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冰玉1646A.jpg

張冰玉1646B.jpg

張冰玉1646C.jpg

張冰玉1646D.jpg

①張冰玉在「倚天屠龍記」中飾演滅絕師太氣勢逼人,令人不寒而慄。
②張冰玉當年演慈禧太后,還會把劇中口頭禪「起來吧!」帶回家。
③張冰玉從來不把心事帶上床。
④十三歲出道,張冰玉的戲齡已有五十六年。
⑤早年在台視拍戲,張冰玉(右)與常楓(後中)常演夫妻。
⑥張冰玉演媽媽駕輕就熟。
⑦在「倚天屠龍記」中,張冰玉(左二)演滅絕師太(攝影/老麥、張環麟)。
⑧不遲到、不早退是張冰玉多年拍戲堅持的原則。

1994年04月1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646期 P76~P79)
人物:
擺脫困擾有妙招
張冰玉經常與心中菩薩對話

●文/任鳳雲

自從開放大陸探親,張冰玉固定每年都回一趟天津老家和親姊妹團聚。對於大陸處理事情蠻橫不講理的作風,早有領教。
有一回她到瀋陽看朋友,事先買好了軟臥車票,上了火車卻發現自己的床位被人佔了。她跑去找副車長理論,對方說:「我來安排!」枯等了好久,不見下文,她又緊張地找人一探究竟。折騰了半天,她被安排到路警專用房間與中共鐵路局長官同房。一住進去,原本想閉目養神的張冰玉,卻被一群抽煙(車廂內規定禁煙)、高談闊論的人吵得睡不著。那位同房的長官見張冰玉臉色不好看,才下令大夥解散。
一肚子委屈無處發洩,張冰玉於是向同房「長官」詢問:「為什麼我買了票,你們又把我的床位賣給了別人?」沒想到對方答非所問:「我看妳在這挺好!」
年屆七十、篤信佛教的張冰玉凡事都已看得很開,「生活裡本來就有很多不如意,想不開,脾氣就會發作、令人苦惱。」所以被外物困擾時,她已經習慣與心中的菩薩對話。
去年,她參加話劇「不可兒戲」演出,到高雄表演前,因為和丈夫起了衝突,一路上悶悶不樂。就在全劇舉行記者會前一小時,她躺在飯店的床上,回想自己為什麼會和另一半爭吵,「為什麼信佛還和人計較?菩薩啊!請你度化我吧!」思緒經過這麼一過濾,雜念沒了,人也豁然開朗了。
對拍戲,張冰玉也是抱著如此豁達的心情。十三歲在大陸東北拍電影,而後到軍中劇團,再到螢光幕發展,張冰玉曾在「清宮殘夢」中演活了慈禧太后,她那銳利的眼神、傳神的說話語氣,觀眾無不拍案叫絕。早已被公認是台灣演員中飾演慈禧太后的不二人選。
在面對別人誇讚時,她都只笑笑說:「在我之前台灣以前沒人演過慈禧太后,所以我演時比較受注意。」
從眾人矚目的大明星,到烘托明星的老演員,張冰玉已深深體認「再偉大的演員,早晚都會銷聲匿跡。」所以她從不羨慕別人。
六十歲自台視基本演員行列上退休後,仍然有許多製作人找她,「人家派我演什麼,我都全力以赴。」去年,她就接下台視倚天屠龍記」滅絕師大和華視歡喜樓」中近乎變態的老女人二角。
演了快一輩子的戲,張冰玉依然不改準時的習慣,即使上洗手間也向工作人員報告,免得大家不知她去向。對導演的要求張冰玉更是百依百順,演「歡喜樓」中那位自美返國的退休明星媽媽,導演一再勸她放開點,她不明白自己已經夠誇張,為什麼還達不到導演的要求。後來,她從幾位住在美國的朋友身上找到了答案:演這個角色手勢要大、口帶洋腔幫、有點洋裡洋氣又帶點土裡土氣。
多年來,張冰玉最怕接到劇本寫得不順暢,角色轉變唐突的戲,她演起來會感覺像被強迫的「妓女」一般。除此之外,她只要一進入角色,就會渾然忘我,因此如果問她「最難忘的角色?」她還真說不上來呢!■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