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7日出版
(你我他電視周刊151期P115~P117)
開麥拉眼:
施思為大腳煩惱
●文/阿丙

就因為日前有位記者在文章裡形容:
施思有雙大腳!」
    腳大鞋子很難買
害得最近只要見到施思,大家的眼光都先往她腳上看,施思也敏感得立刻雙腿一縮,藏到椅子底下,嘴還忙不迭的解釋:
「別這樣嘛!我今天穿的鞋子才只六號半,特地去買的!」
原來施思總是穿七號半的鞋子,前後都包的鞋子,甚至要穿八號的,她覺得穿大點,腳舒服!可是沒想到尺碼洩露出去,卻引起別人的驚奇,而且還登在報上,這下可真不好意思了,所以趕緊去買了雙六號半的鞋子,逢到人多的場合就穿上,想掙回一點面子。
「可是面子有了,腳可受苦了!六號半的鞋子雖然可以穿,可是比較緊,走長路、或者站久些,就會疼得要人命!」
所以怪來怪去,施思就怪自己腳長得不好,幹嘛就生了那麼雙大腳呢?
「其實腳大有什麼不好呢?腳大,才站得穩嘛!」
朋友的話也不知是恭維?還是嘲諷?弄得施思啼笑皆非,不過下一句話倒說到她心崁裡去了:
「尤其是動作片的女演員,腳大,站得穩,打起來也比較沒那麼吃力。」
「這倒是真的!」施思說。
    擺架式有板有眼
打十五歲進邵氏以後,這麼些年來,一直拍的都是動作片,雖然沒有功夫的底子,可是因為學過芭蕾舞,身手十分靈活,於是擺起架式來,居然有板有眼,蠻像那麼回事的,於是施思「女俠」也很混出點「名號」來。
「拍動作片很苦的,不但拍戲時打得混身青紫,平時就是不拍戲,還是要勤於練功,否則一但荒疏,到鏡頭前就沒法應付了,而練功是件多痛苦的事啊!若不是腳大,還真支持不了。」
所以說,幾乎動作片的女星,像徐楓鄭佩佩苗可秀,沒有一個不是大手大腳的,有的是當上女俠以後才練的,有的,就是憑這條件,才能當女俠的,施思就屬於後者。
「所以說,你還是要感謝這雙大腳,在你的電影生命中,真幫了你下少忙呢!」
像去年她拍了部「人在江湖」,從頭打到尾,而且片中功夫花招甚多,真夠叫人眼花撩亂的呢!施思當時所吃的苦頭,當然就別提了!
「光是踩梅花樁練功那段,因為木樁有高有低,人又要在上面打打、跳跳,要不是腳下功夫了得,真正上不去呢!可是施思就表現得身手俐落,真足叫人擊節讚賞,我想來想去,還是虧得她有雙大腳,否則怎麼能有那麼好的表現呢!」
「人在江湖」的導演董今狐開施思的玩笑,施思笑起來:
「是啊!那時候大腳是寶,可是打『人在江湖』之後,大腳就派不上用場了,反倒成了累贅。」
    肌肉已經漸柔輭
原來拍完「人在江湖」之後,施思就不拍「打戲」了,一則動作片不景氣,一則她即使參加動作片中的演出,也多半飾演「文角」,不大需要動手動腳的,所以近一年半來,她自己也比較偷懶,本來是天天不間斷的功夫,也不太練了。
「功夫不練,對身材好!」
施思最得意的是自從不練功以後,熱量消耗少了,原來每餐三個便當,如今半個就飽了,吃得少,當然就瘦了!全身的肌肉都柔輭下來,原來有可比美男人的「三角肌」的手臂細了、腰小了,原來的「虎臂熊腰」都沒了,女人味也慢慢表現出來了。
「現在好幾部文藝片找我,我問人家:你們看我談戀愛會像嗎?他們信心十足,我自己可不敢想像,尤其叫我文文靜靜的,那不是會笑壞了觀眾嗎?所以我跟他們說:演文藝片可以,不過我想我還是演個性爽朗的女孩,比較自在點,叫我忸忸怩怩的裝斯文,我可不行。」
就因為向文藝片進軍了,施思就很在乎自己的外表了,尤其是那雙大腳,別的方面都可以想法改變,只有腳,天生那麼大,怎麼辦?難道真要像那句成語「削足適履」嗎?
「要真能那樣,倒也好了,可是事實上不可能,只有穿小點的鞋子遮掩一下,偏偏你們這些捉狹鬼,那壺不開提那壺,偏要注意我的腳,我看,我的英名多半要栽在這雙腳上了!你們天天提,萬一我將來演文藝片砸鍋,或者我嫁不出去,全怪你們!」
施思回臺灣以後,就沒交過男朋友,她自承和過去那個交往三年,原已論及婚嫁的男友感情破裂,對她心裡影響頗大,以前是急著嫁,就想早點找個歸宿,現在可看開了,自己一個人也很好嘛!幹嘛急著往枷鎖裡套?
「再說,我也很有一點事業心的,所以趁年輕打下一點事業基礎也好,婚姻之事,緩幾年再說。」。
所以,「大腳」比較困擾她的倒不是「交不到男友」,而是「不像文藝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