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峰塔G52A.jpg 雷峰塔G52B.jpg 雷峰塔G52C.jpg 雷峰塔G5201.jpg 雷峰塔G5202.jpg 雷峰塔G5203.jpg 雷峰塔G5204.jpg  

⑴陳佩伶飾白娘娘。

⑵李滔飾許仙。

⑶陳明利飾小青。

⑷林照雄飾法海。

 

1977年04月11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52期 P12~P14)

綜合劇場:

「雷峰塔」

白蛇傳故事

搬上螢光幕

●文/寒山寺

 

國劇題材裏的瑰寶──「白蛇傳」,是民間通俗故事中的佼佼者;它與普通的神怪、迷信大有不同。

時值蛇年,林意推出了這齣取自名著,並揉和固有道德的「雷峰塔」。

「雷峰塔」由羅文忠葉又嘉聯合編劇,計分三十五集,於本月十二日開播。雖然這是個家喻戶曉而又多次搬上舞臺的民間傳說,但由於編劇的力求創新,使得全劇仍有神來之筆的引人之處。

本著「不以善小而不為」之心為善的許仙,是「雷峰塔」的主人翁,他的嬌妻白素貞,也是感恩圖報的典型人物。

人物簡單的「雷峰塔」裏,還有兩個少不了的角色,其一是忠義不貳的小青,其二是執法公正的法海和尚。

而許仙之子許夢蛟為救被關在雷峰塔下的母親,更表現了親子之情與孝道。

「雷峰塔」開始於白素貞得道之後:

白素貞自明瞭自己的身世起,就一直對救命恩人念念不忘,金母娘娘見她尚有一段凡緣,遂指點迷津讓她至杭州西湖去見恩人許仙。

許仙、白素貞邂逅於清明節滂沱大雨中,經過小青的撮合。使這兩位佳人當即結為美眷。

許仙辭別白素貞,回家稟告唯一親人──姐姐許氏。白素貞特以紋銀交贈;未料此銀竟是錢塘縣庫內遺竊的銀子。姐夫陳彪因職責在身,遂將許仙逮捕送辦!

白素貞得知,立即把偷來的縣銀歸還給縣庫,縣老爺從輕發落的將許仙發配至蘇州,只要到了蘇州,有保人即可脫罪。

器重許仙忠實勤奮的王員外,以路費、信函幫助許仙,使得他在蘇州大生堂藥店的作保下,回復自由之身。

得道的白素貞,深懂藥理,並因蘇州瘟疫,她準備了充分的救濟藥材,不但大發利市,且使許仙經營的「保和堂」好名遠播。

奈何在一祭典之中,自稱茅山道人的邪士,竟對許仙說出身染妖氣的惑言,令白素貞十分不滿,心想自己早已得道,豈會還有害人之意?

端午節時,道行低的小青藉故走往深山,白素貞本以為可應付此難關,未料驅毒雄黃,終令她現出原形,並當場把許仙嚇死!為救許仙,白素貞遂到崑崙尋找仙草。

高僧法海禪師,驚見許仙妖氣滿身,告知其妻乃白蛇精,許仙念起端午所見,自然不容懷疑,大驚失色之餘,竟要隨法海到金山寺出家。

懷孕的白素貞搯指一算,得知丈夫被法海收留,遂與小青同往要人;法海不明白素貞報恩之心,只當她是以妖術迷惑許仙,當然不肯放人。

激怒中的白素貞施展法術,要水淹金山寺,法海法力高強,但保得金山寺,卻保不得金山寺附近溺斃的千百生靈。

法海本欲擒白素貞來治罪,卻因她懷孕在身,又是天上文曲星降世,只得留待彌月之後,孩子滿月時,法海手持佛門法寶──紫金缽前來,將白素貞變成原形,收進缽中,帶至雷峰塔。

許仙自此,萬念俱灰,竟將兒子夢蛟寄養於姐姐家中,自己卻至金山寺出家,虔誠唸佛,以求減少白素貞的罪。

夢蛟長大了,他如何尋母?如何訪父?

這母子相見之時,白素貞又是何等模樣?

「白蛇傳」中白素貞功德圓滿,重返仙籍的結局,本來就因流傳甚廣而無法吊觀眾的胃口,可是由於演員與戲劇表現的型態,始終在精益求精中,使得「雷峰塔」還是有新穎迷人的地方。

雷峰塔主要演員如下:

法 海──林照雄

許 仙──李 滔

白娘娘──陳佩伶

小 青──陳明利

許夢蛟──潘 健

嫂嫂許氏─仲 情

-------------------------------------------------------------------

相關補充:

 

A04于櫻櫻 - [雷峰塔] 1977年- YouTube──流星小築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