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時裝劇,可要避免歌仔戲的慣有動作。
▼與乾兒子的感情好得不得了。

1985年9月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95期P112~P113)
歌仔戲名角
小鳳仙演閩南語劇鮮事多
/沈玫

凡看過楊麗花歌仔戲的觀眾,都會對小鳳仙留下深刻印象,小鳳仙可說是歌仔戲中的全才演員,而除了歌仔戲之外,小鳳仙幾乎沒在別的戲劇節目中露過臉。
在台視閩南語電視劇「媳婦的飯碗」中,卻見到這位歌仔戲名演員──小鳳仙
「沒辦法啊!本來我也不想接,但節目部的人一再鼓勵我,我只好演演看!」五官輪廓蠻深的小鳳仙,笑起來開朗可親。
以前也有好些閩南語劇的製作人,看中小鳳仙在歌仔戲裡傑出的表現,紛紛遊說小鳳仙跨刀相助,但都被小鳳仙以沒經驗婉謝了。「現在開了先例,以後恐怕就不好推辭了。」小鳳仙在台視的人緣很好,她可不願厚此薄彼,但她……。
不是小鳳仙不願演時裝劇,而是演慣了歌仔戲,一旦演起時裝劇,恐怕只能用「手足無措」來形容,如果因演閩南語劇,而壞了自己在歌仔戲裡所奠定的演技派地位,可真是得不償失。
在「媳婦的飯碗」裡,小鳳仙飾演呂盈瑩的母親,是一個小學老師,為了打扮成老師的模樣,小鳳仙特別準備了一付金框眼鏡,還買了幾套裙裝當戲服。
「我的媽!以前看人家穿裙子不覺得怎麼樣,現在自己穿裙子演戲,連路都不知道怎麼走,每一次要跨出一步,腳底就像有千斤重一樣。」演慣了歌仔戲裡的角,要小鳳仙秀氣一點,還真要一段時間的適應呢!
演歌仔戲和演時裝劇講話的語調也不一樣,「有一次,我和劇中的老公林揚吵架,結果整個攝影棚都聽到我的大嗓門,林揚的聲音都被我吃掉了。」習慣歌仔戲講話的高調門,演時裝劇時當然就儘量克制聲音用低調門,但一演吵架激動的戲,就忘了收斂聲音,結果是導播大叫「小鳳仙,太衝動了,小聲點」,NG!
媳婦的飯碗」是一齣以鹿港為背景的喜劇,為了逼真,製作人要求小鳳仙講對白時要用鹿港腔,為此,小鳳仙到鹿港出外景時,仔細學習當地人講話的口音,十幾天後,頗有心得,到鹿港街上買東西時,還被錯認是鹿港人,在「媳婦的飯碗」中,小鳳仙這一套臨時學來的鹿港腔,可真唬人呢!
從小在戲班子長大的小鳳仙,十四歲時就開始了舞台生涯,早年學旦角,因演紅了「小鳳仙」一角,戲迷們都叫她「小鳳仙」,因此而改用此為藝名。
到了十九歲那年,小鳳仙在劇中女扮男裝,大受歡迎,因此就由旦角變成了小生,一直到年長發福後,小鳳仙又由小生改為丑角;但不管是生、旦、丑三行,小鳳仙的演技都是一流的,而現演閩南語劇,也被稱是最具潛力的「新人」。
被許多歌仔戲新生代演員稱為老師的小鳳仙,尚是個單身女郎,難道沒考慮到結婚嗎?「年紀這麼大了,何必冒這個險呢?」小鳳仙對婚姻沒多大信心。
在攝影棚裡,常可見一七、八歲的男童撒嬌的叫小鳳仙「媽咪」,「這是我的兒子,是我弟弟的小孩過繼給我的」,這對姑姪可比親母子還要親,而這位小寶貝也正是小鳳仙歌仔戲之外,生活樂趣的重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