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視小生荒1095A.jpg 中視小生荒1095B.jpg  

⑴「長巷」的張振寰、丁華寵是武行出身。

⑵周紹棟在「大執法」中受矚目。

 

1983年10月0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95期P32~P33)

三台戲劇焦點:

外來和尚挑大樑

中視在鬧「小生荒」?

●文/駱凡

 

中視預定於明年元月推出的大戲「書劍千秋」男主角,經過多日來的觀眾投票,以及製作單位的極力盛邀,決定由電影演員石雋出任後,中視鬧男演員荒的說法,更可得印證。

就目前的情況,中視旗下的基本演員和歌星陣容,都普遍缺乏召號力大的人物,而中視主管當局也一直為這個問題謀求過多項的解決之道。

在連續幾次的甄選新人活動下,中視的演員、歌星荒已略有起色,但是,其中,男演員的問題,仍是最弱的一環。

中視在綜藝節目不見起色時,將主力擺在戲劇的路線上是很明智的作法。但是,在物色劇戲主要男演員時,往往有無人可用之嘆。

就現階段幾條戲劇主線來說,八點檔的國語連續劇這半年多來,幾乎全是寇世勳包辦男主角,寇子也因而獲得目前最紅的中視男演員之雅譽。

刻在上檔的「大執法」原由單元劇改頭換面而成,由電影小生加盟中視的周紹棟搭配老牌影星王俠和小生崔浩然,這項組合堪稱整齊,但,當初說服周紹棟演出,也是費盡不少口舌,而中視之中意周紹棟,正因看其在電影圈已有知名度,至少擁有個電影小生的頭銜。

再說,周一到周六的九點半線,除周二的「大綜藝」和周五的「中視新聞周刊」外其餘全為戲劇節目。

其中,最叫座的周三「長巷」,由電影武行出身的張振寰丁華寵掛帥;周六的「若水無痕」,由電影明星雲中岳主演;而周一和周四的「大野雄風」、「金獎劇場」在一文一武間,亦經常是特約大牌演員的時段,尤其是「金獎劇場」已請過王復室、毛學維、徐明等助陣過多集。

嚴格說起來,中視目前的戲劇節目只有周一的「大野雄風」還可見中視的基本男演員掛帥,不過,因其強調武打拳腳,所以亦多半由一些具功夫底子的硬漢上陣。

在電影演員主掌中視主要戲劇節目的頭牌角色現象下,觀眾們不禁要問:那些帥氣、瀟灑的中視小生到那兒去了呢?

除了寇子外,江長文已不過問演藝圈事多時;吳風的型已不適合接小生戲;劉長鳴發胖的體型也不適合演小生,廖祥麟在螢光幕上給觀眾的形象一直太溫太弱。

而在新起的一代中,亦不乏有佼佼者,像:趙樹海的造型就不錯,但一向心直口快的他,因著這一點,也失去不少演出機會;主演過「不歸劍」的吳元俊,有張娃娃臉,但稚氣太重了些,可與之搭配的女星不多;趙學煌予人的感覺不錯,但星運差了點;崔浩然自婚後就不再對螢光幕前的演出有興趣,倒是這次在「大執法」中的表現,讓人驚異於他的可塑性一直未為人所發覺;而張晨光年紀太輕,戲路有限。

如此觀之,在中視的刻意栽培下,這些新進的可塑之材均未達於理想的地步,而節目的競爭壓力下,可無法停頓腳步,所以,邀請電影演員助陣,成了解決問題的途徑之一,而且,也希望在大牌演員的大號召力下,對節目的收視情況有所助益。培植新秀,為中視的當務之急,而在中視戲劇男角普遍運用電影演員掛帥的政策下,其旗下的基本男演員們,似乎更得「發奮圖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振寰 丁華寵 周紹棟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