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飾攤販。
▼江青霞飾廖王碧雲。

▲何玉華飾柯母。
▼張龍飾鄭東山。

▲周遊飾鄭何氏。
▼楊珊珊飾謝淑梅。


▲黃元寶飾方家兄。
▼吳非宋飾校工老王。

▲尤雅飾廖美娟。
▼李雅芳飾柯秋蓮。

▲高歌飾鄭東山之友。〈改由劉林飾演〉
▼李明芳飾攤販。

▲張健飾廖俊雄。
▼陳財興飾方老板。

▲林月雲飾林月英。
▼吳玲飾方家妹。

▲小戽斗飾攤販。
▼英英飾廖奶奶。

▲康明飾廖金泉。
▼呂文忠飾高清波。

▲苗媖飾女同學。
▼戽斗飾鄭火旺。

▲鷺青飾廖家親戚。
「姊妹花」

中視閩南語語連續劇「姊妹花
首播日期 1971-01-11 結束日期 1971-03-06
播出時段 19:30 - 20:00
(台灣電視資料庫)

演員表
李雅芳─柯秋蓮
何玉華─柯母
尤    雅─廖美娟
張    健─廖俊雄
康    明─廖金泉
江青霞─廖王碧雲
英    英─廖奶奶
鷺    青─廖家親戚
張    龍─鄭東山
周    遊─鄭何氏
戽    斗─鄭火旺
劉    林─葉溪河
林月雲─林月英
楊珊珊─謝淑梅
呂文忠─高清波
陳財興─方老板
黃元寶─方家兄
吳    玲─方家妹
唐    明─攤販
小戽斗─攤販
李明芳─攤販
苗    媖─女同學
吳非宋─校工老王


1971年1月10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64期P58~P65)
姊妹花小說
●文/歐陽長虹

在婦產科醫院的走廊上,他們很快地便成為朋友了。西裝革履的那個男士是個貿易商,坐在他右邊的中年男人,是個菜販。他們懷著相同的希望,在走廊上等待了漫長的兩個小時:希望產房裡的護士小姐推門出來,告訴他們的好消息。
「請問貴姓?」那西裝革履的男士先開口。
「我姓柯,小名丁發。」那個中年人回答。
「我姓廖,我是廖金泉。」
他們在走廊上悶坐了兩小時,吸了不少香煙,彼此不知道交換了多少個焦急的神色,這才寒暄起來。
「你希望你太太生個男孩還是生個女孩?」廖金泉問。
「我希望他生個男孩。」丁發答。
「為什麼?」
「我們家裡窮,養不起孩子。……我已經有一個一歲的女孩子,希望再生個男孩就可以了。」
「我跟你不同,」金泉笑道,「我已經有個三歲的男孩子,我和我媽都希望再生個女孩。」
護士推門出來,兩人忙迎過去。
「你太太生了一位千金小姐,恭喜你!」護士小姐對柯丁發報了喜訊,匆匆忙忙地走了。
丁發待在門口發楞,金泉知道他內心的失望,於是安慰他:「沒有關係,下次你太太一定會生個男孩子!」
丁發悶聲不響,坐回長椅,拼命地猛抽新樂園。
又一位護士小姐推門出來,金泉滿懷興奮地走過去。
護士小姐對金泉搖搖頭,慢吞吞地說道:「廖太太平安無恙,只是……孩子……沒有救……。」
金泉頓時像被悶雷擊昏了頭,眼前一片模糊。
丁發扶他坐下,好言安慰他道:「廖先生,你還年輕,別難過了……
「我有個女孩該多好,偏偏老天爺不成全我們。」金泉歎息道。
「廖先生,如果你不嫌棄的話,我想把我剛生下的女孩,送給你,不知道你願不願意要?」丁發誠懇地說。
「真的嗎?」金泉抓住丁發的左臂。
丁發肯定地點點頭。
「你太太會同意嗎?」
「我編個謊,騙騙她,她一定會相信的。」
「你有什麼條件?」
「沒有條件,只希望你們愛護我的女兒,像你太太自己生的一樣就好了。」

十八年過去了,那女孩兒也長大了。她便是現在的廖美娟,除了她的生父和養父以外,沒有人知道這秘密。
她哥哥俊雄,用「斯庫搭」送她到學校門口,自己往T大學去上課。當他路過平交道,鐵路兩邊的柵欄已經放下來,火車的笛聲,鐵輪的軋軋聲急迫而來。一部載運蔬菜的三輪車,正停留在鐵軌上,前面踏車的女人使出了渾身的氣力,拼命踩著踏板,車後一個十八九歲的大姑娘幫她推著車子。由於過份緊張,一隻腳卡進了鐵軌間的縫隙……。鐵路兩邊站著的行人捏著冷汗。
俊雄眼明手快,連忙跳下車,衝過去救他們……
火車急駛而過,隆隆的車輪聲夾著一陣驚叫。

晚上,俊雄回到家裡,客廳裡喜氣洋洋。美娟穿著新衣,周旋在家人與賓客之間。她看到哥哥同來,連忙邁著輕快的步子,走到俊雄的面前說:
「哥哥,你怎麼現在才回來?人家等你來招待客人!」
「對不起,我有點事耽誤了。」
「什麼事?難道比我的生日還重要?」美娟笑問著。
「今天早晨,在平交道上,看到一個女孩子,長得跟你一模一樣!」
「哥哥,你別騙我了,快到飯廳裡去幫我招待客人吧。」美娟說著,把俊雄連推帶拉擁進了客廳。

柯秋蓮的媽媽是個賣小菜的寡婦。自從她爸爸去世以後,母女二人全靠經營菜攤度日。每天天沒亮,就蹬著三輪車,到批發市場去買菜,然後運回小菜場零售。
──秋蓮是個很孝順的姑娘,白天幫助媽媽做生意,晚間在一所高級商業學校夜間部念書。
此刻她做好了最後一道習題,站起來整理書包,準備去夜間部上課。她媽媽煮好一碗麵,還特別在麵碗裡加了一個滷蛋,和兩片滷肉:
「秋蓮,今天是你十九歲的生日,孩子,你要吃飽才去上學!」
秋蓮接過熱騰騰的麵,感動地望著媽媽慈祥的臉,不禁湧出了幾滴晶瑩的淚珠。

鄭東山是秋蓮房東的兒子,是一個二十多歲的青年,在一家塑膠加工廠做事。他和他父親一樣,為人忠厚老誠。他很喜歡秋蓮,秋蓮對他也有好感。可是東山的媽媽嫌貧愛富,不贊成兒子和秋蓮來往,希望兒子能攀上廠長的女兒。鄭火旺卻同情兒子,也喜歡秋蓮,常常暗中鼓勵兒子,並給他經濟上的支援。
這天秋蓮放學回來,東山在門前等她。秋蓮低著頭,背著書包好像滿腹心事,默默地走來。
「秋蓮!」東山輕輕地喊。
「你還沒睡?」秋蓮停步。
「我在等你!」
「等我幹什麼?」
「你好像不高興?」東山關心地看著她。
「沒有什麼。」她淡然一笑。
「你一定有心事,告訴我好不好?」
「學校准許我們應屆畢業班去旅行,可是我……」秋蓮吞吞吐吐說。
「是不是沒有錢繳費?」
「我不想去,」秋蓮猶豫道:「可是又怕老師和同學說我……。」
「你應該去的!一個人一生沒有幾次畢業旅行。……這樣好不好,旅行的費用我來想辦法。」

俊雄自從在平交道上見過秋蓮以後,腦子裡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已經是大學三年級的學生了,平日沉默寡言,每天除了上課,便把自己放在音樂裡。他愛好古典音樂,拉得一手動聽的小提琴,他的個性,和活潑的美娟,正是一個強烈的對比。美娟整天有說有笑,他卻靜靜地待在書房裡。
祖母是最關心他的人,希望他也像妹妹一樣,多交交朋友,尤其是女朋友。祖母常對他說:
「俊雄,你已經二十多歲了,該是交女朋友的時候了!你不急,祖母可急著要抱曾孫子了!」
俊雄總是對祖母笑笑,設法躲開祖母。
祖母見催促俊雄無效,要美娟給她哥哥介紹女朋友。
美娟深愛哥哥,當然樂意給哥哥做紅娘。

美娟帶同學月英到她家裡來玩,目的是想給她哥哥介紹女友。她們兩人坐在客廳裡談得很起勁,可是俊雄卻冷坐在一旁,悶聲不響,低頭翻閱著茶几上的外國雜誌。美娟為了打破沉悶的空氣,扭開唱機,準備播放一點輕鬆的樂曲。月英是個活潑樂觀的女孩,和俊雄的沉默寡言,很難湊到一起。
這時候,表哥高清波走了進來。
高清波是個喜歡交際的青年,和俊雄是同學。
他走進客廳以後,氣氛馬上活潑起來。他知道大人都到外面作客去了,便放上爵士樂唱片,和月英美娟輪流大跳其舞。可是俊雄仍然不起勁,乾脆走出客廳,到院子裡去練習他的小提琴,回憶著平交道上的往事。

秋蓮的畢業旅行,在媽媽的鼓勵,鄭東山的援助,和校工老王的樂捐下,總算湊足了旅行一切所需要的費用。尤其鄭東山的幫助,令人感動。他雖然已經能賺錢了,可是每月的薪水袋都交給了媽媽。鄭東山為了給秋蓮籌款,當掉了他心愛的手錶。
晚上秋蓮的媽媽,正在興高采烈地為女兒收拾旅行包,因為平日營養不良,操勞過度,一直患著嚴重的貧血症。不料當晚太勞累和過於興奮,頭一暈,眼一花,倒了下去。
秋蓮急忙雇車送媽媽進醫院。準備旅行的費用,也繳給醫院的收費處了。■
 

▲「姊妹花」。
▼楊珊珊。

▲小戽斗。
▼唐明。

1971年1月10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64期P14~P17)
姊妹花拍外景
●文/苗夢仙

△在細雨霏霏的仁愛路林園大道上,三輛由中國電視公司開出的計程車,由李傑鍾世驊帶頭,風馳電掣駛過復旦橋,直向民生東路飛奔而去。
「李傑是男主角吧?」有位年輕的女演員,悄悄地向一位年輕的男演員打聽。
「不是,他是戲劇指導!」
「啊!對對,我的角色還是他分派的,唉!我真糊塗。」
△轉幾個彎兒,就到了李傑的家。這位初執導演筒的英俊小生,指揮若定,頗有大將之風。
我們目的地,正是李公館。在那裡有兩場客廳的戲要拍。為了省得搭景麻煩,李導演就把自家的客廳,權充劇場了。
△李傑家在民生東路一棟高級公寓的四樓上,大型沙發,高級酒櫃,滿牆滿櫥的古玩,堪稱豪華。
外景隊大將之一的平振華,率領電影組派出的幾位好手,一口氣把笨重的器材扛上了四樓,居然面不改色,大家把舌頭一伸,說:「藝術家細中有粗,嘿!真看不出!」
△溫文爾雅的青年導播鐘世驊,書生本色,出乎禮,止乎禮。所有的工作人員,對鍾導播這種謙沖的風範,十分敬佩。
鍾導播一聲令下,於是各就各位,馬上就要開始行動了。這時候,先頭部隊康明、江青霞、尤雅、林月雲、楊珊珊、英英、小戽斗、呂文忠、施月娘等,大夥兒紛紛從後院趕了出來。──原來他們都是李家的常客,個個都是識途老馬。
△為了搶時間,大夥兒都沒有上街吃午飯。而李公館的歐巴桑,此刻頓成每一個人心目中最敬佩的人物了;她為我們煮了三大鍋香噴噴的什錦雜菜稀飯,那是幾乎可以出國開館子的傑作。人人大開胃口,嘖嘖稱讚之聲不絕於耳。
呂文忠的話最多,絕事也層出不窮。他一邊猛吃稀飯,一邊從口袋裡掏出一小罐一小罐的胡椒粉,再製鹽,牙籤以及煙灰缸等。
「哪兒偷來的?」施月娘問道。
「我發誓,絕對不是故意的,昨兒我真醉得一塌糊塗,今天早上醒來,覺得口袋裡沉甸甸的,才曉得居然是塞了這一大堆玩藝兒。」
△現場指導蔡芳庭,「總管」小戽斗,兩個無名英雄最忙碌。小胖胖蔡芳庭八面玲瓏,動作敏捷。而小戽斗──這個「玉蘭花」裡專門搬弄是非的周強,由於鋒芒太露,所以一上街就有人圍著他指指點點。這傢伙感慨道:人,到底還是平凡一點好,出了名,麻煩就多。言下大有悔不該出盡風頭之概。
△化妝師,長腿姑娘阿滿小姐,為「玉蘭花」所耽誤而遲到。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楊珊珊自告奮勇,當即客串美容師,小試一番。
林月雲冷眼旁觀,愛笑不笑的。好像是李傑還是什麼人插嘴說:「噢,林月雲,妳懂美容呀,豈可袖手旁觀。」不錯,林月雲以前正是奇士美的美容師。於是,她只好「重操舊業」了。
△女主人李傑太太回來了,屋子裡立刻起了一陣騷動。大家立刻趨前寒暄,把個李太太喊得昏頭轉向,不知道先向誰答禮才好。
不知誰的嘴巴快,扯起嗓門大叫「老板娘」,於是「老板娘」的呼喚便此起彼落不絕於耳。
△老牌老旦英英的禮貌最週到,講起話來細聲細氣,滿臉微笑,贏得在場每一位演職員無上的尊敬。
這位祖母明星偶爾也會發發牢騷,她好不容易裝起一臉老氣橫秋的樣子說:「你們說句公道話吧,像我這樣好的老人家,怎麼能夠再演剛愎自負的老頑固呢。」
△阿滿匆匆趕來了,一進門,她就指著林月雲和楊珊珊大叫道:「喂!妳們怎麼可以搶我的生意呢?」
林月雲和楊珊珊不假思索,立刻異口同聲回答說:「告訴妳,這裡是我們的地盤。」
△當李明芬、唐明、李雅芳、何玉華、戽斗、周遊、張龍、王哥等第二批大軍開到時,第一場戲已經開始在拍攝了。
周遊頭戴寬邊圓帽,一身墨西哥武士打扮,怪不得一進門大家都齊聲高叫「墨西哥郎來啦!」
△小生張健飾演廖俊雄,他在這齣連續劇中的份量很重。第一場戲是廖美娟〈尤雅飾〉作生日,祖母廖奶奶〈英英飾〉,父親廖金泉〈康明飾〉母親美雲〈江青霞飾〉和兄弟廖俊雄,都圍繞在她的身邊齊唱「生日快樂」。這場戲主要是在強調廖美娟的幸福生活。她和孿生姊妹柯秋蓮〈李雅芳飾〉的寒微生活,正好成了強烈的對比。
△第二場戲是「生日快樂」的延續,廖美娟的朋友林月英〈林月雲飾〉和謝淑梅〈楊珊珊飾〉,還有廖俊雄的朋友高清波〈呂文忠飾〉,都趕來向美娟道賀。美娟就以生日蛋糕熱忱待客。
幾個年輕小伙子這下可樂了,「我們一定會表演得非常逼真。」他們說,那是真的,因為那一大盒蛋糕是剛起爐的,還香得很。
鍾世驊已經“Cut”了老半天,他們仍然欲罷不能,「我們繼續作戲唷,導播!」尤雅號召她的朋友,大口大口的把蛋糕吃下去,使在場的「觀眾」猛嚥口水,妒羨不已。
△正規午餐在下午三點鐘的時候開始,豐富得很,大家忙碌了幾個鐘頭,胃口特別的好,一個大圓桌,立刻就圍滿了食客。而在這一群食客中,胃口最大的就是三位小妞兒,尤雅、林月雲和楊珊珊。她們剛放下蛋糕,便急如星火的趕到大圓桌來了。
△民生問題解決後,緊接著又轉移陣地到民生東路新社區的超級市場去,外景隊準備展現另一種人生的真實畫面。下午的市場雖然已經很平靜,但是當幾位演員〈特別是戲劇指導李傑〉浩浩蕩蕩抵達市場時,一傳十,十傳百,立刻就被一些湊熱鬧的陌生朋友圍堵得水洩不通了。
李雅芳在她姊姊陪同下,一襲白衣黑裙的學生裝,出現在人叢中。而戽斗與王哥,卻趁著混亂擠出了人叢,哥兒倆跑到大街上去蹓躂散心,閒話家常了。
戽斗這幾年來,似乎有點抓不住青春的歲月了。不過戽斗的年紀雖然已有一大把,但演起喜劇來還是蠻調皮的,「寶刀未老」,行家出場,畢竟不同凡响。
△柯秋蓮〈李雅芳飾〉的母親〈何玉華飾〉,是個苦命的女人,她忍辱含辛,在市場賣菜,生活環境很不好。這時她的女兒柯秋蓮揹著書包趕來幫忙,看到房東老板娘鄭何氏〈周遊飾〉,正在向母親催討房租,心裡十分難過。
柯秋蓮與廖美娟是同胞孿生姊妹,而貧富懸殊相差十萬八千里,際遇迥然不同。
△好青年鄭東山〈張龍飾〉,對柯秋蓮的處境十分同情,他時常到菜攤子來幫忙,而柯母對這個好青年的來臨也很歡迎。
攤子上的角色都很稱職,尤其是何玉華與唐明,兩個人真把小市民演活了。
李明芬的雞蛋、豆腐、菜攤,還有王哥的豬肉攤,各有千秋,逼真極了。
李明芬過去都是演老太婆,難怪她這次要再三的說導演還她三十歲了。
老牌演員王哥,在臺語片圈裡名字十分響亮,可是對電視觀眾來說,或許比較陌生。王哥是塊上好的喜劇材料,他這次是飾演一個豬肉販子。
△最有趣的巧合是,在這齣戲裡,同時出現了兩個戽斗〈大下巴是也〉的角色,他們是:戽斗、小戽斗,大家都覺得非常有意思。福至心靈,無以名之,姑且叫它「戽家班」如何?
△有幾位演員沒來,像高歌、歐雲龍、華元寶、吳玲、陳財興、吳非宋、鷺青、苗媖和尹寶璉幾張名牌,都是令人懷念不已的第九藝術忠實門徒。■

1971年1月24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66期P58~P65)
姊妹花小說
●文/歐陽長虹
十五
自從那次在公園裡發現秋蓮以後,俊雄便經常獨自一人到那株大樹下練琴。他希望再能看到她,就在那次以後的第三天黃昏,秋蓮果然又出現在他的眼前。
秋蓮背著書包,沿著公園的小徑走來。微風輕輕吹動著她的秀髮。俊雄一眼看到她,心裡有說不出的欣喜。他迎著她慢慢地走近。
秋蓮一抬頭,看到面前站著的俊雄,她面呈微笑,微笑中略帶幾分羞澀。
「小姐,對不起,你還記得我們曾經在那兒見過嗎?」俊雄鼓起勇氣說。
秋蓮點點頭,對俊雄淺笑一下,然後便低下了頭。
「在平交道上,對不對?」俊雄又問道。
「嗯,」秋蓮點頭道,「謝謝你那一次救了我!」
他們默默地相對著,都在回憶那次驚險的情景。他們彼此心中都有狠多的話要說,但是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好。他們相對站了一會,便默默地分開了。
等秋蓮走了,俊雄回到大樹下,呆呆地看池塘裡的蓮花,他恨自己剛才為什麼不和她多談幾句。他後悔沒有問她的芳名和住址,他責備自己為什麼不跟她去……。當夜幕籠罩了整個公園的時候,他才提起琴盒慢慢地走向歸途。
回到家裡,他心緒煩亂,坐臥不寧。他打開唱機,把自己浸潤在小夜曲的旋律裡。
十六
廖家祖母很喜歡月英,她看月英幾天不來,直向孫女美娟問長問短。美娟告訴祖母,那次音樂會,俊雄沒有陪她去,使她很生氣,以後她不打算到廖家來了。
「美娟,你把你哥哥給我叫來,我有話向他說。」祖母說。
美娟遵命從書房裡把俊雄叫到祖母面前,祖母問道:
「俊雄!月英那點不好,你為什麼不理她?」
「阿媽,林小姐沒有什麼不好啊!」俊雄答道。
「那你為什麼不理人家?」
「她每次來我們家,我都向她打招呼,」俊雄瞪一眼祖母身旁的美娟道,「誰說我不理她?」
「那你為什麼不陪她玩?」
「她是女生,我是男生,男生陪女生多不好意思嘛!」俊雄笑著對祖母說。
「阿媽,您別聽哥哥胡說八道了,」美娟生氣地說,「人家林月英才不稀罕他,男朋友多的是!」
「她既然有很多男朋友,你又何必拉我去湊熱鬧?」俊雄向美娟報復道:
「阿媽,我要專心念書,暫時還不想交女朋友。」
「哥哥,不管你交不交女朋友,你都得向月英道歉!」美娟翹起小嘴說。
「為什麼要向她道歉?」
「你公開拒絕陪她去參加音樂會」。美娟舉出她嚴正的理由。
俊雄還想辯駁,被祖母制止了。祖母要俊雄向月英道歉,美娟連忙撥電話給月英。
「喂,是月英嗎?……我哥哥要向你道歉,你等著,他來對你講。」美娟把電話筒向俊雄搖一搖,得意地說道:「哥哥,快來吧,人家在等你說話啊!」
俊雄看看祖母的眼色,只得無可奈何地走近美娟,接過她手中的電話筒,狠狠地瞪了她一眼。
俊雄為了敷衍祖母和美娟,終於在電話裡向月英道了歉。第二天,美娟為了撮合他們,又進一步要月英在自己家裡,給俊雄安排了一個小型的餐會。
俊雄雖然不願意到月英家裡去,可是在祖母和美娟的勸說下,無法推脫,只得勉強去赴約。
俊雄到了林家,雖然受到林家母女熱烈的招待,可是他心中仍是悶悶不樂。他像個機械人似的,要他吃他就吃,要他喝他就喝。他喝了幾杯悶酒,便昏昏糊糊了。
十七
秋蓮母女的生活實在太苦了。小菜攤的生意並不好,一天賺不了幾個錢。鄭東山想幫助她們,於是建議秋蓮,要她找個工作,半工半讀。
「能找到工作當然好,可是到那裡去找呢?」秋蓮說。
「我們辦公室裡剛走了一個小姐,你可以去補她的缺。」東山說。
「沒有人介紹我去!」秋蓮感歎的說。
「我來幫你想辦法。」
「你有什麼辦法?」
「鄭溪河是我的同事,他跟我很要好,我拜託他,他一定會幫忙的。」東山說。
「他能幫什麼忙?」
「他跟人事管理員很好。他可以拜託人事管理員幫你的忙。」
「拐這麼一個彎子,會有希望嗎?」
東山對秋蓮表示,他不敢說有把握。但是一定盡力幫助她。
第二天,東山把秋蓮的事拜託鄭溪河,鄭溪河一口答應。鄭溪河是個很會敲竹槓的傢伙。他看東山有求於他,於是腦筋一轉,笑謎謎地說:
「你的事我當然應該幫忙,不過拜託人事管理員,先得送送禮,才好講話。」
東山問他送禮要多少錢。溪河說至少要兩百元。東山把他爸爸給他贖手錶的兩百元,掏出來給溪河。
十八
溪河拿了東山兩百元,並沒有去送禮,不到兩天就花得精光。
方美麗是新東塑膠加工廠老板的女兒,像貌醜陋。她覺得東山老誠可靠,人又英俊,所以纏著他不放。東山愛秋蓮,當然不願和她來往。她的哥哥方家寶,是個十足的寶貝。初中念了六年,才算勉強畢業。他的興趣不在念書,喜歡在年輕的女人堆裡混,他常趁他爸爸不在工廠的時候,偷偷地和女工糾纏。鄭溪河了解這個情形,他懂得利用別人的弱點,為自己開闢財源。他在方家寶身上也敲過不少零用錢。
正好東山要為秋蓮介紹工作,溪河見過秋蓮以後,於是腦筋一轉,想利用秋蓮作餌,來吊方家寶的胃口。他叫方家寶去追秋蓮,並且還代家寶設計追求的步驟。第一步送禮給柯母,他又賺了五百元。
十九
秋蓮到塑膠花工廠找東山,偶然被方老板賞識,錄用她做工廠的女工。她每月的薪水有八百元,已經足夠養活母親了。可是家寶常來糾纏她,使她感到非常苦惱。找工作又不容易,她只好忍氣吞聲地做下去。
有一天,秋蓮提著一箱塑膠花到店裡來,店裡的女店員陳小姐看到她一副女學生打扮,於是問道:
「柯小姐,你在夜間部念書嗎?」
「是,陳小姐,請你快點收,我要趕去上課!」秋蓮一面答話,一面把紙箱推給那個女店員。
「你在那個學校念書?」陳小姐接過紙箱又問。
「中傑商職,就在那邊不遠。」秋蓮答。
「我知道,」陳小姐讚佩著,「你真了不起,白天工作,晚上念書。幾年級了?」
「那裡。──高三。」秋蓮收好貨單,背著書包,和陳小姐說聲再見,匆匆忙忙地走了。
秋蓮剛走了一會,俊雄便又踱進花店來。
陳小姐見他又來買花,知道他買花的目的。於是把秋蓮的情形略為告訴了他一些。俊雄心裡非常興奮。大有「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之感。於是照著陳小姐所告訴他的地址,找到中傑商職。
月英和美娟發現了俊雄的祕密跟蹤到塑膠花店來,她們看到俊雄走出花店,又跟蹤到商職夜間部。她們兩人藏在牆角邊,觀察俊雄的行動。
俊雄在學校的大門前徘徊。一名校工出來,在門口和他說話,也不知道說了些什麼。校工臉上帶著笑容進去了。她們等了好久,下課鈴聲響過以後的幾分鐘,校門內走出一個清秀的女生來,俊雄連忙迎上去
「她就是秋蓮!」月英在美娟耳邊低聲叫道:「你看她長得跟你一模一樣。」
「嗯。」美娟點點頭。
月英看到遠處俊雄與秋蓮親近的情景,心中不禁燃起莫明的妒火。
「月英,我希望你將來能成為我的嫂子。現在我哥哥似乎很喜歡秋蓮,我心裡真難過!」美娟同情地說。
「哼,我不相信我爭不過她。」月英凝視著前方,不服氣地在心中叫道。
「月英,不要難過了,我們回去吧。」■


1971年1月24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66期P72~P73)
姊妹花信箱
● 江伸主持

虎尾鎮中正路劉全珠來信:

貴公司所製作的連續劇很好,我們全家人都喜歡看,尤其喜歡看你們的閩南語連續劇。昨夜我們又看到了你們的「姊妹花」,真好!我記得你們曾在報上公開徵求過雙胞姊妹,請問尤雅李雅芳兩人,是不是雙胞姊妹?她們是不是你們所徵求的?她們以前演過電視劇嗎?

江伸答:

金珠小姐:謝謝你寫信來。承蒙你誇獎我們公司的連續劇,我們非常感激。
①尤雅與李雅芳是公開徵求的雙胞姊妹。
②尤雅與李雅芳兩個人不是孿生姊妹。有很多人說她們倆人長得很像,你在電視裡多看看,我們有那些地方不同?
如果說對了,她們會送你一張照片作紀念。
③她們以前只在電視上表演歌唱節目,還沒有演過電視劇,請你多捧場,多指教!

1971年1月24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66期P34)
淚是智慧的結晶
●文/楓紅

尤雅的歌,是「參了蜜的『滋味』〈Sweet〉」,甜甜的,就像她嘴角兩朵醉人的小酒渦。
她有林鳥的婉轉和明朗,細致的嗓音,雖然不寬宏,但是教人有一種清麗的感覺。
尤雅和李雅芳,兩株幾乎可以交互亂真的百合,是中視閩南語連續劇「姊妹花」裡的女主角。

───妳對演『姊妹花』最初的印象是什麼?
───我真開心!尤雅說,一方面我又害怕自己演不好,因為這個故事很動人。

───談談『姊妹花』的輪廓好麼?
───我演妹妹,李雅芳演姐姐。因為家境清寒,我從小被人領養。……養父母已經有一個男孩,對活潑的我還是十分喜愛。兄妹倆感情也很好,一直到後來,……兄妹的感情,演變成了愛情。

───在螢幕外,聽說妳和雅芳除了相像,還有許多共同的愛好,是麼?

───她很漂亮,我很高興像她。尤雅說。我們都愛唱西洋歌曲,特別像Summer   Time;她喜歡湯姆‧瓊斯,我也是。

───有一點像同根生的連理枝。在戲裡,是不是也會愛上同一個男孩子?我問。

───對。我們都無法逃避這「情結」。
再兩年才滿二十歲的尤雅,她表示:那時侯才『可能』談「男朋友」的問題。

───妳希望妳未來的對象是什麼樣子?
───我喜歡個子高的男孩子。尤雅說。
───妳對妳自己有多少了解?
───就個性看來,我是外向的。外向的人,常常都是很快樂的。我想我就是。

出生臺北的尤雅,怎麼會說一口標準國語?

───〈在萬華女中〉讀書的時候,因為個子高,坐在後面。後面個子高的同學,都是外省人,也許整天在一起吧!……。

───這也有可能。不過也可以說你對語言有特殊才能,譬如,外國語文的發音。

───我的英文是爸爸教的。他在香港、馬來西亞讀書,以前還做過教師。尤雅說。

───喜歡文科的功課?
───對。國文、英文、歷史、喜歡得不得了,看到理化、數學就頭痛。
尤雅可以說「任何顏色的衣裳都有」,但是特別鍾愛淺藍。
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她就以尤雅的名字灌過臺灣民謠唱片。六年級,尤雅的『難忘的愛人』更是人聽人愛。可是爸爸不准她唱歌。

───妳用什麼方法換取爸爸的同意?
───我。尤雅笑了起來。
如果沒有這場影響全局的哭,尤雅是否還會是今日歌星中之佼佼者,就很難說了。
眼淚就是力量。能修高度運用眼淚的,不是藝術家,就是『智慧家』我想。■

1971年1月24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66期P66~P68)
連續劇的點點滴滴
●文/素素

△閩南語連續劇「姊妹花」的演員,好幾個都是近視眼。只是他〈她〉們很少戴眼鏡,觀眾沒發現罷了。例如尤雅、凌音、張健、楊珊珊、黃元寶、英英、江青霞等都是,而且至少都有一兩百度以上,其中以尤雅的近視最深,大概達四百多度,平時看書要放很近才能看清楚。
江青霞有個外號叫「年輕的媽媽」。原來這位仍待字閨中的年輕女演員,經常飾演「媽媽」角色,像影圈的一些名演員柯俊雄、江南、陳秋燕、藍琪等,都曾在戲裡叫她「媽媽」。聽說這次在「姊妹花」裡飾演她兒子的張健,實際的年齡比她還大兩歲。
小戽斗不僅在「姊妹花」中飾演攤販,還擔任這個連續劇的劇務工作。演員們領車馬費都得通過他這一關,所以大家都叫他「財神爺」。
這位財神爺去年去日本參觀萬國博覽會的時候,特地買了一頂很別緻的帽子回來,逢人就脫下帽子請人在上面簽名。他說:「等這頂帽子簽滿了名字以後,就把它掛在牆上作紀念。」
△「姊妹花」導播鍾世驊,最近經常利用休息時間向演員們學閩南語,已經大有進步,大家都稱讚他是一個聰明的學生。聽說他已經學會唱「姊妹花」的主題曲,而且咬字、發音都很正確。
周遊繼「玉蘭花」連續劇之後,又在「姊妹花」裡飾演反派角色,經常對飾演她丈夫的戽斗大罵大叫。幾場戲錄下來,周遊的嗓子早已經罵啞了。
△「姊妹花」中的葉溪河這一角色,本來由高歌飾演,最近高歌忙不過來,已經改由劉林擔任。前兩天高幸枝陪劉林來排戲,被導演李傑發現,立刻邀請高幸枝在劇中客串飾演女工管理員,為「姊妹花」服點小務。
李傑張復民的中學同學。這次李傑擔任閩南語連續劇「姊妹花」的導演,邀請張復民助陣,張復民義不容辭地答應在第一集中和劉明客串演出,飾演一對夫婦。不過這對夫婦連句臺詞都沒有。
△中視第二部閩南語連續劇「姊妹花」。目前在攝影棚錄第一二兩集時,有一場菜市風光的鏡頭。劇務為此特地去「」的菜市場買來一大堆各式各樣的蔬菜,但是市場總不能光賣蔬菜,也得有一些賣豬肉的。負責美術指導的先生立刻拿來一大堆保麗隆,刻成一塊,再塗上顏色,幾可亂真.。
△最近「姊妹花」連續劇正在加緊排練中,飾演秋蓮的李雅芳,每天下午三點必須趕到歌廳演唱,所以中午飯吃過,就開始化妝,然後繼續參加「姊妹花」排戲,三點鐘排完了戲,緊接著又要趕到歌廳,忙得團團轉。
呂文忠這兩天排戲時,總是無精打采,一有空就坐在一旁打瞌睡。原來他除了排戲、錄影外,晚上還要為臺語片「劉三與二齒遊臺灣」作錄音工作。一錄就是整個通宵,難怪他直喊吃不消。
△「長白山上」的導演,已經有了妙計來對付排戲遲到的演員。這個妙計是:全體工作人員都必須向遲到的演員起立「致敬」,使他感到不好意思,下次自然準時到達。
△洪濤因公務在身,不得已常常遲到。不過為了表示歉意,每次遲到,他就先到水果店買一籃橘子來慰勞大家。一個月下來,光是買橘子就花去他不少的錢。
△中視地下室排練場旁邊,擺了七八個榻榻米。「長白山上」的演員一到休息時間,就坐在榻榻米上休息、聊天。有一天朱磊看到大家一個個的又蹲在上面,幽默地說:「你們看!這兒像不像傭工介紹所。」
△三個月沒上螢光幕的邊威,最近在「長白山上」飾演土匪。另外在「玉蘭花」連續劇和「大江南北」中,又都飾演壞蛋,忙得他大汗淋漓。邊威說:「這麼久沒有演電視劇,心裡覺得好緊張的。」
△張復民禍不單行,前幾天他三歲大的小兒子,走路不小心摔到大理石上,把牙齒碰掉一塊。太太上街買菜,又被摩托車撞倒,頭上縫了好幾針,所以每天排戲完畢或錄完影,張復民總是急忙趕回家去,代理主婦工作。
△劉明的戲演得好,這是大家所公認的,她配音的技術高明,也是圈內人都知道的事。她不僅能冒充老太婆的聲音,潑辣女人的聲音,小女孩的聲音,還能配「小男孩」的聲音,難怪同行都敬佩她。
△老牌演員盧碧雲在排戲時,突然發高燒達三十九度八。導演要她早點回家休息,她怕耽誤時間堅持不肯。排完戲後,演員丁愛和劇務趙建華,立刻送她到新誠醫院,醫生為她打了四瓶鹽水針,並吩咐她多休息。可是第二天一大早,盧碧雲又準時到達攝影棚,她的工作精神實在值得欽佩。■

……待後補充報導
---------------------------------------------------------------------------

相關補充:

主題曲──姊妹花〈尤雅/李雅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