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蘇1207A.jpg

魏蘇1207B.jpg

魏蘇1207C.jpg

⑴「舞台上一舉手、一投足都有講究!」
⑵魏蘇是個疼太太的好丈夫。

1985年11月2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07期 P106~P108)
明星特寫:
要做現代的良夫慈父
魏蘇戲裡戲外判若兩人

●文/熊迺康

夕陽西下,餘暉斜斜射在石牌街頭,遠處一鐵騎緩緩而來,踩動踏板的男子,閒適地瀏覽路邊景物,那張熟悉的面龐,不正是鄰居口中為孩子採購次晨早點的魏老爹嘛!
當初選在台北近郊置屋,便是魏蘇深思熟慮的結果,遠離市區繁囂,兒女們求學能有清靜之所,自己晨昏無定的工作之餘,也能享受安閒。
儘管在戲中演盡各色人生,魏蘇出了攝影棚,始終保有良好的形象,無論是說相聲,和在孩子面前,總是那位正直的好爸爸,從未有什麼過分的傳聞。
「老婆是人家的好,兒子是自己的好。──這是咱們中國人的謙虛之辭,況且我在戲裏已經吃過小老婆的虧,過過癮就行了!」魏蘇最近在「情歸何處」、「富貴浮雲」裏,二段和丁也恬的「婚外情」,演來直讓人看得擊節稱道,畢竟「薑是老的辣」!
身為四個孩子的爹,為後輩喚「魏老爹」的他,倒真有點柳下惠的定力,魏蘇自己也笑著點頭默示認同,他說「光為了逢場作戰、嘻嘻哈哈而鬧得家破人亡,實在划不來!我是很要面子的人,如果有美女送上門就隨隨便便,破壞家庭和諧跟孩子對我的信心,那種下場非常悲慘!」社會上已有太多殷鑑。
魏蘇曾私下表示:「我是最有福氣的人,滿足於自己的小天地裏,當年離開軍中,赤手空拳地,倆口子同心合力建立這個家,可不願意為一點小便宜,毀掉一生幸福,這輩子改不了行,只希望孩子的飲食起居不受這圈子污染和打擾。」
情歸何處」創造了輝煌的記錄,再度和丁也恬合作,魏蘇仍是以「丫頭!」相稱,從沒有在口頭上開過人家的玩笑,叔叔輩就得如此嘛!他自己的孩子,不也只比她小幾歲罷了?演戲歸演戲的。
每每看到戴上老花眼鏡的魏蘇,坐在化妝鏡前,對著鏡子,一遍又一遍地唸著台詞,表情、聲調抑揚頓挫,光聽聲音,還以為他真在演戲哩!除了起身泡茶,很少見他和別人聊天寒暄,問他忙什麼?他便揚揚手中的劇本道:「瞧!這有一大段兒呢!」
看書、找資料、寫相聲,也佔去了魏老爹許多時間,重慶南路書店常常出現他的身影,站著看兩個鐘頭書更是常事,店員也都認得這位謙和溫文的「魏龍豪先生」。
「當我用我弟弟的名字魏龍豪說相聲,就開始努力地活著,活出兩個人的生命、做兩個人的事,多年來,雖未曾如願找著弟弟,但是只要我活著就為他多活了一份……」世界上像他如此虔敬面對生命的人,可能還不多。
老大進了台大,老么升上國中二年級,孩子們漸漸各自有了發展,全家聚在一起的機會隨之減少,魏蘇感嘆地說:「孩子們假期最忙,咱們的工作也不分星期例假的,偶爾一家人吃個北方小館都挺難得的!」
除了演電視劇、說相聲,舞台劇對他來說,還是很有誘惑力的,今年演出「藍與黑」,但不幸碰上國藝中心慘遭回祿,魏老爹幾套毛呢西裝、長大衣、義大利名貴皮鞋、皮箱什麼的,完全付之一炬,他也沒吭氣。那場火燒不盡他對舞台劇的狂熱,竟和孫越韓甦洪濤、等前軍中袍澤,共同組織中華文化劇團,預備再為我國的劇運獻上心力。
多年來,因為說相聲在觀眾心目中已建立權戚感,尤其自去年改變戲路,接觸深入探討家庭問題的主題,魏蘇竟成為婦女團體爭相邀約的對象,請他以男士的立場,向婚姻觸礁的婦女們提出忠告。
「我哪能出什麼主意?不過和大家聊聊!」魏老爹笑瞇瞇地解釋,看他那模樣,不正是現代良夫慈父的寫照。■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