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故事1333A.jpg 台灣民間故事1333B.jpg 台灣民間故事1333C.jpg  

⑴張琪與老虎演戲又愛又怕。

⑵⑶溫柔的張琪像虎姑婆嗎?

⑷老虎帶進棚演戲真新鮮。

⑸道具老虎幾可亂真。

 

1988年04月2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33期 P128~P130)

台灣民間故事

真老虎棚內發威

虎姑婆花容失色

●文/王鳳蓮

 

台視每周六中午十二點五十分播出的「周末劇場台灣民間故事」,四月廿三日將播出家喻戶曉的民間故事「新虎姑婆」。

「虎姑婆」是台灣民間流傳的古老故事,小朋友只要聽到會吃人的「虎姑婆」無不聞之色變,這則民間古老故事迄今還流傳著,所以製作單位選擇這個膾炙人口的題材來製作,並且找來一隻真老虎扮演「虎姑婆」的原身,使該劇更具真實感。

「虎姑婆」的故事,是傳說有一隻會變人形的老虎精,打扮成老姑婆的樣子,外貌慈祥和藹,可是專門拐騙小孩食之,所以當爸爸媽媽們講「虎姑婆」的故事時,總要強調:「虎姑婆」專吃不乖的小孩,而小朋友們對「虎姑婆」也是心存恐懼,在他們的想像世界裡,「虎姑婆」簡直太可怕了。

「台灣民間故事」採取了原傳說的架構,並加入一些枝節,使「新虎姑婆」的故事更增添了豐富的內容。

「新虎姑婆」是指已能變化成人形的虎精〈張琪飾〉,危害村民,專門擄掠村民吃之,並且還到處抓小孩餵食她的小老虎,令村民膽顫心驚,只要天一黑,家家戶戶就緊閉門窗,不敢外出,有如一座死城。

村內的打虎英雄杜五〈凡偉飾〉,因妻子被虎姑婆吃掉,誓殺虎姑婆為民除害,經常與虎姑婆纏鬥不休,令虎姑婆頭痛不已。

在一次的拚鬥中,虎姑婆不敵杜五高強的武功,中箭負傷而逃,杜五並捉得虎姑婆的小老虎回去,虎姑婆以為兒子被殺,也決心向杜五報復。

在一次幻化人形,混入村內時,虎姑婆無意聽到村民丁寶有意撮合杜五再娶,以便照顧杜五的一雙兒女小五〈安安飾〉與小蘭,並央請劉媒婆牽紅線,虎姑婆乃變成劉媒婆,矇騙丁寶,得知杜五居處所在,進行報復計畫。

某夜,虎姑婆趁杜五出遠門尚未返家之際,搖身一變成老姑婆,說是杜五拜託他來照顧小五及小蘭,兩個孩子不疑有她,乃開門讓虎姑婆進來。半夜,小五警覺妹妹小蘭被虎姑婆吃掉了,乃趁隙逃走,未料在虎姑婆的追逐中不慎跌落山谷,所幸被小女孩豆豆所救。原來豆豆的父母也被虎姑婆吃掉,被一隻精通人性的人猿救起,隱居在山谷下。

杜五回來發現愛女被吃,兒子下落不明,悲憤之餘,前去虎穴尋仇,未料中了虎姑婆設計的機關,慘死箭下,人猿帶豆豆及小五去救杜五,結果人猿也不敵虎姑婆,一樣死在虎姑婆的手下。

虎姑婆追殺小五及豆豆,小五及豆豆逃回杜家,情急生智,做了許多埋伏機關,當虎姑婆衝進門內,先是踩了地上預先灑滿的油,摔了個四腳朝天,混身是傷,看到一缸水,想洗滌傷口,未料缸中竟是鹽水,痛得虎姑婆哇哇大叫,虎姑婆因疼痛難當,在屋內亂撞而打翻門框上一鍋熱油,當頭淋下的熱油便將虎姑婆活活燒死了,而村民因此一大害已除也鬆了一口氣。

製作單位為了逼真起見,特地找來一頭真的老虎,以加強臨場感,只是張琪與真老虎站在一起排戲,還真心有餘悸,,頻頻向老虎示好,忘了自己才是凶悍無比的「虎姑婆」。

張琪第一次演虎姑婆覺得十分新鮮,私下的張琪脾氣很好,而且笑口常開,第一次演面目猙獰的虎姑婆,呲牙咧嘴的還真不習慣。與她演對手戲的安安,還直說張琪阿姨長得太溫柔了,一點也不像駭人的虎姑婆呢!

「台灣民間故事」由於播出的戲碼都是耳熟能詳的台灣古老民間故事,既富傳奇色彩,而且經過改編後,又比原故事更生動,因此推出以來,甚獲好評,目前收視率已居三台之冠,而且該戲的卡司也經過精挑細選,除了台視的國語、閩南語演員,港星夏雨華倫也都參加過演出,所以目前泰國與加拿大方面對購買「台灣民間故事」的版權都表示了相當高的興趣。■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