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小生戲服的黃香蓮,女人味十足。



▼黃香蓮的歌藝不錯,很早就在歌廳獻唱。



▲不論是古裝或是時裝,黃香蓮都秀氣無比。
▼扮起「西部牛仔」,灑脫而有趣。

▲和丁鵬扮演一對情侶,嬌羞之狀惹人憐。
▼由於個兒高挑、個性灑脫,一踏進歌仔戲圈她就反串小生。

▼黃香蓮不僅擅演文戲,她也嘗試武生扮相。




▼黃香蓮的武生造型英俊瀟灑,不知迷煞多少女戲迷。




▲▼小時候就是個可愛的女娃娃,很討人喜歡。

▲少女時代,就為負擔家計而操心。
▼與媽媽、家人合影。

▲至今仍待字閨中,生活自由逍遙。
▼由於有兩次落水記錄,黃香蓮對游泳仍有幾分恐懼。

▼為增廣見聞,經常外出旅遊。


▼是個充滿自信毅力的女人,她對目前的生活很是滿意。


1983年10月2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98期P105~P119)
明星專輯:
黃香蓮台上風流台下嬌
●文/常言

歌仔戲「小生黃香蓮,近一年來頻頻出現在歌仔戲中,她的「

歸隊」,意味著有心在歌仔戲圈中好好闖闖,並且向楊麗花看齊


算起來,黃香蓮在歌仔戲圈待了近十年的光景,由於其中總是斷

斷續續的演出,而使許多人認為她是「半路出家」,而黃香蓮本

人也如是認為。黃香蓮天資聰穎一學就會,而且有模有樣,殊不

知這跟她出身於「歌仔戲世家」有關。
    自小愛表演
黃香蓮的爸爸黃明傳,在當年歌仔戲團裡相當出名,他是當時很

有名氣的武生,功夫底子相當好;而母親林抄也是戲班子裡的花

旦。黃香蓮生長在一個戲劇家庭裡,為什麼又是半路出家的明星

呢?不少人對此很是納悶。
據黃香蓮說,她的祖父原本家境富裕,到了他父親這一輩家道中

落,由於爸爸平時喜歡票戲,因此才走上了歌仔戲這個路子。
「小時候爸媽為了討生活,以演戲為生,日子過得好苦;由於他

們吃盡了不少苦頭,因此不希望孩子們再步上他們的後塵。」黃

香蓮一方面很慶幸爸媽能讓她上學讀書過正常小孩的生活;一方

面卻又有些遺憾,倘若當年爸爸把他一身的好本領全都傳授給她

,目前從事演藝工作的黃香蓮不正派上用場了嗎?
黃香蓮歲以前還跟著爸媽隨戲班子全省各地跑,這段時候的記

憶較為模糊,她只記得有時候也上台亮相,被後台的眾阿姨們打

扮得好漂亮,然後上台唱支流行歌,不然就在戲裡軋一角,小小

年紀的她,壓根兒不知道害怕是什麼滋味。
「我的臉皮很厚,最喜歡人家看我表演了。」黃香蓮笑說家人圍

坐在一塊兒時,最大的消遣,就是推她出來表演,黃香蓮樂得很

,大唱黃梅調、流行歌、台灣民謠。
孩子懂事之後,黃香蓮的父母就不讓她接近戲班子了,他們希望

唱戲」到自己這一代中止,讓孩子們去唸書。由於爸媽成天都

在外頭演戲,黃香蓮自小就懂得照顧自己,小學一、二年級,她

就學著做飯,記得有一次她把飯燒焦了,翻開鍋蓋一看全都像黑

炭一般,嚇得她不知所措。
讀書時期,黃香蓮覺得「不堪回首」,「那時候家庭環境好苦,
想穿件新衣服或皮鞋真不容易。」黃香蓮笑說她常穿太空塑膠鞋

去上課,鞋頭穿破了一個大洞,還是拖著穿到最後才肯扔掉,黃

香蓮那時候就很懂事,壓根兒不敢吵著要爸媽為她買新衣、新鞋


    堅強且獨立
到了進初中,黃香蓮因家庭擔子很重有些不想唸,雖然家人堅持

要她讀書,黃香蓮卻沒心情上課,「我只想趕快學校畢業,出來

找事賺錢,為家人分點憂。」由於生長在窮困環境,培養了黃香

蓮的獨立堅強個性。
「我們家雖然窮,但是卻很溫暖唷!」黃香蓮家有位兄弟,她

是爸媽的獨生女,由於個性活潑、可愛,很得全家人的疼愛。她

表示爸爸是個沉默寡言的人,而媽媽個性外向豪爽,她的相貌像

爸爸,個性卻像媽媽。「爸媽待人親切和藹,從不打罵孩子。」
黃香蓮十五歲那年,爸爸的去世對她打擊很大。「我的爸爸身體

一向健朗,他是參加朋友的宴客,席中因心臟麻痺而遽然去世。

」黃家突然失去一個支柱,全家人都慌成一團,個性堅強的媽媽

擦乾傷心的淚水,處理善後。
「媽媽是個講理的婦人,對朋友很講義氣,她常告訴我做事要多

容忍,不要佔人便宜。」由於戲班子複雜,她的母親在她父親去

世後就毅然退出,這時候她的大哥已進軍中服役。
黃香蓮很懷念死去的父親,因為生前爸爸就疼她,每次做什麼事

首先就考慮到她,雖然經濟不好,但是卻常帶女兒上夜市吃吃、

逛逛。
爸爸倒了,卻促使這位「嬌嬌女」的長大。當她挑起家裡這個擔

子時,心裡有些害怕,因此她不斷告訴自己必須勇敢起來面對一

切。黃香蓮感慨地說:「我的少女時代沒有半點兒夢想,心裡總

惦著如何過活。」
硬撐著把初中唸畢業,黃香蓮在爸爸的朋友介紹下認識了歌仔戲

導演陳聰明,巧的是歌仔戲這時候由野台轉向電視發展,甚受觀

眾的歡迎,於是乎黃香蓮就這樣「半路出家」演起歌仔戲來。
由於一家子的重擔都壓在她的身上,黃香蓮在唱歌仔戲之餘還到

處去唱歌,「唱歌的機會比較多,相形之下也賺得多。」那邊有

晚會她就儘量跑去參加,為了賺多一點錢,有時候一天趕好幾場


    風流俊小生
二十歲那年她出了生平的第一張唱片,「聽到自己的歌聲,好興

奮!」黃香蓮在一齣「狸貓換太子」的戲中演個叫「賣菜義」的

憨小子,劇中她唱了一段歌,很受觀眾喜歡,還流行一時,唱片

公司靈機一動就找她灌唱片,據說到目前為止她出有七、八張唱

片,可與歌星相媲美哩。
身材高挑,外型俊美的黃香蓮,一進歌仔戲圈就反串小生角色,

一來導演覺得她很適合,二來自己演起來很順手。她還記得剛上

電視時,心情好緊張,手忙腳亂,由於當時節目是現場播出,出

錯不得。
有一次要跑場,上一場才演罷,下一場又是她,黃香蓮昏了頭,

被導演罵了一句而後推出台上,當時年紀輕壓抑不住難過的情緒

,黃香蓮就隨著情節中的需要大哭一場:「其實那場戲沒有必要

哭得那麼傷心的。」現在回想起來黃香蓮覺得真好笑。
黃香蓮長得斯文俊秀,因此派給她的角色以文戲為多,後來才漸

漸演武戲,「其實我蠻喜歡武生的造型。」黃香蓮透露:「演個

有魄力講義氣的英雄很能發揮。」至於內心戲黃香蓮更是喜愛,

她常常把劇中人物的愁苦環境與自己小時候相較,由於曾經深深

體會過這種滋味,因此演起來得心應手。
「嘿嘿,我以前最怕演跟女性談戀愛的戲,心裡好尷尬,真不自

然。」黃香蓮不好意思地說,私下要她跟男生戀愛,都覺得彆扭

,何況在螢光幕上。那時候她常與旦角林美照高玉珊搭檔。有

趣的是好多齣戲裡她追王金櫻都沒成,一些入戲的觀眾總來信為

她打抱不平。「現在演愛情戲好多啦,被磨出來的。」
黃香蓮以為演戲很辛苦,許多外人不能體會當演員的真正滋味。

由於歌仔戲是古裝劇,在大熱天錄影最是艱辛難耐,中暑之事常

碰到,雖然她的耐力強,但有些時候卻撐不住,「一演戲我就會

生病。」在錄「七俠五義」時,黃香蓮被吊在半空中,大熱天穿

著厚棉襖,其滋味可想而知,黃香蓮差點當場休克,不久,又得

了腸炎,一下子瘦了好幾公斤。
    歸隊受鼓勵「我很喜歡這個圈子,團員們很團結,大家不分彼

此生活在一起,玩起來都成了小孩子。」一有空,歌仔戲的姐妹

淘就想盡辦法去玩,在郊外玩了一整天還不過癮,到了晚上回來

邊吃消夜邊聊天,興緻高時,喝點酒,又笑又鬧,很快活。說到

楊麗花,黃香蓮對她很佩服,「她很有老大姐的作風,不時給我

們意見與指導。」在唱了一陣子歌之後,黃香蓮重新「歸隊」返

回歌仔戲圈,大家都給予她很大的支持和鼓勵,使她心懷感激。
除了唱歌、演歌仔戲外,黃香蓮還參加閩南語連續劇與綜藝節目

。「演連續劇比歌仔戲輕鬆,不必那麼吃力。」反串小生時她的

舉手投足得小心翼翼,演時裝小姐戲,就像平日一樣,黃香蓮以

為再簡單不過了。很多戲迷看到黃香蓮還我女兒身的真面目之後

,都很驚訝:「黃香蓮本人長得好漂亮、好秀氣,她應該扮花旦

才對。」
私下,黃香蓮有著豁達豪邁的男人個性,但她的舉止、裝扮卻十

足的女人味,問她下輩子是否還想做女生,黃香蓮點點頭說:「

當然嘍!因為小姐處處都受人歡迎啊。」
由於同行流行做餐廳業,黃香蓮也跟進經營過日本料理店,並於

前年在中山北路口開了家酒廊,「有好幾個朋友合股,沒有太大

的投資,做做看!」黃香蓮說她在酒廊裡負責的是樂隊、歌星、

安排節目表演部份,工作性質很單純。
有人認為酒廊是個複雜、是非多的地方,要應付得好並不容易,

黃香蓮卻不以為然,更何況在這圈子裡讓她學到許多處事與待人

,「可以觀察人生百態,在人與人的交往中學習到說話的技巧與

辦事的能力。」此外,黃香蓮學會了察言觀色,凡事都應付得得

體周到。
    好奇心很重
黃香蓮,身高一六一公分,體重五十公斤,個性外向開朗。她的

嗜好是聊天、郊遊、看電影、上餐廳……,「我很喜歡旅行,出

去見識吸收新事物,蠻不錯的。總之,沒嘗試過的花樣我都想試

試。」黃香蓮的好奇心重,但是膽子並不大,她連看到蟑螂、老

鼠都會嚇得花容失色,對開車、跳高……更是聞之喪膽,說也奇

怪的是別人會的她也不差,而且做了些別人不敢嘗試的事,「恐

懼是可以克服的,當我要接觸新事物時,心底一直提醒自己別怕
。」黃香蓮表示這份勇氣與信心,是在童年惡劣環境下培養出來

的,她永遠不認輸。
許多戶外運動黃香蓮都有一手,獨獨「游泳」不能學得很精,究

其原因,這跟她過去的難忘往事有關。黃香蓮談水色變:「一次

是童年時代,跟鄰居玩耍,失足落入湖中,當時的感覺是四周水

藍藍的一片,靜悄悄,之後因呼吸困難,慌張得不知如何是好。

」幸好這時有人打從湖邊經過,黃香蓮這條命才被救了回來。
還有一回,是跟著戲出外景,那是在烏來的水壩上拍攝,水流湍

急,人站在上頭都不穩。黃香蓮在導演的指示下,站到水中央,

沒想到水的衝力太大,把黃香蓮衝到下游,雙手攀不到東西,身

子也跟著往下沉,黃香蓮心想這回糟了。就在快窒息的片刻,終

於有人把黃香蓮從水中拎了起來。「算我命大,這條命真是撿回

來!」以上這兩樁事深深烙印在她的心中,成了黃香蓮難忘的往

事。
個性豁達豪爽的黃香蓮,喝起酒來成績可觀,據說她的啤酒可以

不斷地喝,不曾醉過,「我比較喜歡和歌仔戲眾姐妹喝酒,比較

沒什麼顧慮,又喝又聊真痛快。不過,外面的應酬我可不敢這樣

喝,因為……我一杯酒才下肚就滿臉通紅,樣子很不好看哪!」
    不急找對象
台上風流倜儻,台下嬌媚動人的黃香蓮,戲裡追求不少美女,戲

外卻有許多熱情男士追求她。四十三年次的黃香蓮,被問到「終

身大事」時,一點兒也不焦急,「我還沒碰到喜歡的嘛!」問及

她所喜歡的標準是如何?「看得順眼、聊得來就成。」
漂亮的小姐,怎麼不令男士的包圍,黃香蓮也不例外,當她十二

、三歲時,就有許多小男生想跟她做個朋友,或尾隨在她身後默

默暗戀,那時候黃香蓮很害怕,她覺得跟男生說話很難為情,會

被同學取笑,因此繃著臉保持沉默。
黃香蓮承認目前身邊有好多異性朋友,大家都聊得很投機,但若

要論及婚嫁的好像還沒有,「不是我愛挑,實在是……,唉!覺

得不錯的人,不是已經結婚,就是年紀比我小。」黃香蓮解釋說

隨著年齡增長與環境的磨練,她變得比較老成,所以她看年輕的

異性總覺得幼稚了點。
「我的朋友真的很多,四海之內皆朋友,有的可以談心,有的是

事業上好伙伴,有的則是遊山玩水興趣相投的朋友……。」黃香

蓮很喜歡交朋友,她以為在處理事物上她較為老氣橫秋些,但在

心態上她可是絕對的年輕。
「對於目前的生活我好滿足,這該是我有生以來最快樂的時光。

」黃香蓮以為她現在的生活富足又安定,事業的發展也很順心,

她還有什麼不如意的呢?
撇開婚姻不提,黃香蓮目前最關切的就是把歌仔戲演好,這畢竟

是她的興趣之一,而且還有那麼多的戲迷支持、鼓勵她,「我將

盡我所能,好好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