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侍母至孝。
▼陳文現有三男一女其樂融融。
▼陳文四代同堂的全家福。


1973年2月26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70期P38~P40)
演員專訪:
陳文和他的家人
●文/燕燕

那天,我晚上七時去到他家,在九點鐘時離去;其間,他無論

談話或是靜默,都是笑容可掬的。
正巧那天,是他的大家庭團聚之日,他的祖母、母親、三妹、

三弟、二姐和外甥們,大家歡聚在一起。
由於他那種傻呼呼的模樣,以致許多人都不知他已結婚,且已

有個十三歲的大兒子!
客廳是黑白相間的拼花地板,和秋香色藍格子的天花板,那淡

藍色的、橫格子的落地窗顯得很特殊。
屋內充滿親切和熱鬧的人聲。窗外則是星光點點。
「我在『西螺七劍』中飾演半天鷹」──對,他就是陳文,在

「西螺七劍」中飾演半天鷹,現在他侃侃而談地說:「那時候

,老大健耀,老二蕙蘭看到我竟然相應不理;因為,同學們看

到他〈她〉們都說:『土匪的兒子來了!』……」。陳文哈哈

地笑著說:「所以啊!為了孩子,我可不願意再演反派,製作

陳明華將要推出『港都關天龍』,他要我演反派,我就拒絕

了!」
陳文做了一個怪表情繼續說:
「不過。我在『赤崁樓之戀』中『欺負』林小虎,小孩子們也

大表不滿呢!」
「你對『鳳山虎』和『赤崁樓之戀』中的角色有什麼感想?」

我問。
石峰那天還說呢!『陳文!你怎麼老和我「搶」女孩子?』

其實啊!又不是我的意思。也妙!這兩部戲,除女孩子分別為

陳秋燕林月雲之外,我、石峰、林小虎都沒變,不過,總比

演反派好!」
陳文接著解釋:「其實,祇要有個性的戲,我就喜歡,祇是,

反派容易遭人責罵!」
說來,戲和人生往往有很大的區別,演員卻大半害怕認真的觀

眾。
「我一向反對他演戲,這下可好,演個半天鷹被罵得那樣慘!

」他的二姐站在一旁說。
「等我賺足了錢,還是做生意吧!」陳文一面說,一面翻閱他

的相簿,當年,他拍電影和電視時的照片貼得琳瑯滿目的。
「這是我拍『雨夜花』的時候!」
「這是我拍『孟麗君』的時候!」
「這是我拍『禁果』的時候!」
陳文解釋著,他拍過二十餘部電影,這時,歷歷如繪的往事回

到他眼前來了!
「這也是你呀!」小孩子圍繞著他,突然間,出現大孩子的聲

音,陳文抬起頭說:
「你還不去讀書,再考不取大學我要罵你『飯桶』了!」
那是他的三弟,被罵得臉紅紅地離去。
然後,他翻到結婚照片,說:
「我二十歲結婚的,父母急著抱孫子嘛!於是在朋友介紹下,

我和我太太認識了!」
陳文的臉上閃爍著一種光輝,每個人談到自己的戀愛時,都覺

得那是『空前絕後』的美事,陳文何嘗不是!」
「我說了半天,會語無倫次麼?」陳文說,其實,他是在一再

強調他太太多美麗和能幹。
「我總覺得自己國語說得不好,怕你聽不懂!」
「你得國語很不錯!」
「算了!我不敢演國語電視劇,怕觀眾對我大打折扣!」
然後,他又說:
「我從五十二年加入閩南語廣播劇團,一直在說閩南語!」
「現在,你就在和我說國語嘛!」,我故意半開玩笑地說。
「我是說演戲的時候!」
突然,陳文想起什麼似地說:
「去年,我想去新加坡,結果,因為要演電視劇,放棄了!」

又說:「我不喜歡軋戲,高雄、澎湖我都去過,卻絕不撞期。


「你喜歡什麼消遣?」
「照相!」回答得好簡潔。
「對了!你父親呢?」
我驀地發現,這一大家子,獨缺這位重要的人士。
「我十四歲時,他已離開了人世!」
於是,我沉默著,視線失落在那藍藍的落地窗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