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凱自認不擅交際。
▼二劉婚事一直是媒體炒作焦點。

▲劉德凱從事幕後工作才更了解自己。
▼劉德凱和方芳芳曾是螢幕情侶。

1992年5月1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546期P34~P38)
明星特輯:
劉德凱不讓演藝發條生銹
●文/田芬●版面/陳士壁

最早劉德凱是以演電視劇起家,爾後他曾一度轉往電影圈發展,並和王冠雄合組電影公司。
之後他又再回電視圈,這次他除了開傳播公司當製作人外,還身兼導演、編劇於一身,同時也嘗試演出舞台劇,主持綜藝節目,還在綜藝節目中固定單元演短劇,甚至最近還出個人專輯過起歌星癮來!

學生時代唸編輯採訪的劉德凱,曾在報社跑過一段時間新聞,退伍後他在台視和蕭芳芳合演「秋水長天」,沒想到一砲而紅,備受各方矚目。
不久他就被電影公司網羅去拍電影,前後大均有五年的時間,只是他拍電影的成績並不突出。
當時電影市場逐漸萎縮,滿腹理想的劉德凱卻仍不信邪地拿出所有老本,和王冠雄合夥開電影公司,然而理想終究抵不住殘酷的現實打擊。結束電影公司後,劉德凱再度回到他熟悉的電視圈。
不過東山再起的他,一改文藝小生扮相,演起武俠劇的俠士。像「倚天屠龍記」、「孤劍恩仇記」中,他飾演玉樹臨風的俠客就頗具觀眾緣。
接著他又和方芳芳搭配,在台視演出不少文藝愛情劇,劉德凱風流倜儻的形象,更令無數女性觀眾仰慕不已。前一陣子台視帶狀綜藝節目「歡樂急轉彎」製作人王偉忠,再度邀他們兩人合作,只是這次他們不再演豪門巨宅愛情劇裡的男女主角,而是在「小婦人周記」裡扮演一對平凡的現代夫妻。
雖然已久未合作,但他們兩人的默契依然十足,所以這個單元推出後甚受歡迎,一般觀眾對他們清新、自然又生活化的演技均有極佳的評價和肯定。
從幕前走到幕後的演員不少,但像劉德凱這樣集製作、導演、編劇於一身的倒是罕見。
他在台視製作的「十二個半男人」節目系列中,「驢子與紅蘿蔔」單元更獲得七十八年金鐘獎的肯定,讓初嘗製作的劉德凱十分有成就感。
去年他在華視也製作了「床邊愛情故事」,因試片效果極佳,被業務部要求提前至九點半播出。
處女座、O型的劉德凱做事力求完美而且穩紮穩打,因此對於製作八點檔連續劇計畫,他並不著急。「八點檔是要兼顧收視壓力,實在很難達到我想表達的戲劇理念,所以我還不急著送八點檔的企畫案,免得心有餘力不足做得不上不下。」劉德凱解釋。
參加了三齣舞台劇演出後,劉德凱更領略到戲劇直接來自現場觀眾掌聲的迷人之處,因此,劉德凱對舞台劇仍有一股狂熱,只可惜目前國內舞台劇的知音太少了。
最近,劉德凱正經八百的推出個人專輯,在觀眾眼裡這是他的新嘗試,但對愛唱歌的劉德凱來說,只是重溫舊夢。
還在「世新」唸書時的劉德凱,就會和同學自組熱門合唱團。平時酷愛戶外運動的他,對聽音樂、收集自己喜愛的音樂這種靜態休閒也相當投入。
出唱片當歌星後,劉德凱對歌手的看法也完全改觀,以前他總覺得歌手很輕鬆,他說:「演員是較封閉的工作,永遠是躲在角色後面表現,加上長期與相同的工作人員合作,較易培養工作默契。至於歌星,只要是出片期,隨時得應對各式各樣主持人的訪談,包括電視、廣播,那種應對能力對一個老歌手而言,已是一種負擔,更何況是新人,那種心理壓力實在難以形容。」
即使曾有過主持綜藝節目的經驗,劉德凱自認不是塊主持人的料,原因是他覺得當個綜藝節目主持人,不但要能擅於協調,個性主動、外向、又要有親和性,這些條件,劉德凱坦承,都是他所缺乏的。
嘗遍演藝圈各種「角色」後,現在劉德凱最大的願望是想再當學生。
他準備回母校〈世新〉修色彩概念、學習攝影專業技術。這是劉德凱想讓自己的導演功力更上一層樓的自我進修,而不是為了一張文憑。■



1992年5月1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546期P40~P41)
心情故事劉德凱
●口述/劉德凱●整理/田芬

不管是我飾演的角色,製作或導演的戲都與愛情有密切關連,連出唱片唱的都是情歌。而隨著年齡的增長,生活歷練的不同,我個人的愛情觀也有了改變。
在廿幾歲左右,我對於愛情的認知,就好比是照鏡子似的,自己會將付出的感情多寡加以衡量,同樣地,我也要求對方給予我相對的回饋。
此外,年輕氣盛的我也常會把工作時遇到的挫折,或是低潮的情緒,帶進自己的感情生活裡。不但把生活和感情混為一談,且缺乏自制力,經常亂發脾氣。
卅歲以後,經過一次婚姻失敗的經驗和啟示,如今的我對感情的處理,已較能抱著只問付出,讓對方快樂的態度。
我希望我愛的她能天天、時時快樂。如果在外面碰到不開心、不愉快的事,在面對她前,我會盡量去想像她快樂時的甜美模樣,及我因為她的快樂而感染到的充實與成就感,而慢慢將自己欠佳的心情沈澱,我想,我沒有權力讓她因為我的失意而不快樂,甚至牽腸掛肚。
我不只期望她現在快樂而已,我希望自己到五十歲、六十歲或許更久,都能隨時隨地做到讓她感到愛情和生活都快樂得不得了!
其實不僅於感情上,待人處事方面,我的座右銘也是「快樂」這兩個字,當然,要去享受快樂的同時,也必須懂得隨緣、惜緣。■








1992年5月1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546期P42~P44)
記者與明星

劉德凱相處,記者有「漸入佳境」的感覺。
此話怎講呢?想當年記者剛跑新聞時,劉德凱就已經是國內高知名度的小生,記者對螢光幕前劉德凱所飾的俠客,一度曾視為可望不可及的遙遠偶像。
對個初出茅廬的記者而言,要採訪他實在備感壓力,面對心目中偶像時的手足無措就別提了。
可想而知,初次的訪問,記者的表現並不理想。但或許是那股初生之犢的誠懇,日後再和劉德凱接觸時,他親切的回應卻讓記者消除壓力,而和他慢慢的熟稔起來。
現在碰到劉德凱,記者和他已有老朋友的默契,而他活潑、溫暖的一面也在記者面前表露無遣,自然而然記者日後採訪他的工作也像是在和一位老朋友聊天般,感覺是那麼的自在、輕鬆。
記者也曾聽過不少新進記者對劉德凱的評語是:「高不可攀,很難接近。」
當記者把這些話及記者以前親身體驗告訴劉德凱時,他並不否認在陌生人面前〈他認為不熟的人,包括同行、記者在內〉,他是常給人這種「錯覺」,但只要和他相交久了,就知道他的確是個不擅交際的人,所以這方面並不想刻意勉強自己去修正。
不少演員或電影明星出唱片,宣傳多半是蜻蜓點水,劉德凱卻是完全把時間空下求,完全配合宣傳,「我的個性就是這樣,要做就盡全力去做,人家老闆投資我出唱片,也不是筆小數目,幾百萬的成本呢!」劉德凱說。
或許是自己也當了老闆,劉德凱將心比心,所以對於唱片公司給他馬不停蹄的各種通告,他並不以為苦還覺得很好玩。
唱片宣傳告一段落後,劉德凱和劉雪華是否有請大家喝喜酒的打算?
「原則上,年前我們會把婚事辦一辦,有些傳言說我們已在大陸承德市結婚,我覺得這不但是無稽之談且荒謬可笑,我和雪華一個持香港護照,一是中華民國公民,在承德又沒戶籍、身分證,如何在那裡辨正式結婚?」劉德凱說,他們可是兩情相悅,實在犯不著「私奔」到承德結婚。
那麼事實真相究竟如何?
劉德凱解釋:「不過是雪華在那拍戲時,我特別去探班,正巧承德市市長講我們吃飯,席間他誠摯的邀請我們,說承德地靈人傑、風景優美,日後我們若要度蜜月,承德是個不錯的地點。」
一頓飯惹出來的傳言,一直是雙劉婚事的插曲,劉德凱表示他們不是不想結婚,要結婚總得要有時間才行。現在兩個人都忙〈劉雪華目前正在趕拍華視八點檔『神仙老爸』〉,真要講定某月某日結婚不容易,或許那幾天雙劉都沒有工作,他們抽空就跑去公證結婚也說不一定,至於拍結婚照、宴客都可以擇期分段逐一完成。
記者也認同劉德凱說的,兩個人成熟的戀情,比起形式上的肯定更重要。
同時對雙劉的感情,記者也抱著樂觀的態度,因為雙劉常不經意流露出彼此體貼的心意或小動作,在外人的眼裡是那麼真實、溫馨。
基於對老友的關心,記者也誠心祝福他們能「白首偕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