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李三F761A.jpg

浪子李三F761B.jpg

浪子李三F761C.jpg

1986年05月19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761期 P36~P38)
美女配浪子
李三艷福不淺
●文/伊人

如果您常看武俠小說的話,一定會覺得歌仔戲「浪子李三」的主人翁李三,彷彿您似曾相識的一位俠義人物;其實,「浪子李三」的李三正是脫胎自金庸的「鹿鼎記」中,被美女環繞的韋小寶。
在「浪子李三」裏,兒女情長的安排,可以說是走標準的「美女配浪子」、「傻人多福氣」路線。因為,主角李三,雖然天性靈敏,但是樂觀詼諧中卻帶一股傻勁,所以,這一齣戲的五位女主角,幾乎個個一見到他即對他情有獨鍾。
包圍李三的這五位女子分別是:
趙寶珠〈郭美珠〉─是心地善良,但驕縱任性的公主,李三以冒牌太監的身分入宮,即深得她的好感,她並為李隱瞞身分。
冷月〈司馬三三〉─艷若桃李、冷若冰霜的草芥兒女,與兄長冷雲尋找流落人間的王子,因個性極端,和李三成了一對歡喜冤家。
曹天嬌〈婁培偉〉─刁鑽蠻橫、狠辣霸道的官家女,其父為大奸臣,因李三的大義曾救過她一命,她也處處暗助李三。
史青青〈洪秀美〉─個性剛烈敢愛敢恨,為愛李三而不惜離開小孤山,千里相隨。
司徒英〈康明惠〉─溫柔嫻慧的名門閨女,是李三身邊唯一不諳武藝的女子,其柔情似水,也令冷月的兄長頗為傾慕,但其心中只有李三,常使得李三大呼「艷福難消受」!
「浪子李三」的李三,是李如麟在歌仔戲角色上的新嘗試,事實上,早在「龍鳳姻緣」中的韓林一角,李如麟即在觀察觀眾對她以喜劇人物出現有何反應,結果是普獲大家喜愛。因此,「浪子李三」塑造李如麟成為一個完全樂天派的人物,出身卑微,調皮搗蛋,卻是富正義感,人見人愛。
李如麟自己也說,李三是個討人喜愛的喜劇角色,從街頭賣魚,到假冒太監混入宮中、夜闖寢宮、上小孤山……,都很有戲可以表現。特別是編劇趙文川讓她的喜感能突出,使得像洪秀玉飾演趙寶康、唐美雲飾演的冷雲……等,都能將其悲劇歷程及深沉個性烘托出來。
「浪子李三」從角色上的搭配、演出,無疑是如其陣容,令人激賞,而觀眾們也別忘了,每週一至遇六午時十二時二十分,請收看歌仔戲「浪子李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