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新聞主播1456A.jpg

三台新聞主播1456B.jpg

三台新聞主播1456C.jpg

三台新聞主播1456D.jpg

三台新聞主播1456E.jpg

三台新聞主播1456F.jpg

三台新聞主播1456G.jpg

1990年09月0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56期 P12~P18)
影視焦點:
笑靨、聲調、動作各顯神通
三台新聞主播究竟誰領風騷?

●文/呂永慈

自從台視記者張雅琴學成返國,以「美式」的主播技巧主持「台視新聞世界報導」後,在國內又挑起了電視「主播形象」的新話題。大體說來「主播」可說是電視新聞的靈魂,通常新聞的詮釋、公信力的建立都得靠「主播」來達成使命,這也難怪電視主播們總要挖盡心思、殫精竭慮來塑造形象,而張雅琴不過是其中一例而已。其實早在張雅琴之前,三台主播或多或少都期望以創新技巧建立自我風格凸顯地位。而這些主播的努力也確實為電視新聞帶來新的氣象,令觀眾耳目一新。

掌握三大要素
並非一蹴可幾

雖然嚴格說來,主播形象的建立誠如台視新聞部經理廖蒼松所言:「要靠對新聞的掌握和認知」。廖經理認為,一個好的主播就是一個新聞迷,一個融入新聞的人。而透過對新聞融會貫通,主播在「告訴」觀眾新聞時,自然而然露出權威、信賴和親和力,而這三者也就是一個理想主播該具有的三大條件。
但理想歸理想,要一個主播集權威、信賴和親和力三者於一身,談何容易!一位資深的新聞主管私下就表示,廿多年來台灣電視圈恐怕還沒有一個主播夠得上這個標準。不過主播的高標準雖非一蹴可幾,但三台新聞部的主播人才仍是努力不懈,企圖以精心設計的播報音調、表達手勢或特殊的新聞單元來建立自我風格。其中李艷秋、陳藹玲、李四端、李慶安都可說是長於主播「技巧」的代表性人物。

音調抑揚頓挫
笑靨甜美可人

談起主播技巧的建立,李艷秋可推為創造里程碑的典範。當年李艷秋甜美的聲音和儀容,的確為主播形象帶來不小的衝擊。李艷秋抑揚頓挫、或悲或喜的聲音表達,曾令多年來習慣電視新聞「四平八穩」,不帶任何「情」字的電視觀眾感到新鮮有趣。
而除了聲音之外,更令觀眾驚訝的,李艷秋居然還在播報台上不時頷首微笑;燦爛的笑容配合眼睛、嘴角、頸項的局部動作,簡直看得觀眾目瞪口呆。而在觀眾一片「肯定」聲餘,電視主播也掀起所謂「李艷秋旋風」。受這次旋風影響,多年來不苟言笑的老牌主播,也不得不從俗放下矜持,應觀眾要求,露齒一笑。
若說李艷秋的「一笑」替電視主播的表情打開另一扇窗。那麼陳藹玲的「拿筆」上播報台,可說為主播動作邁開了一大步。

運筆亮出新招
耳機凸顯權威

亮麗的陳藹玲由於外型限制,所以親和力稍嫌不夠。加上年資較淺,因此在主播「台視新聞夜線」時很難樹立新聞權威感。不過從美回國的陳藹玲卻很善於技巧運用,過去在播報台上主播頂多「拿稿」助陣,而細心的陳藹玲卻能適時搭配「運筆」的架勢,果然效果出奇致勝,權威感倍增。當然這個創新,日後也蔚成風潮,各個主播紛紛起而模仿,大家都於拿稿整理外,再添運筆的姿態。
而主播在具備紙筆搭配後,頗具親和力的李四端也由於在主播台上配戴耳機,令觀眾印象深刻。雖然李四端的「耳機效果」亦屬一項創新,不過平心而論,新聞主播在播報現場以耳機和導播隨時連繫,確實有助於緊急狀況的掌握。而由於李四端「耳機」的意義受到觀眾認同,使得這位跟得上國際潮流的新聞主播,在親和力之外,自然又平添了幾分權威感。

衛星現場連線
一時蔚成風潮

而於李四端之後,同為自美學成返國的華視主播李慶安,也在播報風格受到觀眾肯定後,極力突破格局。不過李慶安的突破不再拘限技巧取勝,她是以新聞處理來表達主播理念。在李慶安主播的「華視夜間新聞」中她借衛星和美國華爾街日報現場連線播報新聞,頗能博得觀眾掌聲。從李慶安精心把主播範籌從攝影棚擴大至世界角落來看,其為樹立個人風格所花費的心思,著實令人感佩。當然李慶安這一「突破」,也即刻成為其它新聞主播如法炮製對象,一時之間衛星現場聯線似成為強調主播風格的一貼良方。
在競爭日益白熱化的新聞戰中,身為新聞靈魂人物的主播,當然肩負攸關勝敗的關鍵;在龐大的壓力下,主播們力求突破,建立形象可說是理所當然之事。不過新聞的競爭由來已久,以今日這些主播的創新和過去新聞界前輩傅達仁撐著黑傘報氣象,梁興國穿著太空衣播報太空人登陸月球新聞相比較,恐怕還是小巫見大巫哩!■
--------------------------------------------------------------
◆張雅琴播報新聞講求自然。
◆台視請專人為張雅琴設計造型。
◆張雅琴較在乎觀眾對新聞內容的批評。

1990年09月0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56期 P14~P17)
揚棄百貨式
提供專櫃式
爭議性的新聞主播張雅琴

●文/任鳳雲●圖/陳貞佑

回國才兩個月,「台視新聞世界報導」主播張雅琴卻已成為「爭議」的焦點人物,「怎麼會這樣?」張雅琴自己也很納悶。
觀眾對她的意見不外:「播報方式太誇張!」「頭髮怎麼是黃的?」對於這些質疑,張雅琴說:「我比較在乎觀眾對新聞內容的批評,大家對我的播報方式有意見,我可以收斂,可是我現在已經做到極限了,我沒有辦法再改變。」
至於黃頭髮,張雅琴解釋:「我的頭髮顏色本來就很淡,加上我喜歡游泳,在美國讀書時,學校游泳池氯氣重,頭髮就變成這樣。」
一直不太了解為什麼觀眾說她報新聞太誇張,張雅琴特地調出舊帶子,觀察出國前後自己坐在主播台的模樣:「出國前,抱著戰戰兢兢的態度播報,樣子比較死板。現在信心十足了,可是我只希望表現自己真的一面,不要造作欺騙觀眾。」所以,即使台視特聘專人為她做造型設計,她也不喜歡失去「原味」的包裝。
拿到碩士學位後,不少人以「有色」的眼光看待這位歸國學人,張雅琴對自己也有期許:「我希望提供觀眾最好、最完整的新聞。」所以,波斯灣戰事吃緊的時候,張雅琴在「世界報導」中,曾就美國進兵巴拿馬、利比亞、格瑞那達的模式,分析美國進軍伊拉克的可能性;當媒體猜測「伊拉克總統海珊將入侵沙烏地阿拉伯」時,張雅琴也運用資料做伊拉克及沙烏地阿拉伯兩國的軍力比較。
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主修國際關係,張雅琴有意藉「世界報導」給觀眾深入報導的「專櫃式新聞」,而不是浮光掠影的「百貨式新聞」。更由於曾在美國三大電視網實習,張雅琴很想在電視新聞上有一番作為,這種來自內心的鞭策形成了她在工作上的壓力,因此,她設計國際對談、電視辯論等活潑表現方式,企圖獲得觀眾的認同,如果人力、物力、財力資源豐富,她還想在「世界報導」中添加更多材料。因為國內還缺乏全面性民意調查,很難掌握觀眾對國際新聞的需求,因此,與友人相聚時,她一定傾聽大家對「世界報導」的看法。
雖然觀眾對她播報新聞的方式有反對和贊同兩種極端的意見,但張雅琴對未來很樂觀,她強調:「傳達正確的資訊最重要,我歡迎大家提供意見。」
小時候,張雅琴曾立志當醫生,唸政治大學時從心理系轉到新聞系,反而發現自己滿喜歡記者工作,在美國雖然也有高薪的現成機會,但她回國了:「我想為同胞做點事,不然,我會後悔一輩子。」■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