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油麻菜籽」裡表現不錯。
▼珮珮可愛的造型。
▼飾演小可憐最拿手。


1984年8月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39期P109~P111)
從珮珮到古心蓮
蘇慧倫演活了小可憐
●文/沈玫

在「星星知我心」中,珮珮是一個缺了兩顆門牙,帶付眼鏡,常噘著小嘴講話的小女孩。
在電影「油麻菜籽」裡,珮珮是一個沒有身分地位的油麻菜籽命的小女孩。
而在「苦心蓮」中,珮珮是一個身長在艱苦環境中,仍知努力向上的苦命女。
在「苦心蓮」中,珮珮那張漂亮的小臉蛋神色憂慮,頭髮凌亂的往後一紮,穿上特別撕剪、用力揉搓過的破衣襤衫,像極了受了生活重擔壓迫的懂事小女孩。
歲呢!珮珮竟然能騙得大人的眼淚,莫不是珮珮也是曾吃過這樣的苦,才能把「苦心蓮」揣摩得如此的深入。
才怪呢!珮珮可是一位生長在富家的嬌嬌女,父母掌中的明珠,什麼苦也沒吃過!
事實上,珮珮跟戲裡的角色,不但是生長環境不同,就連個性也完全相反。
本名蘇慧倫的珮珮,自從演完「星星知我心」之後,大家就叫定她為「珮珮」。許多喜歡珮珮的觀眾,可能還不知道蘇慧倫是何許人呢!由於珮珮被叫慣了就連家裡的人,也很少再叫她的小名「甜甜」了。
平常,珮珮是不喜歡穿裙子的,更不喜歡作「淑女」的打扮,在錄「星星知我心」以前,珮珮的頭髮,短得像個小男生,身上穿的也是小T恤和短褲,拿著玩具刀、槍與男孩子「比武」,陌生人看了說「好可愛的小男孩,怎麼這麼的好動呢?」
現在的珮珮頭髮留長了,在演戲時斯斯文文的,是有點女孩子的味道,但在戲外呢,活蹦亂跳的,弄得工作人員都喜歡打她的小屁股以示告誡,叫她安靜點。
蘇媽媽還不時拿出外傷藥替寶貝女兒抹擦,「膝蓋這裡的傷,是她和表弟一言不合打起來,不小心摔傷的。從小就是這樣,不是這邊青紫,就是那裡磕傷,甚至都搞不清楚什麼時候受的傷,問她也沒覺。」望著自己好動的女兒,蘇媽媽又是無限的愛憐,又是些許的無奈。
「媽媽,我和表弟打架,是我打贏耶!」別瞧珮珮身材嬌弱,但是擺起武打架勢,可是不弱,所以她好想有機會能一展所長,拍拍武俠劇過過癮,瞧她「!」的學武俠人物練功,還真有點那麼回事。只是她有點怕「導演伯伯」〈林福地〉,不敢要求導演幫她安排演個有武功,甚至只要打打架的角色。
天生好動,個性像個小男孩的珮珮,也是一個勇敢的小女孩,不只是平常磕傷了不會叫「媽媽」;在拍戲時,光看腳丫子,踏在熾熱的沙石上,也從不叫一聲「熱」;被小碎石砸傷了,也不叫一聲「痛」;讓夏威背著下數百尺的懸崖,也沒叫一聲「怕」;錄影一遍又一遍,更沒叫一聲「苦」;讓楊貴媚因劇情需要,分別著實的打了一記耳光,硬把眼淚含著,也還是不哭;背著體重十一公斤的弟弟拍戲時,也不叫「累」。
拍戲吃了這麼多的苦,媽媽心裡可真捨不得,珮珮卻不以為然,
因為在拍戲的過程中,她得到了從沒有過的樂趣,在錄影空檔時,會有人陪她玩,也會有人看她用玩具木偶演布袋戲,珮珮還特別聲明道:「我最喜歡看黃俊雄的布袋戲了。」
珮珮是一個口齒很伶俐的小女孩,她可以滔滔不絕講自己的一些事情,像在學校時,學長哥哥送鉛筆盒給她的事,也可以臨時編撰一則武俠劇演給大家看,真是人見人愛的活潑小女孩。
不過珮珮也有令人又好氣、又好笑的時候,就是叫她過來拍戲時,她小心翼翼的說:「導演伯伯,我要上廁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