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王誠哥倆好。
▼背靠背、心連心。

▲我們長的像嗎?
▼邱晨是他們的義務栽培老師。

1980年8月17日出版
(你我他電視周刊151期P86~P88)
幕後傳真:
奪標冠軍民歌手
陳明王誠傳奇的半生
●文/波波

從海員到鋁門窗學徒、餐廳鼓手,繼之拿到了「

奪標」民歌演唱的冠軍,現在又將成為電影明星

王誠的職業三級跳是驚人的,相同的,陳明

海軍士校役畢出來,又是廣告公司、又是餐廳歌

手,他的超越也和王誠一樣令人訝異。
    難兄難弟    歌唱在一起
當這對情同手足的難兄難弟在一項唱片公司替他

們開的記者會中滔滔而談時,很妙的是,兩人都

對自己剛出的新唱片不假詞色的說:「可以聽聽

看,也許不是最好,但卻包含了我們這幾個月來

的成績。」
陳明正好車禍出事,右手裹著厚厚的石膏紗布,

因此,圍繞在他身上的話題不外乎:「你怎麼啦

!」「手還好吧!」
而重重覆覆的解釋著這樁小車禍的起因,陳明到

後來嘴都酸了,這次摔車,他的命大,在連翻好

幾次跟頭後,居然沒有腦振盪,可算不幸中之大

幸,至於那輛停在路邊的一百五十CC偉士牌,

陳明說買來還不到兩個月,以如此新的車況即遭

人順手牽羊,那位偷兒仁兄未免太狠了!
「我躺在醫院裡,他卻把我的車騎走,這年頭,

不公平的事太多了。」
因為手傷,他和王誠為「飛騰」拍的那部戲「

天只有我」也只得叫停,一切只有等他的手復原

後再說。
在這段不能彈吉他的日子裡,陳明還是不敢鬆懈

他的歌唱,王誠倒很體諒他,常背著吉他到他家

陪他一起練唱,兩人和聲、說笑,病中的日子也

容易打發。
他是四十一年次的,生就一張娃娃臉,很愛笑。
王誠雖然小陳明三歲,但留著小鬍子的臉上卻充

滿了對人生經驗的體會,從基隆海事專科畢業後

,他整整過了三年飄洋過海的日子。
    口琴、吉他    遊遍天下
水手生涯中,一把吉他,一柄小口琴,陪著王誠

度過了海天一線的寂寥,也許他原不屬飄泊的海

員型,所以在第二年返回陸地時結了婚,擁有了

一個在地上的家。
忘不了船上種種奇景異象,當王誠侃侃說出他的

親身經歷與親耳聞及的怪事時,座旁許多眼睛都

睜大了。
如這麼一段日出日落並存的異象。
「船航行在平穩的海面上,很規則的晃動著,天

快亮了,我坐在船首等著看日出,等著看那一輪

紅日跳出海面的奇景。
剎時,我突然發現西方也有一輪紅日,雲霞滿天

,映照著海水都紅了,轉過頭來再看東方,也是

一個太陽,當時,我傻住了,腿也軟了。
整艘船在日出日落間,好像駛向一個不見底的黑

洞,那種感覺相當恐怖,像宇宙已不復存在,茫

然不知所終。」
而每次的海上颱風也讓他驚心觸目,十六級的強

風刮起,貨船就像怒濤中的一葉小舟,海浪捲上

了甲板,他曾親眼目睹舵工手軟操不佳舵了,換

上的另一個舵工則左手威士忌,右手持舵,藉著

酒力壯膽,把船駛過了驚濤駭浪的颱風天。
「我們做這行的已對死亡習慣了,就拿我的同班

同學來說吧!已經走了七、八人之多,每次接到

訃文,我頂多歎口氣,靠海吃飯的人,那兒談得

上命?」
    為了妻兒    毅然把船下
為了妻兒,王誠不得已離開了船,走向了陸地,

但海上鍛鍊出來的意志力卻讓他活得堅韌挺拔。
做鋁門窗學徒時,一月一千八百元,他學會了打

模、安裝,後來僥倖遇到了老友,他的工作也換

成了餐廳鼓手,乃至於後來和餐廳中駐唱的陳明

結為重唱報名「奪標」,這些都是一連串巧合後

的結果。
「他去報『奪標』唱民歌,我跟去看熱鬧,結果

被製作人硬拉著也上臺去亂唱,結果,過關了,

一唱過一關,唱唱就下不了臺了。」
    奪標    就像打鴨子上架
他所謂得到「奪標」冠軍乃「打鴨子上架,不得

已之事」,既然走上這條路,報酬也比較高,那

當然就得好好的把握機會。
「我們兩個才剛起步,談什麼理想抱負都嫌太早

,關鍵性的這張唱片就看銷售率如何了!」
客廳裡的青蛙」是他們唱片中的主歌,名字怪

怪的,就不知這兩隻青蛙的歌聲能不能從客廳裡

傳到街頭巷尾──?■

-------------------------------------------------------------------
相關補充:

陳明&王誠-客廳裡的青蛙 - 小花站著 ON AIR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