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午間檔1240A.jpg - 演藝綜資
三台午間檔1240B.jpg - 演藝綜資
三台午間檔1240C.jpg - 演藝綜資
三台午間檔124001.jpg - 演藝綜資
三台午間檔124002.jpg - 演藝綜資
三台午間檔124003.jpg - 演藝綜資

⑴「鐵漢柔情」由新人擔綱。
⑵陳亞蘭、紀麗如是楊麗花力捧的兩位小生。
⑶「陳靖姑收妖」是重播的神怪劇。

1986年07月1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40期 P96~P98)
節目快報:
三台中午檔推出新戲
●採訪/沈玫、熊迺康

台視推出歌仔戲鐵漢柔情

從七月十四日起,台視的中午檔將推出楊麗花歌仔戲「鐵漢柔情」,每周一至周六中午十二時卅分播出。
台視中午檔戲劇節目,原本是由黃俊雄布袋戲與國語劇、閩南語劇輪檔播出,現在加入楊麗花歌仔戲助陣,將和黃俊雄布袋戲連成一條民俗戲劇線,兩人分別在歌仔戲、布袋戲具有最大影響力的巨星一起耕耘台視午間檔時段,對於民俗戲劇的發揚與流傳,實具意義。
而「鐵漢柔情」的播出,也有另一層的意義:午間檔歌仔戲與晚間檔歌仔戲最大的不同是,午間檔歌仔戲是由四年前招收的學生及新進演員擔任要角,而資深演員則居在陪襯的地位幫助她們。
像陳亞蘭、潘麗溱、紀麗如、林麗霞、鄭麗蕙、陳麗琪、林麗安等人,在接受過歌仔戲基本訓練後,又隨團演出多時,她們歌仔戲的技藝,已慢慢的臻於成熟,只是楊麗花歌仔戲團的資深演昌個個演技、唱腔,早已受到大眾的肯定,觀眾在給予這些資深演員的喝采中,忽略了這些在資深演員旁逐漸冒出頭的學生演員。
為了使學生演員有機會接受更多的挑戰,近一年來,楊團長在選派角色時,常常特意讓其擔任較重的角色,而這些才廿出頭的女孩,所表現出來的實際成績,也很令人滿意,為再進一步的栽培她們,因此製作了並以「前輩提攜、輔助新人」的作法來提升水準。
因此在「鐵漢柔情」中,歌仔戲新秀陳亞蘭、潘麗溱、林麗霞、紀麗如、鄭麗惠、陳麗琪、林麗安都有比往日吃重的演出。資深演員如高玉珊、司馬玉嬌、翠娥、小鳳仙、小咪、黃龍、尤添義、龍相雨等人雖然也有相當的戲分,但是他們提拔新人,為後進跨刀的胸襟,實應得到更多的掌聲。
歌仔戲團的靈魂人物楊麗花,雖然沒有參與幕前的演出,但是為「鐵漢柔情」所投入的心血,卻比以往還多,楊麗花擔任製作人之外,還負責導演的工作;劇本則由新人陳寶慧編劇,再由小鳳仙加以潤飾。
「鐵漢柔情」是以元朝末年為故事發展的背景。元順帝沈於酒色之中,朝政腐敗,民不聊生,因此義兵四起,漢人紛紛加入反元抗暴的行列。
當時揭竿起義的英雄好漢中,以從事情報和搜集財物支援義軍的「鐵膽神龍」最為出名。
「神龍」雖名滿天下,但無人知他真面目,甚至連他的手下,也只曉得他是一位身穿黑衣,頭戴金色面具的神秘人物,總是來無影去無踪,因此贏得「鐵膽神龍」的名號。
「神龍」劫走不少元軍的糧草財物,殺了不少元朝貪官污吏,以致朝廷震怒,派出大批兵力,命鎮壓軍指揮使追捕「神龍」,於是指揮使拔都全力的在汴梁一帶展開緝捕「神龍」的行動。劇中的神龍與拔都分別由陳亞蘭紀麗如飾演。
歌仔戲「鐵漢柔情」就在此雙方的衝突下,發展出忠孝節義的故事,其中還有糾纏著至真的男女感情。

中視重播陳靖姑收妖

中視自七月十四日〈周一〉起,中午檔節目有些變更,於十二時重播卅分鐘國語連續劇「陳靖姑收妖」。
「陳靖姑收妖」單元劇集原屬於「東方神話故事」系列,共有卅集,由馬挺製作,陳佩伶、劉長鳴、張馨今、張淑娟、朱麗音、高念國等聯合演出。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農曆三月廿三日是傳統農業社會裡中國婦女很看重的節慶──「註生娘娘生辰」,傳說中的「註生娘娘」的故事很多,其中較為人所採信的是福建省古田縣臨水鄉的陳靖姑,因此也有人稱之為「臨水夫人」。
陳靖姑〈陳佩伶飾〉世代務農維生,有一天他哥哥守元在田間耕作,靖姑為哥哥送飯,遇見一位飢餓的老婦人,她動了側隱之心,把飯送給她吃。原來那位老婆婆是異人化身,特別來試探她是不是宅心仁厚,才敢把「秘錄符篆」送給她,從此以後陳靖姑學會道術,能役使鬼神。
當時的福建偏離中原,人煙稀少,鬼魅、精怪很多,陳靖姑為百姓除去魔障,並收伏了雌雄同體的蟒精〈張馨今飾〉和猴怪〈陳明飾〉為愛將。
陳靖姑長大以後,嫁給書生劉杞〈劉長鳴飾〉為妻,懷有身孕時,永福的巨蟒作怪,靖姑不得已與蚌精大戰,擊斃巨蚌,產下一子後力竭而死。閩王為紀念她的義行,追封「順懿夫人」,為專司生育之神。
女主角陳佩伶為「陳靖姑」設計造型,親自做頭飾,而朱麗音則第一次在劇中扮「觀音」,拍攝「陳靖姑收妖」時,張馨今還被吊著鋼絲的火球打中,倖好僅燒毀頭套,有驚無險。

華視播出布袋戲天罡七王

七月十四日起,華視的午間的戲劇節目將播出布袋戲「天罡七王」,由黃文耀製作、主演。
「天罡七王」可算是上一齣「神州俠影」的續集。
武林六賢杜一生、普賢公、尤仲掌等人幫助官府緝捕海盜成功,瓦解邪教無形門之後,東南邊境暫得平靜。
武林正派人物在光明天舉辦才藝展示會,各門派均派人前去參加;其中有一陌生人,自稱是「再忍者」千里迢迢的來到光明天,想要會見杜一生,而這「再忍者」將會在江湖中引起什麼風波呢?
大明親王朱桀化名西門北出京,探訪民情,並慰勞六賢,卻遭到歹徒跟踪,小俠小阿斗以機智化解危機,因此西門北與小阿斗結伴而行,探訪海賊的餘孽。
壞人轉輪差一心想稱霸武林,打聽到阿巴洞有三教真經與財寶,為了引開武林人士的注意,設計嫁禍給牡丹島,因而引起五形島攻打牡丹島,幸得西門北與羅旋劍王王旋的化解,才暫得無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