驀然回首N350A.jpg

驀然回首N350B.jpg

驀然回首N350C.jpg

驀然回首N350D.jpg

驀然回首N350E.jpg

1984年06月09日出版
(你我他電視周刊350期 P64~P68)
幕後傳真:
螢光幕攀登匪易
玄小佛出師不利
「驀然回首」何故遲到?

●文/幼幼

沉寂一時的玄小佛,傳出再出擊的消息,改略城池是新目標:電視連續劇
玄小佛不僅將自己的小說原著改編成電視連續劇,還進而扛下了製作人的重擔。
這是玄小佛初次製作電視連續劇,她召集了電影界的好友,楊家雲王小棣兩位導演,共同改編「驀然回首」。

反應現實社會    劇本堪稱佳作

玄小佛曾以破釜沈舟的心情說:「我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同舟共濟,共同讓這部戲發光發熱。」
因此,很久以來,楊家雲和王小棣便天天出入玄小佛家中,這個鐵三角日日研商如何使「驀然回首」,鮮活的在電視上呈現出一部「社會版」似的感人故事。
「驀然回首」原名「問情錄」,小說曾在時報周刊連載,全長九萬餘文。玄小佛稱它是個和現代社會共同呼吸的作品,因為它取材於現實.描述今日社會的眾生相。
由於劇本好,因此玄小佛在演員搭配上也特別費了番功夫,不僅請來了港星陳觀泰李麗麗主演,並且還邀請了電影名星陸一蟬周紹棟羅璧玲崔守平等助陣。

玄小佛的「試金石」
中視賴以扳本

劇本與演員的配合,堪稱一時之選,因此,中視及玄小佛對這部戲相當重視,並抱著根大的寄望。
「驀然回首」是玄小佛進軍電視的「試金石」,成敗的關鍵,似乎關係著她今後在電視界的地位。
中視也因八點檔久無起色,無不希望藉著「驀」劇的推出,挽回一些頹勢。
原來,「驀然回首」預定在「愛何必說再見」之後推出,以對抗台視林福地製作的「苦心蓮」,但因製播不及,中視臨時決定由「天涯女兒心」接檔,「驀然回首」則延後推出。

延期看似單純    層層內幕存在

「驀然回首」因製作不及而延期,表面看似單純,實際卻存有許多問題存在。
導演一再更換,影響了拍攝進度,是使「驀然回首」無法如期推出的原因之一。
「驀然回首」全部採外景作業,為了趕進度,因而分兩組進行,最早是由楊家雲王小棣負責執導,後因王小棣有事退出,而改由林彩香掌鏡,導了沒兩天,林彩香又因與玄小佛無法溝通而退出,迫不得已,又請回王小棣繼續執導,據說王小棣的興緻已不高,玄小佛有意邀請男主角陳觀泰身兼導演之職,導演這樣一再更番,自然影響了拍攝進度。
演員情緒不穩定也是另一重要因素。
周紹棟軋戲軋得天昏地暗而退出了演出,李麗麗因戲份問題而使得情緒陷入低潮。
其他演員也因錄影時間又長又累而顯得煩躁不安。
演員情緒低落,直捷影響了工作人員,大家提不起勁,又怎能不耽誤時間。

電影不同電視    處女作稍生澀

「驀然回首」問題重重,癥結所在,主要在製作人玄小佛身上。
玄小佛出身文藝界,首攻進軍電視,編寫,她有絕對的能力,製作,則顯得有些生澀。
而且電影與電視畢竟不同,玄小佛以製作電影的方法來製作電視,無形中浪費了許多人力及財力。
五分鐘的戲,為了講求效果,搭景、燈光架設、氣氛安排,通常可以耗掉四個小時以上,林彩香曾有參與電視工作的經驗,她了解電視的拍攝根本無需這麼繁瑣,就因這點無法與玄小佛溝通,所以,林彩香導了二天之後就退出了「驀」劇的行列。

「大女人」不認錯

據工作人員指稱,玄小佛有接受批評的雅量,卻無承認錯誤的勇氣,固執己見,或許與她「大女人主義」的個性有關。
「驀然回首」雖延到「天涯女兒心」之後接檔,然至目前錄製而成的也不過才四集左右,照這種工作進度,是否能如期推出,必將又是個疑問!■
--------------------------------------------------------------
相關補充:

1984 中視 暮然回首 - YouTube──huaijiudvd99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