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宜文1240A.jpg 范宜文1240B.jpg 范宜文1240C.jpg  

⑴范怡文是無心插柳?

⑵有人說范怡文的人與聲音對不起來。

⑶歌聲很吸引人。

⑷是個外向的女孩。

 

1986年07月1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40期 P82~P84)

明星熱線:

范怡文弄假成真

●文/沈玫

 

第一次見到范怡文的人,大概都不會想到這個聲音又低又沈的丫頭會唱歌。

但是熟識范怡文的人都知道,這個丫頭好愛唱歌,而且唱出的味道與眾人不同。

在唸書時,范怡文想參加台視「大學城」的歌唱比賽,但在「大學城」幫忙的一個同學勸她「免了!」為了不信邪,范怡文偷偷的報了名,第一次公開性的演唱比賽,竟就敗北,而這個結局好像是早在旁人的「意料之中」了。

但范怡文還是不認輸「我的歌聲不適合比賽,也不屬於校園歌手那一類的!」范怡文認為自己參加比賽一定會吃虧;但如今范怡文出了第一張唱片之後,很多人認為她是一個歌壇的可造之材,相當有潛力。

范怡文五十二年次,浙江人,文化大學俄文系畢業,AB型〈不過她倔強的個性倒很像O型的女孩〉,號稱一六0公分,四十七公斤,曾經發表過的作品有「塵封已久的回憶」、「一九九七的告白」、「這些日子以來」。較為人所知的是與張清芳對唱「這些日子以來」。但這些歌曲都是范怡文玩票時的作品,因為她根本沒想過「當歌星」。

范怡文的外文造詣頗高,去年畢業之後即在姐姐的貿易公司上班,同時也通過托福考試,準備到美國唸書去,誰知卻被「點將」看上了。而張清芳又對她曉以大義,要她拔刀相助,合作「這些日子以來」,這一下來,范怡文只能擱下欲振翅而飛的心。

范怡文略帶沙啞富感情的嗓音,得到台視周五單元劇「梧桐夜雨」製作人林柏川的賞識,得以演唱該劇主題曲「一生情一生還」,對一個新人而言,是次難得機會:在錄這首歌時,范怡文要求把燈光關掉,以免看到旁人影響了演唱情感,果真這回首主題曲從范怡又口中而出時,頗具感情、低沈迷人。

鼻子以下有點像芭芭拉史翠珊的范怡文,從小學開始,就跟著長她十歲、八歲的二個姐姐聽、唱西洋歌曲,直到自己灌唱片進錄音室時,才開始唱國語歌曲,所以在唱法上不流於一般模式,自成一格。

從今年初開始選歌,一直到五月底才敲定唱片裡的歌曲,製作人為了選范怡文專輯唱片的歌,曾大傷過腦筋,「我的歌聲比較特別,如果歌選得不好就完了,但歌要選得好,就可以起來!」事實上范怡文這張唱片的歌,選得都是感情很重的歌,很適合她的味道。

父親服務於金融界,家境不錯,又是家中的老么,從小范怡文就受父母兄姐所寵愛,個性相當外向與開朗,對於不喜歡的事情從不肯勉強自己去做;有人說像她如此之個性,不適合當歌星,但范怡文卻認為「誰說唱歌就要變得虛偽」。

低沈、感性的聲音,吸引不少二、二十歲的歌迷;每次上電台訪問人家就以為她是感冒了,「我用不著保護嗓子,就算是感冒,情況也不可能比現在更糟!」喜吃辛辣的范怡文對吃可是百無禁忌。

父親曾經反對她走上歌星之路,但對范怡文以無得失心的心情到歌唱界玩玩,倒是不再堅持異議,「我只是喜歡唱歌,只在意唱好歌,其他的事則是次要問題。」范怡文希望自己能常保有這「玩票」心情,輕輕鬆鬆的唱,若是唱得不順利再出去唸書。■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