福晉,雖說是從老佛爺「降格」成了老福晉,但更為精湛的演技和不減當年的威儀,真看得觀眾直呼過癮!■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