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雙十節G25A.jpg

那年雙十節G25B.jpg

那年雙十節G25C.jpg

那年雙十節G25D.jpg

1976年10月04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25期 P75~P78)
特別報導:
記得那年雙十節
●文/本刊集體採訪

郎雄
遠在非洲唱國歌
心繫祖國而落淚

十一年前,當郎雄仍軍職在身時,曾隨外交部的訪問團至非洲作文化訪問,是時,剛巧是國內為國慶而歡騰的日子。
為了宣慰僑胞,也為了滿足自己對國家的思念,在上伏塔的我國大使館,特籌辦了化妝舞會與酒會,並接受各國使節的祝賀。
「那天,我還化妝成新疆人,跳了一場新疆舞。」想起郎雄粗粗獷獷的樣子,還真不易揣見他舞蹈時的輕姿妙態。
晚會結束前,四十個團員與華僑合唱了一首國歌,郎雄說:「如果不是身在國外,人都很難發現自己對祖國所有的情操──即使唱一首國歌,都會令在場的人感動落淚──誰能說民族意識不是根深蒂固的本能情感呢?」

張琪
邵氏影城與匪鬥
率先高掛我國旗

張琪印象中最難忘的雙十節,正好是香港暴動的那一年。
那一年共匪恐怖份子,在香港大肆活動,懸掛宣傳標語,到處投擲炸彈,忠貞愛國僑胞屢受迫害,搞得人心惶惶。尤其雙十節那天,大家都不知共匪又要玩弄什麼伎倆。
張琪的先生楊靜塵,那時還是邵氏公司的副導演,住在邵氏影城宿舍裏。張琪正好有一段空檔,就忙裏偷閑赴港陪陪楊靜塵。
現在回想起來,張琪還覺得熱血奔騰。她說:雙十節的早上,邵氏影城宿舍裏,許多臺灣去的影星、導演等都在互相探問,要不要懸掛國旗?有的人主張要掛,有的人怕惹麻煩,正在猶豫不決,也不知是那來的勇氣,我就大叫「掛!當然要掛!怕什麼!」馬上進屋去拿了國旗懸在門口飄揚起來。
要不了多久,邵氏滿城宿舍裏,家家戶戶門口都有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高高的飄啊飄的,那種讓人熱血澎湃的感覺,真是難忘!

孫越
抗日勝利慶雙十
從此開竅長大了

民國三十四年的國慶,對孫越來講,是「開竅」的一年。
「從抗戰勝利那年起,我才開始懂事,才知道什麼叫做『國慶日』,才真正體會到那種普天同慶、博海騰歡的愉快感覺。」
孫越從小住在天津英租界裏,抗日戰爭的悲慘壯烈,很少影響到英租界中這個幼童的心靈。每年的雙十節,租界中也沒什麼公開而盛大的慶祝活動。
直到民國三十四年抗戰勝利,那時孫越十二歲,剛上中學,第一次「真正」過雙十節,那種情景真是感人。
孫越覺得,中國人剛從日本鬼子的魔掌解脫出來時,那種如釋重負、鬆了一口氣的情緒,加上國家前途呈現轉機,帶給人們無限希望,使得那一年雙十節特別讓人感到歡欣鼓舞。
「經過那年的雙十節,我算是開始長大了。」

陳蘭麗
十月十日是生辰
與國同慶好高興

國慶日對陳蘭麗來說是再特別不過了。
每年的國慶,她在家裏看電視上萬眾歡騰的慶典,在街上看到遊行的隊伍,心裡都會得意得要命,因為她的生日正是十月十日。
陳蘭麗每次生日時,都會很興奮的說:「看!全國的人都在為我慶祝哪!」
最難忘的一次國慶日,該是前年去菲律賓宜慰僑胞的那一次了。
十月十日那晚在酒店裏演唱,在很突然的情況下,樂隊奏起了生日快樂歌,侍者推出了一個大蛋糕,於是整個酒店都充滿歡天喜地的祝福聲,為中華民國,也為他們喜愛的陳蘭麗,陳蘭麗感動得差點哭出聲來。
今年的國慶日──也是她自己的生日,陳蘭麗要在家裏慶祝,因為好幾年的雙十節她都在國外;不過,雙十節一過,又是她拎起箱子,啟程赴美演唱的時候了。

張琍敏
那年正在加拿大
高歌一曲慰僑胞

張琍敏最難忘的國慶是屬於一九七三年的。當時,她與「張媽」在加拿大度假,正逢雙十國慶,蒙特利爾的僑社舉辦了一連串的慶祝活動。「嬌嬌」坐著禮車在市區遊行,有樂隊與舞龍舞獅做前導,熱鬧極了,最讓她開心的,莫過於別人都以為她是「選美皇后」。
雙十夜,僑胞團體和加拿大地方重要人士,還舉辦了一項「大宴會」。會中有吃有喝,還播放臺灣進步的影片,非常有意義。
坐在貴賓席位的張琍敏,被大夥哄著表演,於是她也就大方的唱了兩首歌,慶祝慶祝。
那年的雙十國慶,真樂壞了張琍敏,好多好多新鮮的事發生,她既好奇又興奮,她說:「沒想到國外的雙十慶典也是如此盛大熱鬧!國慶的第二天,加拿大的電視也播放我們慶祝的活動,哎!真叫人難忘!」

李芷麟
小時觀賞閱兵禮
有吃有喝似郊遊

李芷麟稚氣地說:「小時候,我媽帶我去總統府看『閱兵』最好玩!」
「我讀小學的時候,根本還沒『電視』,更甭說轉播了,所以呀,我都是看『現場』節目!」
大清早五點正,李媽就帶著她的獨生女,趕呀趕的去擠個位子。「小不點兒」李芷麟站在人群裏,連個「影兒」都沒有,還看什麼「閱兵」!她卻不服氣地說:「你不知道,我那時候看閱兵,叔叔伯伯都很熱心地抱我看,哼!看得比什麼人都清楚!」
哎!天曉得!「小淘氣」李芷麟是真的愛看「閱兵」嗎?
才不是呢!一大包吃的東西,一大瓶汽水,趕著湊熱鬧,吃吃喝喝玩樂一番,像「郊遊」似的痛快,還有什麼事比看「閱兵」更好玩?

陽光
願陽光普照大地
默禱我國運昌隆

國慶佳節裏,陽光照著大地,映在人們微笑的臉龐上,更滋長於人們歡愉的心中。
所以,華視歌星陽光最期待這個節日,他說:我用我的名字去默禱國運昌隆。
每年的國慶,他都起一個大早,在家門前掛一面國旗。現在,進了影劇圈,他大都隨藝人組成的代表團,赴總統府參加慶祝大會。
十月份一到,各歌廳、夜總會的節目也變動了。他打起了領結,穿上正式的禮服,在舞臺上高唱愛國歌曲。那時候,臺上臺下情緒激昂。他說,彼此的心在此刻最接近。
除了唱歌、拍電影,他還有一項本事──攝影。如果今年的國慶有空,他準備拿個照相機到處逛逛,拍熱熱鬧景象。

沈亭
每年欣逢此佳節
登山游水好逍遙

沈亭平常不喜歡晒太陽,可是國慶日那天,她一定參加遊行或往總統府前看熱鬧。每回都把臉晒得通紅回來。
國慶日對沈亭還有另一項意義,她現在住的地方是在國慶日前一天搬進來的。所以,每逢國慶,沈亭一家人都有一份「喬遷之喜」的喜悅。
現在慶祝國慶,她大都參加公司安排的慶祝晚會,想當年,她還是站在隊伍前執標語的「女童軍」呢!把大會的司儀臺看得清清楚楚。
去年的國慶是個艷陽天,沈亭和同學看完遊行後,到白沙灣去游泳。沒想到,今年的秋天來得這麼早,她說:
「我們和同學約好去爬山,登高一呼,令人振奮。」■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