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建勳1208A.jpg

岑建勳1208B.jpg

岑建勳1208C.jpg

⑴岑建勳的編、導、演才華已受到肯定。
⑵岑建勳和劉天蘭夫妻髮型很特別。

1985年12月0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08期 P98~P100)
明星特寫:
岑建勳一頭捲毛行大運
●文/熊迺康

岑建勳對「捲毛」這個綽號,有些無可奈何,「他們都這樣叫嘛!誰叫『建勳』這兩個字那麼封建!」
他說話風趣,表情、手勢特多,戲下的他,就像在電影裡一樣,總會不停地製造笑料,逗得大家樂呵呵,看不出此人可是留學英國,「幾乎」修到英國文學博士。
省港騎兵」、「等待黎明」這兩部橫掃港台兩地的電影都是由岑建勳一手策畫,鮮為人知的是,當初與他合作的夥伴,都表示「不喜歡」,不過,幸好觀眾「喜歡」,否則岑建勳想藉電影藝術來表現動盪時代下年輕人心態的理想,必將因此而泡湯。拍「等待黎明」時,只見周潤發萬梓良爭相向岑建勳「討好」,央求「給我死」,希望在劇中以死亡作為戲劇的表現──當時,「黎明」的結局如何?連岑建勳都還沒決定呢!
可見岑建勳的「身價」的確已經不同凡響了!
剛拍完「生死線」,還有「奪寶計上計」、「霹靂大喇叭」等著他,他計晝明年推出十部喜劇,因此最近忙得不可開交,脾氣也變得暴躁,常常在公司裡發火罵人,看起來雖然很兇,但卻沒有人怕他,甚至當他指著職員大叫:「炒你魷魚!」時,聞者仍安然若素,大家視他的吼叫為理所當然。
這麼重要的人物,到底他在德寶公司擔任的是什麼職位?岑答:「畸型(執行)製作」聽得更令人迷糊了,每當有人笑他的「廣東國語」不靈光,他翻翻眼珠反駁:「我的國語可比你的廣東話好多了!」
看了參加金馬獎的國片,岑建勳說:「香港導演沒有機會拍『童年往事』、『我這樣過了一生』等非商業電影,我喜歡陳坤厚侯孝賢楊德昌的作品。」德寶明年元月要在台北成立分公司,為促成台港導演的交流,目前已說定邀張艾嘉赴港導戲,同時也要在台灣開拍六部新片,所有的細節都要在最近進行,無怪乎他形容自己每天都「忙得不得了!」
還在唸書的時候,看起來很嚴肅,給人印象很深;現在的岑建勳已經脫胎換骨,戲裡戲外專門創造突梯滑稽的幽默,他演戲「不刻意做作,我都是以玩的心情。有一次八點的通告,我十點才到,三毛(洪金寶)非常生氣,我就到他後面打他一下,他追我跑,拚命逗他。沒辦法,我就是這樣。」
當一九六九年釣魚台事件發生,岑建勳熱血沸騰,曾經因為參加保護釣魚台運動,被港警抓了關起來,前後達十三次之多,是香港人口中的「憤怒青年」。三年後,一九七一年他還出了一張保護釣魚台的歌曲唱片,找葉德嫻主唱。後來他到法國唸政冶哲學,到英國修英國文學博士,沒想到回到香港後,自己會又導又演,沈迷在第八藝術裡。
一頭天生自然捲曲的頭髮,岑建勳說:「像獅子頭,我的影迷看到我,喜歡叫『給我摸一摸!』頭髮都摸光了,還要摸!」他指著稀疏的腦門,搖頭晃腦地連自己也沒轍!
黑色的長袍穿在他身上,贏得「黑色頑皮豹」的雅號,岑建勳很欣賞這件太太為他選的衣服,也因此常常給人白眼道:「什麼怪異?很好看!」
劉天蘭、岑建勳這對妙夫妻,先生蓄了一頭長鬈髮,自組黑白唱片公司的太太,倒是把秀髮剪得短短的。
號稱「每一個人都比我漂亮」的岑建勳,提起女兒陳寧兒便開心地猛拍手,「我見了她就笑。」他覺得女兒很漂亮,「還好」不像他:「長得像我就慘了!」他希望太太再生三個小孩,他連名字都想好了:寧童、寧樂、寧園。
他認為自己對人好、心地好,所以才會有女孩子肯嫁給她,去年劉天蘭剛生女兒時,他告訴她,育嬰室裡那麼多娃娃,他有法子找到自己的女兒,因為:「她眼睛小,看不到眼睛的,就是了。」
整天嘻嘻哈哈,岑建勳說,即使很認真的對人說「我愛你」,也不會有人相信他的話,但是他若在嬉笑怒罵的對白當中,點出嚴肅的主題,觀眾自然不會抗拒,這是他拍喜劇的絕竅。
如果只看岑建勳的外貌,便會錯失許多東西,幸好他藉著電影來表達內心的世界,怪不得香港人說,現在的電影界是「醜人行大運」,只要有真才實學必能成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gbz 的頭像
    kgbz

    烤雞脖子..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