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年紀的珊如屬於冷靜智慧型演員。
▼林珊如喜歡膩在阿姨身上。

▲「我要開心廿天!」
▼古裝的珊如好漂亮。

▲文英受不了珊如的調皮,卻不能不疼她。
▼擺一個小女孩祈禱的姿勢。

1987年11月1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10期P112~P114)
感謝辭中獨缺父母
林珊如有段坎坷身世
●文/熊迺康

「我要把金馬獎拿到學校,請校長再頒一次給我。」金馬獎有史以來年齡最小的最佳女配角林珊如,得獎以後只有以上一個心願,她不但如願以償,在學校升旗台上再享受一次殊榮,校長還請她吃晚飯,送她一幅自己畫的花卉圖。
據說林珊如頒獎前曾向同學表示自己一定得獎,林珊如反駁:「是我說的嗎?我沒有說這種話,是他們〈同學〉說的。」大眼睛一眨一眨,應對頗沈著。
就讀松山國校〈松山國小〉四年級的林珊如平日人緣不錯,同學紛紛要求「得獎以後要請全班吃西餐。」林珊如算算一班五十人,開銷太大,想想「請他們吃糖果好了。」最後又擔心被人說「小氣」,於是買了蛋糕帶到學校請同學和老師。
她還把金馬獎座搬到學校拍照,她笑嘻嘻地解釋:「學校快要開運動會了,我們可以把得金馬獎的照片貼出來展示給來賓看。」
領獎致詞的時候,林珊如謝了導演、校長、同學、乾媽、奶媽、哥哥、姊姊,為什麼這個孩子獨獨忘了自己的父母?因為在她的一生中有一段不可磨滅的辛酸。
小她兩歲的妹妹出生才四十天,珊如的父母感情破裂,把媽媽氣跑了,把兩個孩子丟給奶媽,本來媽媽留下廿萬台幣做為兩姊妹的教育費,卻被他爸爸取走,棄兩姊妹於不顧,這兩個女孩是奶媽一手帶大的。
我爸爸是壞人。」
林珊如口沒遮攔地表示氣憤,由於她演了「期待你長大」,生父開口向奶媽要片酬,否則要訴諸法律行動,從來不過問女兒生活費的父親此舉真傷了珊如的心。
「我歲開始賺錢,演到小學畢業就不演了。」從電視劇開始,林珊如演戲的最終目標是積聚唸大學的學費,金馬獎獲得的獎金她也全數存入教育基金。
拍「期待你長大」對林珊如來說也是偶然的,她當時正拍「中國最後一個太監」,飾演與莫少聰青梅竹馬的溫碧霞的童年,劇務認為她頗有天賦,推薦給尚擔任剪接師的廖慶松,成為廖導演第一部戲的女主角。
聽說要剃光頭髮,珊如第一個反應是「我才不要!」乾媽告訴她這是個難得的機會,頭髮剃了還會再長,叫她自己考慮考慮,珊如回家想了想毅然下了決定。起初林珊如不好意思頂個光頭上學,戴了幾天假髮,實在不舒服後來心一橫:「反正他們要笑就讓他們去笑好了。」反而能隨遇而安了。
小童星成績好不好?林珊如說:「當然好啊!考試都在前三名!」當班長的她不喜歡管人家,她說:「他們不管我就好了!」
才過完十一歲生日的林珊如,早熟而懂事,很活潑,每天嘻嘻哈哈好像沒什麼愁惱,為她接洽片務的乾媽形容她的長處是「凡事很看得開。」珊如千叮囑萬叮囑,千萬不能洩露乾媽的名字,否則「就麻煩了!」
林珊如的生母目前旅居日本,每年回來兩次,金馬獎頒獎晚會當天七時許,奶媽得到珊如得獎的消息,立刻打電話告訴她外婆,外婆撥越洋電話通知她生母,生母很高興,馬上撥電話回來問奶媽該送什麼獎品給她,奶媽調侃珊如的頑皮多話,回答「買張撤隆巴斯把嘴巴貼住算了!」生母想了想,計劃送她一台小電視。
得獎前與得獎後林珊如的生活沒有多大改變,她仍然要上學、要補習、學鋼琴,每周三天升旗典禮時和幾個小朋友一起吹奏口風琴。不同的是最近接了一支新聞局有關電影限制級、普通級的宣傳短片,躋入「廣告童星」之林。
剛考完月考的林珊如表示「考得很爛,只有八十幾分」,幸好中視的「爸爸原諒我」已殺青,她可以輕鬆一點,得獎的興奮尚未消褪,林珊如說:「我要高興廿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