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樹海1224A.jpg

趙樹海1224B.jpg

趙樹海1224C.jpg

趙樹海1224D.jpg

趙樹海1224E.jpg

趙樹海1224F.jpg

趙樹海1224G.jpg

趙樹海1224H.jpg

趙樹海1224I.jpg

趙樹海1224J.jpg

趙樹海1224K.jpg

趙樹海1224L.jpg

趙樹海1224M.jpg

1986年03月2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24期 P83~P95)
明星熱線:明星專輯:
狂勁十足的趙樹海
●文/楊陸學

今年的廣播電視金鐘獎趙樹海第三度入圍。常聽得人說入圍即得獎。不過,這位中視的名嘴對這種說法頗不以為然。
「人總是期待著自己真正被感動的一剎那,而不只是一味地靠外表的浮華虛榮為滿足,這種被感動的機會並不是經常會有的。如果我去年能得到金鐘獎的肯定,一定會給我帶來震撼。」趙樹海是去年金鐘獎領獎典禮的主持人之一,在身負主持節目和入圍者雙重壓力下,趙樹海親眼看見「教育文化主持人獎」落入別人的手中。金鐘敲碎了趙樹海的夢。今年,他不願再給自己心理負擔,他無所謂了,很奇怪,趙樹海一直希望能和陳月卿比個高下,陳月卿今年不能和他坐在一起等待上台的機會,使趙樹海對得獎的慾望,又大大打了折扣。
對趙樹海來說,去年的失望陰影似乎總揮之不去。
「我建議主辦單位,以後不要再安排入圍者擔任節目主持人,也別再讓入圍者擔任頒獎人,那是很殘酷的。不要對當事人這麼殘忍嘛!說真的,我今年實在不敢有什麼期盼了。」
說到這裏,趙樹海靈光一閃,突然冒出一個極具建設性的點子。
「為什麼不能讓沒有得獎的人,也能有機會向大家發表一些意見,這樣做也許能使大家對金鐘獎有更大的向心力。舉例來說,如果主辦單位能安排讓被提名而沒有入圍的藝人,來表演晚會中的節目,對這些人來說也算是一種肯定。提名與入圍之間的輸贏多半在伯仲間,他們的才藝絕對夠資格做為 大家觀摩的對象。而入圍者本來就不太能維持心理平衡,還要讓他們上台表演,似乎也有欠妥當。」

胸踏實地不靠背景

不知金鐘獎主辦單位,對趙樹海給他們的這個建議,會給予幾個燈的評價?
聽趙樹海發表完這席「金鐘感言」,恐怕有人又要指著他的鼻子唸經了。關心趙樹梅的人常勸他別那麼快人快語,雖然他的朋友都了解趙樹海之所以可愛,就是這副直腸子脾氣。
趙樹海的魅力絕不僅只於他嘴上的兩撇鬍子,以及他英俊瀟洒的皮相而已。在他話如珠玉落盤的神態裏,有著濃厚的自信,和帶著理性的狂傲之氣。螢幕上的趙樹海和置身在其他場合裏的趙樹海,很容易讓人感受到兩者一體的契合感。趙樹海的快嘴道出了他的主持節目觀點:
「我當初之所以肯接下『大家一起來』這個節目的主持棒子,是因為我對這個節目的型態有信心,目前我的主持風格是自己摸索出來的。其實任何電視節目的主持人,以什麼樣的『』出現,對節目成敗是相當重要的。我認為不管採用什麼型,不要讓人看了覺得做作。主持人的表現是否符合本人個性很重要,個性就像人的指紋,別人永遠也模仿不來,我相信走模仿路線的主持人,會走得相當痛苦而得不償失。
「所以,我主持這個節目的做法是,在心裡擺脫掉『型』的觀念,用最自然的方式把自己呈現給別人看。就像我現在和別人談話,腦子裏突然冒出一些看法、感受,這些新的東西,我會記下來,因為我在節目裏也許可以用得上。在從事電視這個行業裏,我覺得主持節目這個工作,相當有挑戰性,他必須能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能觸類旁通、隨機應變而無所不通,他非得是一個絕對的通才,否則是不容易做得稱職的。」
趙樹海對去年入圍金鐘獎卻鍛羽而歸一直耿耿於懷,並不是沒有原因的。「大家一起來」的廣受好評,是他用無數的智慧、汗水掙來的,好強自信的他當然希望在自己事業高潮的節骨眼上,讓金鐘獎的喜訊為他的賣力衝刺再加一把勁兒。不過,這盆冷水並沒有沖淡他對主持節目的信心。
這位自稱脾氣又臭又硬的人曾說過:「我一直深信自己有股巨大的潛能,我絕不輕易砸自己的招牌,人家對你的評價無關於你對自己的信心。我堅持的原則是,絕不妄自菲薄。」趙樹海相信,他今年坐在金鐘獎頒獎典禮台下,等待獎落誰家的時候,他的心跳速度會比去年慢很多。
隨著知名度的提高,趙樹海的煩惱也跟著增加,他常覺得受盛名之累的人,經常面臨「無處可去」的困擾。現在趙樹海每天中午以前會在家陪陪家人,太太戴一瑜白天在一家法律事務所上班,兩個寶貝兒子老大四歲,老么一歲。趙樹海在家裡是個老天真,最常做的運動就是跟兒子比武;最喜歡吃太太做的家常菜。這位個性豪爽口不拘小節的北方大漢,有一個最令老婆冒火的毛病,就是守不住秘密。所以趙樹海常覺得老婆是個頭腦清醒,寬宏大量的女性。
渾身充滿衝勁兒的趙樹海,把每天的後半段時間全撥給了工作,他每周有四、五天利用整個下午時間,和「大家一起來」的工作小組開動腦會議。
他最氣憤的事情,就是看到大家都把時間花在做人方面,而忽略了本身的工作職責。由民歌手一躍喊為炙手可熱的主持人,趙樹海最引以為傲的事情,就是他不靠背景,腳踏實地一步步奠定在中視的地位。

苦熬出頭代價艱辛

現在「趙樹海」三個字代表的不只是一個人,而是整個節目了,熬出頭的滋味如何呢?
「我現在平均一個月裡,只有兩次到三次在家吃飯的機會。老勸別人回家吃晚飯,自己卻沒做到。去年的年底,我帶著全家人到美國西部各州旅遊一趟,這是我計畫了半年才找到空檔成行的。最大的目的,就是讓兒子如願地到狄斯耐樂園玩一頓。其實,熬出頭的滋味,只是更多更重的壓力,我這才體會到,『成名』的代價是很辛苦的。」
前一陣子,趙樹海胃部的賁門成了各報影劇版的熱門話題。趙樹海在身兼四個節目主持重任下,差點連開刀住院的時間都沒有。
趙樹海給傳播界的普遍印象是,健康、開朗、耿直、踏實的一位電視節目主持人。兩年前,他獲得一項「金嗓獎」記者票選的「最佳人緣獎」,這使得那時才剛崛起的他興奮了好久。
當趙樹海還是一位電視新鮮人的時候,他曾在民國六十九年辦過一場兒童音樂會,還出過一套兒童音樂專輯。不過,在他把這份理想付諸實施的同時,卻發生了一件到現在還讓他不能釋懷的憾事。製作唱片的傳播公司把他最珍貴的兩大本照片資料給弄丟了,怪只怪他當時太好講話了,做事之前沒想清楚。
「現在記者們一跟我提到照片我就恨得要命!你想想!這些照片已經跟了我二十多年,那是我父親從前為我們幾個孩子一人整理一冊,教我們好好保存下來的資料,現在都已經找不到底片了,我這輩子就只有這麼兩本,一下子全丟了,你說氣不氣!我常跟朋友說我兒子現在的樣子跟我小時候是一模一樣,就是少了照片證明,多遺憾的事情。現在我三十歲以前的照片資料一張也沒有了,這要讓我父親知道了非被罵死不可!」
趙樹海常覺得自己在少不經事的年頭裏,做過不少讓自己後悔的事情。
在觀眾的印象裏,民歌手的影子早已遠離趙樹海,回首前塵往事,這位從小就能言善道的演講高手,差一點就去做了推銷員。在他踏上唱民歌的路途中,趙樹海還做過傳播公司的執行製作。有一段時期,他還是一家咖啡屋的股東之一,這間小店讓趙樹海遇到了張艾嘉。從此,趙樹海演戲的細胞開始活躍起來,他曾經是中視力捧的小生演員之一,他這種轉變對了解內情的人來說,並不覺得驚訝,因為他的太太是他最佳的戲劇指導。趙太太戴一瑜曾經是一位出色的舞台劇演員,民國六十八年他們曾同台演出過一場非職業性的話劇──「楚漢風雲」,這段因緣際會,使兩人從戲劇舞台上的攜手,終成為在人生舞台上的長相廝守。

歷練無數也會怯場

最近趙樹海的工作重心,幾乎快要定型在一個電視節目主持人上了,演戲好像成了玩票戲性質。
「如果主持節目不是我奮鬥的最後目標,那再來會是什麼呢?」趙樹海認為在電視這種工作環境裏,如果公司沒有主動幫你,自己也是無能為力的。有一段時期趙樹海的曝光率,足可榮登三台節目主持人之冠。趙樹海苦笑地說:「就算是搖錢樹,金葉子也有搖光的一天,因為你沒有給它一點長新葉子的休息機會嘛!」
趙樹海很能體會潘迎紫拒絕立刻演出「一代公主」的心情。演員總是被電視台牽著鼻子走,潘迎紫當然要對中視的知遇之恩作回報,但又何必把一個剛走紅的演員弄到「做死」為止的地步呢?
回想當初,趙樹海剛接下「大家一起來」主持棒子的時候,由於這是個低成本的節目,推出的第一個月廣告業績是零,但是中視總經理鍾湖濱,認為這個節目值得做下去,他的魄力和眼光在三個月之後,得到了出乎意外的熱烈回響。
「可是我對『大家一起來』變成現在這種型態,有些失望。我還是喜歡以前的那種型式,可以隨興所至的和觀眾來賓聊天,那種談話真是有趣,就跟你替別人算命一樣迷人,你要知道那些第一次接觸這類比賽的參加者,心情一定是緊張的,我和他們聊聊天,多少可以幫他們穩定情緒,讓他們在答題目的時候,能恢復他們本有的實力。」
趙樹海覺得自己現在節目裏,自由發揮的機會減少許多,他的角色成了一部說話的機器,頗令他遺憾。不過,在面臨「強棒出擊」的「五花八門」影片單元壓力下,為了突破困境,製作單位不能不基於現實考慮,而做若干調整,事實上這些改變也的確達到了一些預期的效果。
中視在早期也曾經做過類似「五花八門」的集錦式影片節目,可是那時候推出的時機不對,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力。「我想綜藝節目加上影片介紹的型式,在『強棒出擊』播出一年多之後,對觀眾收看興緻來說,似乎已經略呈疲態了」,趙樹海指出若沒有新的點子出現,這類節目恐怕很快又要走進死胡同裏去了。
從三月份開始,「大家一起來」又濃縮為半小時,觀眾可以留意看看這群反應靈活的製作群,會給大家帶來什麼樣的新刺激?
從小就和演講結緣,歷經大小陣仗無數,到今天還是靠一張鐵嘴闖天下的趙樹海,可曾有過「怯場」的經驗?
「有過兩次,第一次是在民國六十八年左右,我參加一個名叫『跳躍的音符』的民歌電視節目,那是我第一次面對攝影機唱歌,在上台前一刻我一直都還很沈著,甚至當現場燈光亮起時,我仍然很鎮定,可是當音效放出來,我要準備彈吉他的時候,從小到大,第一次我嚐到了緊張的滋味,我記得那時彈吉他的手指整個僵硬起來,在唱歌之前我要面對電視鏡頭講幾句話,結果也說得語無倫次,真是糗呆了。

要做最頂尖的藝人

第二次是我和王夢麟在一次現場演唱會裏,兩人本來上場合唱一曲,也不知那裏不對勁兒,我忽然直覺地感到老王在緊張,我心頭一虛也跟著不太對勁兒起來,兩人一上場便搞出一個『糗在當場』的狀況,幸好這時候觀眾笑了,台下觀眾還以為這是我們事先設計好的噱頭,這才混了過去。」
後來,趙樹海和王夢麟哥倆,把這段經驗真的弄成舞台噱頭,在他兩人的「脫口秀」裏獲得不少掌聲。趟樹海常覺得觀眾常把站在舞台上的人看成天才。很少有人想過「天才」的背後要付出多少汗水。許多人總以為趙樹海只要往台上一站,就能隨時脫口「秀」上一段。
「要準備一場五分鐘的脫口秀,我和王夢麟至少得研究個七、八小時,加上反覆演練之後,才上得了台。如果不準備就上台扯淡,那叫做耍嘴皮子,就不叫做『秀』了。」
主持了兩年多的現場節目下來,趙樹海最感慨的一點是觀眾缺乏守法觀念。趙樹海在看美國的原型節目時,發現美國人在電視節目裏參加比賽時,都懂得嚴守遊戲規則,他們都是以家庭為單位組隊前來比賽,但即使是自己家人上場比賽,他們也不會偷偷的把答案告訴比賽者。
「我們中國人就不一樣了,人情味真濃,有問題就大家來幫忙,真是大家一起來了,我在節目裏一再提示現場觀眾不要提供答案,但還是沒辦法,
有些觀眾很賴皮,您能拿他怎麼辦?我覺得他們的心態不夠正確。」
趙樹海說了一個挖苦中國人的笑話,他說在國外只要看見有人走過人行道時,見了車立刻停下來的,那一定是中國人,因為在國內是人讓車,而在國外是車讓人的世界。
「大家一起來」節目裏的插播卡,是一項頗具創意的點子,想出這招妙主意的趙樹海,對這個小小的設計提出了他自己的觀點:
「每次在節目告一段落時,那一小段空白時刻,是主持人最感尷尬的時候,對觀眾也是一種尷尬,用插播卡方式,以一句簡單有趣的對白來連接廣告與節目,就好像攝影機淡出淡入的效果,這樣做要比主持人一再重複同樣一句話收尾,要生動有趣得多。」
插播卡還有另一項妙用,不知觀眾察覺出來沒有?那就是當趙鐵嘴想教訓人的時候,不必親口用嘴巴說出來。
會說、能說,也敢說的趙樹海常說,每一位主持人都應該有自己的特色,而他自己的特色,就是「多說」,不讓現場出現冷場。事實證明他走的方向是正確的,趙樹海曾說「今天的趙樹海、能主持節目、能演戲、能唱歌,我不能說自己是成功者,但至少我能夠很有份量的說幾句話,而不再像個受氣包似地站在一邊。」但他從不亂接秀約,趙樹海並非不喜歡燦爛光亮的人生,他太了解從高潮跌下來的痛苦,因此他寧願過得平淡一點。
但是,他也曾為自己樹立下這段鏗鏘的文字:「在這一行裏,我要成為頂尖的代表人物,是足以刻字留名的駐息,而不只是個過客。」
而觀眾對今天的趙樹海,會給予幾個燈的評價手呢?■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gbz 的頭像
    kgbz

    烤雞脖子..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